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雲鶴教授: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


時間:2018/6/28 作者:若可

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

雲鶴教授著

一、前言

二、行善團體的緣起

三、周先生的奇蹟

四、柯太太的親身經驗

五、詹教授的奇蹟

六、王姓學生的遭遇及筆者的實驗

七、幾個不可思議的實驗

八、劉女士命運的轉變

九、葉教授的故事

十、陳老師的善報

十一、何老先生的善舉

十二、磚瓦工廠的發達

十三、歐住持眼疾的痊癒

十四、春風化雨社社員的善報

十五、何同學的中舉

十六、仁心社社員的見證

十七、行善對後代的報應

十八、惡有惡報的顯例

十九、慧深法師的證言

二十、讀者的迴響

廿一、對林博士來信質疑的答覆

廿二、後言

(附錄一)多行善事多得善果——黃明德

(附錄二)兩件值得深思的奇事——陳侃

一、前言

筆者過去曾在國外(美國)進修,目前在國內一所公立師範學院服務,擔任教授一職,自認受過高等教育,以及現代科學的洗禮,因此對於許多“怪力亂神”的種種傳聞,往往認為荒誕不經,不屑一顧,尤其是所謂“因果報應”的理論,則認為是一般宗教家蓄意編造藉以宣揚教義的一種伎倆,因此始終未能加以重視。不過近幾年來,由於一再目睹和經歷這類的事例,因此在親身感受、客觀觀察之餘,深深感覺到宇宙間的確存在若許多目前科學所無法解釋的一些神秘現象。

筆者由於上班的需要,在民國六十六年全家遷居於嘉義,不久便發現嘉義地區極為複雜,有名聞遐邇的黑道入物,然而也有不少熱心公益默默奉獻,令人十分敬佩的善心人士。由於鄰居好友的介紹,我們了解了嘉義地區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慈善團體,其中最為著名的便是經常在鋪路造橋的“行善團”,據說會員目前共有一萬三千多人,大家經常出錢又出力,在窮鄉僻壤的鄉間興築橋樑,目前已經築好了一百四十多條,裨益至大,因此贏得了各地居民以及政府的交相稱讚,除了行善團之外,尚有一個默默行善較不為所知的團體,稱為“行善堂”,規模也很大,他們大約每兩個月便發動一次定期布施的活動,

對象主要是孤兒院(目前均稱為育幼院)或養老院(目前均稱為仁愛之家),最近每次布施的總額大都在白米六千多斗以上,折合現款約九十多萬,會員人數也有兩、三千人,目前布施的範圍也已經遍布了全省各地區。此外還有“仁愛慈善會”經常以財物救助許多一時遭遇不幸的人,他們服務的項目除了“急難救助”之外,還有“貧困扶助”、“施米”、“施醫”、“施棺”、“災變濟助”,及仁愛之家之類機構的慰問等等之外,並且還時常翻印大量佛經和善書,免費贈閱,以勸化世人,真是功德無量。由於辦理熱心,成效卓著,因此目前會員人數亦極為眾多。可見嘉義的居民實在名符其實極富“義”氣,善行實在可“嘉”。筆者了解之餘,不勝感佩,因此也在他人的介紹下參與了一些有意義的活動,同時也因此了解了許許多多令人感動的事跡。

二、行善團體的緣起

在花蓮據說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一件事:幾個山胞抬著一個患急症的病人,徒步跋涉了八個小時的山路,好不容易才達到花蓮市區的一家醫院,沒想到因為無法繳約入院的保證金,醫院竟然拒絕加以醫療,這些山胞儘管一再懇切地哀求,然而這家醫院仍然不為所動,他們在萬分的失望和無奈之下,只好把病危的患者抬回原來的老家。一位佛教徒聽到了這件令人心酸的遭遇後,便決心要發揮佛陀慈悲的精神來救助社會上一些不幸的人群,後來經過一番的心血和努力,終於成立了目前極負盛名的“慈濟功德會”,目前由於熱心回響的會員遍布各地,為數極多,因此每個月都能以四、五百萬的巨額捐款來救助一千五百多戶的貧民,使他們能夠長期受到最實際、最溫暖的照顯。此外,他們目前還正在動工興建一所東部規模最大,設備最完善的醫院,以便為貧苦的大眾作醫療的服務。可見事在人為,有志竟成,結果造福貧民不知其數,實在令人不勝敬佩。

嘉義市有一位何老先生,十幾年前有一位好友被馬路上未加蓋的涵洞所坑,傷勢很重,他到醫院探望後,深感路面不平害人不淺,於是招募一些好友,帶著鋤頭、畚箕,到各地去整修路面,填補坑洞,修理橋樑,並且自行購買木板、鐵釘之類材料去修理吊橋。這種工作持續三年之後,民國六十年,嘉義縣中埔鄉石哢村有兩個兄弟因為冒險渡河被河水沖走而喪生,為了避免類似的不幸再度發生,他們便決定以出錢又出力的方式,到這一偏僻地區,捐造橋樑,後來在何光生以及二十幾位好友,分頭勸募和以身作則親自動手,並鼓勵熱心的會員利用周末假日前往幫忙的結果,終於在民國六十年六月完成了第一座長達九點八公尺的“惠生橋”。十幾年來,他們已經陸續建造了一百四十多條的橋樑(今年五月止),貢獻實在很大,真是功德無量。

除了行善團外,嘉義還有一個由一大群善心人士所組成的“行善堂”,他們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平時除了經常對貧困不幸的人家加以救助之外,大家選定期相約至全省各地的孤兒院(及類似的慈善機構)從事布施白米的工作,每一次都獲得極為熱烈的回響。每次布施時,大家都在約定的時間和地點,分搭四輛遊覽車浩浩蕩蕩前往布施和參觀(無法親自前往的則將布施代金委託聯絡人加以轉交,事後再發給收據)。這些熱心助人的會員絕大多數都是中低收入的公務員、家庭主婦、工廠作業員、店員或工商從業人士。其中有一些令人十分感動的是,有一位年逾古稀,彎腰駝背,每日都推車四出兜售紅豆(供作早點用)的“紅豆婆”,儘管她孤獨老邁,生活清苦,然而平時卻能省吃節用,而每次布施時則必親自前往,熱心捐獻,從不後人。有些寺廟的師父和道姑,儘管平時並沒有什麼收入,然而每次也都能夠竭盡所能設法捐輸,從不間斷。有一位蔡小姐平常只是在家替外銷工廠作鞋子的加工,所得的收入極為有限,然而每一次都捐了不少的白米,藉以表示對孤兒的關懷。此外還有一位八十五歲的蔡老先生,不僅每次布施都是一馬當先,熱心回響,而且平時還經常上山採藥,以便救助病患,而且從來不取任何費用。由於熱心感人,藥效卓著,因此目前每天總有一、二百人前往其住處求藥,許多行善堂的會員如顏先生及林先生夫婦等等,也都天天放下自己的事業,義務前往協助幫忙處理藥材的工作,有時甚至自掏腰包購買藥材加以補充。這些捨己為人,不斷奉獻,熱心行善的事跡,實在令人非常感動。筆者由於經常與這些人士聯繫,因此不僅與他們分享了“行善最樂”的愉快,而且也經常由他們口中聽到了一些聞所未聞,甚至不可思議,然而卻是千真萬確的一些傳奇。

三、周先生的奇蹟

筆老的鄰居周先生,是一位公路局的司機,他曾向筆者表示,自從行善堂十年前開始布施以來,他就是忠實的會員,每次參加布施工作之後,內心總感到無限的安慰。也許是由於精神上經常感到很愉快,因此儘管十幾年來每天都在駕駛公路班車不斷往來於台北嘉義與高雄之間,然而卻始終都保持最安全的記錄,幾乎沒有發生過任何意外事故,因此也就幾乎年年都被選為模範勞工而受到表揚。此外,他還覺得自己的身體變得極為健康,十幾年來幾乎都沒有發生感冒或其他的疾病,因此深深感到非常奇妙。周先生又說,有一次在布施活動之前,他曾向一位擔任售票工作的同事表示要不要參加這種慈善的活動,這一位小姐知道了這種活動的性質之後即刻表示願意捐款相助。布施多次之後,有一次,這位小姐與其男同事出差至民雄,同事用機車載她,沿省公路出發,至雙福山大拐彎處,不幸與迎面而來的大卡車擦撞,剎時機車撞毀,這位同事也倒地受傷,撞斷了一條腿,而最令人驚訝的是,這位小姐在發生車禍之後才氣喘吁吁地由後面跑步趕來,幫助處理救護的工作。這位同事事後問她,為什麼車禍發生時她不在機車上面,她說:“我當時也感到莫名其妙,為什麼快要到拐彎時,忽然有一股奇特的力量要我跑下來,我也就隨著離開了機車,沒想到不到幾秒鐘後這部機車便出了事,實在作夢也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奇蹟。”這位小姐為什麼會如此幸運的逃避了一個劫難,實在無法用一般的常理來解釋。

四、柯太太的親身經驗

筆者的鄰居柯太太曾經告訴筆者,她的先生是一位藥廠外務員,經常到南部做生意,每年快要過年之前,高雄有一位某某某藥房的老闆某先生,總是拿一筆巨款(有時十萬,有時二十萬,這幾年拿了更多,每次均達三十多萬)委託柯先生帶回嘉義,並以無名氏的方式委託某一寺廟充當冬令救濟貧民之用,十幾年來不曾間斷。起先柯先生甚為驚訝,問他為什麼一次要捐這么多錢作慈善工作,他回答說:“根據這幾年來的經驗,如果捐款救助他人則那一年的生意便顯得比較順利,而且所捐的錢如果數額愈多,則那一年在年終結帳時,便覺得賺回更多,同時更感到事事都比較順利,被客戶所欠的呆帳也大為減少,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現象,因此為了保證生意的順利,同時也可以使一些貧困的家庭獲得救助,我覺得慷慨一些是非常值得的,也是非常“划算”的。有人常問我,為什麼這幾年來景氣較差,大家都覺得生意很難做,唯有我的事業不但不受影響,反而愈做似乎愈發展,究竟是憑著什麼經營的秘訣,坦白地說,我並不覺得我有什麼特別的經營秘訣,如果有的話,那大概是比較幸運罷了,我為什麼會比較幸運呢?說不定跟冬令救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這是一件我不想隨便告訴別人的秘密。”

由於柯先生和柯太太受到這位友人長期慷慨捐助貧民的熱忱所感動,因此便也開始參加行善堂的布施工作,而且每次都用自己孩子和先生的名義去捐助孤兒,幾個月後,柯太太有一次很興奮地告訴筆者:“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最近我的孩子變得好乖,功課也進步了許多,我最小的老么(今年四歲)以前很喜歡哭,而且時時刻刻都要我抱,也不肯跟其他的孩子遊玩,我經常被纏得精疲力盡,苦不堪言,但自從參加布施工作之後,她卻奇蹟般地自動不要媽媽抱,而願意與其他兒童一起玩。過去一家四個小孩經常咳嗽感冒,健康很差,現在似乎好了許多,不再經常去找醫生。此外,更讓她高興的是,她幾個孩子功課成績也比較過去進步了許多,想不到竟然會有這種奇妙的變化。”上個月柯太太又在一次聊天的機會中告訴筆者:“我先生以前有許多不良的習慣,例如宮歡抽菸和嚼檳榔,而且吃得很兇,每個月花在香菸和檳榔的費用往往在六千元以上,不過他最壞的習慣還是喜歡賭博,這一點最令我頭痛,然而沒想到參加定期行善的活動後,由於有一個從事外銷事業的親戚,忽然前來要求我替他們幫忙產品加工的工作,因此我和我的先生兩個人便在自己家中日夜替他們加工,我先生工作非常賣力,因此也就大量減少抽菸、嚼檳榔的機會,這些費用也就節省了一大半,然而我感到最高興的便是我先生最近已經幾乎完全戒了賭,不再喜歡跟人賭博,這一點是我最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最近這位柯太太又向筆者表示,自從去年她在博愛路附近開設西藥房後,發現生意似乎愈來愈不錯,雖然她們從來沒作任何的廣告,可是每天總有許多外地的人士前來光顧,目前由於顧客絡繹不絕,因此也就感到應接不暇,很想再請人來幫忙。現在回想高雄那位藥房老闆的話“行善必有回報”,實在覺得很有道理。

五、詹教授的奇蹟

筆者有一位很要好的同事姓詹,也是一位非常熱心公益的善心人士,有一次告訴筆者,許多相命師都不約而同地說,她的父親(前任嘉義縣衛生局局長)在五十九歲那一年,將有一次大劫,要十分注意提防。換言之,這是關鍵的一年。由於言之鑿鑿,因此全家都經常提心弔膽,心理壓力十分沉重。為了避免事情的來臨,他們幾個兄弟姊妹都紛紛慷慨解囊,替其父親做功德,先後捐了很多的白米救濟附近的貧民,同時也各自在自己服務的學校,以其父的名義設定了多名的獎學金,對於行善堂的布施,女獅子會的義舉,及捐贈善書的活動等等,也都比以往更加熱心而不遺餘力。經過一年之後,其父親不但沒有意外,而且反而更為健壯,因此大家不由得鬆了一口氣。此外,這位同事還告訴筆者一些她的奇蹟。有一次她騎車回家途中,在左轉彎時,忽然被一個騎大型機車的青年由後撞上,由於速度甚快,她被撞倒在五、六公尺外的地面,所騎的小機車被撞得面目全非(後來修理了一千多塊錢才修好,其嚴重的程度可想而知)。當她從地面爬起來時,十分擔心是否已受重傷,而且更害怕容貌受到嚴重損害便將遺憾終身。可是她卻奇蹟似的居然發現除了膝蓋皮膚僅受擦傷之外,其餘部分都毫髮未損,安全無恙,實在可謂不幸之中的大幸。

這位同事的先生在家裡開診所,幾年前(七一年)大年初二也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那天依一般習俗,嫁出的女兒都要回娘家,她也不例外,不過一大早開門之後便有許多的患者也不忌諱新年不吃藥的禁忌,而接二連三的前來求診,這位同事三、五分鐘便打一次電話至計程車行,請他們一有車子就開過來,以便儘早辭謝病患而搭車回娘家,然而不知打了幾次電話,車行總是表示一年中今天生意最好,車子完全沒空,因此他們始終感到非常失望。後來忽然有一夥人擁著一個病人進來,她先生立刻替這位病人診察,結果發現他患有極為嚴重的心臟病,隨時都有生命的危險,因此必須趕緊送至設備較為齊全的省立醫院。這時他們立刻打電話給計程車行看看有沒車子,由於他們從早上一直問到將近中午都遭到碰壁,因此這次自然也不敢抱有什麼希望,沒想到這時正是最需要車子的時候,對方忽然答稱,現在剛剛好有一部車子回來,可以派上用場。結果她先生就在最短的十分鐘內將這個危急的病患護送到省立醫院,而這位病人在他們辦好入院手續的幾分鐘後竟然斷氣而去世,正由於如此,他們也就完全避免了一場後果極為麻煩和不堪構想的糾紛。他們為什麼能夠在最緊急最需要的時候租到計程車,而且這位心臟病患者也竟然能夠支持到進入了省立醫院並且辦好入院手續之後才斷氣,這些實在都是“很湊巧”,而且湊巧得幾乎令人難以置信。

這位同事最近又向筆者表示,近年他們診所的業務似乎愈來愈為興盛,她的公公婆婆最近對她的態度也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過去他們對她很冷漠甚至經常對她挑剔,然而最近卻變得非常疼愛她和讚美她。她結婚後有一位相命師曾經告訴她,她的先生是注定沒有後代的,然而她目前卻已生了三個非常活潑聰明又可愛的小寶寶。此外,還讓她感到十分安慰的是,她們的診所竟然能夠在短短的幾年中由一棟增為三棟,規模也比原來擴大了三倍,這是她過去從來所不敢夢想的一個奇蹟。因此她表示:一個人如果平常能夠多作一些善事,幫助別人,將來必定能夠獲得相當的回報,這是幾年來她深信不疑的一件事。

