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悲咒》84句的解註解!


時間:2018/6/30 作者:妙音居士

問:學人經常聽大悲咒,卻不太明白咒語表達的意思。

答:大悲咒聽起來很好聽但是它的意思是什麼?這個咒語叫陀羅尼。大悲咒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慈悲無量慈悲心,是一個成就的心咒。在念這個咒語的時候,所念咒的眾生即刻和觀世音菩薩心心相印,得到一種無量的加持力,存在著無量無邊的功德和無比殊勝的果報。

大悲咒每一個咒語的意思,實際上是不可說。因為每一個意思都涵蓋著觀世音菩薩無量的悲心,無量的濟世救苦的心,無量的成佛修道的功德心,也是無量的廣大智慧神通的心,這些都貫穿在每一個詞,每個發音當中。讓我們以真誠的、最清靜的心來朗誦或者聆聽的時候,我們就自然得到這種加持力。

這個咒能除一切的病苦,所謂八萬四千病苦和一切的災難,包括各種的橫死、各種的刀兵劫、各種遇到虎狼被食的、各種出乎意料的車禍、各種始料不及的死亡和傷害,都會被避免。這個咒的神力不可限量。

這個咒實際上是觀世音菩薩所有成佛的功德都在其中,也是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菩薩的功德都在其中。所以誦持此咒的眾生就一定得到無量無邊諸佛菩薩的護持,它就直接代表了無量無邊諸佛菩薩的心咒。也直接代表了一切諸佛菩薩的功德、智慧和慈悲。

誦持此咒的眾生得無量的利益,包括現生他的一切所求,包括財物上的所需,健康上的所求,家庭上的和睦,一切的幸福都如願;包括他在往生的時候可以隨其所願,往生一切佛國。包括他在日常生活中自然得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的護佑,他可以免除一切病苦。只要能夠每天堅持誦一百零八遍或者更多,堅持不懈三年乃至更長的時間,這個人就徹底地得到這個咒語的加持和護佑,乃至他的家庭都已經在觀世音菩薩和一切的諸佛菩薩的護佑當中,功德不可思議。

大悲咒代表了所有其他的咒。專心地念持這一個咒,以清淨的心,以一種最平和的心,以一種感恩的心,以一種無求的心來誦持這個咒,自然得到觀世音菩薩和一切諸佛菩薩的護佑和加持,自然所言、所願都得到滿足。那麼我們這個最要緊的持咒方式就是清淨,以清淨和放鬆的心、綿綿密密的持誦和聆聽,就好像那個聲音是從自己的心中有感而發。

這樣我們就能夠實實在在得到這個咒語的利益。那麼我們可以每天用一個固定的時間誦持一百零八遍,每一次誦持時間並不長;也可以不定時來誦持,但是每一次誦持都處於極度的清淨、極度的專注、極度的放鬆。以自己的心來聽自己持誦的聲音。以這種方式來攝住自己的意根,讓自己永遠保持一種專注。

這個咒語的功德不可思議。每句咒語的意思,我們不需要去每個字對號入座是什麼意思。它自然包含了對一切諸佛菩薩的讚嘆和讚美,和對一切功德殊勝的讚嘆和讚美,也包括了一切的佛果和一切諸佛菩薩的願力和慈悲心。所以自然誦持此咒,會得到大利益。

大悲咒84句略解,瀏覽一次功德無量!

