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舍利乃戒定慧所成


時間:2018/6/29 作者:淨山

梵語舍利,亦云設利羅。(此名現絕不用)此雲身骨。此約佛涅槃後,焚身化作八斛四斗舍利而說,乃約多分而言。亦有非身骨之舍利。如宋人刻龍舒淨土文板,得三顆舍利於木中,三顆系三處得。

又善女人繡經,針下有礙,視之得舍利者。又有念佛口中,得舍利者。有高僧洗浴令其徒揩背,聽錚然有物落下,視之乃得舍利者。雪岩欽禪師剃頭,其發變成一串舍利。

宋長慶閒禪師圓寂,焚化日大風旋吹,煙至四十里外。煙所到處,屋上樹上草上均有舍利,收之有四石多。

外道不知舍利,乃戒定慧力所致,謂為精氣神之所煉成者。此系竊佛教之名,而絕不知佛教之義,便妄造謠言也。多分屬遷化而得,如刻板繡經,及念佛口中得者,並汝燈花上得者,乃因精誠之極,佛慈加被,為之示現者。

又佛舍利,更為神變無方。如隋文帝未作皇帝時,一梵僧贈舍利數粒。及登極後視之,則有許多粒。(數百)因修五十多座寶塔。阿育王寺之舍利塔,可捧而觀。人各異見,或一人一時,有大小高下轉變,及顏色轉變,及不轉變之不同。是不可以凡情測度者。世人以凡情測佛法,故只得其損,不受其益也。

《印光法師文鈔》·復楊佩文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