六、王姓學生的遭遇及筆者的實驗

筆者服務的學校,有一位王姓學生,過去由於受到某種重大的刺激以致精神不太穩定,曾經被強制護送至本地一家著名的精神病院接受醫療,由於該生家庭甚為清寒,父親平時只依賴打零工維持家計,母親也沒有接受什麼教育而一籌莫展,該生又是長子,也是其父母親將來唯一的希望,然而竟然罹患此種長期的宿疾,其遭遇實在令人十分同情。有一次行善堂的主持人林先生知道此事之後,便設法會見王生的父母,並且依據過去的經驗,大力勸告他們要“拚命做善事”,倘能如此,孩子的情況便可日益改善,將來可以恢復正常。王生父母聽後感到半信半疑,不過為了孩子,他們也都按期參加行善堂的布施工作,沒想到幾個月後,筆者前往醫院探望王生時,發現王生已經大有進步,而且不斷祈求筆者代向醫院說明,要求辦理離院,並且早日回校上課,以免影響學業(當時剛過暑假,開學不久),筆者當時故意與該生多方交談,以便深入了解是否真正恢復,後來發現該生確實已經正常,不必顧慮,因此乃向學校說明,並特準允其繼續就讀。該生精神狀況過去一度甚為嚴重,然而最後終能獲得痊癒,恢復健康,又能繼續復學就讀,許多人都認為實在十分幸運。

該生在本校畢業之前尚有幾件事值得一提。有一次他忽然專程到舍下找筆者,在談話中表示最近心神不寧極為痛苦,筆者問其原因,他說最近幾個月來經常在深夜聽到宿舍頂樓上面陽台傳來有人走動與工人鋸木一類聲音,可是有時壯著膽與一些同學上樓查看究竟,又發現杳無人跡。此外他又習慣清晨兩點起來上廁,每次回到寢室後總覺得有“人”跟著他進來,而且更令他害怕的是,有時候他居然“看到”一個渾身穿黑衣服的人無聲無息地走進他的寢室,然後跳上他的書桌亂走亂踏,隨後便又走到他的床邊掀開他的蚊帳,接著便把整個身體慢慢地壓到他的身上。他看到這個“人”吐出長長的舌頭,滿口都是血時,便嚇得渾身冷汗,不斷發抖,可是卻不知何故,始終喊不出聲音來。這種遭遇已經有過好幾次,為了免除這種苦惱,他的父母曾經一再到處占卜問卦、求神拜彿,而且讓他帶著乩童所繪的符咒分別貼在寢室門口、書桌及床鋪上面,並且隨身帶著許多保佑平安的神像或小香袋,可是這些似乎都發揮不了什麼作用,後來他父親甚至買了一個大型觀音神像放置在其書桌上,以便產生“鎮邪”的作用,可惜這些也都似乎沒有什麼功用,每天深夜仍然常常聽到怪聲,覺得有人跟蹤,甚至看到黑影掀開他的蚊帳,因此顯得精神恍惚,無法專心讀書,感到十分困擾,希望筆者能給予幫忙。由於筆者對該生的遭遇深感同情,因此儘管並沒有什麼把握,卻也當場答應替他設法看看,事後筆者認為該生目前所以遭遇此惡報,依佛教因果的道理而言,乃是其前生自己所造的業障所致,因此要解除該生的苦惱,自應設法消除其冤孽的前因,才能真正收到效果,而消除其冤孽最直接而有效的方法,乃是趕緊行善積德,以贖前愆。為了證明這種理論是否真正可靠,筆者決定趁此作一次實驗,那天下午筆者便至郵局灑了一些錢作一次布施(捐印善書一百本),並祈求該生早日恢復正常和健康。沒想到幾周后,該生忽然來找筆者,並且很愉快地表示:自從筆者答應幫忙他之後,每天晚上便睡得很安穩,而且再也沒有什麼黑影的出現,精神也不再恍惚,讀書也可以比較專心。不過他卻很想知道筆者究竟用什麼方式來加以幫忙,使他很快便獲得明顯的改善。筆者當時只是笑而不答,並且向他表示將來他畢業要離開時再告訴他一切。

此外還有一次,這個學生因為偷偷抽菸被校長發現,校長在一氣之下當場便表示一定要給他處分。由於該生自從遭受打擊精神不穩之後,個性較為孤僻和特殊,經常無法與同學相處,許多表現也常不為訓導處所諒解,因此在五年級時便遭受留校查看的處分,這次再犯過錯,如果學校再加以處分,則只有被迫退學開除或轉學一途,結果當然不堪構想。這位學生知道大禍即將臨頭,便向筆者報告此事,希望能夠再獲幫助。筆者聽後,甚感該生咎由自取,罪有應得,因此也覺得愛莫能助,然而為了他的前途著想,筆者除了向他說明一些天助自助與為人處世的道理外,最後仍然表示將設法研究看看如何給予幫忙。當時筆者認為該生大勢已去,因為依據當時校長的態度和一向做事的原則,該生必然難逃被迫離校的命運,除非有什麼奇蹟出現,因此心中也十分納悶而無奈。不過後來筆者忽然想起,上次王生的問題既然能夠給予協助,為什麼這次不再依法泡製再試一次?如果能夠幫助該生渡此難關,使他能夠順利完成學業,對其前途、對其父母及社會國家畢竟都是一件好事,至少也可以避免產生一些嚴重的意外(該生曾經私下揚言,如果前途被毀,他絕不甘心,而且將要報復,甚至同歸於盡也在所不惜)。“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筆者考慮之後決定好人做到底,同時也想趁此再做一次實驗。當天便到郵局再作一次布施,祈求該生能夠逢凶化吉,化險為夷。由於這一次事情比較嚴重,也比較迫切,因此所捐的款項也比過去多了一倍。沒想到第二天下午,筆者遇到總教官時,他竟意外地邀請筆者前往其辦公室商談,筆者也就直覺的感到必定有什麼特殊的事情發生,後來總教官表示,校長本來想對王生犯規之事嚴加懲治,後來徵詢有關的訓導人員之後,終於姑念該生行將畢業,前程為重,因此特準再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說後並將處理該生的簽呈給筆者過目,筆者閱後不禁深深感到驚異,事情的演變竟然如此的奇妙和戲劇化,祈求的結果竟然沒有落空,實在令人不敢相信。該生在最後一個學期的期間,由於又接連不斷的產生了一些問題,以及學習上的困擾,因此使其導師甚為頭痛,筆者為協助該生避免麻煩並且能夠順利畢業,乃決定使用同樣的方式加以“幫助”,而且每個月都固定“幫忙”一次,蒼天不負苦心人,後來驪歌一唱,該生終於在一波三折,有驚無險的重重困難中安然獲得畢業,筆者不僅實現了一個心愿,同時也再度證實了布施的效果是何等的不可思議。

七、幾個不可思議的實驗

筆者由於上班的需要,數年前曾由故鄉(雲林縣古坑鄉)遷居嘉義。有一次筆者回鄉時,發現兩位年老(約七十歲)的親戚夫婦均罹患宿疾,其中一位病情甚為嚴重,躺在床上呻吟哀號。幾個子女不是移居國外,便是住在隔壁卻不加聞問,兩個老伴相依為命,孤苦伶仃,如今病魔纏身,不僅缺乏應有的照料,而且連醫療費用都沒有著落。筆者見景傷情,不禁產生無限的同情和難過。因此除了當時加以安慰並致送一些現款之外,次日便由嘉義商請一位醫術高明的中醫師(也是筆者的好友)特地撥冗,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回鄉前往加以診治(來回由筆者駕車載送),然而服藥之後,發現病況雖有改善,卻進步緩慢,因此他們只好改在當地就醫。由於他們每日醫療費甚為驚人,向親友借貸也愈來愈為困難,幾個月後便瀕臨山窮水盡的地步,因此每當筆者回鄉探望他們之時,兩老無不老淚縱橫,甚至痛哭失聲,傷心欲絕,使人聽後不禁鼻酸。筆者當時認為要協助他們的困境,光是拿錢接濟他們並不一定能夠解決他們的問題(何況筆者經濟能力也十分有限),而最根本的辦法乃是釜底抽薪,使他們身體健康,如此不僅可以減少他們疾病的痛苦,也可以免除他們沉重的醫療負擔。由於佛家經常表示因果報應的道理,一個人如果遭遇長期的病痛或不幸,往往與其過去或前世的業障有極為密切的關係,因此要減輕或消除其目前的痛苦,除了請良醫診療之外,努力行善積德,以贖前愆,可能便是非常直接而有效的另一個途徑。因此筆者便決定利用這個機會又作一次實驗,回嘉義後便至郵局匯款替這兩位老人家作了一次布施,並祈求他們消解冤孽,疾病早愈。事隔約兩周后,筆者再回鄉探望他們時,便意外地發現他們的病況已有明顯的改善,這時能夠坐在椅上與人聊天,氣色也更為良好,談話聲音也較為宏亮。筆者心中感到上次的布施和祈求似乎已經收效,為了使他們能夠更為迅速的獲得康復,後來除了繼續再替他們捐印善書之外,選替他們參加本地一個慈善團體(嘉義行善堂),定期布施孤兒院的活動。然後便也發現,每一次回鄉探望他們之時,他們身體也都一次比一次更健康,情況也一次此一次更為進步,真是十分奇妙。

又有一次,筆者內人腳底下忽然長出一個小硬塊,走路時便感到非常疼痛,起先她懷疑是小刺留在肉中,然而一再檢查的結果,發現並非如此,而且不管使用何種的藥物加以塗療,似乎都沒有任何的效果,許多醫生看了以後也都表示可能是一種惡性的瘤,必須加以開刀才能痊癒。然而內子卻十分怕痛,堅持不願開刀,因此十分地為難。後來筆者想起上次故鄉親戚醫療的經驗,行善可能有助於身體的康復,因此便決定趁此再作一次的實驗。筆者隨後乃前往郵局,以內子的名義從事布施,並且祈求她腳痛早愈。沒想到布施不久,腳部疼痛的程度便有明顯的減退,後來經過連續三次(每月一次)的布施之後,腳痛的毛病,竟然在無意中完全獲得痊癒。此外,其他許多小毛病(例如感冒、咳嗽、牙痛、便秘、甚至黑斑、青春痘等等)也明顯地減少了很多,這種效果實在不可思議,也令人難以想像。由於沒有想到行善的效果是如此的明確,因此內子為了使全家大小身體都能健康,事事都能平安,因此便決定以後每月都固定作布施的活動。除了捐印善書之外,還參加行善堂定期與不定期的布施,以及春風化雨社的捐款贈書的活動,甚至還參加家扶中心的認養孤兒工作等等。雖然這些活動增加了經濟上的不少負擔,然而筆者始終認為與其用心積存財富,倒不如平時多多布施和奉獻。因為奉獻的結果,不僅社會人群與貧苦眾生可以立即受到救助和溫暖,而且由於“施比受更有福”,心中也會經常感到一種莫名的愉悅和無限的安慰。還有一點意想不到的收穫便是,筆者發現自從專心授入這些有意義的活動之後,不僅家中大小一切都似乎覺得較為順利和如意,而且還由此認識了許許多多善心的朋友,生活上也因此感到更為充實和愉快。

八、劉女士命運的轉變

拙作《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一書初版不久,有一位劉女士來訪問筆者,在談話中一再表示,過去一直很想做些有益社會的工作,可是始終都不知道門徑,因此常常感到遺憾。最近無意中看到本書,心中頓然開朗,不僅對書中所舉各種活動感到非常嚮往,而且還想實際參與這些行善的行列。筆者看她如此地誠懇與熱心,因此也就竭盡所知,詳加說明和作建議,自此以後,她也就成為各種慈善活動最熱心的支持者。幾個月後,這位女士有一天忽然來訪,並向筆者說了許多令人深感意外的親身經驗,她說每一次參加孤兒院的布施後都感到很愉快,雖然從來並不刻意祈求什麼願望,可是事實上卻接二連三地產生了許多難以解釋的“巧合”,使她深深感到冥冥中對於行善的人似乎都有一個補償或回報。她說第一個“巧合”,乃是過去因為購買房子而有了債務,為了減輕利息的負擔,曾經設法出售一筆土地,可是兩年來不管如何努力都未能如願,因此至感困擾,沒想到自從參加行善後不到四個月,便突然有人來洽購土地,因此也就很快解決了多年來的困難。第二個“巧合”便是去年大年初四,她與兩個孩子到台中,他堂哥用機車載他們去訪親,在北屯一個十字路口停下後,明明看到兩邊都沒車子,因此便開車越過馬路,沒想到這時竟然有一輛計程車突然急駛而來,轟然一聲,立即將他們撞倒。附近人家紛紛出來探望究竟,發現他們一車五人全部倒在地上,認為這次必定凶多吉少,因此紛紛前往圍觀,他們後來紛紛由地上爬起來,除了發現每一個人的左腳受到輕傷之外,其餘都安然無恙。當時有一個居民告訴她,這一個地點最近已經發生了三次的車禍,每一次都有人死傷,因此極為不吉。他們這次被撞得很厲害,結果竟然都沒有受什麼傷,實在可說是“奇蹟”,他們實在命大。第三個“巧合”便是她一生最大的苦惱,也是十幾年來一直折磨她的病痛,最近也有了非常顯著的改善,因此甚感安慰,她說自從結婚之後,不久便患有一種難以啟齒的婦女病,為了治療此病已經花費幾十萬,可是仍然沒有起色。因此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只好到處求神拜佛,相命卜卦,甚至請人改運,結果也是徒勞無益。為此她經常暗中落淚,自怨自艾,有時感到萬般無奈和苦悶。沒想到正在這種傷心失望,彷徨苦惱的時候,看到這本書,使她產生了新機,後來參加了布施和捐印善書的活動,不僅精神上逐漸感到快慰,而且這一種惱人的宿疾,也因為有人介紹至一家專治此病的藥局而大有起色。然而最令她感到衷心快慰的的是,她的先生最近對她的態度幾乎變了一百八十度,過去很冷漠,全然不知體貼,現在卻關懷備至,每天晚上甚至都要親自泡一杯牛奶給她喝,使她十分感激。這些都是以往所不敢夢想的奢求,現在卻都一一成為事實,實在非常奇妙。她說為了更有能力去布施,在四、五個月前便每天五點起床,前往三戶人家替他們洗衣服,以便賺取更多的工資來從事行善的工作,這種決心和義舉,實在令人無限的敬佩。去年十一月初,這位女士又告訴筆者,她最近因為看到市內一位貧民去世後無力料理後事,乃節衣縮食捐了兩千元以助其購買棺木之需。事後不到兩三天竟然發現其婦女病又頓時改善了不少,她說過去的病痛如果是十分,自從認真行善後便減輕為五分,然而此後不管再服用什麼醫藥總是很難再有什麼起色,因此感到很困惱,而最近這一次布施之後竟然感到極為輕鬆愉快,其他症狀也由原來的五分再減為二分。這種神奇的經驗,簡直令其無法相信,為什麼會如此呢,以因果律來說實在也不難解釋。

