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第二十九願得辯才智願


時間:2018/6/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第二十九願得辯才智願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而不得辯才智慧者,不取正覺。

頌曰

彼土經法隨心現聖眾諷誦持說悟

不經久劫苦勞行即得無礙辯才智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七:受法令得辯慧願(義寂);四辯無礙願(璟興);持經必得辯才智願(良源);得辯才智願(禮阿、慧雲、性海、深厲、觀徹);必得辯才願(法然);辯才智慧願(靜照);誦佛教法願(月珠、道隱)。今從禮阿法師,採用「得辯才智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以無礙智為人演說,等觀三界空無所有,志求佛法具諸辯才,除滅眾生煩惱之患,從如來生解法如如,善知習滅音聲方便,不欣世語,樂在正論。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國中眾生,讀誦經典,教授敷演,若不獲得勝辯才者,不取菩提。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闕此願文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闕此願文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

世尊,我得菩提成正覺已,我居寶剎所有菩薩,為諸眾生,通達法藏,安立無邊,一切智慧,斷盡諸結,悉得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第二十三願:

所有眾生,皆得四辯。

《大悲分陀利經》第二十三願:

願其中眾生,悉逮無礙阿僧祇辯。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佛土大眾,終日經卷舒,不能通利;通宵法寶諷,不發智慧;如蟲食木,似牛聞琴;雖能為人說,不得辯才智,徒昏理守事,藏佛玄旨,妄說深為淺;假使諷誦,目計紙墨;若解說時,語多滲漏。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不解文義而失自利,不發智辯而失利他,乃自修讀誦、思惟諸佛經法,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我國土中菩薩,誦經演教,持說通利,慧辯無礙,自然明了,任運通達,諸佛法藏,若不然者,不成正覺。」

大凡一切四依大士,一言之下,心地開通,一軸之中,義天明朗,發得三昧,獲得總持,而化當世以講說,垂將來以著述者,莫不皆由此大願力為增上緣也。彼土菩薩,讀誦經法,通達法藏,即得智慧辯才,誠是此願之功也。

六、釋疑通妨

問:穢土世尊在時,無色經卷,彼土彌陀說法,亦有色經?

答:色經是法,莊嚴隨一,設雖在世,並有何失?然此土中,多分雖無,少分非無,如佛世時,舍利弗造《集異門足論》、目連造《法蘊足論》、迦旃延造《施設足論》、瓶沙王寫《十二因緣經》等。泰嚴法師《無量壽經海渧記》云:「彼土教主,常住說法,無有色經卷,雖然彼土,莊嚴無盡,欲見即現,無盡色經是不定,故云若耳。」

問:上第二十五已誓說一切智願,何亦有此願?

答:上說一切智願約所說,順佛智德,化他為重;此願約持說,得當位慧辯之功,自利為重。上願但云「演說」,此願雲「受讀、諷誦、持說」,故為兩願無失。

七、願文略解

「受讀」者,信力故受,臨文為讀;無色經故,亦通諳誦,《平等覺經》成就文曰:「諸菩薩皆悉卻坐聽經,聽經竟,則悉皆諷誦通利。」

「經法」者,經謂經典,法謂教法。經是能詮,真如所流文字,經乃貫、攝、常、法之義;法是所詮,實相常住無字妙理,是名經法。

「諷誦持說」者,諷者吟詠,誦者諳誦,持者憶持,說者傳說,《無量壽如來會》曰「教授敷演」。

「辯才智慧」者,《無量壽經會疏》云:「發口為辯才,內照為智慧,有智慧而無辯才,則為小人所欺;有辯才而無智慧,則蒙智人呵誡;智辯兼具,應為師範故也。」辯才智慧即四無礙辯,謂菩薩於此四法,智慧明了,通達無滯,故名四無礙智,以其辯說融通,亦名四無礙辯:法無礙辯:謂菩薩通達一切諸法名字,分別無滯。義無礙辯:謂菩薩了知一切諸法義理,通達無滯。辭無礙辯:謂菩薩於諸法名字義理,隨順一切眾生殊方異語,為其演說,能令各各得解,辯說無滯。樂說無礙辯:謂菩薩隨順一切眾生根性所樂聞法而為說之,圓融無滯。下成就文曰:「以無礙智為人演說,等觀三界空無所有,志求佛法具諸辯才,除滅眾生煩惱之患。」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我國土中的菩薩,研經悟理,或讀誦經典,或為人演說,若不得無礙辯才智慧者,我就不取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