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法華經》教我們如何轉命


時間:2018/6/29 作者:止盈

我們準備開始第二十三品。

「爾時宿王華菩薩白佛言:世尊!藥王菩薩云何游於娑婆世界?世尊!是藥王菩薩有若干百千萬億那由他難行苦行?善哉,世尊!願少解說。諸天、龍、神、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又他國土諸來菩薩,及此聲聞眾,聞皆歡喜。爾時佛告宿王華菩薩:乃往過去無量恆河沙劫,有佛號日月淨明德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有八十億大菩薩摩訶薩,七十二恆河沙大聲聞眾,佛壽四萬二千劫,菩薩壽命亦等。彼國無有女人、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等,及以諸難;地平如掌,琉璃所成,寶樹莊嚴,寶帳覆上,垂寶華幡,寶瓶香爐周遍國界,七寶為台,一樹一台,其樹去台盡一箭道。此諸寶樹,皆有菩薩、聲聞而坐其下。諸寶台上,各有百億諸天作天伎樂,歌嘆於佛,以為供養。」

宿王華菩薩,怎麼理解這尊菩薩的名字?

如果讀宿(su)就是過去的意思,如果他是過去的一尊菩薩,就不對,讀(su)是不是就不對了?

宿(xiu),大家看一下標音,宿是星宿的意思,就是日月星辰。

我們昨天去牛首山,有個卍字牆,這個卍字是武則天定的字音,就是因為這個字沒有發音,中國沒有這個字,所以武則天說這個卍字讀萬,於是以後都讀這個字為萬。

這個卍字和佛教有什麼關係?

之前講過宇宙,我們這個銀河系,從上面俯瞰就是有四條旋臂,就像一個盤子在轉,也就是四個大的部分圍繞中間、以某一個角度在旋轉,就是卍字的形狀。

有的經文上說,佛在胸前卍字湧出寶光,這個卍字是什麼意思?不是說什麼胸前一定要有這個字元,而是他的心裡有世界。

是佛的心裡有世界,他才能成佛;如果佛的心裡沒有世界,他能成佛嗎?

宿王華菩薩的宿就是和卍字是一樣的意思,依然和二十八品第四條救度眾生是合拍的,所以這個一上一下就有意思了——

為什麼是他起來問這個問題?

他迎合了、滿足了、契合了《法華經》得利益的這一條。

這尊菩薩做了什麼?

王,在一個世界裡,是至尊無上的意思。

華,是花的意思,因為讀花不太尊重,讀華會尊重一些,這個花就是因果的因。

我們說佛前供花供果,供花表示供因,供果表示結果。

很多人去寺院供花供果,更多的人喜歡供果,因為他喜歡求結果,所以才有這麼一句話叫:「眾生畏果,菩薩畏因。」

菩薩為什麼畏因?

是因為菩薩知道因果,我種了這樣一個因,必然會得到一個對應結果,我在結果上糾纏,自然是沒有意義的一件事。所以菩薩不去關注這些必然產生的結果。

關注什麼呢?

——我有沒有在開頭的時候,播種下錯誤的種子?

這是菩薩。

這就和轉命是有關聯的。

我們想轉變命運,這個命運要怎麼轉?

都糾纏在結果上,這個命運怎麼能轉?

這個結果已經發生了,已經形成了,所以在這個層面上想去扭轉就不太可能了。遇到這個情況我們建議大家念地藏菩薩聖號,一天念幾千聲,然後念一周回向解決這個事情,看能不能緩解。

為什麼呢?

是因為這裡面有可能觸碰到定業,已經是在定業層面了,那就轉不了了,我們又沒有能力知道是否定業,所以要試一下是不是定業。

在結果的層面上,我們可以這麼試。

但是我們又說不要隨著跑,比如來了一個煩惱,煩惱是一個結果,結果出現了,你隨著跑變成了什麼?你被它牽著跑了,你又重新播下一個新的因,種了一個新的種子,這個命運怎麼轉?是一條直線,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未來還是這樣。

所以,學佛轉變是怎麼轉的?

我知道是這樣的事情了,那麼這個結果我承擔,我不隨著這個結果去播種新的、錯誤的因,必然不會承受隨後類似的結果,這就是開始轉命了。

學佛轉命怎麼轉?就是從因果里轉,也就是從不隨它跑、從播種善因開始。

是不是挺簡單?

但是我們經常被各種各樣的煩惱糾纏。

所以看宿王華菩薩的名號就給我們一個答案——

你要心懷天下,要研究明白佛理,知道是種種因緣,你還能貫徹因果法,這就是宿王花菩薩名字的含義。

那這位菩薩過去做了什麼事情?做的事情和其他菩薩做的很類似,和地藏菩薩做的也很類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