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如何看待佛教界的負面新聞?


時間:2018/6/29 作者:君合

問:應該如何看待教界的負面新聞呢?

濟群法師答:確實,現在的佛教界有很多不好的新聞,從上次的少林寺風波到最近的白瑪奧色坐床這個事件。我想,確實一方面,這個時代的社會,這是一個比較浮躁的社會,所以它會有很多的亂象。你看包括各行各業都有這些偽劣假冒,所以在宗教的系統裡,也會有這些現象的出現。這些不少現象出現,倒也不是說它一定就是來自於佛教界的本身。很多時候,因為社會有這個市場,社會有這個需要,所以自然會有很多人他會打著這個旗號在做一些相關的問題,所以我想這是一個方面。

另外一個方面,我們現在的這些媒體,它有一個特點就是說,我們喜歡去炒作一些新聞八卦,喜歡能夠吸引人眼球的東西。所以像少林寺的這些現象也好,跟教界或者跟宗教有關的一些問題,在媒體的炒作中事件很容易就會被人誇大了。但事實上這個事件本身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並不想去分辨,我們只是想著能吸引更多的人,或者我們的網站會有更多的人的點擊,我們考慮的可能是這樣的一個點。但很多時候事實上是怎麼樣我們其實並不是很清楚。這些炒作,作為我來看這些問題,其實我覺得是蠻遺憾的,我們今天這個社會這麼浮躁,浮躁的原因就是因為人的精神追求,人的心理問題越來越多。

那麼,如何來重建我們現在當代中國人的精神追求?如何來幫助今天社會的更多大眾?如何幫助他們平息內心的浮躁呢?如何幫助更多的人來完成他的這個健康的心理建設和人格建設?我覺得佛教文化在這裡,它可以承擔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其實佛教在這兩千多年在中國流傳的過程中,它一直扮演著從普通民眾的心理輔導到知識分子的修身養性,它一直都在扮演著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其實佛教界它有很多正面的東西,它值得我們去宣揚,值得我們去推動。然後如果社會大眾能夠對佛教有正向的看法,我覺得這會是社會之福,因為當我們內心有問題需要解決的時候,如果這時候沒有一種健康的信仰,沒有一種智慧的文化,那我們如何來解決生命的困惑?我們如何去平息內心的躁動呢?我們又該如何去建立我們的精神追求?所以對佛教造成的這樣一個損害,事實上我覺得不僅僅是對佛教的損害,同時也是對我們中國社會的一種損害。因為它是讓中國社會越來越多的人,他的精神追求得不到智慧的指引,其實這個損失對中國人來說是蠻大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