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獲得《法華經》的大利益?


時間:2018/6/29 作者:止盈

《法華經》是什麼?

是成佛之法華,知道什麼意思嗎?

挖井,在出水前,不管你挖多深,沒有挖到濕泥,就沒有挖到水。

《法華經》就是那個靠近水的標誌。

也就是說,當你遇到《法華經》時,你的佛道就要接近於打井出水的那個地方了。

經文裡也說如果菩薩苦練修行,但是他沒有聽到《法華經》,乃至沒有聽到經的名字是不善行菩薩道,也就是說,他的菩薩道做得不是那麼好。

所以,各位能來聽,是不是應該給自己一些掌聲?

因為你們就要碰觸到了那個濕泥,也就是接近於水了,快得到法的利益了。

《法華經》為什麼能如此?

自古以來,《法華經》就被推崇,講譯的版本幾乎是最多。

《藥王菩薩本事品》是隋朝智者大師開悟的一品,他以《法華經》為根本,奠定了天台宗的基礎,隨後的佛教都受之影響。

《法華經》很難理解,難在哪裡?

古人說:「迷者法華轉,覺者轉法華。」

也就是說,你被法華轉了,你就是一個迷糊的人,如果你是個覺悟的人,你是在轉法華。

同樣都是經,同樣都是人,一個迷、一個覺,就出現不同的差距,這差距從哪裡來?

大家看第二十八品的第三自然段:

「佛告普賢菩薩: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四法,於如來滅後,當得是法華經:一者、為諸佛護念,二者、植眾德本,三者、入正定聚,四者、發救一切眾生之心。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成就四法,於如來滅後,必得是經。」

這四條就是你能不能得到《法華經》法義的根本。藏在這裡了,沒有在前面,在最後一品才說的。

我們讀《法華經》,學習《法華經》,研讀《法華經》,如果這四條沒有達到一條,你能通進去?

沒有一條能做到的,你得不到的。

你可能讀到,你可能讀很多遍,但是你沒有得到它的利益,沒有得到真實的《法華經》。

第一條、「為諸佛護念」。

大家想一想,這條難不難?

很難。

因為諸佛就是很多很多的佛,都來護念我們,這個事情比較難做,我可以得到這尊佛的護念,但是我怎麼得到諸佛的護念?這個事情就稍微難一點。

得到一百尊佛的護持是得到諸佛護念,還是得到一千尊佛的護持是得到諸佛護念?

這是一個模糊的概念,所以不太容易清晰。

第二條、「植眾德本」,類似於第一條。

德本是什麼?植是種植,眾是眾多的,德本是善根。

這還是一條比較模糊的概念。

第三條、「入正定聚」。

大家看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其中提到在極樂的眾生都是在正定聚。

在娑婆為什麼很難修行?娑婆眾生普遍存在邪定聚和不定聚。

什麼是邪定聚?就是乾點歪門邪道的東西可來勁了。

如果是怠惰或者是散慢,種種拖延,搞得沒有長性去堅持它,不能堅持努力,這就是不定聚。

這一條是非常剛性的標準,娑婆的眾生普遍存在這兩種情況,很少存在入正定聚的,所以很難達到。

第四條、「發救一切眾生之心」。

讀到這一條,大家有沒有這樣一種感覺:原本用大理石把所有的出口都堵上了,忽然間給開了一扇窗!

發現了嗎?

之前把所有的出口都堵上了,又要入正定聚,又要植眾德本,又要諸佛護持,很難達到!但是忽然之間開了一扇窗,這扇窗就是:你只要想著度眾生,就可以得到《法華經》的利益。

想一想,這是不是佛陀給我們開的一個後門,留的一個方便,對不對?

如果說《法華經》學不明白,或者學不到其中的利益,就是因為這四條了,是一條也沒有達到。

我們想得到這個利益,就要考慮怎麼達到其中的一條或者多條,對不對?

所以,我經常在群里說,我們走的路線是大乘,大乘淨土往生一路。

大乘幹嘛呢?救度眾生!

你只要真的想:我要做大乘的事情。那麼你即得《法華經》得利益的標準,餘下的就是你有沒有機會延續、保持、學習、貫徹它。

這四條講完了,大家能理解《法華經》第二十三品要講什麼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