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的本名也叫做阿彌陀佛!


時間:2018/6/30 作者:蓮藏

所以在此地我們要相信,彌陀一乘願海,其實跟自己沒有分別、沒有差別。生佛不二,眾生跟佛是一不是二,彌陀一乘願海就是自己的一乘願海。彌陀證得了,我們迷失了,不是真的失掉,迷了,自己有一乘願海自己不知道。六字洪名,也是自己的真名字,極樂世界修行圓滿的人叫阿彌陀佛,是他的本名,我們的本名也叫做阿彌陀佛,不知道!這樁事情只有生到極樂世界,你才完全明白。到極樂世界把自己的煩惱習氣淘汰盡了,阿彌陀佛這個名號你就證得了,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今天重要的是要認識,萬德莊嚴,一句清淨。這一句清淨,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沒有比這個更清淨的。以此最極清淨、不可思議一句彌陀名號之真因,念佛是成佛的真因,我本來是佛,現在又念佛,怎麼不能成佛!這跟八萬四千修行的法門不一樣,八萬四千法門是因,將來成佛是果,是修因證果。我們現在用這句名號,這句名號是果,我們是以果去證果,比從因證果要高一等。以彌陀的果德,做我們今天的因地心,因果是一不是二。本來是佛,你現在又用這個果來當作因來修成佛,念佛成佛,自然感得不可思議、最極清淨之極樂同居國土。這是什麼?煩惱習氣沒斷盡,帶業往生,生到極樂世界是同居極樂,同居淨土。

「極樂世界之同居淨土,超越十方」,十方之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同居土,跟極樂世界不能相比,這個原因前面我們都學過、讀過。「故常曰極樂之妙,首在同居也。」極樂世界無一不妙,但是最極、妙極的就是同居。它的同居土,你看樣子跟實報土差不多,但它是真的同居,不是實報。為什麼?居住在裡面的眾生煩惱習氣沒斷。那我們曉得,實報土那是斷盡了,禪宗裡面講,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生實報土,無明斷了,無明習氣沒斷。教下大開圓解,念佛的念到理一心不亂,那是往生實報土的條件。帶業往生,完全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五劫修行功德的加持,你到極樂世界同居土的享受跟實報土平等,這是極樂的妙土。--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四八集)2012/3/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