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最偉大的哲學家給我們的智慧


時間:2018/6/29 作者:王習訓

中國祖先教給我們「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還是要靠教育。無論個人生活、家庭、事業,乃至於到治國平天下,都是以修身為本,教學為先。

佛教是教育。許多人問我,宗教怎么會是教育?不能怪他們,要怪我們自己。他們社會大眾所見到的是宗教的儀式。釋迦牟尼佛在世,告訴諸位,他沒有做過法會。他幹的是什麼?講經教學四十九年,一直到最後圓寂。留下來的經典非常可觀,我們稱之為《大藏經》。跟中國儒釋道相提並論,儒釋道是教育,佛教也是教育。佛陀教我們什麼?教我們倫理、道德、因果,佛菩薩的智慧,我們一般稱為聖賢的智慧。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在年輕的時候,也把宗教看作迷信,沒接觸過。我學佛是二十六歲才開始,我跟方東美教授學哲學,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我感到非常訝異,我說佛教是宗教、是迷信,它怎么會有哲學?老師告訴我,你還年輕,你不知道,「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大乘經典是世界上最高的哲學典籍,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這才接受了。當時指導我的有方老師,另外還有位出家人,章嘉大師。前叄年,我跟這兩位老師,他們說的話,真的,沒有騙我們。那我就要問我,我學佛到今年六十年了,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有沒有享受到?我享受到了。我從事於佛陀教育,講經教學。我是叄十叄歲出家,叄十五歲受戒。出家之後,我就開始我的講經教學的生活,到今年六十年了。

佛陀的教育是聖賢的智慧,我們應當要接受,要依教奉行。他教些什麼?我把它分為四大類,第一個倫理,教我們孝親尊師,這屬於倫理。它有道德教育、有因果教育,聖賢智慧的承傳,是好東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