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有人在百萬佛號閉關期間,若以決死之心,不吃不睡,求佛接引,是否屬於自殘自體,是否如法?


時間:2018/6/29 作者:日月星

】:有人在百萬佛號閉關期間,若以決死之心,不吃不睡,求佛接引,是否屬於自殘自體,是否如法?宋瑩珂法師閉門三日,與東晉覺明妙行菩薩七日不吃不睡如何解釋?

】:我們念佛一定要有一種平實的心,不能走極端。我們對十天百萬佛號閉關,只要求齋戒清淨,守八關齋戒,過午不食,但不能不吃。不吃不睡不是爾我凡夫所堪能。走極端或許會出問題。我聽同修說,有個老居士,七天閉關,不吃不睡打餓七,甚至水都不喝。等到七天過後,被人扶出,倒在地上一命嗚呼了。所以這種苦行,是不許可的。

《梵網經》云:「滅壽取證者,亦非下種處。」所以你只要至誠懇切地念佛就好了,該吃你就吃,該睡你就睡,只不過是不要貪睡,不要貪吃就好。不能不吃不睡啊,修行要走中道嘛!所以佛為什麼最後放棄苦行,是以身作則走中道。尤其念佛,是安樂法門,並不在乎苦行的。你再苦行,不吃不睡,然信願未建立起來,也是往生不了,如果具足信願,就是睡在黃金床上,也都可以往生。

宋代的瑩珂法師是一個特例,由於他覺得自己煩惱很重嘛,他見到阿彌陀佛,儘管還有十年的壽命,他就想:這十年中自己煩惱太重,怕又往生不了,希望阿彌陀佛慈悲,乾脆我現在就跟你走,反映他一種願心,阿彌陀佛也就恆順眾生嘛,慈許三天以後再來接引,這是個特例呀!東晉的覺明妙行菩薩也是一個特例,我們只是學習他那種精神。

東晉的時候,像覺明妙行菩薩這樣的懇切的心,七天這樣拚命下去,身體還能夠接受得了。現在我們這樣拼下去,首先體質跟古人都不能相比。所以現在就在我們凡夫的範圍當中,可以苦一點修行,但是一定要適度,一定要自己能接受得了。就是適度的挑戰。就像調琴弦,略微調緊一點,但不能繃得太緊,繃得太緊,就斷了啊!所以我們東林寺這個十天百萬佛號閉關,這是適度的挑戰,大家還能接受,甚至晝夜24小時念佛,這也適度。啊,你如果讓他兩日兩夜、三日三夜、七天七夜,這都有點相當的挑戰了。

所以先從適度的精進開始比較好一點,根據我們身心的狀況,只要安樂,只要這個念頭能夠安定在佛號當中,這是最好的修行,不在乎過度的苦行,現在有種很不正確的觀點,認為越苦行好像就越有道心,越有道德。

所以有些人就利用這樣的心理來兜售他的一些做法,蠱惑人心,我們要智慧揀別,平時老實念佛,綿綿密密即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