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糟糠之妻不下堂 佛商曹德旺對家庭的堅守


時間:2018/6/28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作者簡介:

曹德旺,福建省福清市人,福耀玻璃集團創始人、董事長。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團,目前是中國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車玻璃供應商。他是不行賄的企業家,以人格做事,自稱沒"送過一盒月餅";他是樂於布施的佛門弟子,連續登上第八、九屆中國慈善排行榜榜首,個人累計捐款超過60億,被人譽為“中國最慷慨的慈善家”。2014年12月,首部自傳性著作《心若菩提》正式出版。

2010年,曹德旺捐出價值數十億元福耀玻璃股票成立的河仁慈善基金會在遞交申請三年後終於正式獲批,是中國目前資產規模最大的公益慈善基金會。

我現在的老婆就是結髮夫妻,她叫陳鳳英,人很好,幾十年來,煮飯,幫我管小孩,連電話都不接,她覺得自己國語講不好,所以不接,怕人家會笑她。

但是,我這個家現在所有財產都記在她的名下,我的控股公司也是她在當董事長,都是她的,不是我的,人家說這個公司是曹德旺的,但實際上從法律關係上說是我太太的。

我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安排呢?這是因為在我還沒有富起來的時候,我曾經對婚姻徘徊過。

從23歲結婚算到現在,也過了幾十年,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席”,意思就是說要彼此珍惜,不要輕易去改變。這裡面的道理也是我後來慢慢悟到的。

我的老婆嫁給我的時候,還是一個少女,我們的結合完全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結婚前兩個人連面都沒有見過,僅僅看過一張很小的黑白照片,所以我們沒有經歷過談戀愛的過程。

那一年是1969年,我們非常窮,生活很苦,母親又生病了,所以家裡人就希望我先結婚,找個老婆照顧我母親。我答應了,就是這樣。

我老婆是在我很困難的時候嫁給我的。她是我高中低一級的校友,我們同學了兩年,那個時候也沒有看到我還會做一個很大的老闆,也沒有看到政治上會非常有前途。我們結婚的時候,只花了20塊錢。床是用馬釘自己弄的,婚禮上,我買了二三十斤蘋果,還買了幾斤糖,就是這么簡單。當時新房裡最值錢的可能就是一台幾十塊錢的颱風扇。

我們剛一結婚,我就把她的嫁妝全部賣掉了。她一句怨言也沒有,她認為嫁給你了,你就說了算。我們30幾年(註:指到作者寫此文的時候)的婚姻生活,她一直是這樣的,再苦再難也不會抱怨。

她有1/4的馬來血統,非常純樸。新婚,嫁妝賣光,錢全給我拿去做本錢,她在家裡伺候我生病的母親,我在外面跑生意,一年到頭兩個人在一起的時間很少,這就是我們的“新婚燕爾”,談不上浪漫,“貧賤夫妻百事哀”,有些事情經歷了才知道裡面的甘苦,所以說我們是患難夫妻。

我賣掉她的嫁妝之後就有了一點錢,這些錢就是我做生意最初的本錢。然後我就開始種白木耳,再拿到江西去賣,來回一趟可以賺七、八百元錢。這樣跑來跑去,沒有想到,才跑到第四趟,貨就被人家扣了,不但本錢賠了進去,還欠了村里人1000多元,這要是別的女人又會怎樣哭鬧?

當時很多人來向我要債,家裡能賣的東西全都賣掉了,最後只剩下一小間房子,我對那些上門要債的人說:“你們要是能夠拿,也拿去。”

這個時候生產隊上又來人找我,他們說我跑去做生意,欠了做水庫的義務工,大概20幾個工日,如果不去做,要按照一個工一天三塊五交錢,我一算又是100多塊錢了。我想我在家裡也沒有事做,去做一個工一天還能賺到三塊五,還不如去做工。結果沒有想到,原來整個生產隊都沒人願意去做,這樣就我一個人去做,等於是我去替別人出工,做了工以後按照一天三塊五的價錢賣給他們。

工地很遠,我走之前,送我老婆去她的娘家。她一個女人帶一個孩子,丈夫又不在身邊,家裡一貧如洗。所以我就對她說:“我現在一無所有,只餘下一個人,如果實在不行,你可以再嫁人。”我丈母娘說:“你胡說八道,你這么聰明,困難一定會渡過的,你放心回去吧,你老婆孩子我給你帶著。”

我和我老婆就是這樣的感情,平平淡淡,無論你好無論你壞,她都相信你,她從來不跟我吵架。

在我年輕的時候,我曾經遇到過另一個不同的女人,那是一個讓我想把家都扔掉的女人。那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在明溪遇到的。