九、葉教授的故事

筆者目前所服務的學校有一位葉姓的同事,她先生原來在一所市立國中當校長,有一次報紙登出她先生可能出任當地縣教育局長的新職,筆者聞訊後隨即用電話向她祝賀,沒想到她即刻表示,這是不可能的事。筆者問其原因何在,她說她先生從來“不穿運動鞋”,換言之,平常只是知道把學校辦好,從來不喜歡為了自己的“發展”而到處“運動運動”,也從未有過這種念頭,即使想要發展,也缺乏“有力的關係”。何況現在還有一個曾經在本地服務,目前在僻遠地區服務的對手,正在透過縣長,並聯合議會議長和全體議員的聯名,竭力向有關的主管當局爭取這一局長的寶座。因此她先生被選上的可能性可說微乎其微,甚至幾乎不敢想像。當時筆者聽後,雖然不能不同意她的看法,然而卻向她表示,儘管依目前情況的懸殊看來,大勢似乎已定,不過您們夫婦平日除了奉公守法之外對於種種慈善事業都是最為熱心,所謂善有善報,說不定這次您的先生可能會脫穎而出成為黑馬也未可知。沒想到大約一周后,筆者的推斷居然獲得了應驗,當時聞者無不深感意外和驚訝。筆者不僅由此了解政府選拔人才的堅持原則,同時也證驗了善有善報好人必能出頭的道理。

又有一次,這位同事的么兒騎車不慎發生車禍,被機車撞斷了一條腿,幸虧沒有腦震盪或其他嚴重的傷害。不過令人遺憾的是,雖然經過了一段長時間的治療,骨折的部分始終未能痊癒,走路時仍然很痛。後來還發現受傷的一腳有逐漸腫脹的現象,為了獲得更有效的治療,他們曾經先後兩次帶他到台大醫院,接受最新儀器的檢查,結果每次醫生都表示,腿上的神經似有麻痹的現象,要恢復正常機能,目前並沒有什麼有效的方法。這孩子在失望之餘,便經常表示悲觀消極,甚至自暴自棄的現象,再也無法定下心來念書,脾氣也變得很暴躁,因此全家人都為此而操心和頭痛。後來這位同事在無意中向筆者透露此事,筆者聽後便向她建議,既然連台大醫師都無能為力,何不用他的名義作一次布施試試看,她聽後認為還有道理,那天中午回家時便至郵局灑了兩千元,捐給一家慈善兼教化的機構。後來這位同事告訴筆者,她寄了這筆捐款之後不到一周,沒想到便有一位國小老師告訴她,在嘉義六腳鄉的鄉下(灣內)有一個接骨師醫術極為高明,許多大醫院無法醫治的都去找他。這位同事雖然半信半疑,然而為了孩子的康復,因此也就送他前往該處就醫。這位接骨師加以詳細診斷後表示,他的骨折接合不良,必須重新接合,隨後便立即動手矯治,雖然當時十分疼痛,然而事後卻感到比過去輕鬆不少,以後再經過數次的醫療,這個孩子的腿傷居然奇蹟似的完全復原,走起路來也不再覺得異樣,因此也就再恢復了舊日的歡笑和信心。

更有一次,這位同事還在念大學的老大(平時很信佛,也喜歡布施)在中壢騎機車郊遊時,不慎沖落深谷的水泥渠中,同行的友伴當場都大吃一驚,認為這次必定凶多吉少。沒想到事後他竟然自動爬起,而且發現毫無受傷痕跡,連機車也沒損壞,令人驚訝得無法相信這是一個事實。後來他說在跌落山谷的一刻,似乎有一股非常奇特的力量將他扶住,因此也就奇蹟似的避免了一個大劫難。最近這位同事的女兒由一所私立大學畢業,許多同學都找不到工作,沒想到她一畢業,即被留下當助教,而且同時又找到一個極好的兼差。她的工作問題竟然能夠如此的順利,使人深深感到意外和羨慕。由於這位同事一再體會許多這種奇妙之遭遇,因此後來對於任何慈善活動也就比過去更加熱心。

十、陳老師的善報

有一次筆者參加十大建設的參觀旅行,在遊覽車上認識了一位坐在鄰座的陳姓國小老師,在互相長談之後,發現這位女老師的家庭極為特殊。她先生是一位農學博士,也是一所國立專科學校的校長,她的三個孩子個個都是令人稱羨的天才,智商都在一百三十幾以上,老三更高達一百五十三,老大老二均先後考上一般公認最難錄取的台大醫學系,老三雖然聰明,但因太愛運動,不喜念書,大學聯考只匆勿的準備了半個月,竟然也考上台大地質系。更難得的是,這些孩子不僅不會自恃聰明和學業超群,反而個個都溫文有禮,非常孝順父母並尊敬師長,因此所有認識他們的人都讚不絕口。此外這位老師的哥哥是本地省立醫院的院長,也是名噪一時治療青蛙肢的專家,這位名醫曾經遭遇過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奇蹟。

據這位老師說,他過去曾經留學日本,就讀長崎醫科大學,當時值二次大戰末期,美國飛機曾經在長崎投擲一顆核子彈,落彈地點恰巧就在該校,因此全校不論校舍或人員,均當場被摧毀,並化為一陣煙塵。訊息傳到台灣之後,大家都認為這一孩子必然難逃此劫,因此全家傷心欲絕。沒想到戰爭結束幾個月後,他竟然奇蹟似的返回家鄉。家人見其死裡逃生突然歸來,當然感到萬分驚奇和意外,因此也就迫不及待的問他事情發生的經過。他說,他所以能夠十分僥倖逃過此一災難,可以說完全是由於一種難以想像,而且近乎神跡的安排。他表示他在就讀這一大學的期間,非常用功,從來不缺席或逃課,不過沒想到有一次他寄宿的房東之女兒,有一天在外出時遺失了小提包,因此就不斷拜託他陪他一齊去尋找。起先他以課業為重的理由加以拒絕,然而經不起這位小姐一而再,再而三地懇求,終於不得不勉強加以答應,陪著她前往遠處的山區尋找遺失的物品。然而就在他們遠離學校到達山區的時候,忽然感覺到天邊一陣異乎尋常的閃亮,隨後又聽到一陣低沉的爆炸巨響……他們萬萬沒想到這一次勉強的外出,竟然幸運的躲過了一場空前最大的浩劫。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一戶人家能夠如此的美滿和幸運,相信也必定其來有自。筆者在好奇之餘,乃進一步探究其家世及先人行誼,沒想到一切都不出筆者事先所料。這位老師的家庭,不論是婆家或娘家,幾乎都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急公好義,慈悲助人”的楷模。這位老師在家是一位典型的賢妻良母,在學校是一位大家公認最盡職與最富愛心的老師。她的先生曾經在一所專科學校先後擔任訓導、總務與教務三種主任的職務,不僅平時認真負責,一介不取,而且人緣極佳,有口皆碑。因此每次新舊校長交接時,幾乎都能立即將各種帳冊移交清楚,因此也就贏得校長及同事的充分信任。最近一任校長在離職前為了愛惜人才,乃設法保薦他前往日本進修,並在短期內取得農學博士學位,事後又自動向教育部極力推薦他接長該校,結果果然善有善報,好人終於出頭,她的先生不久便也順利榮升,接長該校。此外再以其公公為例,由於過去家境不裕,他卻能夠子代父職,克勤克儉,維持家計,照顧弟妹,並撫養他們成人。後來分配祖產時,竟然還把最好的土地全部讓給幾個弟弟,而自己卻只保留河邊貧瘠的一小部分。這種舍己為“弟”照顧弟妹的精神,使得所有的鄰居和族人都深受感動和佩服。後來由於無法在家鄉繼續農耕為生,只好由故鄉遷居嘉義,任職學校機關。當時由於待遇菲薄,加上子女極多(八個),因此生活極為清苦。然而在此期間,他仍然繼續鼓勵其弟弟的孩子前來嘉義讀書,對於這些遠來嘉義求學的侄兒(前後共有四人),不僅供給食宿和學費,而且更難得的是,凡有佳肴美食,都要讓他們優先享用,真是愛護備至,聞者動容。難怪後來這位大家公認的大好人在操勞過度與世長辭時,其弟妹親戚,甚至鄰居好友,莫不痛哭失聲,傷心欲絕,其中許多堂堂大男人,甚至在靈前嚎淘慟哭終至昏倒。可見其公公平日為人之善,與受人愛戴之深至何種的程度。

佛家常云:百善孝為先,一個人如能孝順父母,愛護弟妹,重視五倫,教好自己的子弟,然後再推己及人,廣被愛心,便可說是成就了最根本、最具體、也是最有意義的慈善事業。孝悌之家必有善後,然而許多人卻不明此理,常常喜歡以慈善活動作沽名釣譽的工具,卻舍近就遠,不見輿薪,而忽略了“慈善應以雙親和家庭著手”的道理,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十一、何老先生的善舉

此外還有一個活生生的實例。距離嘉義不遠的民雄鄉有一位何老先生,自從民國四十八年其令堂去世後直至目前,每年歲末都大量布施白米和現款,使全鄉貧民遍受其惠。據說他每年所發的白米常達三、四百斗,所發的現款也達五、六萬元之多,而且年年如此,從不間斷。在平時更是樂善好施,熱心公益,該鄉唯一現代化的大型圖書館便是他們捐獻的成果。筆者心想如此難得的大善士必定也會有不尋常的善報,在多方探究之餘,果然也不出所料,發現許多令人驚異的現象。何老先生的所有子女,不僅都接受高等教育,而且個個表現都很傑出,家庭也都非常美滿。其中老大不僅是縣議員,而且還創辦了一所私立高級職校,該校發展之迅速與學生人數之多,堪稱本省南部同類學校中的第一位。此外最近又創設了全國規模最大(占地七千坪)的幼兒學校。目前這兩所學校均蒸蒸日上,讚譽交加。老二是目前該鄉的鄉長,現在可說政通人和,有口皆碑。老三從事貿易事業,近年來也都一帆風順,不僅替個人累積不少財富,同時也替國家賺取了可觀的外匯。老四是藥劑師,目前已經繼承了父親主持藥局的事業。據當地居民表示,近幾年來,這家藥局的生意之好和取藥病人之多,很可能是各地藥局中的第一位。據稱在每年夏季或感冒流行期間,他們為了應付川流不息的大群人潮,有時都要事先把藥品依各種可能的症狀,分門別類加以調配(例如感冒流鼻涕的放在一邊,有發燒現象的又放一邊等等),並且分別包裝妥當,以便患者來後,一問病情便可以立即取走服用。這種現象實在聞所未聞,十分罕見。此外四個女兒也都分別嫁給國外與國內的銀行家、實業家和醫生,何家的子弟個個都能安享人間的榮華和幸福,無疑的也有相當的道理在。

十二、磚瓦工廠的發達

剛才提到生意隆盛的現象,筆者還想到另一個很好的實例。筆者有一個葉姓的親戚,在雲林縣斗六市經營一家建材(磚瓦)工廠,雖然這位工廠的老主持人甚為木訥,不善應酬,然而秉性忠厚,心地善良,對於公益事業一向極為支持,尤其經常捐獻巨量的建材以協助各種公益事業(尤其是廟寺和學校),因此博得普遍的好評。由於幾十年不斷地大量捐獻,因此也產生了一種明顯的“奇蹟”。許多當地的其他同業者,不是經常發現生產過剩,銷路困難,便是受到季節性的影響而呈現生意時好時差,極不均勻的現象。近年來建築業又普遍受到不景氣的影響,許多工廠不是大量減產,便是紛紛停工,甚至因而關門大吉者也不在少數。然而筆者這位親戚的工廠,自光復之初創設以來,似乎愈來愈興盛,尤其是近十幾年來,不僅很少受到景氣的重大影響,而且生產的製品始終都維持十分暢銷的現象。不僅經常供不應求,而且幾乎一年到頭都被訂購的客戶日夜催貨,有時為了爭取交貨的順序,許多顧客之間還時常引起不少的糾紛。這些都是筆者經常親自目睹的事實,也是當地工商界人士經常引以為羨和津津樂道的一個話題。然而事實上據筆者所知,這家工廠的負責人既沒有實施什麼科學的企業管理,也不善於各種交際的手腕,更沒有什麼“祖傳秘方”或專利的技術,因此其生意的興隆似乎只能以“巧合”來解釋。可是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種興隆的現象竟然持續維持了一、二十年之久,直到目前仍然方興未艾,不遜往日,這種現象是否“單純的巧合”?或者另有其他重要的因素?實在令人值得深思體會和耐人尋味。

最近(七十三年十月)該葉老先生不幸去世,據其家屬表示,附近一所規模宏大的廟寺(受天宮,該寺亦為葉老先生捐獻土地及建材所興造)在翌日竟由“北港朝天宮大媽”降文加以指示,文稱:“葉魂十世行善,功德圓滿,已由吾神帶往南天蒞任錦衣衛使者一職,一切白色蠟燭吊聯花圈布置均須改換紅色,禁用道士,另聘高僧日夜誦經,宴客一律用素食,不得殺生,出殯當天,龍團助陣,聖樂齊出,禁聞哭聲。”筆者在治喪期間曾屢次前往祭拜,並目睹逝者在去世兩天后臉色突呈紅潤,法相極為莊嚴,且渾身柔軟異常,毫無僵硬現象。許多誦經團團員也一再表示,他們來此誦經期間,經常聞到一股奇特的異香,而且整日誦經之後也不像平常一樣感到非常疲憊,反而覺得精神飽滿心情愉快。此外在出殯前日,由於全省各地陰雨綿綿,氣象局報告也表示颱風可能來臨,因此家人十分擔心,然而次日清晨天氣竟然意外轉為晴朗,聞者莫不視為奇蹟。葉老先生一生行善積德,神人共欽,因此逝世時極盡哀榮,誠為善有善報的又一明證。

十三、歐住持眼疾的痊癒

行善積德除了對自己的家庭和後代有極為良好的影響之外,對於自己本身的健康和命運的發展更有密切的關係。筆者過去曾經認識故鄉一個廟寺的住持(姓歐),幾年前她曾經罹患嚴重的眼疾,眼中忽然出現一片黑影,幾乎無法觀看外物。後來轉到嘉義就醫,花費幾萬元後仍然毫無起色,許多眼科醫生也都表示對此症狀沒有把握,因此感到十分的苦惱。嘉義市行善堂的主持人林先生知曉此事之後便向她忠告,一個人如果只是念經拜佛,專持“內修”(修慧)畢竟是不夠的,假使能夠進一步致力於“外功”(修福)的活動,例如布施等等,則可消除前愆,減輕業障,這時如果有什麼病痛或難愈之症,也大都可以逐漸獲得改善或解脫。因此要治好眼疾,除了看醫生之外,更應當“拚命作善事”。反過來說,一個人如果能將醫藥費的一小部分用來布施,則不僅身體可以早日恢復健康,而且往往可以節省以後大筆的醫藥費。此外,如果能夠將大筆用以保險的費用,拿一部分來行善,則“事先預防勝於事後的補救”,將來往往可以避免許多意外的危險或麻煩,這是他長期體會得來的一種寶貴經驗。這位住持聽後認為很有道理,因此也就隨即參加行善堂每次至育幼院的布施活動,沒想到參加幾次後,其眼疾竟然奇蹟似的大為起色,幾個月後便完全恢復健康和正常。經過這次的經驗後,這位住持也就成為行善堂最熱心的一位會員,不僅每次都參加布施,而且還經常利用機會鼓勵別人回響這種“既利人又利己”的義舉。

