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生命中該認真的事?


時間:2018/6/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要把握生命的有限性,人生最重要的,並不是生命的[量],而是指生命的[質];我們淨化了多少?慈悲了多少?覺性增長了多少?這才是我們生命的重點。生命的深度,要比生命的長度來的重要。"所以千萬不要一直說,我做了什麼佛教的事業,我印了多少經書,我已經...有時候我們佛教徒,滿足於眼前別人眼中的,我花了十年終於把道場蓋起來了。佛像多貴,如何,如何,然後內心裏面一點改變都沒有,所以我們的主題一定要抓住,淨化了多少,慈悲了多少,我們的資糧圓滿了多少,短短的這一輩子能夠修行,那真大的是太大的福報,不要再浪費了。

有些人為小事在那邊計較,大事不計較,小事都計較,氣到身體敗壞,很嘮叨,然後真正要計較的菩提心,眾生苦他不理的,深入空性他不管的,那划不來了。各位想清楚了,好好修行,不要把生命就浪費在這世俗法裡面,感情,名利,你能夠賺多少錢呢?你能夠談多少感情呢?你能夠生幾個兒子呢?難道你的生命就這么狹隘、短視嗎?有時候想清楚,所以這些東西是可以轉化來修行,可以,但不能執著它,不能滿足現況。豪貴學道難,我現在是博士,我現在是董事長,我現在很有錢,他滿足於這種假象的時候,他就看不到佛法是什麼。明明那個東西是虛幻的,他認為他有驕傲嘛,人都有個撐下去的生命,我成功了,所以我付出那么多我成功了。所以講話就很驕傲,因為他有感受到他生命有某一種值得他驕傲的地方。我身材很好,我唱歌很好,我有錢、我漂亮,我英俊,這就就是屬於在生命的長度裡面,在執著的,因為我這樣有比較有個性,比別人好。我年輕就賺大錢,我有一點驕傲,但是真正的本質是什麼?我們要追求的是什麼?貪、嗔、痴的淨化,慈悲的增長,覺性,這樣子的般若智慧也好,了知一切。所以覺就是了知一切。這是我們要了解的。不是光我這個部分成功了,眾生的苦,乃至對治對的法門我都要去了解。

所以我想短短的生命,要拿來這邊做努力,所以各位現在就要培養,要一直想這個,生生世世你,不管你從哪裡再來投胎,你從小你就會認真了,不要在浪費生命,在那些沒意義的上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