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48、不貪美色


時間:2018/6/28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48、不貪美色

《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48、不貪美色

48、不貪美色

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為梵施國王太子時,名為嘎西美男。以前世精進修持之智慧串習引發,王子正當青春韶華之時,就對美女等一切能引生貪慾之對境無有絲毫貪執。他還把國王王位當成大過失之源泉,並因此而捨棄自己繼承王位機會,前往一寂靜山林專修禪定。

一次從禪定中出定後,王子前往山野園林,途中見一美麗非常之人非人美女。美女一見王子,立即就被其相好端嚴吸引,她便主動跑到王子面前搭訕。為引誘王子,美女打妄語道:「我有一朋友也為人非人美女,她之美色即便天人見之也難免生貪。今日她見到你後,立刻就傾心於你,我正是她派來傳情達意者,希望你也能對她心生喜愛。」

王子不動聲色地回答說:「這位美女若與你相較,是比你更端妍,還是與你一模一樣?」人非人美女答道:「她當然比我更妍麗。」王子則平靜回答說:「不論你或那位美女,所擁有之美色均會瞬間消失。不管生為人非人還是天人,眾生容顏全部短如白駒過隙。你應諦聽:所有眾生之軀體無一不是儲藏不淨糞之臭皮囊,若貪執於它,將來必成感受痛苦之因。」王子將不可貪戀美色之理如是宣說一番。

人非人美女聞聽之後即刻息滅貪心慾火,她也願意從此精修禪定。而王子則又平靜回到自己所居茅棚,繼續實修禪定。

世尊如是在因地苦修時,任何美女也無法損害王子清淨戒律。後當釋迦牟尼佛成道時,蓮花色舞女曾到世尊前極盡展示種種歌舞之能事,世尊同樣也為其宣說佛法,並因之而摧毀蓮花色舞女之青春倨傲心理,使其獲證阿羅漢果。

另外,久遠之前,釋迦牟尼佛曾轉生為一婆羅門種姓之人,對一切論典均精通無礙,對火供等一切事業也嫻熟掌握,因而人人對他都十分恭敬。

他後來了知在家諸多過失後便心生厭離,於是就前往一森林中苦行。因其慈悲力感召,有四隻動物匯聚到他面前,宛如四位弟子一般。它們是:蛇、鴿子、烏鴉、野獸。四動物經常與他交往,後有一日,野獸對他說道:「大仙人,於此整個世界,恐怖實乃最大痛苦。」而烏鴉則認為:「飢餓才是世上最大痛苦,不知大仙人有無免除飢餓方便法?」黑蛇發表意見說:「嗔恨心能焚毀自他所有功德,如有息滅嗔恨法門,實為稀有、善妙、殊勝。」鴿子最後說道:「貪慾大火猛烈熾燃,貪心之火一旦燃起,用皎月之清輝或清涼之水也無法澆滅。故而貪慾才為世上最大痛苦,能息滅貪心方為最佳法門。」

此婆羅門於是對它們因勢利導說:「這四大痛苦之根本乃在於無明,如無明滅盡,行等其他苦蘊也會全部滅盡無餘。」四動物又說:「既然痛苦之源存在於生,那如何才能斷盡生之根本?」

婆羅門則對它們開示道:「欲斬斷生死流轉,必須戒除殺生、偷盜、邪淫、妄語諸不善業,這才能從根本上拔除生之大樹。」

四動物聞已均讚嘆道:「善哉!」隨後便回各自地方,按婆羅門教言努力修持,嚴守不殺生等戒律。後來這些眾生均在死後轉生為人,並最終得寂滅果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