十四、春風化雨社社員的善報

筆者還有一些親身體驗的事件足以證明為善最樂以及善有善報的現象確實是存在的。民國六十七年,筆者曾經與一些志同道合的同事和好友組成了一個小團體,稱為“春風化雨社”,每人每月都捐出一、兩百元,大家揍足後便購買極富教育意義的兒童讀物及偉人傳記,然後贈給偏僻地區的國小,使這些文化環境甚為貧乏的兒童能夠獲得精神的食糧,我們每個月贈送一個學校,到目前(民國七三年年底)已經持續贈送了八十個學校,雖然我們的經費很有限,每月只能湊集幾千塊錢,購買一百多本的書籍(最近較多,每月可以贈送幾個學校),然而每次在贈書之後,總感到自己對於貧苦的兒童,對於教育事業,甚至對社會已經盡了一份的心意,因此心中總是感到十分的安慰和愉快。這種捐獻的工作持續不斷的結果,筆者發現,除了使我們社員與社員之間加強了聯繫,促進了感情,相處更為融洽之外,無形中還產生了一些“特殊”的現象,那就是本校每年獲得升等提名(如助教升講師、講師升副教授、副教授升教授)的名單中大部分都是本社的社員。有時由於名額極為有限,競爭極為激烈,然而每次脫穎而出獲得提名的也往往都是本社最熱心的社員。還有更奇特的是,近年來考上研究所,獲得公費,留職停薪,繼續深造的也大部分都是本社長期的社員。此外,有些社員還發生了一些不可思議的事,例如有一位姓張的老師駕車不慎,被阿里山火車撞落至很深的橋下,結果雖然汽車被撞壞,然而他跟孩子除了皮肉受到輕微的擦傷之外,竟然都安然無恙。一位詹姓的老師騎機車先後被人撞倒了兩次,每次車子損壞都很嚴重,可是人卻僅有膝蓋皮膚擦傷,其餘全然無礙。還有一件很有趣的事便是,有一位目前在幼稚園服務的社員,由於平時過分重視事業,以致雖年將屆不惑,猶遲遲找不到對象,大家都替他擔心,沒想到長期奉獻努力行善的結果,最近居然宣布訂婚,而訂婚的對象也極為理想,因此所有親友無不替他感到慶幸,甚至視為奇蹟。此外,有不少的女社員在懷孕後希望能夠生男或育女,結果竟然也都巧妙的一一獲得如願。

有一次,筆者一位教務處的陳姓同事,自動向筆者表示,要替其第一個孩子參加春風化雨社。筆者問他為何要參加,他說幾個月前,他暗中替其次子參加本社之後,有一次他次子(目前在軍中服役)回家度假,談起軍中生活,竟然表示最近不知什麼原因,其長官對他的態度突然變得較為親切,與過去嚴厲的作風迥然有異,因此日子過得較為愉快。由於行善結果竟然如此奇妙,因此希望已在做事的長子也能加入本社,以便分享這類經驗。由於教育工作乃是百年樹人的事業,而且愈早給孩子良好的教育,將來收效也就愈大。如果我們能夠大量購買優良的圖書讓兒童閱讀,則不僅可以提高其國語文的能力,同時也可以由此獲得大量的知識,學得為人處世的道理,甚至奠定將來效法偉大人物的志向,因此可以大大地提高學校教育的效果。職是之故,筆者至盼社會熱心人士能夠重視這種購書和贈書的教育慈善活動並加以支持,以便儘早發揮促進兒童變化氣質的功效。

十五、何同學的中舉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更為特殊的實例。筆者服務的學校曾經有一位何姓的學生,為了聯合全校具備愛心的同學共同為社會上不幸的人群服務,乃特地組織了一個“慈光社”。成立之後,由於回響非常熱烈,因此立即成為全校最大的一個社團,他們經常利用假日一齊前往孤兒院、仁愛之家、殘障兒童收容機關等地慰問。不僅每次都帶給他們禮物和日用品,同時也帶給這些不幸的人們無限的溫暖和快樂。此外該社團的許多會員還定期到許多孤兒的家中義務輔導他們的功課,冬令救濟時更大力發動全校的師生捐款、捐衣物或書籍,以造福不幸的貧民。總之,這位社長為服務孤兒和社會,可謂殫精竭智,不遺餘力,令人十分感佩。後來發生了一件令人驚異的“奇蹟”,該生在畢業後隨即報名參加一所國立大學夜間部的招生考試,當時她所報名的一系僅僅招收一名轉校生,然而報名的人數竟然將近一百名,由於錄取比例太低,因此她始終不敢抱著什麼希望。沒想到兩個月後,她回來告訴筆者,她居然爆出冷門,擊敗群英,獨占鰲頭而榮獲錄取。訊息傳出後,大家莫不深感意外,這位學生還表示,這次報考的學生中,有一位曾經留學日本,而且曾經考上兩個高考,當時已在台北附近一個縣政府擔任主任督學,由於實力特佳,因此在報考後便信心十足,志在必得。沒想到考試結果,竟然以零點二分之差敗給這一位初出茅廬的小丫頭。筆者由於經常與該生聯繫,因此對她知之甚詳,該生儘管熱心社團活動,但卻並非天才型的考試能手,她所以能夠如此“僥倖”或“湊巧得不可思議”,加大概只有“天曉得”了。

十六、仁心社社員的見證

筆者前年曾經擔任本校暑期部進修班的教學,其中有一班的學員看了筆者的這類文章後,竟然紛紛表示要參加慈善的行列。為了有效推展這類活動,他們成立了一個組織稱為“仁心社”,參加的會員每個月樂捐一、兩百元,由社長負責加以管理。他們除了每月固定捐款一千元支持筆者的“春風化雨社”外,更經常利用周末假日,結伴前往各地育幼院訪問孤兒。除了贈送他們糖果,文具或贈款外,有時還包水餃與孤兒共享,然後再講故事、說笑話作遊戲,使他們得到溫馨和快樂。此外,如果社員發現附近鄰居有特別需要救助的對象(如車禍或突遭不幸,無法生活等等),則在調查屬實之後便施予援手。負責的社長又把每個月的活動內容收支情況,未來計畫及社員動態等等資料作成簡報,並影印給每一位社員。由於大家經常保持聯繫,因此無形中也增進了彼此間深厚的情感。去年初寒假期間,這一進修班再度返校重聚一堂時,不僅大家都變得格外親切,情逾姊妹,而且許多社員還說了一些非常奇特的遭遇。

有一位服務於南投縣信義鄉的白姓學員說:自從參加仁心社後,不僅常常感到很愉快,事事很順利,而且還發生一件令我感到十分驚訝的事,那就是我們的上級機關居然要調升我為鄉公所的輔導員,由於這一職位待遇較好,地位較高,因此爭取的人可謂不知其數,我既無背景,也從不敢夢想,更不曾去走門路,可是他們卻不顧各方的人情因素決定要提拔我,使我感到異常意外和榮幸。

有一位姓黃的學員表示,最近發生了一件令其終身難忘,目前仍然心有餘悸的一件事。她說她家在澎湖,這次為了來此進修,特地將其一歲四個月的女孩送到台南市哥哥家中,請婆婆照顧。大年初二那天,她到嘉義上課,她哥哥和嫂嫂那天也與他人約好要到外地遊覽,沒想到上午六時前往搭遊覽車時,發現人數臨時增加太多,因此無法上車,只好回家等待主辦者的安排。沒想到,他們回家後便發現這一小孩躺在床上臉色發白,皮膚發燙,測量體溫後,發現竟然發高燒到四十二度。這時她哥哥立即僱車將孩子送至大醫院,在途中,他還不斷使用口對口的方式助其呼吸,加以急救,後來終於有驚無險,撿回一條小生命。她說要是當天,她的哥哥嫂嫂能夠一早便順利出發遊覽,則家中只有一個七十幾歲的婆婆,不僅年老力衰,而且缺乏急救的常識,無法應付這一個緊急的情況,結果必定是不堪構想。可是這次竟萬萬想不到會有這樣幸運和巧妙的安排,使其小孩能夠得救,真是無法想像。此外,還令她十分安慰的是,這個孩子當時雖然發燒很厲害,不過現在復康後,並沒有什麼不良的後遺症,說起來真感到慶幸。經過這次的教訓後,她覺得平時多作一些善事,實在是十分值得的。

此外,這一社團的社長(姓蔡)也表示,有一天晚上她騎機車外出時,忽然被一輛疾駛的計程車由後撞上,機車被撞得很嚴重,人卻被拋到路旁,然而卻奇蹟似的並沒有倒下,更沒有倒在路中,否則後果必然十分嚴重。雖然這輛汽車肇事後立即逃之夭夭,十分可惡,不過讓她感到不幸中之大幸的,就是全身都安然無恙,沒有受到任何傷害。這也是一件難以解釋的“巧合”。由於這些社員都不約而同的認為這種發揮愛心幫助別人的活動實在很有“意思”,因此目前社員的人數也愈來愈增加,工作的推動和成果也就愈來愈顯著,實在令人心慰。

十七、行善對後代的報應

此外,還有一件令筆者深信“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好心必有好報”的實際例證。便是筆者有一位近親,自從出嫁之後便相夫教子,克勤克儉,虔誠拜佛,尤其是樂善好施,經常暗中長期拿白米接濟無法維生的貧民、寡婦或老人,而且數十年如一日,因此博得鄰居一致的稱讚。她的先生是一位國小老師,後來升為校長,她本身並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然而所生的子女一共六人,卻個個都考上著名的大學。老大在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研究所畢業後,便順利申請到助教獎學金前往美國普渡大學深造,去年初已經拿到統計學的哲學博士。另外三個男孩也都先後分別考上著名大學的醫學系、牙醫系和藥學系,真是一門四傑,成就非凡。有一次一位筆者故鄉的國小老師(姓高)曾經告訴筆者,這位校長的大兒子在國小念書時是他教過的學生,依其過去的經驗,這孩子要考上當地的省立中學(斗六中學)根本就沒有希望,事實上依其當時的程度,也只能投考初級農業職業學校。可是沒想到他進入就讀一家私立國中之後,竟然能夠脫胎換骨,考上中部最著名的台中一中,實在令人不敢相信竟然會有如此的變化。他後來不但能夠上大學、研究所,而且還能得到獎學金出國,拿到博士學位,實在連作夢都無法想像。為什麼一個小時候看來十分平庸的孩子,後來竟然會逐漸的變成優秀,終於獲得人人稱羨的最高學位,這是什麼原因呢?想起來這件事真是奇妙,值得一般人的深思體會或借鏡。據說現在新任考試院副院長林金生先生(前任交通部長)一家七個兄弟,居然有六個都是博士,一個當了部長和副院長,幾乎可謂一門七傑,世所罕見。林家所以有如此傑出的後進,據許多新港當地人士說,主要是應該歸功於其祖父畢生致力慈善工作的結果。據說當時每要過年之前,林家祖父便大量發放白米,救濟當地眾多的貧民,直到家中僅剩兩斗白米為止,因此被公認為是當地萬家生佛的大善士。林家祖先能夠種下大善因,後來便自然能夠收到最為豐碩的果報。

此外,還有一個很值得參考的實例。筆者認識了嘉義縣竹崎鄉一位陳姓的醫師,他不僅仁心仁術,而且更難得的是平日事親至孝。有一次其父親在去世前患嚴重肝硬化,在這一段長達三、四年的期間,他竟然能夠從不間斷,每天與其夫人由竹崎趕回嘉義,並親自替其打針治療,使其父親延長更久的時間。他雖然共有五個兄弟,然而其父親所有的醫藥費用共約一兩百萬,卻完全由他負擔,從不與他們計較或要求分攤。此外,其岳父在臨終時,他居然能夠在其身邊不眠不休服侍三天三夜,並且毫不忌諱,親自加以洗身穿衣,並協助料理一切,使人不勝感動,甚至連其夫人也為之心折。

“百善孝為先”,由於這位醫師如此孝順和仁慈,因此所生的孩子個個都極為優秀。老大與老二兩個男孩(目前在附小讀書)不僅每次考試各科都幾乎經常滿分,全班第一,而且還都被選為全校的模範生。老大最近還參加全縣市的五項全能競賽,結果也榮獲了第一名。然而最令其父母欣慰的是,這兩個孩子極為乖巧,非常孝順,而且善體人意,每天晚上都自動作功課,父母不僅不必督促他們讀書,反而必須經常規勸他們不要太過用功,以免影響睡眠和健康。這也是一般人聞所未聞的現象,其親友莫不替他們感到慶幸。除此之外,這家診所還特製出一種藥膏,據說藥效奇佳,能夠治療各種頑癬、燙傷、癢痛等等症狀,以致名聞遐邇。有人認為這一點也是上天對於善心人士的一種回報。

筆者有一位家住在嘉義縣溪口鄉的邱姓學生,最近也向筆者表示,努力行善對於後代的確有相當的補救。她說她弟弟生下後,由於是獨生子,因此受到父母最多的關愛。有一次有人給他相命,竟然發現這個孩子的命重量只有二兩多一些,依一般農民曆的記載,七兩一的命最佳,二兩一的最差,因此依此推斷,其前途的暗淡與艱困自然可想而知,而家人失望的心情也就不言而喻。然而她父親為了改善這孩子的命運,事後曾經不斷地以其名義從事各種行善的工作(例如布施白米、救助貧民、捐印善書、協助建廟等等),結果她弟弟的學業也就似乎愈來愈順利,雖然在考高中時成績還很不理想(當時只能在一所私立中學候補班借讀),沒想到高中勉強畢業後,竟然能夠順利考上大學,大學畢業後居然又能考上研究所,去年畢業獲得碩士學位後又順利地考進一家著名的商業機構服務。她說這種明顯的演變,實在是當初所全然無法想像的。人的命運可以由不斷行善來加以改變,這不能不說又是一個很好的實例。

十八、惡有惡報的顯例

以上所舉可說全屬於善有善報的顯例,由於篇幅有限,筆者不擬再談。至於惡有惡報的部分,這類事例可說觸目可見不勝枚舉。筆者曾有一位鄭姓的讀者,有一次來訪問筆者,並替其四個孩子參加春風化雨社,他說他是一位藥品推銷商,平常自認非常節儉,有時在外奔跑,中午都捨不得花錢吃飯,頂多只是隨便吃一碗陽春麵充飢。然而對於各種有意義的慈善工作都非常熱心,原因乃是因為根據多年來的經驗,總是感到一個人如果能夠敬神信佛,多作善事,則將來不僅不會吃虧,而且在冥冥中一定會受上天的保佑,因此他只要有機會都想儘量幫助別人。

他說,有一次他的太太在煮飯時,快鍋忽然爆炸,一聲巨響後,屋頂被炸了一個大洞,四周的窗戶玻璃和器皿也都被震碎,情況非常可怕,她雖然當時站在快鍋的旁邊,可是除了受到一場虛驚之外,竟然毫髮無傷,真是不幸中之大幸。又有一次他駕駛汽車由竹崎開往嘉義,車子開得很快,這時忽然感到車身有一種異樣的感覺,他只好把車子緩慢停下靠在路旁,下車一看,赫然發現汽車後面的一邊輪胎竟然早已脫離車身飛離而去,並且停留在很遠的道路中間,事後許多修理汽車的工人無不承認在這種情況下居然不出車禍,簡直是一種無法想像的奇蹟。不過最令他感到震憾的還是他鄰居所發生的一件事。

他說他有一個鄰居,平常為人非常刻薄,欺貧重富,十分勢利。目前這一家已經娶了兩個媳婦,一個由於家境較為富有,妝奩(俗稱嫁妝)甚豐,因此就贏得公公和婆婆的歡心,娘家的親人來訪時,也就得到殷勤的接待。另外一個媳婦,由於家境較差,妝奩也較少,因此也就招致婆家的不滿。而且平常不管如何的孝敬公婆,不管如何賣力地工作(在家替人加工),仍然經常遭受他們的白眼和挑剔,因此許多鄰居都紛紛替其媳婦打抱不平。有一次這一媳婦因為操勞過度,身體不舒服,無法支持,可是狠心的婆婆仍然不斷逼她繼續工作,使她幾乎累倒。她娘家母親知道此事之後隨即趕來向其婆婆求情,以便讓她休息一段時間,待體力恢復後再行工作。可是這位婆婆卻有意加以作對,堅持不肯答應,而且狗眼見人低,不斷揶揄對方的家境和經濟。這位母親聽了之後,由於實在無法忍受,因此就與對方發生激烈的爭吵,後來在離去之前就忿忿向這一對刻薄的親家說了一句詛咒的話:“像你們這種人將來一定不會好下場!”沒想到事情竟那么湊巧,事後不到兩個月,這一對欺貧重富的夫婦竟然不幸應驗了這一句話!他們兩人共乘一輛機車在嘉義市一個十字路口,突然被一輛大卡車撞倒,男的受傷較輕,女的竟當場被輾得肚破腸流,血流滿地,慘不忍睹,而且在救護車尚未送到醫院之前便一命歸陰。這件事發生後,許多村人都不禁感嘆再三,同時也不得不承認為惡者必有惡報。這種慘痛的教訓實在令人警惕!

