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因緣果報絲毫不爽,怨天尤人,罪業就造得更深了


時間:2018/6/28 作者:佛前明燈

每個人生活的時空次元都不一樣,在佛法裡面稱之為共業、別業。我們能夠在一起這叫共業,共業裡頭有別業,我心裡所想的你不知道,你心裡所想的我不知道,這就是別業。證明大的次元是相同,微細的次元不相同,要果然真的相同的話,你心裡想什麼我知道,我心裡想什麼你也知道,界限沒有了,那就同了。所以法界無量無邊,十法界是大分,從共業上分的;從別業上,無量無邊的法界。可是佛說有方法突破,什麼方法?清淨心,修清淨心就突破了。為什麼會突破?先要曉得這些不同次元的發生是為什麼?就是不覺,就是從這裡變現出來的,換句話說,你覺了,覺了界限都沒有了,覺了以後就是一真法界。因為不覺,就起了妄想分別,從妄想分別裡面起人我見,這就愈迷愈深,於是乎就有我執、有法執;從人我見裡面就生三毒,三毒是貪瞋痴;有了貪瞋痴一定是造業,所謂是損人利己,就幹這些事,自私自利;你既然造業,業一定有報,下面就受苦,受苦你一定要承受你的果報,所以輪迴六道。

六道裡面,你造的是善業,三善道受報,你造的是惡業,則三惡道受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沒有法子逃避,也沒人能夠代替,這個諸位要知道。縱然是孝順的兒女也沒有辦法代替,大家讀《地藏菩薩本願經》你就知道了。婆羅門女、光目女那真是天下第一孝女,母造罪業不能代替,這是一定要曉得的,果報一定是自己要承受。於是愈迷愈苦,愈苦愈迷,他苦的時候他有怨恨心,他有不平心,看到別人享受他嫉妒,認為老天爺對不起他,為什麼自己不如人?怨天尤人,罪業就造得更深了。

這些現象,我們看到、我們聽到、我們接觸到太多了,從這個事實現象我們就能夠明了,不能超越六道輪迴的人,在輪迴之中決定是一世不如一世。我們這一世過得很苦,來生怎麼樣?來生比這一生還苦;要想來生比這一生能過得好一點,那要修行,不認真修行不行,得不到,一定你的善業力量超過你的惡業。輪迴的現象,業力是強者先牽,哪個力量強先受報。我們想想看,我們貪瞋痴的力量強還是戒定慧的力量強?如果戒定慧的功力超過貪瞋痴,那沒問題,來生可以得人天福報,比這生更享福,這才有可能。假如我們貪瞋痴的念頭超過戒定慧,來生決定是三惡道,比這一生要苦很多倍。

這就是我常常勸勉同修,提醒大家,如果不出輪迴都算是空過。來生享福,享福又怎麼樣?我們看到現前做大官的、做總統的,發大財的大企業家,這都是過去生中修大福報的,看看他們這一生,我們還不明了嗎?做大官、發大財,造大業!他造的罪業比我們重。他的福享完,三惡道去了,有什麼了不起?有什麼值得羨慕?看穿了事實真相,才曉得非出三界不可,六道輪迴絕對不是人住的地方。

要想超越六道輪迴,最有把握的就是念佛求生淨土,《金剛經》裡面的理論、方法是好,我們做不到,也就是說我們要達到《金剛經》的標準很不容易。的確,佛在經上講得好,佛是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這個話說得沒錯,這才是他的對象,我們不是發大乘的、不是發最上乘的。但是聽到這部經,明白這個道理,實在講有助於念佛。我們佛號為什麼念不好?為什麼念得沒感應?就是自私自利的念頭太重。《金剛經》為我們分析、說明這個道理,我們明白之後,對於世緣多少會看淡一點,會看輕一點,對念佛就有幫助。所以,念佛法門要求的條件沒有《金剛經》這麼高,帶業就能往生。

摘自金剛經講義節要(第五集)

1995/2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