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要學佛和信仰佛教呢?


時間:2018/6/29 作者:君合

為什麼要學佛和信仰佛教呢?

今天要講的題目就是——為什麼要學佛呢?因為這個題目,是信仰佛教的人和不信仰佛教的人,都想知道的重要問題。

為什麼要信仰佛教呢?

信仰佛教的目的,就像從事其他的任何一個行業一樣,咱們人無論是做什麼、說什麼、想什麼……,一切的目的就是在於:如何才能夠減輕痛苦;如何才能夠增長快樂?就這個問題。

所以說呀,學佛和信仰佛教,目的就是為了減輕痛苦,更是為了增長快樂。

讓自己從簡單的意義上說,能減少一點痛苦,增長一點快樂。如果往更深的角度來說,斷除一切痛苦及痛苦因!具得一切安樂和安樂因!以這樣的目的,咱們要信仰佛教,學習佛法。

信仰佛教真能減輕痛苦嗎?

有些人就會有疑問,說:「信仰佛教,真的能減輕痛苦嗎?真正能讓人增長快樂嗎?」我說:「是的!佛教確實是能讓人減輕痛苦,也能讓人增長快樂。」

為什麼呢?

因為佛教具備有非常哲理的,非常科學的,非常實際的,正確的,減輕痛苦的方法和增長快樂的方法。這種方法,比較任何一種其他的減輕痛苦的方法和增長快樂的方法,都要更為徹底,更為正確,更為究竟!

所以說,學佛和信仰佛教,確實是能讓人減輕痛苦,增長快樂。因此,我們要信仰佛教。

那麼就會有人問我們:「如果說佛教有什麼辦法讓你減輕痛苦,有什麼方法讓你增加快樂呢?」其實,在二千五百二十多年前,佛祖釋迦牟尼在印度的菩提金剛樹下,證得無上菩提果位之後的四十九天以後,來到瓦藍納西(Varanasi),佛陀第一次轉動法輪,初次講法時只有五個比丘,就是譑陳如等佛陀的頭五個弟子。

當時佛陀講到了非常簡單,又非常深刻的一個法。那就是四諦法。什麼是四諦法呢?大家都比較熟悉的《般若心經》裡面有這麼一句話:「無苦集滅道」,佛陀第一次講的法就是「苦、集、滅、道」四諦法。

當時佛陀怎麼說的呢?他說:「眾比丘呀,當知苦、應斷集、證得滅、趨入道」。

佛陀自從在他三十六歲那年的四月十五日證得佛陀果位之後,過了四十五天,頭一次講了「苦集滅道」四諦法。由此開始,直到圓寂為止,總共宣講了四十六年的法。轉了三轉次法輪。

不過,無論是第一轉法輪,第二轉法輪,還是第三轉法輪;無論是小乘的聲聞教法,還是大乘顯宗的教法,還是密宗的教法:都離不開頭一次所講的「苦、集、滅、道」這四諦。所以,我今天說,佛教就是用這四個字來讓人減輕痛苦、增長快樂的!

剛才所說「當知苦,應斷集,證得滅,趨入道。」那麼佛教究竟減輕的是什麼苦,增長的是什麼快樂呢?釋迦牟尼佛他就講了兩個法。一個是世間法,一個是出世間法。所以說,通過世間法的修習,讓你可以暫時或者現前得到人天之快樂。而通過出世間法的修行,可以讓你徹底脫離輪迴之苦,到達永久安樂及安樂因的菩提果位。所以龍樹菩薩在《寶鬘論》中對寶行王說了非常重要的這麼一個概論,他說:

「先生增上法,後生決定善,

由得增上生,此生決定善,

增上生極樂,定善為解脫。」

他說的是什麼意思呢?他說,如果一個人修煉佛法的話,那麼首先,應該修「增上生」的法。什麼叫「增上生」的法呢?就是世間法。然後應該修「決定善」,就是出世間的法啊。那麼先修「增上生」的世間法,能夠使人脫離什麼苦,得到什麼快樂呢?答案是,能消除今生之中一切疾病、災難、障礙等等各種各樣的災難,讓人今生中能享受榮華富貴,及福、祿、壽、財、智慧和慈悲等等,這樣的一個人生享受。不僅如此,它還能讓你來生不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的三惡道的痛苦當中,讓你繼續享受人天的快樂。所以說「增上生極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