不久以前曾有有一位黃姓的熱心讀者,捐來一批圖書,以便轉贈給偏僻地區的學童,他對筆者不斷表示:善事應該多做,儘量作,但自私或害人的事千萬不可為,因為善惡報應實在不假。他說最近他們所住的鎮上盛傳著一件聳人聽聞的事實便是一個很好的證明。一個專門經建設築材料的商人(姑隱其姓名),由於平時經營方法很有一套,事業甚為發達,因此在鎮上小有名氣,最近忽然暴斃,聞者莫不深感意外和驚訝,這位富商平時身體很健壯,目前也不過是中年人,事業也處於巔峰狀態,可是為什麼會突然病故,自然就引起許多人的好奇和注意。然而一旦聽到了這件事的來龍去脈,便往往會令人毛骨悚然,而且不勝感慨。

他說,根據許多了解實情的人表示,事情是這樣的。這位富商的工人,有一次駕車出去送貨,途中發生車禍,撞死了一個年青人,死者乃是一位老阿婆的獨生子,平時母子兩人相依為命,現在孩子不幸去世,老母自然悲痛欲絕,因此事後就屢次向這位富商老闆交涉。然而這位富商一向精打細算,為人非常慳嗇,他寧可讓工人被關坐牢也堅持不願多加賠償。阿婆無可奈何,只好退而求其次,只要求富商每個月的初一和十五,用菜飯向其枉死的孩子拜拜,然而富商也認為這個孩子並非其親故,因此也拒絕加以答應。總之,對於這一孤苦無依年老又絕嗣的可憐老婦人,不僅絲毫不加以同情,而且還仗著自己的財勢欺壓對方。阿婆看到對方態度如此蠻橫無理,自己所有的希望也全部落空之後,便在傷心絕望、悲憤交集、痛不欲生的情況下投環自盡,了卻殘生。據許多人說,這位阿婆自殺後不久,這位富商的門口,每天晚上便出現一個披頭散髮,青面突眼,伸長舌頭的厲鬼,使其家人心驚膽戰,恐怖萬分,因此不得不趕緊遷居他處。可是遷居不久,這種可怕的現象仍然繼續發生,這時富商雖然到處問神,並請道士前來作法,可是仍然無濟於事。隔了幾天,這位富商便神秘地暴斃。後來根據醫生診斷表示,富商的死因是“心臟麻痹”,然而有人卻發現,這位富商的脖子四周居然留有遭受扼殺的幾道明顯的深痕,究竟是什麼“人”扼殺了他呢?實在根本無法想像,也實在不敢去想像。聖經曾說:“如果你贏得了全世界,結果卻賠上自己的性命,這樣又有什麼意義呢?”因此為人處世還是應該慈悲為懷,儘量寬厚才是。

筆者有一位家住南部的好友曾經表示,他家鄉過去有一個極好的實例足以令人警惕。在日據時代,當地有一戶著名的米商(姑隱其姓名),平常買賣均暗中偷斤減兩,致富後便開始巴結日本權貴,並收買當地流氓,作威作福,魚肉鄉民。此外更進一步設法操縱當地糧食的價格,以便經常獲得暴利。當地居民攝其淫威也不敢反抗或檢舉,只好咬牙切齒,敢怒不敢言。沒想到光復後不久,這家人的報應也就隨之而來。首先便是這家老闆的長子,在日本念醫科,花盡了萬千的家產後才學成歸國,第二年正想大事開張設立醫院準備行醫之際,突然患上急病,藥石罔效,旋即去世。不久這老闆便被過去一度被其收買的流氓所敲詐,有一次由於需索不遂,竟被對方打得七竅流血,遍體重傷,不久便也一命歸陰。這時米廠的事業也就立即停頓和衰敗,老闆的太太(這時已經五十幾歲)竟也離家而去與人同居,所遺下的子女也都全無一技之長,無法謀生,其女兒最後為了生活也不得不下海當酒女,幾個兒子也在遊手好閒,花天酒地,坐食山空之後,不得不至餐廳打雜,作跑堂的工作。這是他們家鄉人人皆知的一個事實,也是奸商長期詐欺別人和害人,結果落得家破人亡,財產耗盡,遺禍子孫的一個活生生的現世報。

不久以前,報人馬星野先生曾經沉痛指出,美國黃色新聞的始作俑者赫某特,其嫡親孫女後來竟然淪為盜匪,持槍搶劫銀行。黃色小說“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作者勞某斯,其妻子後來與人通姦,以勞某斯寫作淫猥小說所得的財富供其姦夫揮霍。歷史上許多作惡多端的殺人魔王如尼祿暴君、希特勒、墨索里尼、史達林、秦始皇……等等,不是不得好死,下場極其悲慘,就是絕子絕孫,便是冥冥中報應的結果。

此外民國七十一年五月廿一日台灣新生報曾經登載一件震憾人心的訊息,即少女某某某發生車禍後十九年(迄今為廿二年)一直昏迷不醒,成為植物人。其父母傾家蕩產典當殆盡也無法挽回其健康和正常,而且為了照顧這個女兒受盡了人間最殘酷的折磨,其母親目前已經累倒了,而且罹患心臟病,本身都無法自行照顯,只有父親一人繼續在旁侍候,每半小時要替她抽痰一次,每小時要替她翻身一次,並且清除大小便數次。永遠有洗不完的尿褲,永遠都沒有休息的機會,此種精神的痛苦稱為人間地獄亦實不為過。他們為什麼會有如此不幸的遭遇呢?據說是某某某的父親在民國四十七年,曾經駕著汽車撞死了一位陳姓的寡婦,遺下七個年幼的孤兒,事後雖然和解,然而其父卻一直置身度外,既不負責賠償,也不對這一群可憐的孤雛加以照顧,使他們遭受了人間最大的不幸,因此引起了許多人的公憤。沒想到五年後,其就讀高中的女兒便被計程車撞傷,事後雖然找遍了國內所有的名醫,嘗盡了所有的秘方,請遍了法力高強的道士、乩童、法師與高山族的巫師,甚至花費巨萬,遠渡重洋至美國檢查就醫,然而全無起色。廿二年後的今日,她仍然未能清醒過來,因此她的父母和家人也就注定要繼續接受漫長而殘酷的人間地獄般的煎熬和折磨。她的父親雖然逃避了法律的制裁,然而卻無法逃避後來悲慘的厄運,這種可怕的報應著實令人觸目驚心。因此希望駕駛車的朋友,在駕駛汽車或機車時千萬要小心,不要逞一時之快任意超速或超車,注意遵守交通規則,以免傷害到別人,同時也可以避免自己受到傷害或種下可怕的禍因。我們應當想一想,如果別人駕車不慎傷害了我們的雙親,我們的寶貝孩子或心愛的情人,則我們內心必然會感到萬分的痛恨和極端的憤慨。因此“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希望人人都能夠“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多多考慮別人的安全,以免造成不幸。否則,“害人者人恆害之”,將來可怕的報應一旦發生,那時就要後悔莫及,不堪構想了。

上述種種實例,均為筆者近年來耳聞、目睹、親身體會或從事實驗並且注意蒐集的一些切身的經驗,由於篇幅有限,筆者僅將其中比較其有代表性的一些加以整理,以便作為讀者的參考。雖然上面所舉多為行善報應的事例,而且有些部分顯得有點玄妙和巧合,甚至難以置信,然而筆者自信本文所敘,句句實言,而且很多部分都經過查證,確實都有真人真事作為憑據。雖然這些報應有大有小,有快有慢,然而卻全都是事實俱在,極為真確。由於科學的態度乃是“力求客觀”、“不具偏見”、“相信證據”、“慎作結論”,筆者由於發現了很多的證據,而且也屢次作了不少的實驗,而每一次也都一再證明了預期的想法,因此筆者深深感到“種瓜得瓜”,“行善可得回報”甚至“因果報應”的現象,似乎都是不能否認的一種事實。

十九、慧深法師的證言

中國廣播公司“慈光普照”節目主持人慧深法師對佛教經典極富造詣,講道時又能深入淺出,並且經常以實際的經驗或真實的故事來譬喻,因此極受一般聽眾的歡迎。最近筆者幸能認識這位法師並且向其請教和交換意見,深感獲益良多。在有關因果現象的方面,法師更提供了不少極為可貴的見解和實例,筆者認為非常值得參考,因此特加引述,以饗讀者。

慧深法師認為畢生研究佛法達三十年,深感佛經上所揭示的各種道理均屬正確的真理,她迄今尚未發現有一矛盾或令人懷疑之處,因果報應的現象自然也不例外。她表示,釋加牟尼能夠具備六大神通(天眼通、天耳通、宿命通、他心通、神足通、漏盡通),可以了解大千世界的一切,可以察知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各世,能夠透視宇宙與眾生的一切法相和變化的歷程。這位具備如此高超智慧的先知,一再向芸芸眾生宣示因果報應的道理,我們相信這必然是一種普遍存在確實無疑的法則。不過由於因緣果報所涉及的因素有時甚為複雜,不易一目了然或立即顯現,因此許多眾生往往常感迷惑,不肯相信。許多知識分子,甚至動輒斥為無稽或指責為迷信,而不肯以客觀和虛心的態度來加以深究,這種“世智辯聰”(信佛的八大障礙之一)自絕真理的現象實在令人不勝遺憾。她坦率地表示,積畢生之經驗,閱歷無數的事實,幾乎無一不證明世間一切均屬因果現象,此種例證實在比比皆是不勝枚舉。

她說,嘉義有一個男子(姑隱其名),曾經私下向其懺悔。他說他在念中學的時候非常喜歡看黃色小說或類似的書刊,後來由這些小說的影響,竟然誤認有些寺廟的尼姑常有不軌的行為,因此竟然時常背著書包跑到廟寺觀看尼姑的舉止行蹤,一有自認可疑的表現,回去後便繪聲繪影大事宣揚,極盡毀謗之能事,因此非常缺德。事後不久他便遭遇到一場車禍,而他的雙眼便被車窗的玻璃碎片不偏不倚插入其中,結果便因傷勢過重而完全失明。這時他才深切體會到惡有惡報的苦果,事後儘管十分後悔,可惜已經太遲。

古代梁武帝因熱心向佛,因此經常與出家的和尚往來。有一次在宮中與一和尚下棋,下到中途,梁武帝忽感內急,上廁前看到當時棋局可以吃掉對方一子,乃喊一聲“殺卻”,隨即離席而去,解手後又回到原處。這時卻看不到對奕的和尚,因此就問左右,“和尚何往?”旁邊的衛士乃稟告皇帝:“剛才皇帝下令殺卻,因此只好依令行事,將該和尚拖出去處斬。”武帝對衛士的誤解和錯殺至感意外驚訝,同時也感到十分歉疚,乃進一步問衛士,“這位和尚臨刑前如何表示?”衛士稱:“這位和尚表現很平靜,只是嘆口氣說:‘前世枉殺人,今世被誤殺,一切是因果,凡事皆定數。’”這一件恰好應驗了佛經上的一句話:“假使千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此外,許多聽眾還寫信告訴她有關因果的奇特經驗,這些都一再證明因果的現象並不虛妄。下面便是一個典型的實例。有一位在北部的聽眾(姑隱姓名)來信表示,她是一位賣豬肉的婦女,平常為了多賺一些錢,大都在豬的內臟多灌些水,使原來只有六十塊錢的腎可以賣到一百多塊,有時賣一斤肉也只有給十五兩,有時對快要生產的母豬也加以宰殺,連肚子裡面的小豬都不放過,想起來真是十分殘忍。近年來賺到的錢的確非常可觀,不過使她感到很苦惱的是自己身體的病痛似乎愈來愈多,也愈來愈感到嚴重。自從二十幾歲開始,她就常常感到胃裡面有水聲,感到很難過,然而不管吃什麼藥都無效,經過檢查才知道是嚴重的胃下垂。三十歲以後感到渾身都是病痛,尤其是胃病發作時,便如被灌滿了水,好像快要裂開一樣的難受,其痛苦的程度比喻為人間地獄也不為過,實在無法用筆墨來形容。由於多年來病痛的折磨,現在已經面容憔悴,不成人形。此外,慧深法師曾經告訴她,殺生的家庭都不會圓滿,她發現事實也是如此,她的丈夫不久以前與一有夫之婦暗通款曲,後來更進一步同居,而且兩個人又是嗜賭如命,經常不顧家庭,使她十分傷心失望、悲痛和無奈。有一次聽友人說,有一個老同行在去世之前臉部居然腫得像豬一樣,而且不斷呻吟哀號,令人觸目驚心。現在一想起這一幅慘狀,就不禁感到一陣陣的心寒和疑懼,同時對於這一生所造的各種殺業和罪孽,真不知道要如何加以彌補,因此非常希望法師能夠加以開導指示,以贖前愆。

慧深法師認為一個人如果能夠開悟前非,放下屠刀衷心懺悔,遷善改過,努力修持,則以往的業障不管如何的深重,都有消解冤孽,甚至修成證果的一天。而達成這一目標的方法除了消極方面,不再為惡以免增加業障之外,應該努力修慧和修福。所謂修慧乃是學習各種寶貴的智慧,例如佛法和人生的各種真理和經驗,所謂修福乃是力行布施,以慈悲的態度來解除別人和一切眾生的痛苦。而布施的種類有財施、法施和無畏施三種,而其中功德最大的乃是法施,因為唯有勸人為善,使人明了為人處世的道理及人生究竟的目的和真義,才能使人人具有智慧,不再痴愚不悟,而且能夠進一步發心向善,成為一個真正的好人。財施和無畏施固然也極為可貴,不過想一想,這一些被解救或接濟的人,將來一旦恢復健康或痛苦消除之後,如果忘恩負義,或為非作歹,則對社會人群不僅沒有益處,反而還會形成了禍害。因此救人心靈的“法施”其功德往往要大於救助人的肉體或幫助人困難的這一類施捨。職是之故,一個人平常不僅要熱心對不幸的人布施米糧、衣物、醫藥、棺木或從事鋪橋造路,服務大眾,而且還更應該多多利用機會勸人為善,教化眾生,或捐印推廣有益世道民心的佛經、善書或刊物,或資助有淨化和教育作用的布道或演講的活動才是。因為唯有如此,我們布施的真正目的才不致於落空。最後慧深法師希望讀者對於她所主持的“慈光普照”這個節目能夠多多提供意見,並加以支持。

二十、讀者的迴響

筆者曾於民國七十二年十一月九日在自由日報“自由港”副刊發表“不可思議的因果報應”一文,次年三月四日及五日,又在該報發表《再談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一文,為易於保存起見,遂將兩文整理成書,加以出版,並免費贈給一些鄰居好友,許多人閱後竟然紛紛表示願意參加行善堂布施的活動。去年十二月廿六日行善堂前往屏東縣潮洲鎮一所育幼院布施後不久,一位從事家庭電發的柯太太告訴筆者,她自從參加上述布施工作後,便感覺到家裡燙髮的生意比過去好了很多,每天都幾乎忙不過來。還有她的先生(從事水電工程)也向她表示,最近的工作似乎特別順利,本來有些很難申請辦理的用電手續,近來都出乎意外的一申請就很快便獲得核准,不再像過去那樣的經常遭到困擾或拖延。而最讓她感到高興的是,最近她先生對她變得非常體貼和關愛,有時還帶她到名勝地區去旅行,重溫蜜月的美夢和滋味,這是從來未有的現象,實在非常奇妙。

