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人死之後則告了脫,並無善惡果報之說,這樣認為對嗎?


時間:2018/6/29 作者:王習訓

人死之後則告了脫,並無善惡果報之說,這樣認為對嗎?

●此為最誤天下後世之邪見。須知人死之後,神識不滅。如人人能知神識不滅,則樂於為善。若不知神識不滅,則任意縱慾,殺父殺母,種種罪惡,由此而生。此種極惡逆之作為,皆斷滅邪見所致之結果。人人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天下太平,人民安樂。

然此尚非究竟法。何為究竟法,是在念佛求生西方,了生脫死,並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則國運可轉,災難可消。蓋今日之災難,皆大家共業所招。如人人念佛行善,則共業可轉,而劫運可消。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如今生所作所為皆是惡事,來世定得惡果。如今生所作所為皆是善事,來世定得善果。《易》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書》曰:“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其理與吾佛所講因果正同。所謂余者,乃正報之餘,非正報也。本人來生後世所享受者,乃所謂本慶本殃也。余報乃在其子孫,餘慶餘殃,皆其祖父所積而成者也。

世人不知因果,常謂人死後,則告了脫,無善惡果報,此為最誤天下後世之邪見。須知人死之後,神識不滅。如人人能知神識不滅,則樂於為善。若不知神識不滅,則任意縱慾,殺父殺母,種種罪惡,由此而生。此種極惡逆之作為,皆斷滅邪見所致之結果。人人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天下太平,人民安樂。然此尚非究竟法。何為究竟法,是在念佛求生西方,了生脫死,並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則國運可轉,災難可消。蓋今日之災難,皆大家共業所招。如人人念佛行善,則共業可轉,而劫運可消。如一·二八滬戰時,念佛之人家,得靈感者甚多。彼自己單修,尚得如此靈感,況人人共修者乎。故知國難亦可由眾人虔懇念佛挽回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第1565頁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