námó·hélàdánā·duōlàyàyē。námó·ālìyē。

南無.喝羅怛那.哆羅夜耶.南無.阿唎耶

皈依禮敬十方無盡佛、法、僧三寶.皈依禮敬淨潔的聖者

[南無]為皈依,[喝羅怛那]為寶,[哆羅夜]為三,[耶]為禮,全句是禮敬皈依三寶。

[南無]為皈依從敬,[阿利]為聖者,或作遠離惡法解,[耶]為禮,意為:敬禮皈依遠離惡法的聖者。

pólújiédì·shuòbōlàyē。pútísàduǒpóyē。

婆盧羯帝.爍缽羅耶.菩提薩埵婆耶

禮敬自在觀世音菩薩,禮敬覺有情

[婆盧羯帝]為觀、光、觀察。[爍皤羅]為自在、世音。[耶]為禮。意為:敬禮自在觀世音。

[菩提]為覺,[薩埵],為有情[婆耶]為禮。意為:敬禮覺有情。

móhēsàduǒpóyē。móhējiālúníjiāyē。

摩訶薩埵婆耶.摩訶迦盧尼迦耶

禮敬大勇猛者即得解脫.禮敬大悲,自覺字渡,覺人渡人

[摩訶]為大、多、勝,[薩埵]為勇猛者,有情,[婆耶]為禮,意為:敬禮大勇猛者即得解脫。

[迦盧]為悲,[尼迦]為心,[耶]為禮。意為:敬禮大悲,自覺自渡,覺人渡人。

ōng。sàpólàfáyì。shùdánādáxià。

唵.薩皤羅罰曳.數怛那怛寫

發願皈依.自在聖尊.虔敬接存聖尊的教法及加持

[唵]為皈命。為真言之母,意為:觀智、行願、教理、因果等。乃誦經之始。

[薩皤羅]為自在,[罰曳]為聖尊,意為:自在聖尊。

[數怛那]為正教勝妙,或作高上勝生,妙處勝身,[怛寫]為歡言笑語,教詔咒召,意為:聰明聖賢加護。

námóxījílìduǒ·yīméngālìyē。

南無悉吉栗埵.伊蒙阿唎耶

皈命光明自在的本性

[南無]為皈命,[悉吉栗埵]為禮拜,[伊蒙]為我乃無我,[阿唎耶]為聖者,意為:皈依真我聖者。

pólújídì·shìfólàléngtuópó。

婆盧吉帝.室佛羅愣馱婆

觀自在菩薩行大悲善業的處所

[婆盧吉帝]為觀,[室佛羅]為世音,[愣馱婆]為海島,意為:觀自在菩薩行大悲善業處。

námó·nālàjǐnchí。xīlìmóhēpóduōshāmiē。

南無.那羅謹墀.醯利摩訶皤哆沙咩

融入這賢德博愛的無上菩提心之中.使心無染著長放光明

[南無]為皈命,[那羅]為賢,[謹墀]為愛。意為:皈依賢愛慈悲心、恭敬心、無上菩提心。

[醯利]為心,指心的無染著,[摩訶皤哆沙咩]為大光明、長照明、空觀心。

sàpóātuō·dòushūpéng。āshìyùn。

薩婆阿他.豆輸朋.阿逝孕

利益一切六道眾生,同沾甘露.使善者得到加持而惡者立即懺悔

[薩]是看見,[婆]是平等,[阿]是一切法清靜,[他豆輸朋]是道法無邊,意為:利益六道四生,同沾甘露。

[阿逝孕]為無比法、無比教。即是卑陋心、無雜心。意為:善者獎勵,惡者應即懺悔。

sàpósàduō·námópósàduō·námópóqié。

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

觀世音菩薩以無邊的佛法,平等護持眾生並救渡一切有緣者

[薩婆薩哆]是說佛法無邊,[那摩婆薩哆]是說佛法平等,[那摩婆伽]是說佛渡有緣。

mófátèdòu。dázhítuō。

摩罰特豆.怛侄他

願菩薩護持我天親世友使其皆悉成就.菩薩一切心法、智慧、手印之總持

[摩罰特豆]為天親世友,自[薩婆薩哆]到[摩罰特豆],均是希求活菩薩使我天親、世友皆悉成就。

[怛侄他]是指咒中的菩薩聖號、悲心、種子、手印、智眼等諸種法門的真言。

ōng·āpólúxī。lújiādì。jiāluódì·yíxīlì。móhēpútísàduǒ

唵.阿婆盧醯.盧迦帝.迦羅帝.夷醯唎.摩訶菩提薩埵

以此總持願力,讓誦持大悲咒者與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自在隨緣救苦救難的法力,直接相應,並受此法力之護持

