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金剛經》的總骨


時間:2018/6/28 作者:若可

虛雲老和尚:《金剛經》的總骨

(一)無住生心

如《金剛經》須菩提請佛說:“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答他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一句是《金剛經》的總骨,假使把這句領會了,一卷經文也就明白了。釋尊告訴我們,行菩薩道的時候,

“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意思就是沒有能施人、所施物、受施者,這叫三輪體空,“其福德不可思量”。修行持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亦復如是,這就叫做“應無所住”“降伏其心”的道理。此“心”即指金剛般若的妙心,所謂二邊不著,中道不安,乃是實相般若之體,如是方名菩薩大行。

又這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曹溪惠能六祖大師當初賣柴時間聽到的悟處,從此至五祖請法,更為大悟云: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並有《六祖法寶壇經》流世,其中有明心見性偈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從此為東土第六代祖師,故《壇經》中叫人從《金剛經》即可成佛的。

選自虛雲和尚《怎樣來學菩薩道》

(二)自渡渡生

雲嘗恭讀《壇經》,至五祖以袈裟遮圍,為祖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祖於言下大悟,即啟五祖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一路說來,如天花亂墜。前四句“何期”,是攝用歸體。後一句“何期”,是全體大用。前四句是自渡,後一句是渡生。“能生萬法”者,一切種智也。我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廣佛法於無邊,渡眾生於無盡。故釋迦不終老於雪山,六祖不永潛於獵隊,為傳佛種智耳。

選自《虛雲和尚年譜·重興曹溪南華寺記》

(三)降伏其心

《金剛經》上須菩提問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佛說:“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所謂降者,就是禁止的意思。使心不走作,就是降伏其心。所說發菩提心,這個心是人人本具,個個不無的,一大藏教只說此心。世尊夜睹明星,豁然大悟,成等正覺時,嘆曰:“奇哉!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軌著,不能證得。”可見人人本來是佛,都有德相。而我們現在還是眾生者,只是有妄想執著罷了?所以《金剛經》叫我們要如是降伏其心。佛所說法,只要人識得此心。

《楞嚴經》說:“汝等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達摩西來,只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當下瞭然無事。法海禪師參六祖,問曰:“即心即佛,願垂指諭。”祖曰:“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智通禪師看《楞伽經》約千餘遍,不會三身四智,禮六祖求解其義。祖曰:“三身者:清淨法身,汝之性也;圓滿報身,汝之智也;千百億化身,汝之行也。若離本性,別說三身,即名有身無智。若悟三身,無有自性,即名四智菩提。”馬祖說:“即心即佛。”三世諸佛,歷代祖師,都說此心,我們修行,也修此心,眾生造業,也由此心;此心不明,所以要修要造,造佛造眾生,一切唯心造。

四聖六凡十法界,不出一心。四聖是佛、菩薩、緣覺、聲聞,六凡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十法界中,佛以下九界都叫眾生。四聖不受輪迴,六凡流轉生死,無論是佛是眾生,皆心所造。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那裡來個十法界呢?十法界皆從一念生,一乘任運,萬德莊嚴,是諸佛法界;圓修六度,總攝萬行,是菩薩法界;

見局因緣,證偏空理,是緣覺法界;功成四諦,歸於涅,是聲聞法界;廣修戒善,作有漏因,是天人法界;愛染不息,維諸善緣,是人道法界;純執勝心,常懷嗔斗,是修羅法界;愛見為根,慳貪為業,是畜生法界:欲貪不息,痴想橫生,是餓鬼法界;五逆十惡,謗法破戒,是地獄法界。既然十法界不離一心,則一切修法,都是修心。參禪、念佛、誦經、禮拜、早晚殿堂,一切細行,都是修心。此心放不下,打無明,好吃懶做等等,就向下墮。除習氣,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向上升。

自性本來是佛,不要妄求,只把貪嗔痴習氣除掉,自見本性清淨,隨緣自在。猶如麥子一樣,把它磨成粉之後,就千變萬化,可以做醬、做面、做包子、做餃子、做麻花、做油條,種種式式,由你造作。

若知是麥,就不被包、餃、油條等現象所轉。餑餑、饅頭,二名一實,不要到北方認不得饅頭,到南方認不得餑餑。說來說去,還是把習氣掃清,就能降伏其心。行住坐臥,動靜閒忙,不生心動念,就是降伏其心。認得心是麥面,一切處無非面麥,就離道不遠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