筆者內人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張太太也表示,她在參加布施活動幾次之後,大家都忽然發現她的皮膚變得白裡透紅,氣色極佳,非常美妙。許多同事不禁紛紛向她求教美容的秘訣,然而她也坦然表示下知何故忽然會有這種現象。這位女士一向患有靜脈瘤的毛病,一腳常常腫得特別大,許多醫生都一致表示必須開刀才能獲得有效的治療。有一天她正想向服務的機關請假到台北接受手術,不料在路上遇到一位朋友,談起之後,這位朋友便告訴她,這種毛病可以不必動手術,只要購買一種特製的絲襪長期穿用便可以避免腳腫的現象,而且還兼有治療的功效。由於這位朋友及時的提醒和建議,她也就幸運的免去了開刀的痛苦以及金錢方面的耗費。還有一次她八十三歲的老母親跌下床後有骨裂現象,行動極為不便,連續三個月都無法起床,雖經醫療亦無起色,但是替她布施幾次之後不到兩個月,竟然很快便完全恢復了健康。今年她有兩個孩子分別考大學及高中聯考,事先又以他們的名義作了一些額外的布施,此外,又每天祈求菩薩保佑其孩子今年升學順利如意,沒想到考試成績發表後,老大的總分竟然意外地超出畢業前模擬考的水準達三十四分之多,因此也就順利的考上著名的國立大學,使其母校(嘉女)的導師和同學至感意外,驚訝不已。此外,老二的成績也超出原來的估計甚多,總分之高几乎接近榜首,因此也就進入最理想的第一志願,這位女士與其先生也就心花怒放,笑逐顏開。最近她又表示,這個念高中的老二,在教育部嚴格的甄試下更被列為科學資賦優異的學生,因而受到全校師生的推崇和重視。他們由於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地獲得這種奇妙的經驗,因此深深感到行善的結果實在不可思議,目前連她的先生也不得不由“鐵齒”而懷疑,進而由懷疑而轉為相信。

雲林縣四湖鄉有一位黃姓國小教師也表示,在今年四月間受到朋友鼓舞后也開始參加布施育幼院的義舉。事後不久,當地下大雨,兩水淹滿各地的池塘,黃老師一位就讀國小五年級的兒子,放學後騎腳踏車不慎跌落大池塘中,當時水深過頂,他又不會游泳,附近也沒有行人加以救助,沒想到他掙扎一陣後便安然爬上岸而僥免於難。事後這位小弟告訴其家人,我跌入水池後發現兩隻腳都無法踏到底,也無法抓到或踏到任何東西,因此非常惶恐,只好拚命掙扎,盲目亂動,心裡想這次一定沒有希望了,沒想到後來竟然能夠意外地靠近岸邊,摸到石頭而安然脫險,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黃老師夫婦在事後,除了謝天謝地,深感慶幸之餘外,也因此堅定了對行善的信心。

此外,中南部還有一位國小的老師,由於其念高中的老大不喜歡讀書,而且交友不慎,屢次遭受學校開除或退學,因此至為操心和苦惱。去年六月起在同事的建議下開始從事各種布施的活動,沒想到幾個月後,這個孩子便順利地再考上一所理想的高中,而且很幸運地遇到一位極富愛心的師長,在這位師長熱心的輔導下,目前居然變成勤奮好學,循規蹈距,與過去相較簡直判若兩人,因此這位女老師也不得不感到行善效果的奇妙。

有一位羅姓的讀者告訴筆者,她有一個鄰居,一個七十多歲的王姓老婦人,平日以賣甘蔗為生,生活極為清苦。其獨生子又極不長進,經常向她要錢,如需索不遂,便拳打腳踢,因此經常傷心落淚。為了使她減少這種悲慘的冤孽,只好勸她設法多行善事,不料當她參加行善堂布施一次,而且只捐一斗白米(一百五十元)之後不久,便奇蹟似地發現,她的兒子不再動手打她,如有事情也都用好話跟她商量,使她感到異常的意外和無限的快慰。由此可見貧困的人,如果還能設法布施,縱然數量非常有限,然而功德仍然極為宏大,報應也似乎較為迅速。

在嘉義市一所國小服務的一位陳姓老師有一次告訴筆者,她的父親患肝癌,病況至為嚴重,在各大醫院求醫期間必須注射瑪啡才能緩和痛苦。由於許多醫師都認為治,愈希望不大,因此要其回家自行療養,家人至為焦急,也不知如何是好。筆者知道此事之後,只好勸她趁此多盡些人力,千萬不要失去信心,同時建議她儘量以其父親的名義至孤兒院多加布施,多捐些錢助印一些最具勸化作用及最有益世道民心的善書,並經常念白衣神咒,祈求菩薩加以保佑。沒想到事隔幾個月後,這位老師告訴筆者,她父親現在已經出現奇蹟,他的健康已經恢復大半,而且可以到處走動,與過去在床上呻吟呼痛的情況相較,簡直大有天壤之別。因此後來她不僅是春風化雨社最熱心的會員,同時也是各種慈善活動最積極的支持者。

筆者有一位王姓的學生,她妹妹在去年五月間因為身體不適,接受開刀手術治療,這時行善堂正逢準備至新竹關西布施的工作,這位學生知道此事後,便鼓勵其妹妹參加這次布施的活動,妹妹同意後便捐了四斗白米的代金加以向應。不久之後,醫生髮現她妹妹恢復特別迅速,一般人都需要十五天才能復原出院的手術,她卻僅僅只要十天便恢復完全而出院,許多醫生和護士都不得不無認這是一種極為少見的奇蹟。

有一位姓江的讀者表示,她從事建築業,有一次,由於不景氣的影響,所建的房子都賣不出去,不僅資金周轉極為困難,甚至連生活都幾乎發生問題。在這段期間,有一天下午她看到電視上的愛心節目,其中有一個山胞,因為不慎全身皮膚被燙成重傷,非常危急,可是又沒有醫藥費,亟需社會善心人士的救助。江女士看後,內心至感同情,可是當時自己經濟至為拮据,實在無能為力,因此至感為難。後來無意間在壁廚中發現還有兩罐奶粉始終未用,因此靈機一動,便將這些奶粉寄給中視,再轉交給這位不幸的山胞。沒想到事後不到幾天,便有人自動前來洽購房屋,雖然自己蓋的房子對方不滿意,然而對於最近朋友所託售的一棟樓房卻很欣賞,因此很快就完成交易。江女士也就在短短的幾天中突然意外賺得十萬元的佣金,由於這一次的經驗,她認為“好心有好報”是可能的。

除此之外,讓筆者深深受到鼓勵的是,自從本書出版贈閱之後,經常都有讀者寫信或打電話來詢問有關行善的方法,以便參與行善的義舉。有一位台中市陳姓的小姐來信表示,她們全家輪流看完本書以後,竟然決議,今後全家每月要固定節省一些錢來做布施的活動,使人不勝感動。有些讀者則以自己目前所遭遇的困難或問題與筆者商討解決的方法,使筆者有時也必須充當一下“張老師”的角色。還有不少的讀者更是熱心表示要捐印本書,以便廣為流傳。有一部分的讀者甚至按址尋訪以便與筆者親自討論,交換意見。有一位家居北港的徐先生更是熱忱感人,不僅經常以隱名氏的方式打電話給筆者鼓勵和打氣,而且還以“徐隱名”的名義大量助印本書,甚至還贈送筆者一批中興牌的高級牛皮紙及郵票郵資,以便幫助郵寄善書之用。這種古道熱腸的表現,使筆者衷心感激不盡。“德不孤,必有鄰”,我們的社會,目前儘管犯罪事件層出不窮,令人寒心,然而也同時還有更多慈悲為懷,令人敬佩的善心人士,這是一件值得安慰和可喜的現象。

廿一、對林博士來信質疑的答覆

本書出版後,收到許多讀者熱烈的迴響。不過除了上述的趣事之外,筆者也同時遭遇了一件令人尷尬的經驗,那就是有一位目前旅居美國的友人林某雄博士(曾獲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統計學博士,目前就職科州州政府,擔任人口統計官,為筆者大學及研究所同班同學)來信表示,看過上述一文之後感想如下:“小弟同意行善最樂,然而我是學統計學的,只相信數字,不輕信舉例……行善好報的固然有,而行善惡報的也比比皆是,因此因果報應僅僅是弱者消極的自我安慰而已!如果吾兄不服小弟的論說,最好用實驗統計來證明,例如買愛國獎券,將購買者分三組,一組行善,一組行惡,另一組不行善也不行惡,再定個時限,看看這三組中獎的機會是否真的有所不同……小弟也可以提一些不可思議的事例,讓吾兄去求證,沒有良心的人可以賺大錢、當大官、享大福,而且非常長壽……”林君的這種觀點無疑的剛好是目前一般高級知識份子極為普遍的典型的看法,筆者在撰寫該文之前便有一種預感,這類的文章必然會遭遇許多人的批評,甚至斥責為無稽之談,或提倡迷信之嫌,現在果然不出當時所料。筆者認為這類的觀點實在有進一步加以澄清的必要,現在僅依筆者個人的見解分別申述如下:

(1)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什麼因便得什麼果,這種因果報應的道理,不僅佛教加以強調,古代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在其不朽名著“理想國”一書中更有類似的主張,“凡人在世有一罪者,在死後當受十倍的懲罰”,“凡人在世公道而勇敢者,在死後每一項亦受十倍之報酬”(見理想國中“生活的報酬”一章)。十七世紀法國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非常排斥迷信,卻也堅決相信善惡的因果報應,“一個賞罰分明的上帝是必須的……如果大家都不信神,這個社會還能維持得住嗎?”“要建立一個風氣良好的社會,應當是需要宗教的。”(見威爾杜蘭著:西洋哲學史話)

大科學家牛頓曾說:“有限的知識容量常使我們遠離上帝,增加知識的容量後又常使我們回到上帝的身邊。”愛因斯坦年輕時並不相信神,但年長後卻愈來愈相信上帝的存在。有一次他表示:“我深信現今時尚以科學理論來解釋人類生命的所謂公理,則不單只是完全的錯誤,而且這種看法應該受到指謫。”這位偉大的學者在臨終時說出了他畢生體驗的結論:“宇宙是神秘的,上帝是存在的。”美國蓋洛普曾經調查研究三個世紀以來最著名的三百位科學家,結果發現他們之中百分之九十二竟然都出人意外地相信上帝的存在!美國歷任的大總統也幾乎都是虔誠的上帝的信徒,他們在宣誓就職典禮時都要左手拿聖經,右手舉起向上帝宣誓,並祈求上帝賜福他們的國家和人民。他們都一致認為神或上帝不僅是慈悲和博愛的化身,同時也具備賞善罰惡的無上權能,因為唯有如此才能維持宇宙間正義與公理的存在。提倡進化論的達爾文在七十三歲去世前曾經說:“我觀察這個世界尤其是人類的特質,我不贊成“世界是任由無目的的力量來支配”這種武斷的看法,事實上,這個世界,不論是善或惡,必然有一個無所不在、巨細靡遺、遍及宇宙的定則存在其間。”(見梁實秋編:世界名人偉人傳記,名人出版社)。由此可見相信因果報應的法則並非只限於無知無識的下層階級,相反的,具備最高知識,徹悟自然與人生真象的哲學家、宗教家、科學家、政治家,以及許多偉大的智慧者都一致公認並深信不疑,因此因果的現象絕非愚夫愚婦的“迷信”。

(2)有人認為因果的現象不可盡信,主要原因乃是因為這種發生是偶然的湊巧,而不是必然一定的。這種說法表面看來似乎很有道理,不過只要仔細觀察並注意求證,便可發現事實並非如此,我們知道,所謂巧合或偶然都可說是一時的、短暫的現象,然而筆者在前面所舉的種種例證(例如生意興隆長期不衰等等),這些不可思議的現象竟然能夠持續五年、十年,甚至更長的期間,此外許許多多屬於善報的奇蹟,也都幾乎只有發生在一般公認的“積善人家”,這種明顯的現象難道可以使用“偶然”或“湊巧”來解釋?科學最重視證據,請問對這些活生生的證據,我們又將如何說明?此外我們知道,由於各人的因緣際遇有所不同,因此各種報應的時間自然也無法完全相同,正如農夫播種,有些種子(譬如蔬菜豆類)往往在短期內便能長大收穫,而有些種子(譬如果樹木材)則必須等待五年、十年或更長的期間才能開花結果。即使同類的種子,在播下後,也常常因為地質、水份、肥料、日光、氣候或其他環境因素的差異而有不同的生長狀況。因此可知各種報應“不是不報,而是時間未到”,然而我們卻不能因此就誤認各種報應只是偶然的現象。

(3)有些人不信因果的另一個主要原因,乃是因為可以發現有些行為沒有報應,或者報應非常矛盾的現象,正如前面林君所稱:好人不一定有好報,奸惡之徒也不一定有壞的下場。我們並不否認乍看之下這種現象似乎經常可以發現,而許多人也就常常利用這類的例證來指責因果現象的無稽,或“不科學”,然而這種批評實在是似是而非,我們只要進一步推究便可發現事實並非如此。道理安在?我們首先可以引用佛家的一段話來加以解釋:“為善必昌,為善如不昌,乃是祖上(或自身)仍有餘殃,殃盡乃昌;為惡必殃,為惡如不殃,乃是祖上(或自身)仍有餘昌,昌盡乃殃。”一個人一旦行善,固然應當受到善報,然而在尚未行善,或者是行此善之前(包括前生,甚至更早的過去)如果仍有惡因,而且此種惡報猶未受盡,照理仍然應當繼續承受這些惡報,惡報受盡再接受應有的善報(行惡的報應也應如此)。唯有如此才是公平合理的現象,也唯有這種現象,我們才能合理的解釋,為什麼有些人一生下,在尚未具備行善或行惡的能力之前便分別遭受了各種明顯不同的報應。例如有些人能夠很幸運的出生在富貴而幸福的人家,而有些人卻出身十分的貧賤,甚至在出生不久便父母雙亡成為孤兒;有些人生來便眉清目秀,聰明可愛,而有些人卻五官不全,肢體殘缺,終生遭受不幸;有些人似乎平生從未作惡,卻有悲慘的遭遇等等……這些無非都是因果報應的結果。此外,也有人懷疑,像岳飛、文天祥、林肯這類忠良偉人,後來竟被陷害謀殺,這是不是好心沒有好報?事實上剛好相反,他們雖然一時受到不幸,然而他們卻由於這種不幸而受到世人更多的同情懷念,崇拜效法而名垂千古,永留青史,這不正是善有善報的明證嗎?因此一般所謂“好心沒好報”、“壞人享大福”這些都只能說是暫時或過渡的現象,將來只要時候一到,必定“殃盡乃昌”或“昌盡乃殃”,報應終究還是無法逃避的。

在這裡有一點必須提出加以說明的是,一個曾經為惡而且必須接受惡報的人,一旦改邪歸正,發心行善,則上蒼慈悲,結果也往往可能因此將功贖罪,減輕(或免除)其報應的程度。然而“減輕惡報”究竟不如“單純的善報”那么明顯和令人注意,因此有人因不明事理或缺乏了解,便大發牢騷,怨天尤人,責備“老天無眼”,甚至誤認“行善無用”。這是一種極為不智的行為。下面便是一個值得警惕的故事。