[唵]為引導生出,[阿婆盧醯]為觀音。

[盧迦帝]為世尊、世自在。意為:良心不眛,通體光明,即可與天地同體。

[迦羅帝]為悲者、救苦難者、興道義者。意為:道心堅固,才能得大智慧。

[夷醯唎]為順教、無心。意為:順道而行,即可得道。

[摩訶]是說佛法廣大,人人皆可修行;[菩提]是說看破世界皆空;[薩埵]是說修無上道,萬法皆空。

sàpósàpó。mólàmólà。

薩婆薩婆.摩羅摩羅

這些法力悉皆平等無有高下,如意自在

[薩婆]是說佛法平等,利樂眾生,一切有緣皆可得到樂利。

[摩羅摩羅]為增長、如意、隨意。即是指如意珠手眼。

móxīmóxī·lìtuóyùn。jùlújùlú·jiéméng。

摩醯摩醯.唎馱孕.俱盧俱盧.羯蒙

使修持者即時自在,並獲蓮花寶座,使修持者發菩提心,樂植善本

[摩醯]與[摩訶]同,為即時大自在,又[摩醯]是說修道人是無時不自在的。[唎馱孕]為蓮花,意為:修成金剛法身,得蓮花寶座。

[俱盧]是說發心修道,可感動天神佑護;[羯蒙]是說修道人應當植諸功德,以作證果的根基。

dùlúdùlú·fáshéyēdì。móhēfáshéyēdì。

度盧度盧.罰闍耶帝.摩訶罰闍耶帝

使修持者堅定信念,達定淨的境界而生死自在,立即從輪迴中解脫

[度盧]是說修道人要穩定腳跟,一心修持,不為外道所惑;[度盧度盧]是說明而能決,定而能靜。[罰闍耶帝]是說廣博嚴峻,能超脫生死苦惱。

[摩訶罰闍耶帝]是說,道法無邊廣大,能解脫生死苦惱,不受諸毒所害。

tuólàtuólà。dìlìní。shìfólàyē。

陀羅陀羅.地唎尼.室佛羅耶

不隨惡世習氣流轉,心即清淨自然,升入諸梵天中,使修持者無論男女皆得渡化,而達到自在圓融,大放光明的境界

[陀羅]是說修道人若一塵不起,即可升於諸天,[陀羅陀羅]是說心若太虛,清淨自然,即可往生諸梵天。

[地]是世界;[唎]是一切眾生,悉皆度化;[尼]是修道的童貞女;大道不分男女的,意為:凡是女子亦可成佛。

[室佛羅耶]意為:自在圓融,大放光明。

zhēlàzhēlà。mómó·fámólà。mùdìlì。

遮羅遮羅.摩麼罰摩羅.穆帝隸

菩薩的法力願力有如法雷一般,大悲之心感動一切世界,這種善念破除一切惡業障道,使修持者得清淨心

[遮羅]是現忿怒色,[遮羅遮羅]是現大忿怒相,意為:法雷一吼,諸行遍空。

[麼]是諸法離我,[麼麼]是為善可破除惡障災難;[罰摩羅]是;道境難測,而其利則無可與比。

[穆帝隸]是說閉目誠心默持,意為:淨心修持。

yīxīyīxī。shìnāshìnā。ālàshēn·fólàshělì。

伊醯伊醯.室那室那.阿羅參.佛羅舍利

安定而自然,進而道心堅定,住不退轉境而生大智慧,能於法自在而成法王,與佛智慧等齊無有差別

[伊醯]是說修道人要安分守己,[伊醯伊醯]是說一切均要聽其自然。

[室那]是說道心堅定,生大智慧,[室那室那]是說修道者可得大智慧。

[阿羅參]是說超出法外而法王,於法自在,[佛羅舍利]是說,修成清淨法身得佛珠。

fásuōfáshēn。fólàshěyē。

罰沙罰參.佛羅舍耶

只要耐心修持,捨去執著,就能啟發真正的喜樂,而自在的與十方諸佛相處

[罰沙]是說修道要忍耐,[罰參]是指成到有真樂。意為:要得真正快樂,必須要忍耐修持。

[佛羅舍耶]是說修道人,如捨去貪者,醒悟本來面目,即能常與十方諸佛見面。

