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拜佛為何要翻掌?


時間:2018/6/30 作者:淨山

編者按:當我們進入寺院,首先要去拜佛。怎樣如法的拜佛?這裡邊的學問大著呢,每個動作背後,又有著怎樣的深刻含義,拜佛時為何要翻掌,隱藏著怎樣的奧秘?

拜佛為何要翻掌?

頭面頂禮,翻掌接佛足,是恭敬三寶的體現。(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

首先禮佛三拜,第一拜拜下去的時候,兩手反掌,心裡默念:自歸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行起立。第二拜拜下去,兩手反掌,心裡默念:自歸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行起立。第三拜拜下去,兩手反掌,心裡默念:自歸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我們頭著地,翻掌的時候,翻出來正好希望佛的腳就立在我手掌上,是表這個意思,叫接足禮,我們接著佛的腳掌,這是最敬禮。

拜佛在接佛之後,要輕輕「半握拳」,代表領納佛光,領受佛教,歡喜信受。也如蕅益大師云:「行人信願持名,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握拳表「全攝」,全部領受在握,入心。握拳又平貼於地,代表領受佛教後,以「平等心」普遍布施。

[責任編輯:李保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