古時有一員外,平時好善樂施,熱心公益,他生有兩個兒子,長大後,老大十分乖巧,家中事無大小均盡心盡力而為,使員外至為疼愛。老二卻不務正業,終日在外吃喝嫖賭,花天酒地,並經常與不良份子鬼混。有一天,老大由於工作過分賣力,積勞成疾,不久竟一病不起,英年早逝。員外自是傷心欲絕,悲痛逾恆。沒想到福無雙至,禍不單行,老二在同一天也因喝酒與人衝突,而被對方所殺害。在一天中,員外的兩個兒子竟然同時歸陰,其心情的哀痛,自然可想而知。員外自認一生行善無數,卻得到絕後的報應,心中自是憤憤不平,因此就怨天尤人,大聲哭喊老天不公,天理何在?由於過分傷心,不久便暈倒,失去知覺,這時其靈魂便離開軀體,匆匆忙忙直奔地府以便伸冤。員外見到閻王后,立即跪地哭訴冤情,閻王聽後便命人將員外的二子押至面前,這時員外喜出望外,立即要求其長子跟他回去,可是這位原甚乖巧的孩子,這時卻扳起臉孔嚴肅的向他說:“我現在已經不是你的兒子了,我過去所以生為你兒,乃是因為前世受你三年的恩惠,因此被閻王判定轉世至你家,以便償還這段恩情。十幾年來,我日夜工作,替你效勞,賺錢無數,目的便在償還此種債務,現在已經償還清楚,因此回地府銷案,你我之間已不再互相虧欠,因此你還是自行回去吧。”員外聽後至感驚訝意外,失望之餘,只好又向其次子求情,雖然次子甚為不肖,但畢竟還是聊勝於無,因此也就極力勸他一齊回去,重享天倫。不料這時,其次子竟鄭重向他表示:“我已經不是你的兒子了,我過去所以轉生作為你兒,乃是因為前生你向我借了五百兩銀子,一直未還,因此閻王判我生到你家以便索債,這是為什麼自我生後,便拚命讓你花錢,長大後又花天酒地,揮霍無度,目的也是在變本加利,加倍討回前生所欠的債務,現在任務已達成,自然必須回地府銷案,因此我已經沒有跟你回去的理由。”員外聽後不禁老淚縱橫,非常難過。這時閻王也就安慰他,父母子女之緣分皆屬前世因果所注定,無法強求或逃避,不過你平生急公好義,善行可嘉,因此上天在召回你兩個兒子之後,不久將再賜你一個聰明孝順的兒子以傳後世,所以不要再傷心。由此可見,因果報應如影隨形,不僅一絲不苟,而且絕不含糊,也不矛盾。

(4)林君表示,如果有因果現象“最好用實驗統計來證明,例如買愛國獎券,將購買者分三組,一組行善,一組行惡,另一組不行善也不行惡,再定個時限,看看這三組中獎的機會是否真的有所不同……”這種論點表面看來極為科學,然而實際上要加以實驗卻很成問題。試問,我們為了研究,能否強迫某些人去做大家公認的壞事,而且必須作惡至規定的一個時限。這一點我們懷疑事實上能否真正做到?如果真正做到,在法律上能否獲得允許?在道德上是否應該?在人道上是否合理?如果這一點做不到,這類情境無法控制,試問研究的結果是否可靠?現代心理學家在從事研究時,如果人道上或法律上不允許作實驗(例如實驗毒物對人體生理反應,父母的失和對兒童人格的影響等等)則大都使用事後追溯研究(ex-postfactoresearch)的方式進行(見郭生玉博士著:教育研究法第十一章),例如將受試的青年分成犯罪組與無犯罪組,然後調查兩組的家庭背景,以確定是否犯罪的青年大多來自破碎的家庭。因果現象的研究有時也是如此,尤其是作惡得惡報的部分更是如此。再說,假使真能控制這三組的情境,並作買獎券的實驗,我們也要懷疑,中獎是否等於一種善報?無意中獲得巨額的獎金是否真能帶給人快樂或幸福?萬一因此造成凡事存僥倖的心理,而不再腳踏實地奮發努力,或養成奢侈浪費的惡習,而不再勤勞節儉,愛惜財物,則請問中獎發財究竟是福還是禍呢?實在值得懷疑。因此林君的提議也就值得商榷。

(5)本書初版之後不久,有些讀者閱後向筆者表示疑問,在本書“惡有惡報”的部分中,有一某姓少女車禍後長期昏迷不醒,成為“植物人”,他平生似無大惡,為何要受如此重大的惡報?她父親駕車撞人種下無窮的禍根,為什麼不由他本身單獨承受這種應有的惡報,而卻禍及家人,連累無辜呢?這種報應現象是否公平合理?我們應該了解,許多現象表面上看來似不合理,但事實上卻全然符合普遍的法則。我們知道佛教的因果律不僅可以解釋一切物質的變化,而且還可以適用於心的變化,及心物合一的變化現象,因此可以稱為“萬有因果律”,因為一切的現象均為“因緣果報”所造成。所謂因是主因(如種子),緣是助因(如水分、土質、肥料等),由因緣和合而生的東西便是果(如種子發芽長大、開花結果)。因此“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宇宙人生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才能產生,因緣離散便要消滅或變化。再如各位能看到這本書,便是筆者加以撰寫(這是主因),各地讀者助印,打字小姐打字,出版者加以出版,郵差服務和友人介紹等等(這些是助因)所促成的。如果其中一種因素髮生問題本書便難與讀者見面。此外佛經云:“假如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意即說,一旦種了因,時間再長也不會自行消滅,此因不論久暫,遇緣即生果。此外,自作因便自受果,一切禍福皆由自召,並非由天神賞罰,亦不是“自作他受”或“他作自受”。因此,因果報應是自作自受,雖父子至親也不能替代(上述“植物人”的父親長期遭受身心及錢財方面的折磨便是一種最為嚴厲的報應)。因此有人說,某某人家祖宗行善積德,子孫便可以得到好報,表面上看來的確如此,然而嚴格說來卻應該修正理由,作下列的解釋才對:子孫所以能受福報,乃是子孫過去自種善因的結果,與其祖德無關。不過祖宗如能積德,便能感引相同善業者前來相聚,使有福者來為眷屬;反之,祖宗無德或缺德,也必召引同業者為其後嗣,以便承受自己應得的各種業報。所謂“物以類聚”便是如此。不過相聚之後,如果有人思想觀念或行為作風發生改變(比如變好或變壞),則其所種下的業因便會與其家人不同,將來這些人的果報便會與其他家人有所差異。因此“積善之家”雖然“必有餘慶”,然而其子孫如果不再行善,則以後便可能產生“家道中衰的現象,而無法繼續享受善報的成果。因此各種遭遇或報應,可以說俱屬自作自受,咎由自取,甚至理所當然,而不冤枉或矛盾。

(6)為什麼會有因果報應,甚至輪迴轉世的現象呢?這種道理佛教說得最詳盡,也最透徹。如有機會研佛經,必可獲得圓通的解答。我們知道,人類的心乃是一切行為的主宰,心所以能發揮各種記憶、認知和判斷等等作用,從唯識論上說,乃是由於我們的心主要有八種意識作用,此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及阿賴耶識。在這八識中,更以阿賴耶識為主體,而以第六意識的活動力最大。前面的五識也就是吾人身上的五種感官(即眼、耳、鼻、舌、身體皮膚,即所謂五根)對於外界所生的種種刺激(如色彩、聲音、香氣、味道、觸覺,亦即所謂五塵)所產生的感受。然而這些感受,大都必須藉第六意識的判斷和幫助,才能發生取捨或辨識的作用(例如在十字路口看到紅燈就可依自己的經驗或第六識來加以判斷究竟應該前進或止步,聽到一個哄聲,也可在判斷之後確定來者是否為熟人等等)。有時外界的刺激已不存在,吾人仍能回味,甚至在夢中也有這類的心理活動。因此第六識的活動力最大,然而前面六種的識只是專門對外界產生感受作用,因此只能稱為“識”而不能稱為“心”。至於第七末那識,主要的功能乃在產生“我執”的作用,妄執有我,“我”的一切最為重要,其餘都可以加以忽略,因此極易由此產生貪、嗔、痴及殺、盜、淫等等的意念,使人煩惱,而生無邊的苦海。因此又稱為染污識。至於第八阿賴耶識,又稱為藏識,雖然它並不直接造善或造惡,然而卻能夠將前面六識及七識對於外境所有的感受,不管好、壞、恩、怨、仇、恨,亦及一切善惡的業因,都一一加以收藏起來,而且不管時間經過幾千萬年,在空間上相隔幾千里,這些所收藏的種種業因、永不雜亂,永不失壞,正如攝影機或錄影機能將外界及內界所產生的一切感受,原原本本攝錄保存下來一樣,而且將來機緣一旦成熟,就會產生重現回報的現象。正如稻子的發苗成長,乃至開花結實這類因果的歷程,都可以潛伏在每一個所結成的稻子中一樣。這些稻子不管移種何處,或經過幾年,將來只要獲得水、土、陽光、肥料等等必備的條件,它便會自動重新顯現發芽、茁壯、開花、結實的歷程,將它原有的本能一一搬演出來。所不同的是,稻子如不善予保存,它會壞爛,然而第八識中的業種,在未受果報之前卻永遠不會壞爛。此外,由於人在離開軀殼肉體時,第八識是最後離去,將來轉生投胎時,卻是第八識最先來到,因此也就形成“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的現象。由於帶眾生往返六道,接受輪迴,受生受死的就是第八識,因此它又被稱為識因、識神、或總報主,這也就是一般人所稱的靈魂。由於一切眾生均有這種特性,因此有因必有果,有果也必有因,這是一種極為自然和難以例外的普遍現象。

(7)最近有許多心理學家對心靈方面作過很多的研究,使我們對於因果現象獲得更為有力的證明。美國加州大學心理學家海倫萬巴赫,曾經以一千多人作催眠的實驗,結果發現約有百分之九十的受試者,可以“多次重溫前生所見、所聞、所感、而且清晰逼真、栩栩如生”。他相信前生的經歷可以解釋今生許多情惑困擾的現象,例如“前生殺過人的,情緒經常都會有不安的症狀”。內瑟頓博士和雪弗苓合著的《前生療法》一書中說:“我的病人幾乎全部發覺,他們這一生精神上的痛苦,可以準確地溯源到前生某種身體的狀況。”“如果病人極端畏高,那么這個病人可能會發覺,他是從極高處掉下來摔死的。”“有一個病人說他前生殺了妻子,因為她當面向他炫耀婚外的性關係,現在他們夫婦(今生)還是在一起,可是他不知怎的,總是覺得實在對不起她。”黑斯廷斯博士也發現一個病人很怕離家,原因是她前生的在邊疆地區墾荒,有一次離家,回來時發現妻兒都被燒死了。史蒂文生也發現,有一些平常非常怕水的人,在催眠中都表示,他們前生是溺水而死的。有些小孩對烈酒有特殊的嗜好,也“自稱記得前生是個酒徒”。有些兒童年紀很小,就學會唱歌跳舞,使用縫紉機或某種複雜的技巧,結果也證明他們前生即擅長這些技藝,有些天才兒童前生即是一些著名的學者或專家。他甚至發現,人身上的一些胎痣也證明都是前生給子彈打中或受傷致死的部位。因此他下了一個驚人的結論:人格的形成可能上溯至“更早的時間,而且遠在受孕及誕生之前”。(見讀者文摘社:超自然探奇)

此外,窪穆巴哈博士在《投胎與出胎的催眠報告》一書中也證明了一個人所以要投胎成為某人的孩子,似乎都有相當明確的原因、目的或任務。此外,一個人在活著的期間,何以會有某些特殊的遭遇,或與某些人形成了特殊的情感,這些也大都與其前生有著極為密切的因果關係。例如有些被試者表示:“我了解我為什麼選擇我的父母,我是為償還前生業債而來的,我覺得我就像工具一樣被用來幫忙父母。”“我此生主要的目的是要和前生被我傷害的人建立新關係,我清楚我的丈夫在這一生將成為酒鬼,但是我必須幫助他,因為前生我對他太冷酷。”“我強烈的感到我這一生要經驗母親和姐姐對我的排斥。”“我此生的目的,是要照顧我母親。”“我知道母親在前生是我的學生,我們相處得很好,父親在前生是我的哥哥,他愚笨,我常取笑他。”“我的母親前生是愛爾蘭的僧侶,與我同住寺院,我妹妹前生是尼姑,他們兩個都是蠢豬,經常被我嘲笑,因此我知道我的母親和妹妹會排斥我。”“我在前生認識母親,這一生所以選她為母,是因為我們之間的事未了。”“我的女兒是我前生極力拯救的人,我丈夫是我在前生厭惡和害怕的人。“我的孿生姐姐想要在這時候投胎到人世間,所以她不斷勸我和她一起來。我們一同去選擇了雙胞胎兒,直到快出生前才入胎。我有印象,我們在爭論到底要選擇那一個胎兒?棕色頭髮還是金色頭髮的那一個?然後我們就跑進胎兒。”“我才加入胎兒,開始準備適應,母親就被剖腹生產,我突然被提得高高在母親的上面,我最大的恐懼是擔心會掉下來,長大後我有懼高症,原來這是出生時帶來的恐懼心理。”“我生前當然認識我的父母,他們在某一前生是我的孩子,那一生我為人非常輕浮,在他們很小時就把他們遺棄了,我很清楚在這一生我將嘗試被父母遺棄的經驗,這也是果報。”

這本書在研究的結論上表示:“綜合起來,有百分之八十七的受試者報告他們在前生就認識此生中與他們關係極為親近的人,如父母、愛人和親友,而且彼此之間所存在的關係也令人驚異。例如這一生的父親(或母親)在前生都可能是愛人、母親、兄弟、姊妹、子女、朋友或仇敵。因此,一個人在今生不只可能和所愛的人重逢,也可能和所恨和畏懼的人生活在一起。”因此,“黃金寶訓是宇宙的基本規範,很明顯的,這個寶訓——你想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是經由輪迴的因果報應執行的,我們在前生種了善因,這一生就得好報;我們若在前生對人冷淡,在這一生就遭遇別人對你冷落。最後,我們應該體會到這份教訓:一切境遇,其實都是我們自己造的。”(見窪穆巴哈博士原著,朱文光博士翻譯:投胎與出胎的催眠報告。老古文化事業印行,六九年)

由此可見現代科學研究的結果完全符合佛教因果定律的說法,也證明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理論極為正確,毫無錯誤。

(8)“行善最樂”與“得道多助”乃是一種明顯而難以否認的事實。過去傳說有一個王子,雖然住在金碧輝煌的皇宮中,每天過著錦衣玉食,僕從如雲的生活,享盡人間一切的榮華富貴,然而始終抑鬱寡歡、悶悶不樂。有一天便請教一位著名的哲學家,一個人究竟怎樣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哲學家便告訴他:“這個很簡單,只要日行一善,每天做一件慈善的事就可以了。”王子聽後雖然半信半疑,可是仍然依然照他的話去做。沒想到不久便發現,凡是被他幫助和關懷過的人,都無不對他表示發自內心最為真誠的謝意,與過去表面虛偽的奉承全然大異其趣,因此也就感到十分的愉快。一年之後,王子便向這位哲學家說:“你的話一點都不錯,唯有誠心助人才能贏得一個人真正的尊敬和感激,也唯有如此才能得到真正的滿足和快樂。”

許多經常布施的人,有時雖然並不企求獲得什麼回報,然而卻大都毫不例外地覺得,每次行善之後心情總是顯得比較愉快,這種精神上的輕鬆愉快,事實上便可說是一種極好的回報。一個人如果能夠經常保持這種愉快的心情,身體自然容易變得更健康,病痛與苦惱的機會也就相對的大為減少。反之,一個為非作歹,有愧良心的人,由於經常感到緊張恐懼、焦慮不安,結果自然也就容易導致各種疾病和意外的產生。

