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果重病之人選擇出家必須明白的幾個問題


時間:2018/6/28 作者:靜者

摘要:

那麼是否發了願,出了家,重病就一定會好呢?有的重病之人送到寺院一剃度,病好了,這是他的宿世因緣。也許他宿世劫都是出家眾,沒有修道圓滿,又輪迴回來;也許是乘願再來,都有可能。因宿世的因,這世他必需出家,他不出家就產生各種病症,所以他一出家,病馬上就好了。

1

有個新聞,一位重病患者在醫院治療後無果,病情反覆,治療花費巨大,就想要放棄治療出家,一些寺院拒絕了他的出家請求,引起了很大的爭論。現在有很多疾病比較複雜,或是因醫院治不了,或是因家裡花費巨大,最後他們放棄治療,之後,有的就會選擇最後一條道路:去寺院。所以就有人問類似白血病這樣重症患者可以出家嗎?寺院接收嗎?出家之後病能好嗎?住進寺院是不是給師父增加負擔,自己的父母沒有過錯嗎?

首先出家條件里其中有一條就是:身心健康,無任何殘缺和各種重大疾病,也不能是為了治病而出家。這在戒律里有講。

2

《四分律》記載:當年摩羯國曾流行五種惡疾,為癩(痲風病)、癰(毒瘡)、白癩(相當於結核型痲風)、乾痟(糖尿病)、顛狂(精神病),只有醫術高超的耆婆童子能夠治療。許多人為了治病,願意付出全部家當財產,甚至願意將自己和妻子兒女作為他的奴僕,但耆婆童子仍不願出手治療。

病人就商量說:「此人性情倔強,不管什麼條件都不肯為我們治病,我們應當到他願意治病的地方去。」

因為耆婆童子只願為佛陀和出家人治病。所以,這些病人就來到僧團對比丘們說:「我們想要出家求道。」

比丘們就接納這些人出家了。但這些人就是為了治病而出家,疾病痊癒又還俗回家了。

耆婆知道後很是不快,到佛陀那裡訴說:「我當初為了給僧眾治病,連國王那裡的差事都放棄了。但比丘們卻接納那些患有五種惡疾而想找我治療的人出家,這些人本無意修道,治癒後都還俗了。希望世尊體諒我的情況,規定比丘們不得再度這五種病人出家修道。」

佛陀默許了耆婆的請求,規定從今以後不得再接納這五種病人出家受戒。如果為他們剃度,要依法處治。

《僧祇律》中還列出了很多疾病,諸如癬疥(皮膚病)、黃爛(黃熱病)、癩病(痲風病)、癰痤(癰疽癤腫)、痔病(痔瘡)、不禁(大小便失禁)、黃病(傷寒或通指黃疸病)、瘧病(瘧疾)、謦嗽(咳嗽)、消盡(消渴病)、癲狂(精神病)、熱病(天花或高燒)、風腫、水腫、腹腫等。凡是患有這些惡疾,及正在治療期間而疾病尚未痊癒者,都不應該接納他們出家。如果已經出家,也就不要再驅逐出僧團,但度其出家者要犯越毗尼罪。

3

那麼就有人問了,「佛教不是講慈悲嗎?為什麼寺院不收呢?難道佛教的慈悲是有條件的?」

不是的,佛教的慈悲是無條件的,但出家卻是有條件的。

佛門廣大,對深處身心兩大病痛的人必定是盡心盡力救助,但是寺院不是醫院,其功能和職能都與醫院不同。寺院是培養僧才的地方,是教育的場所。出家人必須是為眾生服務的,是將來要能辦道,弘法利生,講經說法的。病重之人連自己的修學都無法完成,更不要說將來擔負教化眾生的使命。

佛教僧團歷來重視僧侶威儀,如果信眾在寺院看到的都是患病之人,他們既不能講經,又不能說法,這樣的僧團如何能夠成為大眾依止的對象呢?另外,寺院受的是十方供養,如果寺院都是身患重症、肢體殘疾、智力愚鈍的人,他們承受了十方供養卻無法教化十方眾生,對他們本身來說也是不好的。

為了僧團的純潔,避免社會譏嫌,避免給別人製造誹謗三寶的機會,對於出家的條件才有了一定的要求。所以考慮事情,還是要儘量全面一些。

4

雖說,按佛制講,有重大疾病的人是不給予剃度出家。可是現在很多法師慈悲,為了救度眾生,解除他們的痛苦,讓眾生感到我佛慈悲,一定程度下,也會開方便之門,傷殘病重的人給予剃度,但是受具足戒是不會通過的,只能做個長期的沙彌。