hūlúhūlúmólà。hūlúhūlúxīlì。

呼嚧呼嚧摩羅.呼嚧呼嚧醯利

神通如意,處一切相而自在

[呼盧]是現鬼神相,[呼盧呼盧]是因現鬼神相而降伏鬼眾,[摩羅]是現歡喜如意相。

[呼盧呼盧醯利]為作法無念,作法自在。意為:一切自在。

suōlàsuōlà。xīlìxīlì。sūlúsūlú。

娑羅娑羅.悉唎悉唎.蘇嚧蘇嚧

菩薩的加持法力,堅定不移,愛護眾生,決不捨棄,遍灑甘露,利樂眾生

[娑羅]意為堅固,[娑羅娑羅]意為:不但要堅固,更要能永久持續始終不二。

[悉唎]是利益眾生,[悉唎悉唎]意為:愛護眾生而不捨棄。

[蘇嚧]意為甘露,[蘇嚧蘇嚧]意為:遍施甘露而能普利眾生。

pútíyè·pútíyè。pútuóyè·pútuóyè。mídìlìyè。

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彌帝唎夜

日以繼夜,不曾間斷,不分人我,一切平等,這種慈悲心,廣大無有邊際

[菩提夜]意為:勇猛精進,日夜修行,[菩提夜.菩提夜]意為:自始至終,永不退避。

[菩馱夜]意為:人我一體,無分別心;[菩馱夜.菩馱夜]意為:無人相、無我相,一切惡道眾生悉皆平等。

[彌帝利夜]為大量、大慈悲心。

nālàjǐnchí。dìlìsènínā。

那羅謹墀.地利瑟尼那

平等博愛,只要堅定的拿起慧劍,斬斷煩惱與戲論,清心修持

[那羅謹墀]為大慈大悲、善護善頂。

[地利瑟尼那]為堅利、劍。

póyèmónā。sāpóhē。

波夜摩那.娑婆訶

立得歡喜,處一切處吉祥無災,而成就大自在

[婆夜摩耶]是歡喜的名稱,意為成就。

[娑婆訶]意為:成就、吉祥、圓寂、息災、增益、無住等,為真言結語。

xītuóyè。sāpóhē。

悉陀夜.娑婆訶

菩薩廣大無邊的道法,令修持眾生皆能處一切處吉祥無災,而成就大自在的真言

[悉陀夜]意為:道法無邊,眾生要擺脫名利方得成就。

[娑婆訶]本句意為:修道者若能認識真假,成道則易。

móhēxītuóyè·sāpóhē·xītuóyùyì·shìpólàyē·sāpóhē。

摩訶悉陀夜.娑婆訶.悉陀喻藝.室皤羅耶.娑婆訶

無盡虛空修持天人,悉得成就大自在的真言

[摩訶悉陀夜]為廣大成就,意為:佛法廣大,凡肯修持,均可成就佛果。

[娑婆訶]意為:廣大無邊。

[悉陀]為成就的利益,[喻藝]為無為虛空;意為:諸天神祇悉得成就。

[室皤羅夜]為自在,意為:諸天仙女均能成就自在妙道。

[娑婆訶]連線上句為:無為法性自在成就。

nālàjǐnchí。sāpóhē。

那羅謹墀.娑婆訶

以平等博愛的法力,令修持眾生皆能成就大自在的真言

[那羅謹墀]意為:賢愛成就。

[娑婆訶]此咒是接上句再度叮嚀,其用意是怕眾生墮落於旁門左道。

mólànālà。sāpóhē。

摩羅那羅.娑婆訶

以無比堅定的、實在的法力,令修持眾生皆能成就大自在的真言

[摩羅]為如意,[那羅]為尊上;意為:修道如意,無上堅固。

[娑婆訶]此是連線上文,意為:勸人認清真正大道要時時有警覺心。

xīlàsēng·āmùqiéyē。sāpóhē。

悉羅僧阿穆佉耶.娑婆訶

菩薩與眾生融為一體,使修持眾生皆能成就大自在的真言

[悉羅僧]為愛護,[阿穆佉耶]為不空,意為:愛眾和合。