最近有些科學實驗也證明這種現象的真實性,美國《國民星期雜誌》曾經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題目是“不快的心情造成了毒素”。內容主要如下:“在華盛頓心理實驗室近來所作的實驗中,顯示了我們人類的惡念,能引起生理上產生化學的變化,而使一種毒素注入血液之中。一個人在心理正常的狀態下如果向一個冰杯內部吐氣,則其所凝集的乃是一種無色透明的物體,然而一旦處在怨恨、暴怒、驚怖和妒忌的心情下,則所凝集的物體便顯出不同的顏色,倘若加以化學的分析,則大都可以證明這些物質含有致命的毒素。由妒忌所生的凝集物,往往可在數分鐘內毒斃一頭豚鼠,如果發自內心深刻的怨恨達一小時之久者,則可毒斃數十人。因此,一個母親在生氣時如給嬰兒餵乳,則嬰兒往往會下痢,這時呼出之氣如讓嬰兒吸入則嬰兒便容易發高燒。此外,科學還指示我們憂慮有害人類的健康;反之,快樂的情感,卻能產生有益人體的化學物質,藉以刺激細胞,生長精力。”此外,美國食物檢驗局的威力博士也曾經表示:“驚嚇和恐怖,能使身上某種液質變成毒素,滲入器官,以致身體組織崩解,而發生疾病。反之,人逢喜事精神爽,凡是愉快的心情,純潔的信念,卻能使這種液質澄清潔淨,使生理產生變化,而得到健康快樂。如果要問為什麼會有如此的作用,則屬於明日的科學,目前還是一個無法了解的神秘現象,但卻是鐵一般的事實。”(參閱人乘佛教出版社:素食與健康。頁卅六至卅七)

由此可見長期行善可以得到健康和快樂,乃是一件無可否認的事實。此外,筆者還進一步發現,一個喜歡行善的人,由於經常心存善念,因此在外貌上也大都顯得慈眉善眼,闓切慈祥,和藹可親,因此不啻是菩薩的化身。與其交談,往往有如春暉普照,感到無比的溫馨,不僅令人喜歡親近,而且也常常令人產生由衷的敬佩。由於他們平常廣結人緣,有口皆碑,因此一旦有事,無疑的大都能夠左右逢源,甚至逢凶化吉,結果也就往往能夠成就更大或更多的事業。所謂“得道多助”,“吉人天相”,事實上也是有相當的根據。本書前面所列的一些實例,便可說是最好的證明。

(9)由於一切作為皆有報應,因此欲得善報必須努力行善,然而“善事”是什麼呢?依一般說法可以包括下列幾方面:1、從事財施,以財物救濟貧民,照顧別人的生活。2、實行法施,從事教化工作,宣揚有益世道人心的道理,捐印善書,勸人為善,渡人迷津,不再痴迷為惡,此種救人心靈的功德可說最大,因此馬丁路德最推崇學校教師,因為這是“最佳、最偉大、及最有用處的職業”(見林玉體博士著:西洋教育史,文景書局)。不過教師如果誤入子弟,其罪過也最大。3、行無畏施,以己力解除眾生之苦難,鋪橋造路,醫治病患,救生放生,服務他人,與孤兒同樂。此外,在實行任何一種布施時,如果能夠基於純粹救助別人的動機,而毫不存有沽名釣譽或其他任何自私的意念,這種完全奉獻利他的行為,才可說是真正的善行。4、百善孝為先,要行善必先行孝,因為對於恩重如山,生我育我的至親,如果都未能給予應有的回報,則縱有其他的什麼善行,事實上也大都無法完全抵償由不孝所產生的罪過。我們知道,不論古今中外,任何一個成就偉大事業的人物,幾乎可說毫無例外的都是事親至孝;反之,一個對雙親忤逆不孝的人而能成就大事者,也可說絕無僅有。由此可見,孝是百善之先,為人之本,也是成功之鑰。

此外,在消極方面,還應該遵守五戒:1、不殺害生靈,2、不偷竊他人的財物,3、不可邪淫(指夫婦以外的關係),4、不說謊話去欺騙或傷害他人,5、不要酗酒或賭博。總之,一個人能夠不為非作歹,而且能夠積極作出有益社會人群的事,便是一種善行。行善的結果,不僅社會大眾蒙受其利,個人也必可獲得裨益,如有惡報也可獲得減輕。許多人在行善布施,捐印善書,服務人群後,往往身體變得更為健康,事事變得更為順利和如意,便是獲得善報的結果。明朝袁了凡的親身經驗便是一個極好的教訓(他起先由於一個相士的預言十分靈驗,一一兌現,因此十分相信“萬般皆有命,半點不由人”的宿命論,後來一禪師曉以“命由己作,相由心生,禍福吾門,唯人自召”的道理後,發願實行三千功,結果竟使後來的命運產生極大的變化和改善,該相士的預言也就不再準確。詳見《了凡四訓》一書)。事實上,許多研究面相的人士也大都相信,一個人如果能夠多存善念,多行善事,則此人的眼眶淚堂處往往會出現陰騭紋,可以使人化險為夷,趨吉避凶。此外手掌上的生命線也會產生變化,例如生命線原為斷裂的,結果會生出細線加以連線,或旁邊出現細線為之保護,或出現四方紋,象徵其只是有驚無險,這些都是為善的結果。(見飛雲山人著:“向命運挑戰”一書,頁五一及六二)

因此要想改變或扭轉自己的命運,諸惡莫作,勤種善因,可能就是最有效的一個途徑。同樣的道理,我們也可以由一個人平日的作為是好是壞,是善是惡,來正確地推論此人的未來,甚至其後代是好是壞或成敗優劣。因此佛家曾言:“欲知前世因,令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這句話實在具有相當的道理在。職是之故,輕信“宿命論”,任憑命運的擺布是十分錯誤的,盲目聽從江湖術士的信口開河或“花錢改運”的伎倆更是一種愚昧的行為。因此邵康節曾言:“有人來問卜,如何是禍福,我虧人是禍,人虧我是福。”“算什麼命,問什麼卜,欺人是禍,饒人是福,天網恢恢,報應甚速。”同樣的道理,一個人如果不積極行善,對社會眾生作有益的貢獻,卻只是一味想使用其他的手段(例如殺害生靈,用大魚大肉來從事祭拜,或燃放大量的鞭炮,或焚燒大量的冥紙等等)來祈求福報,則更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妄想。試問不種善因(而只想討好公正無私的上蒼或神明),則將來怎能獲得各種善報呢?事實上這類活動不僅浪費財物,而且可能無形中造下殺生的罪孽及其他的業障。此外,有人認為虔誠地,長時間地祈禱或念咒,有時也能產生某種的奇蹟,或實現某一種願望。事實上,這些祈求如果不以實際的行善或功德來配合,或事先許下一個有益社會人群或眾生的願望,承諾要改過行善,則結果也大都未能收到顯著的效果,而且一旦祈求的願望得到實現,事後如不信守諾言,則將來也往往都要遭受種種的惡報。由此可知,歸根究底,還是行善事積善因,才是求得善報的根本有效之道。因此筆者認為,相信合理的因果現象,以培養“人定可以勝天”,“行善足以改變命運”,“行善愈多福報愈多”的觀念,結果不僅可以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改進許多“積非成是”的習俗,而且足以鼓舞人們產生無窮的希望,也足以激起努力奮發開拓未來的勇氣和信心,這不是迷信,更不是林君所稱的“弱者消極的自我安慰而已。”

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WilliamJames)曾經表示:“如果真有一個上帝,而我們不知道或不承認,則將來死後不知道要吃多大的虧。”同樣的,筆者認為:如果有人堅持不承認因果現象的經驗性、合理性、道德性和必要性,那么不僅自己將來要吃虧,自己的家庭、事業和後代會吃虧,而且我們的社會和秩序也不知道要繼續吃多大的虧。

廿二、後言

末了,筆者想起幾則趣事,有人問大科學家愛因斯坦:什麼是一個人成功的要素?他回答說:“如果A是代表成功,那么它的公式便是A=X十Y十Z,其中X代表努力工作,Y代表娛樂。”“那么Z呢?”“就是緊閉你的嘴巴。”筆者認為Z最好能夠改為“多做善事”,因為多做善事的結果不僅可以獲得真正的快樂,而且更可以幫助一個人獲得成功。

另一則趣事乃是唐朝大詩人白居易,有一次請問鳥巢禪師做人的方法,禪師答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說:“這兩句話雖三歲小兒也曉得。”因此對此回答深感失望。這時禪師又告誡他:“三歲小兒雖曉得,八十老翁行不得!”白居易聽後深受感動,再也不敢輕視禪師的話。因為知識再好,道理再寶貴,如果只是“坐而言”,便永遠無法發揮它的作用;反之,如果能夠“起而行”,努力加以實踐,則日積月累,將來必有相當的收穫。最後,筆者想引用幾句名言來與讀者共相勉勵。

&nb,sp;○“我深信現今時尚以科學理論來解釋人類生命的所謂公理,則不單只是完全的錯誤,而且這種看法應該受到指謫。”(愛因斯坦)

○“玉露雖甘,難救無根之草;佛法雖大,難渡無緣之人。”

○“為行善而行善的人,雖不求取歌頌,也不求取報償,但兩者終將來臨。”(羅威爾)

(附錄一)多行善事多得善果——黃明德

世上不可思議的事很多,只是你沒有察覺,也沒發現而已,我因為讀了雲鶴教授著作的《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一書,而學著布施行善,竟意外地發覺世間事物確有不可思議的因果關係。因而想藉貴刊的一角,把我親身經驗到的實際情形寫出,也希望讀者共同來行善,所謂“多行善事多得善果”。

我是一個工人,今年初,不知何因時常生病,為此特至台中榮總醫院(勞保)醫治,無意中在候診室書架上,看到封面印刷精美的×××雜誌,吸引了我前去取閱,約半小時的瀏覽翻閱中發現,不但封面彩色且內容豐富精彩,為其他同類善書所不能及。回家後經函該社索閱,至後每期均接到該刊,無形中心靈得到不少寄託。

上月再至台中榮總看病,又看到了一本封面一隻貓放出一隻老鼠《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一書,再次吸引了我去取閱,此書不但提醒了我,更改變了我的人生觀。過去一直不信“因果報應”,最近因一連串的無明怪病困擾著我,使我覺得是否需要行善?一直耿耿於懷。為求消除病痛,抱著半信半疑試試看的心理,特別至台中××堂拜拜,祈求保佑身體健康,並且就近至×××雜誌社,以隱名氏名義捐了五百元助印善書。不知是巧合或是冥冥中神明在助我——給我一個信心?我這無明病痛竟漸漸好了。

最奇怪的是,有一天老闆叫我開車到台中郵局寄貨,當時因車子太多,無處可停,又急著要下貨,便隨便把車子停下,當我把貨搬至櫃檯正準備辦手續的時候,忽然好像耳邊有人跟我說話——叫我趕快把車子開走,另找地方停好再返回郵局。沒想到當我辦好手續出來,正有一輛吊車在拖吊停在我剛開走地方的車子。看到此景,讓我感到驚訝萬分,要是剛才沒把車子開走,這下吊車吊的是我老闆的車子,當無疑問,這樣一來可非破財不可了。難道說這也是神明在暗中保佑我,避開了此次的受罰?真是不可思議。

十月初因事路過×××雜誌社,再以隱名氏捐助該社善心會一千元,當時並沒想祈求什麼,只希望闔家平安。但說也奇怪,半年前,內人因為貼補家用,每晚至夜市場做小生意,可能是社會不景氣影響,生意並不很順利,有時甚至無利潤可言。可是這幾天生意竟漸漸較好,內人正為此笑逐顏開,我心裡在想,這可能是行善布施所得的因果吧!(本文原載“靈仙宗”第十六期)

(附錄二)兩件值得深思的奇事——陳侃

看了雲鶴教授所著《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之後,我想我家所遇到的兩件奇事,也應該把它寫出來。因為這樣或許能夠加強人們行善濟世的信念,對社會發生一點點良性的影響。

第一件奇事發生於民國四十一年的三、四月,那時候我在高雄某機關任職。有一天晚上,一位曾任新聞記者的失業朋友,和他的太太到我的宿舍來,言談間說起目前的生活極為窘困,已至無米下鍋的地步。我聽了很難過,說了些安慰的話以後,便把平日節存的五十斤米條送給他們領用。不久,我轉到台南某機關任職。過了兩個月,左右,為了某事心情不好,把職務辭掉,到潮州鎮投靠我父親,一面另找新的工作。那時候我在南部熟人很多,原以為找事不難,想不到竟找了很久找不到,也成了個失業者!而我父親的薪俸本來就微薄,只夠維持他那裡幾口人的生活,這回增加我和妻兒四個人消費後,很快就弄到山窮水盡的境地。有一天早晨,最後一點米也吃完了,沒有錢可再買,一家八口頓然陷入困境!過了中午,全家空著肚子苦思焦慮,還是想不出甚么辦法。因為可借的人都借過了,沒有臉再借;能當、能賣的衣物也都當了賣了,再也找不出可變賣或典當的東西!大約到了傍晚,正當一家人坐困愁城的時候,某米店的人送來一袋白米。我問是誰送的,他不說,只說有人買來送給我們。由於來路不明,心裡有點疑懼,又怕米店送錯,吃了賠不起,所以我父親不敢收,我也不敢收。後來他一再表示沒送錯,硬要我們收,只好收下,解決了燃眉之急。這一來,全家人像枯木逢春,都得救了!可是,這袋米究竟是誰送的呢?高雄那位失業的朋友依舊失業,而且不知道我此刻的地址,當然不是他送的。那么這“為善不欲人知”的好心人到底是誰呢?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

各位朋友,你想想,這會不會是往日所種的善因得來的善果?如果是,那么幫助別人不就等於幫助自己嗎?人人幫助別人,豈不是人人都可能得到別人的幫助?

第二件奇事發生於民國四十七年,那年花蓮發生一次大颱風,很多房屋被吹倒。那時候我父親在省立花蓮中學教書,住在一棟日式木造舊宿舍。當颱風來襲那天,我父親、繼母、三個弟弟、兩個妹妹、以及我的大女兒,總共八個人,都躲在屋裡。入夜時,風力大增,不多久,我父親見牆上一塊白灰掉落,知道房子快倒,情勢危急,立即帶著一家大小往外沖,想到外面避難。不料人還沒走出大門,忽然轟的一聲巨響,房子倒了,屋頂塌了下來!照常理說,這一倒,八個人至少要損傷幾個。可是不然,我父親剛好走到一堵短牆邊,一根樑柱由頭頂上掉下來,卻被水泥牆擋住,且折成兩截,他正好在折斷處下面的三角空間,得以安然無恙。我三弟被一陣猛風吹倒,一根木柱壓在他腰背上,待強風稍弱幾個學生趕來救人,把木柱扶起,也平安無事。至於其他六個人,恰好在屋瓦下大小木條交錯的空隙處,全都無所損傷!當房屋倒塌前後這段時間,屋外狂風怒吼,瓦石鐵片紛飛,一家人躲在破屋下,儼如藏身防空洞中,反而更為安全。

朋友們,你想想,這是偶然的巧事,還是一種善果?倘若是善果,那么善因是甚么呢?我曾想過,我父親平日教學生“日行一善”,一般小善事必做了不少。我幼承庭訓,自然也見機行善。不過這類事,別人做得比我們多、比我們好,我們財力和能力微薄,貢獻不大,應不至於有那么大的福報,比較可以一提的,該是幾件救人的事吧?我父親在台北縣文山中學任教時,曾幾次帶著學生在新店碧潭救起幾個翻船溺水的遊客(1964年,又曾帶領花蓮中學學生,在鯉魚潭營救兩個翻船遊客);民國卅六年我在鳳山任職時,也曾在柴頭埤救起一個自殺的人。此外,曾協助他人在深潭營救一個溺水的小孩,雖然沒有救活,屍體卻尋找上來。這些事,本來不應該提出來說,為了尋究善因不得不說,請勿見笑。

如果上述風災全家人得保平安,是曾經救過別人所得的善果,那么家父年愈八十還安健如中年人,也必是“天報以福”吧!看來這世上真的存在著因果的“自然法”,活在世上的人,都應該好好守“法”,自求多福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