5

那麼是否發了願,出了家,重病就一定會好呢?有的重病之人送到寺院一剃度,病好了,這是他的宿世因緣。也許他宿世劫都是出家眾,沒有修道圓滿,又輪迴回來;也許是乘願再來,都有可能。因宿世的因,這世他必需出家,他不出家就產生各種病症,所以他一出家,病馬上就好了。也有的重病之人發願出家,到寺院病也沒有好。那麼為什麼有的人重病出家能好?有的人不能好?這要從以下幾方面分析:

一、出家的心態問題。從病苦中感受到了人生的空苦無常,想要尋求解脫,追隨佛陀的理想,出家的心態純正,以大願、清淨心出家受戒,瞬間獲無量福,消無邊苦輪,他的病好得快。這樣的人可以在允許重病之人出家的寺院出家修行。如果出家就是因為看不起病,花費巨大,是為了甩包袱,緩解家裡的經濟壓力,把經濟重擔壓在寺院身上。這是非常不理智,也是對重病治癒沒有任何效果的做法,甚至是造業。

二、個人業力問題。很多病症不是一個人的業力問題,是全家人的共業問題。不單單患者需要懺悔,家庭成員也必須懺悔。我們學佛的每一位都知道,能成為一家人,不是冤家就是親家,不是報仇就是報恩,所以都逃脫不了關係。來報仇的,耗盡家產而走。重病也是一種報仇的方法,耗盡你的錢財,耗盡你的心力;來報恩的,盡心盡責地為你盡孝,始終身心健康。不管是什麼因緣,能相遇、相識能在一個家庭,就要把握這個因緣,把這個緣圓圓滿滿了結了。

6

所以,如果在被允許出家的寺院出家了,一定要擺正心態,發大願。佛陀告訴我們,主宰我們的兩大力量:一個是業力,一個是願力。當願力大於業力,罪業才可能消除。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之所以有各種各樣不順遂,是可以衡量得出來的,自己知道自己的業力有多大,這樣的去發願。如果你發過願以後,依舊不順利,身體還是不健康,那就證明業力大過願力;如果你發過願以後,很快就如願,很快就達成,一切順利、隨心滿願、消災延壽,那就證明願力大過業力。譬如一個患癌症的病人,他的業力就是索命的業力,他發願力,不管財布施、法布施、還是無畏布施,或者具足正知正見正信修學,或者護持正法,救度眾生,或者供養三寶,救命放生,總之一定要大過索命的業力,才能達成他的願力,業力指果,是被動的;願力為因,是主動的。

為什麼會生重病、不治之症?因為所造的業太多。當知人有病,都是有業障,不是殺畜牲太多,便是殺人太多;不是偷盜太多,便是欺詐、邪淫、打妄語、吃痲醉藥等招來的。皆因不守五戒,頻造惡業,才有瘡疾纏身。於是常有惡病、怪病、不堪救治的病,來擾亂人身。而他們還不知道懺悔,發大菩提心,多做功德。功德做多了,冤孽才能消。如果功德做不夠,罪業不容易消除的。

7

有人問,諸如白血病這樣的重症患者出家,會不會給寺院帶來負擔?家屬有沒有過失?答案是肯定的,壓力是非常大的。首先,寺院的壓力是非常大的。

一方面:生活壓力。因為寺院本是受十方供養,如果還要再用十方供養來照顧寺院的重病之人,在經濟上及人力上都是不小的負擔。另一方面:如果寺院的法師,能真正把佛法運用自如,重病通過佛法的攝受而好轉,這樣剃度沒什麼問題。如果寺院的法師們不能運用佛法把重病之人救治過來,這也是壓力。

其次對於家屬來講,患者以發願出家為名,但只是一種卸掉包袱的心理,把病人扔給寺院,確實會有一定的過失。一方面給寺院增加負擔,也影響僧眾清修。另一方面對病人也會造成心理創傷。既然是家庭的一員,家人應有責任心,不能因為他生病了,就把他送到寺院捨棄不管,這就不是一點小過失的問題了。

所以重病之人出家一定要經過寺院法師同意,總的來說,最好先不剃度,以居士身份或者短期出家的形式,在寺院不間斷地熏修,在佛法的攝受下變化,見好以後再剃度,這樣是比較合適的。如果擔心給寺院帶來負擔,作為家屬來講,儘量用我們的實際行動,內財外財布施,減輕寺院的負擔,不給寺院法師們帶來過多的困擾。僧眾歡喜,三寶歡喜;你歡喜,病人歡喜。這樣也有利於病患更快更好地轉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