當時我寫信給我的太太,她不認識字,所以信是我妹妹讀給她聽的。後來等我回到家,她見了我也只是說:“我知道我配不上你,知道你是會走掉的,你要是真走了,那么把房子和三個孩子留下來給我。”我聽了以後非常傷心,我覺得自己非常對不起我的太太。我那個時候非常痛苦,當時我們的生活已經有了很大好轉,不像剛結婚時那樣拮据。不過,雖然我做推銷賺到一些錢,但只是一個富裕起來的農民而已,還沒有像現在這樣有能被稱得上是事業的企業。

就在那個時候,我愛上了(明溪)那個女人,那是真正的相愛。她為了幫助我,給我做了很多事情,當時她很年輕,大約二十四、五歲,已經結婚,有兩個孩子,我們都很投入,彼此覺得找到了一生的知音。

可是,那是什麼年代啊?80年代初,尤其是在福清這樣的地方,她的壓力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可是她很勇敢,我和她的事情被她的一些好姐妹知道了,那些姐妹就勸她,說:“你怎么這樣,什麼人不好找,找一個農民,瘦瘦的,黑黑的。”她就跟那些姐妹說:“我們談得來,我相信他是一個非凡的人,他將來一定會有成就,會飛黃騰達的。

我面臨著一個選擇。一面是我的結髮妻子,她為我默默地奉獻了這么多年,吃了那么多苦,純樸善良,永遠無條件地信任我;另一面是我的紅顏知己,我們有刻骨銘心的感情,有共同語言。我真的很苦悶,不知道以後的路應該怎樣走。

後來我就去做調查,去了解別人的生活。我選了100對有代表性的夫妻,有工人,醫生,幹部,有做老師的,也有老闆,我發現並不是我一個人對自己的家庭不滿意,而是這100對夫妻中沒有1對夫妻對自己的家庭是滿意的。

給我感觸比較深的是福州水錶廠的一個朋友,他和太太兩個人,一個是科長,一個是團幹部,郎才女貌,是談了3年戀愛才結婚的,在我看來,他們應該幸福得不得了。

沒有想到,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在我跟他們成了很好的朋友以後,有幾次,喝酒聊天說深了,才知道他們雙方都對家庭不太滿意,兩個人互相指責起來,一點不比我的少。

我對我能蒐集到的婚姻樣本進行統計分析比較,得出的結論是:沒有一個家庭是絕對幸福的家庭。

於是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會是這樣?

後來我想通了——兩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教育,這樣就會形成各自不同的觀念,談戀愛的時候,可能是求同存異,一旦真正生活到一起,就會有很多問題。

所以我覺得,幸福這東西講起來都是大同小異的,就是有吃有喝,子孫滿堂這些東西,可是如果往深層去想,世界上有絕對的幸福嗎?沒有,所以也不會有絕對幸福的家庭,絕對完美的婚姻,既然是這樣,我認為我是不需要再去考慮什麼換家庭的事情了,再換換,就是換1000個照樣也沒有用啊。

這些都是過去的事情了,現在那個女人已經當奶奶了。不過,說起這段往事,我依然會感到非常傷感。人生總是有很多傷感的事情,怎么努力都是不能避免的。經歷得多了,心就會堅強起來,人也會豐富起來。

有的時候,聽到有人說“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在支持他”,我就會很有感觸,我和我那個女朋友雖然最後沒有走到一起,但是我如今的成功和她有一定的關係。

我一生最重大的轉變在明溪,我在那裡遇到了她,又在那裡放棄了她。但是當時我在心裡暗暗發誓,這輩子一定要為她爭一口氣,讓她的姐妹們說起她的時候,能夠說她愛的是一個像樣的人,一個值得愛的人。

這樣我就回到家鄉專心去辦我的玻璃廠,也許因為有這種心情,因此我把我所有的精力都貢獻在這個事業上了。

我曾經跟我老婆說過:“男人沒有事業,這個男人還像什麼男人,作為我來講,首先一個人必須要有事業,你要我照顧家裡,你要我乾什麼我就乾什麼,要我怎么乾就怎么乾,那我的大事肯定做不成了。”

許多人為了做事業,經常要處理家庭和工作的矛盾,可是對於我來說,這個矛盾根本不存在。我的老婆從來不會要求我這個要求我那個,她不需要我去哄她,現在想一想,這種安靜本分的感情難道不是一個專心做事的人最需要的感情嗎?

