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哲理》:心中有佛


時間:2018/6/28 作者:藎木

1、心中有佛

心中有佛,見的都是光明,說的都是善良;心中有魔,見的都是黑暗,說的都是邪惡。心中有陽光,看世界美麗動人,看人間平和喜樂,看家庭知足美滿,看朋友真情對待。遇機會,知把握,勇敢向前;遇困境,不怨懟,小心因應;受人恩惠,常懷感恩,知回報;為人所害,反求諸己,寬宏原諒,不求報復。

2、活著就是修行

人生沒有假設,當下即是全部。背不動了,就放下;傷不起的,就看淡;想不通的,不想了;恨不過的,放下吧;前面的路還要走。人生,就是一個修煉的過程,不要用內心的不平,作踐了自己也傷害了歲月。生活中,不妨養成「能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的習慣,即刻能轉苦為樂。活著,就是修行!

3、珍惜每一個人

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對的人。這意味,沒有人是因為偶然,進入我們的生命。每個在我們周圍,和我們有互動的人,都代表一些事。也許要教會我們什麼,也許要協助我們,改善眼前的一個情況。所以,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都值得珍惜。

4、舉止終如一

男人的氣質:臨危而不懼,途窮而志存;苦難能自立,責任攬自身;怨恨能德報,美醜辯分明;名利甘居後,為理願馳騁;仁厚納知己,開明擴胸襟;當機能立斷,遇亂能慎行;忍辱能負重,堅忍能守恆;臨弱可落淚,對惡敢拼爭;功高不自傲,事後常反省;舉止終如一,立言必有行。——南懷瑾

5、學會從容的選擇

如果修行是讓你開始放下,開始給予,開始自如的釋放自己,這便是修行的影子。如果修行是讓你多個角度看事物,少些稜角,真誠的與周遭溝通,這便是修行的開始。如果修行是讓你學會從容的選擇,懂得抵達時的不易,這便是修行的意義。

6、心態淡然

人生如花,淡者香。花的顏色越淺,香味越濃;顏色越深,香味越淡。做人,側重於外在美,難免流於俗氣;多注重內在美,方顯雅致。對人,咄咄逼人必招怨恨,寬宏大量常得人心;對己,心事過重傷人傷己,心態淡然自在優雅。人生,從內到外,保持質樸淡雅的氣質,才能悅人悅己。

7、歸宿與過渡

一些冥冥中阻止你的,正是為了今天和明天,乃至以後的漫長歲月,讓真正屬於你的,最終屬於你。有時候,你以為的歸宿,其實只是過渡;你以為的過渡,其實就是歸宿。

8、寧靜的核心

一個人只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找到最適合於自己的生活,一切外界的誘惑與熱鬧,對於他就的確成了無關之物。你的身體儘可能在世界上奔波,你的心情盡可以在紅塵中起伏,關鍵在於你的精神,一定要有一個寧靜的核心。有了這個核心,你就能成為你奔波的身體和起伏的心情的主人。---周國平

9、相遇最美

人和人相遇,靠的是一點緣分;人和人相處,靠的是一點誠意。這世間,沒有誰對不起誰,只有誰不懂得珍惜誰。生活中,無論親情、友情還是愛情,自然而然留在身邊的,才是最真的,最長久的。相遇最美,今生能遇見,就是難得的緣份,就是幸福,請永遠珍惜這份修來的美好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