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拜佛是最好的科學養生,身心皆能健康


時間:2018/6/30 作者:妙音居士

1.為什麼拜佛時要輕微低頭?

佛法:拜佛不是向外追求,而是自心開發,故府首返觀。我們的佛性,本具一切光明、智慧和福報,但被貪、嗔、痴、慢、疑等烏雲垃圾蒙蔽,開發謙恭的美德,才能撥開烏雲,現自身佛性光明,處處吉祥。

生理:低頭時拉開頸椎各關節間隙,糾正頸椎,解除神經、血管、淋巴管及腦脊髓的壓迫。

2.為什麼拜佛要頭面貼地?

佛法:徹底放下“傲慢”的煩惱和自私我執的妄念,才能契合佛道。

生理:頭、心臟、全身和足底幾乎拉平,拉開脊椎關節,腦脊髓液回流順暢。跪地時使下半身與心臟接近,血流回心時不需耗費很多能量。脊椎向背部拱起,不致壓迫腹腔,脊椎前大血管,血流阻力小,使腹部、下肢血流供應豐富。

3.為什麼拜佛站立時要收下巴?後頸貼衣領?

佛法:人往外看時,下巴會不自覺地抬起而看不見自己,收下巴時才能返照自身,都攝六根,如果終日忙著反應外來的刺激,追逐外境而不自覺,將迷不知返。佛有“重頜”之相,即收下巴之相,不向外馳逐,追求諸已。

生理:收下巴,後頸貼衣領時,脊椎最直,使腦--脊椎--胸椎之間氣血流暢順利。

4.為什麼要合掌垂手鬆肩?

佛法:代表放下。放下煩惱、憂愁、緊張,若心有羈絆,則肩必聳起。肩放鬆,放下的同時,妄念也放下,萬緣放下,一心正念。

生理:拉開放鬆肩胛附近的肌肉、韌帶,使肩關節靈活,解除肩硬、酸痛等症狀。一般人平日肩胛周圍肌肉都在緊張狀態,常常不自覺就聳肩、緊繃。時間一久肌肉就緊縮變硬,壓迫血管,血流不通,肌肉代謝廢物局部堆積,出現肩膀酸痛等症狀。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肩周炎等病症出現的年齡明顯提前。

5.為什麼要跪坐在兩足跟內側?

佛法:徹底放棄根本執著,徹底降伏根本煩惱。另外對練習“跏趺坐”很有幫助。正如《首楞嚴經》云:“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坐定放鬆,狂心歇息。

生理:以中醫經脈理論而言,足部六條經脈都通過足踝,若是踝僵硬,不靈活,則各經脈受阻。拜佛時,跪坐又坐起,等於一壓一放,活絡其經脈。

6.為什麼要俯首伸手迎接佛?

佛法:伸手迎佛,代表背塵合覺,澄濁返清,與佛相應。保持府首(不能中途仰頭),表一路恭敬,謙卑到底,才能與佛相應。坐定重心不動,表一路觀心,心神安定,不動不轉。兩肩拉開,含開心之意。

7.為什麼要翻掌接佛?

佛法:

(1)代表我要轉變自己的心境來迎接佛的光明,我要用自己的心,毫無保留地來供養佛。

(2)手心儘量翻平向上,勿傾斜,表示心氣平和。

(3)雙手如蓮,心開花開。手指柔軟而整齊,是因為心境放鬆,內在本具的力量從心中湧出。

生理:末銷的細微精密活動屬高層腦部管轄。手指活動的管轄區在大腦中占極大比例,尤其小指和注意力集中程度密切聯繫。注意力不集中,小指很難聽從使喚,所以由小指帶動做翻掌的柔軟動作可舒解內心的緊張,放鬆大腦相應管轄部位的功能。

8.為什麼接佛後又翻掌平貼地?

佛法:

(1)接佛後輕輕半握拳,代表接納佛光,領受佛教,歡喜信受。

(2)握拳又平貼地,代表領受佛教後,以平等心普遍布施。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