現在要我回首往事,我想假如我找的是一個很厲害的老婆,她肯定會管住我很多,我會很不自由,我很愛自由和事業,連打高爾夫球都喜歡一個人去打,所以從這個角度說,我的婚姻真是對我再好不過了。

我覺得我之所以事業成功,“後院不起火”是最大的支持。有的人老婆整天在後面碎嘴嘮叨,家庭矛盾重重疊疊,每天應付這個事情應付那個事情,焦頭爛額疲憊不堪,不要說事業,就是一般的工作都搞得一團糟,這樣的男人真的很可憐。我的老婆在這方面做得就很好,她明白一個男人要把事業做好,家庭肯定會有犧牲。

我有一個看法,就是男女之間還是要有真的感情,像我和我的妻子,雖然直到現在我們也很少有時間交流感情,可是她和我是患難夫妻,我們一起經過多少事情!

這就是感情,在我被人家追債追到連房子都要賣掉的時候,她還是信任我,跟著我,現在我發達了,她不管我有多少錢,也不勢利,你有多少錢怎么花我也不管,反正我相信你。這是一種始終如一的感情。

至於男人,一個男人要是心地好,對家有責任感,用我們老家的話說“就是四個腳都被別人吃掉了,心還是在家裡的”,這一點是肯定的。

對於我來說,我覺得家庭是一個避風的港灣。兩個人素昧平生然後成為一家人,同在一個屋檐下,這是緣分,應該好好珍惜和睦相處,有困難的時候同舟共濟,這就可以了。

有人說現代人感情世界很豐富也很脆弱,離婚率居高不下。我覺得這是因為人們用心不專一,是沒有責任心的表現。我當年是心甘情願娶我老婆的,我憑什麼要背叛我自己呢?我老婆有一些壞毛病,她為了我可以改,可以進步,因為我是她的丈夫,我喜歡她變得好一些,她為了我努力改變自己,這是她的責任,而對於我來說,給她一個完整的、幸福的家就是我的責任——她就是我的責任。我是絕對不會離婚的,即使我愛上了別人也不會。因為我是個從來不後悔的男人,對我來說婚姻就是不能後悔的。

中國有兩句話,好像是孔子的一位弟子說過的,“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跡,論跡貧家無孝道;萬惡淫為首,論跡不論心,論心世上無完人”。什麼意思呢?第一句講的是“孝道”,說看一個人是不是符合“孝道”,不是看他有沒有給老人貴重的東西,而是要看他心裡有沒有老人。如果論財富,窮人家難道就沒有孝道可言了;第二句說的就是“性情”,只要是人,就不會對異性沒有感覺,但是有感覺是一回事,是在心裡的。“論心世上無完人”說的就是不能以“心裡有沒有感覺”作為依據,如果以這一點做依據,世界上就沒有好人了。因為很難有人一生一世,心裡從來沒有被其他異性感動過,從來不曾為其他異性泛起過一點水花。所以儒家講“發乎情,止乎禮”就是這個道理,比如一個男人,他對一個女性欣賞,這是感情問題,這是“發乎情”,很自然的;但是怎么處理,卻是一個理性問題,儒家贊成“止乎禮”。

我和老婆感情一直不錯。但是我對我老婆說我並不愛她,或者說我並不是非常欣賞她。我認為我和我老婆之間是一種親人式的感情,這種感情不是戀愛中的熾愛,而是兩個人共同生活風雨同舟所積累起來的一種深厚感情。這種感情也許沒有戀愛時的那種“熾愛”強烈,但是卻有很強的滲透力,一直滲透到我們的血脈之中,成為像手足一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們結婚這么多年,很少刻意培養經營感情,像電影電視上送給讓對方驚喜的禮物或者相約吃個燭光晚餐在月光下說些纏綿悱惻的話,我們都沒有。我會給她買衣服,比如說我到香港去,每次去都要給她帶兩件衣服,她衣櫃裡的衣服估計有一半是我買的。當然我的衣服也從來沒有自己買過,都是她包辦的。這么多年來,我們都是這么相互關照著,一步一步走過來的。我們的感情就像涓涓溪流一樣,無聲無歇,雖然我們夫妻之間很少有浪漫的表示,而且幾十年來忙於工作,在一起的時間很少,但夫妻之間的感情是有的。

家庭和企業一樣,也是需要經營的,就像企業要發展,必須不斷追加資本一樣,一樁婚姻要穩定,也必須追加情感的投入。說老實話,在這方面我做得是很不錯的。我認為一個男人事業搞好了,一定要讓老婆過上舒心日子。不能說自己出門忙事業,把老婆扔在家裡不聞不問,那樣日久天長,感情當然會有變化了。

一想到她嫁給我的時候是那樣一個純樸的少女,這么多年,無論什麼樣的事情發生,都始終如一地聽從我的安排,我就覺得有義務要盡到自己的責任。所以我的所有財產,我的公司都是她的名字,我要讓她覺得安心,這輩子有依靠。我們雖然沒有那些激情如火的海誓山盟,但是我們畢竟是從年輕到白髮,中間所有的悲傷和快樂都是連在一起的,這是一種血脈相連的感情,沒有經歷過的人體會不到。

