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還有多少福德?


時間:2018/6/28 作者:靜者

一個人這一世能享受多少福報?能積下多少功德?我們宿世的所有修為,就像一個福德的銀行。只有存下了,才能享用。而用得太快、太浪費就會透支我們的生命!好比我們宿世在銀行里存下了一個億,一出生開始用,這一生我們能活到一百歲,如果我用的太快,而不去存,到五十歲的時候,已經用了七千萬了,這時警鐘就拉響了……

一、有福報的「壞人」,一朝福報耗盡,永難翻身

很多人問我:師父,為什麼那個人那麼壞,可是他還那麼有錢,有勢力,為什麼他沒有得到懲罰?

這個問題大家要明白,因果通三世,善因善果,惡因惡果,絲毫不爽。《涅槃經》雲:「業有三報,一現報,現作善惡之報,現受苦樂之報;二生報,或前生作業今生報,或今生作業來生報;三速報,眼前作業,目下受報」。我們明白了業有三報的道理,不僅知道幹壞事作惡之人,終有報應,而且能真正做到多行善積德,不幹壞事的而終得福報的結果。他有錢有勢力,確實是他前世積攢的這個福報,這個我們要承認。而這一世他是要坐吃山空,把福報享盡?還是繼續培福報,種更多福田?這是兩個概念,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生命狀態。如果他不是在培福報,而是在消耗他的福報,那這個人,你可以看到,在他的福報還沒有享完,他是比較風光的;一旦福報消耗到一定程度,快要耗盡了,他的生命一落千丈,一萬個不順,都會降臨到他的頭上。他一旦出問題,難有翻身之日。我們看到很多人,正處在人生、事業的巔峰,突然急轉直下,或者得了癌症,或者慘遭橫禍,有的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我們還是要存好心、做好事、做善事,相信善惡因果,絲毫不爽。無量壽經曰:「天地之間,五道分明。恢廓窈冥,浩浩茫茫。善惡報應,禍福相承。身自當之,無誰代者。」

這點希望大家明白。那麼,我們應如何改變這種命運呢?

二、不要透支命運

改變命運從存下福德開始!

一個人的命運是好是壞?跟你宿世所修有極大的關係。舉個例子,我們宿世在銀行存了有一個億,一出生開始用,這一生我們能活到一百歲,如果我用的太快,而不去存,到五十歲的時候,已經用了七千萬了,這時警鐘響了,有哪些表現呢?比如,身體出現問題,或者事業走下坡路,生活遇到挫折等,所謂「生活不順了」,這時候你就開始受罪,因為你的福報已經享受到一定程度,而壽限還長,所以警鐘響了把你卡在這裡,這個錢不能再給你了,你不能再花了,只能自己再去積存了,銀行的錢是取不出來了,什麼時候才能再取?等到你七十歲或者七十五歲之後才能取。所以就是警告你要為自己培福報了,其實這時候已為時稍晚。如果你在從「銀行」取款的時候,就知道「存款」,保持一定的收支平衡,就不會出現很大的問題,命運也就不會出現大起大落。

一個人的福報不會一下子用完,一般壽限不到,不會讓你用完,而是慢慢地細水長流。你此生該享的樂,該受的苦都要一一嘗受了。如果你暴用猛用,一旦用盡,你的生活一落千丈。如那有福報的「壞人」,就是這種情況。如果一個人福報用完而壽限不到,結局是很痛苦的。像很多人在人生最後的時候,得了胃癌,吃不下,睡不著,活不成,死不掉,受盡折磨,生不如死。這就是用光了你的福報,透支了你的命運!

其實人生很多悲劇都是可以避免的,但是為什麼還是發生了?就是因為我們都是一顆得過且過的心態,覺得不幸離自己很遠,或者當一些不幸發生的時候,覺得是別人的事情,只是當做故事,當做新聞讀讀;「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我們天天讀經,又有幾個人真正體會過如來真實意。每個人都知道消業培福,可是有誰真正去做了?沒有。人們的僥倖心理還是很強,永遠不明白,不幸的事情隨時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這不是說針對某個人,而是每個人,包括你自己。所以我們身邊警鐘要時刻敲響,時刻走在光明、正法的道路上,讓慈光照耀著你,以一顆懺悔的心、感恩的心、柔和的心面對生命的所有。如果你不是在向著這個方向走,而與此背道而馳,災難、痛苦、煩惱,一切一切不好的事情隨時在等待著你。所以,每個人都要學會做功德培福報。就像我們剛才說的,銀行里的錢,你只知道取,不知道存,遲早是要出問題的。銀行里存的有錢,我們想辦法少取,多存,這樣去做,當福報大於業力的時候,很多可能發生的不幸就消弭於無形,自然而然,我們就順著走開了。

三、就從此刻開始

做功德培福報的方法很多,比如布施供養等。布施有內財外財布施,所謂內財布施,就是用自己的勞力、智慧、時間等,為人服務不求回報,比如到寺院、慈善機構等地方去做義工。只要你是一顆無所求的心,都可以把福報培起來。外財布施就是直接用錢做功德,比如放生、建寺、供養三寶、助印經書等。做功德培福報就是去你自己的銀行帳號上存款,這樣你的福報始終是增長的。你一天存一千元,存著存著,你的福報就慢慢起來了,業力慢慢往下降,你的冤親債主也跟著受益。只要你在做功德培福報的時候,心無所求,善心善念善行,一切萬靈都尊重你,包括護法也護著你。性無定性,相無定相,命無定命,一切事情都是在變化之中,重要是我們願不願意去改變?怎麼去改變?要用心,這個很重要。培植福德就在此刻,從你當下的一念善心開始!

四、修真正的無漏功德

同時提醒大家,做功德的同時,不要讓功德漏掉才好。如果我們在做種種有相功德的同時,而不知道增加自己的智慧,一遇上事,貪愛、嗔恨、愚痴、我慢、虛榮心、攀比心等習氣就爆發了,導致你好不容易積累起來的功德福報流失,這是非常可惜的。只一念嗔心起,便火燒功德林,更別說再多一點點習氣,身口意三業不經意間造作的無名。

西藏有一位老婆婆念了一億觀音心咒,她到處跟人講,後來請一位仁波切給她做回向。仁波切說:你的功德已經沒有了。為什麼?因為這麼多人的稱讚,再加上自詡功德,功德里夾著傲慢,已經消耗掉了。

景德傳燈錄里記載的一段梁武帝與達摩祖師的對話,值得我們深思:

「帝問曰:朕即位已來,造寺寫經度僧,不可勝紀,有何功德?

師曰:並無功德。

帝曰:何以無功德?

師曰:此但是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隨形,雖有非實。

帝曰:如何是真功德?

答曰: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達摩祖師說「造寺、寫經、度僧不可勝紀」的梁武帝,並無功德,只是「人天小果,有漏之因」。至此方知,功德的積累是要靠自己潛心修行才能得到。「悟道為功,行道為德」,功德是自性悟證,積功累德。這個「悟」包括了證。一個人悟道,如果悟了,證了,這就是「功」。修道的目的是不迷,不迷為有功,不迷之行為有德。

希望大家都能夠當下發心,行動起來,讓我們的自性、清淨心流露出來,所有厄運自然遠離,快樂和幸福時刻圍繞身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