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以恆順破煩惱糾纏


時間:2018/6/30 作者:止盈

有些事情發生了,無論好壞,要學會恆順。

普賢菩薩說要恆順眾生。

如果把眾生解讀為是千變萬化的各種現象,那麼我們也就要恆順這些千變萬化的波動和襲擾。

怎麼恆順?

這就如古代錢幣的樣子,外圓內方。

內在要足夠堅定,這是方、是楞嚴、是金剛、是不動、是純粹;外在要和順,這是不爭、是忍、是容、是慈悲、是智慧。

想做到恆順,就要有能恆的東西,做我們內心的頂樑柱,做我們精神的脊樑。

內在的足夠強大,外在何必去爭奪辯解呢?

就像有同修說要在自己的範疇發我們的內容,問我可以否,我當時就告訴他:做這個事情,你要做好被打擊、被誹謗、被排擠、被疑問、被刁難的準備,如果這個心理準備沒有,還是不要廣而告之。

既然做了,可能會發生各種不愉快,解釋完畢,就要放下。

就像過去說過的:作過的壞事,要承認、要懺悔,但不是說承認、懺悔、慚愧後,還沒完沒了地提它,不是到一個地方,遇到一個人,就重新說一遍,這種行為才是惡,是大惡,是彌天大惡。

你真懺悔了,就要在你的內心深處,把這個事情化掉,這個事情要消失在記憶里,這才是真正的懺悔。

我做錯了,我承認,對應的結果我承擔,我也肯改,那麼這個事情就必須讓它過去,不能再提,這就是化的部分;若再提,就是在繼續做惡,還在造作如此的惡事,這是錯!

如果你自己都做不到自我解脫,你想幫助誰獲得解脫?

眾生的解脫是因為自我救贖。

自我救贖是在自我層面完成對自己的拯救,或者高大上點說——完成對應的業和願。

過去的願如此,後來發現這是錯、是惡、是過,但我已經做了,此事隨後的結果要承擔,再苦也要咽下去,這是自我救贖的基礎部分。

隨後就要在願上去修改:我以後不要再做這樣的事情。

然後,對應的結果,我也努力修補;對應的影響,我也努力消除,這個事情的自我救贖就算基本完成。

如果你自己有一個過錯,你是希望別人不受影響,還是希望別人天天念叨著?

如果別人天天念叨,你自己放下沒有?

如果你自己放下了,你已經把這個事情化解完畢了,你的自我救贖是完成了,但他還需要他自己的自我救贖。

一件事情影響力的消除速度是不一樣的,是因人而異的。

我們能做到自我救贖,就是以最快、最迅速、最高效的模式消除影響,但他人不想獲得解脫,那是他自己的事情,只不過借著你的事情炒一波自己的剩飯罷了。

那麼,我們也可以借某某名人、某某人名、某某名,炒一波剩飯,但我們炒的這波剩飯,再好吃、再難吃,和人家有什麼關係?

自我救贖是每個人要自我完成的,你完成不了,你就會糾結。

為什麼呢?

恆順做得不好,內在的堅持不夠剛、不夠硬、不夠純粹清淨。

別人為什麼事煩惱,那是他自己的事。

如果別人為你的事情煩惱,而你不煩惱,那是他吃飽撐著了,是他自己閒著沒事。

一切已經發生的,都是應該發生的,都是在恰逢其時、恰逢其事、恰逢其緣的。

既然已經發生,你自己如何做?別人如何做?

在一個事情的影響里,能多快速地恢復平靜,這是有修行的功夫!遲遲恢復不了,遲遲放不下,遲遲理不順,這是沒有修行功夫。

所以說:不被動、不異動、不妄動。

不被動,不是消極怠工,而是不被他人的影響而產生自己的波動。

不異動,就是不要輕易變來變去,既定的事情,如果沒有極大的事情干擾,就要保持它,這是定力。

不妄動,就是不要錯誤地跟隨。

但,我不說不動,因為我們還做不到不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