心上蓮花點評:

這件幾十年前的塵封往事,說起來並不光彩。曹德旺先生自己不說,沒幾個人會知道,但他從一開始就選擇了坦誠面對。如《論語》所說:“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

這篇文章對時下很多人的婚姻,應當有重要的啟發意義。每個人都會面對誘惑,很多人甚至犯過這樣那樣的錯誤。曹德旺先生並沒有把感情當成唯一,而是而且花大量時間做過婚姻調查,在輕重是非之間反覆衡量,最後選擇了對大多數人傷害最小的方案,及時而退。退出時,發奮出人頭地,也是對所愛過的人的成全,讓她知道自己曾經“愛的是一個像樣的人,一個值得愛的人”;對家庭、對妻子,是一種責任,妻兒並沒有過錯,不應當要妻兒為自己的愛買單。儒家講的“發乎情,止乎禮義”。情是一種本能,本能是世間萬事萬物的推動力;而禮與義,是規則,是約束。就象一台車,沒有動力系統,這車就開動不了;沒有剎車系統,車就很快會出事。兩者達到平衡,這車才能正常駕駛。情與禮義,也是如此。時下的觀念,認為愛情至上,感情面前無對錯,這就是在情上泛濫,而沒有剎車系統的表現,所以這個時代的悲劇層出不窮。

陳鳳英的柔順與賢淑,也正是讓老公一直堅守婚姻的理由。也是她一直“默默地奉獻”“純樸善良,永遠無條件地信任”,才有了曹德旺先生把一生所有的財富寫在她名下的結果。當年嫁他時,幾乎一無所有,甚至嫁妝也很快被賣掉當成生意本錢。面臨貧窮、失敗、風波與誘惑之時,但正是雙方的品德、理性與經營,讓他們相濡以沫,經歷過了幾十年風風雨雨。正應了那句歌詞:“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慢慢變老”。所以說,在婚姻之中,包容與責任感,才是男人最好的彩禮;溫柔與賢淑,才是女人最美的嫁妝。這種彩禮與嫁妝,才是婚姻幸福的保障。

附:曹德旺言錄

1.做慈善不是富人的專利。做慈善要量力而行,我捐幾十個億,和你們拿工資的人捐幾千塊是一樣的,因為你已經盡力了。即便沒有錢,你還可能給人以笑容,展示你的同情心,對地位比你低的人客氣點。

2.我幾十年如一日,和任何人都是平等交流的。包括官員、記者和乞丐。並教育自己的員工,不要瞧不起乞丐。人要該進的進,該退的退,向權貴千萬不要低頭,向位置比我低的人,千萬不要跟他們硬。眾生平等,慈悲為懷。

3.佛說,財施猶輕,法施最重。像我這樣的捐款,只是有錢人做該做的事情,功德最小。

4.貔貅沒有屁股,是只進不出的,很小氣。我特意挖了個大屁股,做吉祥物來說的話有進有出。財富如果不漏的話不撐死掉你,應該要漏。

5.在十幾個省辦廠,我從沒向任何官員和銀行送過一盒月餅。以人格做事。我所賺的錢,沒有走私、沒有逃稅、沒有官商勾結、沒有坑蒙拐騙。資金來源非常乾淨,經得起大家推敲。因為我信佛,提倡的是持戒。因此,你看我每一分錢的出處,我的每一個舉動都可以做到可圈可點。

6.我沒有什麼懼怕的,人不做虧心事,就不用怕。但是,也沒有什麼是不怕的,所以我敬畏法,尊重天下人。個人修行上,就怕自己做得還不夠好。

7.很多人說曹德旺沒有讀書,他們錯了,曹德旺讀的書比誰都多,我什麼書都讀,而且我悟性很高,記性很好。不管多忙,我現在每天還是要讀兩個小時的書。有錢容易,有思想有境界不容易。人生要讀兩本書,一本是“有字的書”,一本是“無字的書”。有字的書記載著古今中外的故事、案例,你可以借鑑,但千萬不要照搬。無字的書就是閱歷、能力和見識,我們每天看的電視,跟人相處,兩個人的辯論……每件事都是一本書,要懂得從中汲取精華,將其中的學問和過去結合,這才叫智慧。

8.我修廟蓋寺是為了弘法,我認為中國人需要一個宗教和靈魂。人一定要有信仰,信什麼都可以,就怕什麼都不信。

9.“如果只許你帶走屋裡的一樣東西,你會帶什麼?”曹老沉吟片刻,抬頭說:“《金剛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