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 053 啞巴燒香 心到佛知


時間:2018/6/28 作者:宗聞

「如是至心」,「至心」是什麼意思?所謂「至」,就是到達的意思。到達哪裡?到達我們的內心。它不是有口無心、嘴巴念念而已,而是發自內心的,所以叫作至心。因此,至心就是真心、誠心、深心,也就是至誠懇切的心。

《四書·中庸》有一句話說「不誠無物」,人在世間起心動念,言語舉止,與人交往,做任何事情都必須有誠心、真心,這樣才是有意義的,所以《宗風·俗諦》就說「凡事真心」。為人都要真心了,何況是脫離生死輪迴、往生極樂世界這樣一件大事,怎麼可以不真心呢?因此,不論真諦還是俗諦,至心是永遠都擺在最前面的,因為真心也是最根本的。

第十八願說「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下品下生說「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人跟人會互相欺騙,但是佛是不可能被欺騙的,因為我們起心動念、有心無心,佛都知道,所以說「人有誠心,佛有感應」。反過來說,人無誠心,則佛無感應。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要我們發自內心念他的名號,發自內心愿生他的國土。所以,我們必須發自內心、真心地來念這句彌陀名號,不是念給人家聽聽而已;也是真心愿生極樂世界,而不是跟隨人家念念回向偈而已。

啞巴燒香、娶媳婦賣地喻

俗語中也有相關「如是至心」的比喻。有一句話說「啞巴燒香,心到佛知」。啞巴雖然不能講話,聲音出不來,可是他在內心卻是虔誠地向佛述說他的願望,能如此,自然就心到佛知。也有一個比喻說「娶媳婦賣地,誠心誠意」。平常可以省吃儉用,但是現在要娶媳婦了,即使賣一塊地,也要風風光光地把媳婦娶進門,表示娶這個媳婦是實實在在、誠心誠意,不是勉勉強強、可有可無的。

下品下生的人在生命交關之際,呼喚這句彌陀名號,可以說是忘記了一切,唯出自內心,全心就是佛,全佛就是心。他也不曉得念了幾句,斷氣時當下就坐著蓮花往生極樂世界,因此釋迦牟尼佛才說「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二)聲必有應

「如是至心,令聲不絕」,這個「聲」就是聲音,什麼樣的聲音呢?是呼喚之聲,有呼必有應。令聲不絕的這個聲音,是佛跟我們眾生的互相呼喚。阿彌陀佛呼喚「欲生我國」,我們就回響「願生彼國」。所以,我們呼喚南無阿彌陀佛,就等同隨順阿彌陀佛的願望、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我們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回應「我來迎汝」,現生之時,阿彌陀佛就回應「攝取不捨」。簡而言之,即是「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所以,這個聲音是彌陀跟念佛人、念佛人跟彌陀,佛心跟凡心的心心交流,心心相互感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