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何才能圓滿持戒波羅密


時間:2018/6/28 作者:學佛娃娃

持戒波羅蜜要依心才能圓滿。不惱害眾生就是持戒。持戒波羅蜜若要在外境上修,在外境上達到圓滿,那就要把這些魚、龜、牛、羊等可憐的眾生都遷移到一個非常安全的地方,使世上再沒有一個受害者,再沒有一個受難者,這樣才不會再惱害眾生,但這是不可能做到的。

如果以這個標準去判斷,就會存在一個很大的過患:往昔諸佛的持戒波羅蜜肯定也沒有達到圓滿。因為現在這個世上還有很多受害者、受難者,很多可憐、愚笨的眾生還在受傷害。而教證和理證都能說明,往昔諸佛的斷證功德已經圓滿,包括持戒波羅蜜已經達到了最圓滿的境界。因此這個觀點違背了事實,也違背了教證和理證,是非常不合理的,也是不如法的。

所以,圓滿持戒波羅蜜也要靠心。心裡清淨,不惱害眾生,斷除對一切眾生的害心,對人與非人等一切眾生都沒有害心,這叫持戒波羅蜜。若要圓滿持戒波羅蜜,主要是心裡要清淨。若是自己的身口意三門清淨,尤其是意之門能保持清淨,持戒波羅蜜也就圓滿了。

心主宰身和語,身和語是心的奴隸,也可以說是意在引導身和語。若是心清淨,身和語也是清淨的;若心不清淨,身和語也是不清淨的;若心是善的,身和語也是善的。所以,如果心善、身語清淨了,持戒波羅蜜也就圓滿了。

若要心清淨,也需要靠智慧。若是沒有空性智慧,心不可能清淨。所以持戒波羅蜜必須有智慧的攝持。如果沒有智慧的攝持,只是持戒,不是波羅蜜。有無我或空性智慧的攝持,心地才能清淨,這樣持戒波羅蜜才能圓滿,這種境界和狀態也叫持戒波羅蜜。

不惱害眾生,這很難做到。雖然有時你沒有去傷害他們,但是很多時候對方把你作為對境而生起嗔恨心、而造業。再者,我們在行住坐臥的時候,無意中都會傷害很多眾生。我們要儘量不惱害眾生,但是在無意中,或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惱害了眾生,也沒辦法。

佛在世時講過,學佛人、沙門決不允許惱害眾生。當時大家都很重視佛的話,都很注意。有一次,一個僧人要打掃浴室,但卻不敢打掃,因為浴池裡有許多小蟲,於是就去問佛陀,若是打掃,肯定會傷害很多眾生;若是不打掃,也不行。到底是打掃還是不打掃?佛回答他,我們不是去殺害眾生,而是去打掃浴室。可見,事是可以做的,但是要特別小心謹慎,不能惱害眾生。

如果在無意當中或是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惱害或殺害了眾生,也沒有辦法。這樣,我們的持戒波羅蜜是不是就不能圓滿了?我們是不是犯戒了?不是的。若是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惱害了眾生,在無意中殺害了眾生,這是不會犯戒的,也不會有什麼罪過。

我們要生存在世上,就必須要行住坐臥,在這個過程中肯定會惱害一些眾生。此外,因眾生自己的業力所致,即使我們不去惱害眾生,但很多眾生都會把我們作為對境而造業,這也是沒有辦法的。

所以,持戒波羅蜜不是只在外境上修,也不是在外境上要達到圓滿,主要是要修這顆心。心裡清淨了,行為就清淨了,一切都清淨了。要圓滿持戒波羅蜜,也是要依靠心態的。

——摘自《入行論》講記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