[娑婆訶]此是承接上句,以圓滿慈悲,安樂眾生。

sāpómóhē·āxītuóyè。sāpóhē。

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

不厭其煩的以各種方式,為眾生演說上乘佛法,使修持眾生皆能成就大自在的真言

[娑婆]為忍受、善說、善到等,[摩訶]為大乘法,[阿悉陀夜]為無量成就。

[娑婆訶]意為:究竟涅槃,眾生悉皆成就

zhějílà·āxītuóyè。sāpóhē。

者吉羅阿悉陀夜.娑婆訶

以金剛法力化解一切怨習魔氣,使修持眾生皆能成就大自在的真言

[者吉羅]為金剛輪降伏怨魔,[阿悉陀夜]為無比成就,意為:以金剛法輪降伏怨魔得無比成就。

[娑婆訶]此句為總結上句,意為:化島眾生,解除怨憎。

bōtuómó·jiéxītuóyè。sāpóhē。

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訶

菩薩坐於蓮花寶座之上,大放光明,使修持眾生皆能成就大自在的真言

[波陀]為宏蓮花,[魔羯]為善勝,[悉陀夜]為悉皆成就。

[娑婆訶]本句為總結上句修道要在省察中多用工夫。

nālàjǐnchí·póqiélàyē。sāpóhē。

那羅謹墀皤伽羅耶.娑婆訶

大慈大悲聖觀世音菩薩,親令修持眾生皆能成就大自在的真言

[那羅謹墀]為賢守,[皤伽羅耶]為聖尊,觀自在。

[娑婆訶]此是總結上文,眾生應真實修持,斷諸煩惱。

mópólì·shèngjiélàyè。sāpóhē。

摩婆利勝羯羅夜.娑婆訶

觀世音菩薩現千手千眼,遍照法界,使修持眾生皆能成就大自在的真言

[摩婆利]為錒永、英雄,[勝羯羅夜]為生性、本性。意為:若皈本性,大勇之德,皆可成就。

[娑婆訶]此句連線前句菩薩顯現大迦葉尊者法像,指引眾生修持。

námóhélàdánā·duōlàyèyē。námóālìyē。

南無喝羅怛那哆羅夜耶.南無阿唎耶

皈依禮敬十方無盡佛法僧三寶,皈依禮敬淨潔的聖者

[南無]為皈依,[喝羅怛那]為寶,[哆羅夜]為三,[耶]為禮,全句是禮敬皈依三寶。

[阿利]為聖者,[耶]為禮,意為:皈命頂禮聖者。

pólújídì。shuòpólàyè·sāpóhē。

婆嚧吉帝。爍皤羅夜.娑婆訶

自在觀世音菩薩,而成就大自在的真言

[婆羅吉帝]是說道法無窮,能修,則由清淨達於極樂。

[爍皤羅夜]是說修道人慾成清淨法身,先要掃除眼根、色塵。

[娑婆訶]意為:修道人需再斷耳根聲塵。

ōng·xīdiàndū·mànduōlà·bátuóyě·sāpóhē。

唵.悉殿都.漫多羅.跋陀耶.娑婆訶

菩薩以無比的法力與願力,加持灌頂,使修持眾生眼耳鼻舌身意皆得清淨自在,而無生老病死苦,悉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真言

[唵]是諸咒母,[悉殿都]是修道的總樞紐,意為:修道要掃除鼻根香塵。

[漫多羅]意為:修道人要斷滅舌根,味塵。

[跋陀耶]為隨心圓滿。意指身為一切痛苦的根本,修道人要斷滅身根觸塵。

[娑婆訶]為完結的意思。意為:本咒全篇終了,眾生如能誠心持誦,必能有大成就。

namoamituofo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