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朋友怎樣考上公務員:要濟養「官祿氣」,必須利益眾生


時間:2018/6/30 作者:仁澤

我朋友拿到碩士學位回國後,參考公務員,兩年都沒有考上。

我勸告他去放生,因為歷代以來道家、佛家都說放生的人,自己不顯貴,子孫也會顯貴。

他呆在家裡也很悶,沒事做,於是每放生100條命,就去廟裡求籤秉問神明放生功德,對這次的功名夠不夠數,不夠就再去放,直到神明說功名已經在案了,他才放心。

一連被說幾次,不行。

最後一次,行了——如神明所說,考上了。

放生很簡單,只要買下待宰的生靈放了就可以。比如,市場賣的魚、蝦、泥鰍、田螺等等一切生靈,網上還有放生儀軌。我朋友放生時嫌儀軌太長,直接念幾句南無阿彌陀佛給他們聽到,就放掉了。(雖說這种放生有出於私利,不能算是無漏菩薩道的放生功德。但還是隨買隨放,救了許多生命,人天福報還是不空的)

當然,我朋友能考上,也確實因為她學歷等符合招考條件。

----------------------------------------------

不過,不孝順父母、牴觸頂撞父母的人,很難考上公務員的。

一個人如果不孝順父母,他是作不了官長的,他的職務永遠不會被升遷。

公務員屬於「出仕」,這個「官祿氣」,必須要孝順父母師長來濟養。

但是,做官以後,這個「官祿氣」就也可以通過利益百姓,萬民來濟。

我特意觀察的一個人:

他官職不算大,但他做了一件事,就是:把水引流到他管轄的地方。

這件事情,至少一百年、一百年里的每一天,都在布施一百萬人,還有無數生靈清淨的水。

這個功德很大。所以,我特意觀察他後面的發展——現在,他在中央做大官。

——————古人考公務員——————

1.救物同登

會稽陶石梁和張芝亭,路過大善寺,放了幾萬膳魚。

這年秋天,陶夢見一位神對他說:「你本來不能考中,因為放生的功德,所以就能考中了。」

榜發後,果然得中。

陶說:「事情是和芝亭一起完成的,怎麼能把功勞歸結於我一個人呢!」

幾天後,南京錄取的通知來了,張也考中了。(《廣慈編》)

2.行仁子貴

汪公良彬先生,個性節儉,尤其喜好放生,每年遇春社日(春日祈農的祭祀)以及自己誕辰,必買生螺,放生於江中,見人囚籠鳥雀,也買來放生。

其子弟有人在汪公誕辰,要擺設歌舞筵席為他慶賀。汪公說:「以此花費於殺生害命,不如以此花費於救護生靈」。

子弟們覺得也有道理,於是都遵照汪公的主意去做,因此這年所放的生命,超過了往年數倍。

汪公晚年,鄰居有牛將賣給屠夫宰殺,牛忽然奔入汪公大門,跪在台階下,好像請求汪公救命,汪公便慨然出錢數千,買來飼養。

後來,汪公兒子,顯貴於朝,朝廷誥命特贈予汪公『兵部尚書』的爵號,以示榮寵。

3.宋郊活蟻占大魁

宋朝宋郊、宋祁兄弟兩人,同在太學讀書。有一次,遇見一位高僧,能觀人相貌,預知吉凶禍福。特為他們兄弟倆相命說:「小宋今科將高中狀元,大宋雖登科甲,但名位不高。」

事後,有一次,宋郊到野外,偶見螞蟻穴,被暴風雨水所浸,無數螞蟻將被淹死。宋郊心生慈憫,編竹作橋,救渡了無數螞蟻的生命。

到了科試時,兄弟兩人同時參加應考。考畢,尚未放榜,又遇見那位高僧,一見宋郊,大為驚奇地說:「先生相貌已改,必有大陰德,好象曾經救活數百萬條生命。」

宋郊回答說:「貧儒哪有如此能力?」

僧說:「不然。凡是小動物,都有生命。」郊就將救螞蟻的事實說出。

僧說:「這就對了。先生之令弟當中狀元,但是先生功名,將不在令弟之下!」

放榜點呼名次時,宋郊果然選居第一。

當時,章獻太后認為小弟不可位居兄長之先,於是,該祁為第十名,以郊為第一名。這時,兩人才深信高僧的話,果然應驗。

4.救雀受銜環之報,子孫昌盛

漢朝楊寶,天性仁慈,年紀才九歲時,有一次在華陰山北,看見一隻黃雀被鴟鴞追逐搏傷,墜落地上。又被許多螞蟻困咬傷口,黃雀痛苦掙扎。

楊寶深為憐憫,便把它救回,敷治創傷,小心畜養在竹箱裡,又用黃花餵它,等到創傷痊癒,羽毛生長後,就放它飛去。

當夜,他夢見黃衣童子,向楊寶再三拜謝說道:「我是西王母使者,在飛往蓬萊仙山途中,遭受傷害,承蒙拯救療養恩德如今我要返回南海了。」

說罷,便以白玉環四枚贈送楊寶。繼續地說:「祝願你子孫潔白,位登三公,就如同這玉環一樣。」

後來,楊寶子孫,楊震、楊秉、楊賜、楊彪四代,果然都位列三公,清風亮節,貴顯無比。

5.愛吃蛤蜊,應考失敗

宋初,鎮江邵彪,夢至冥府,冥主問他說:「你知道自己考試失敗的原故嗎?」

他回答說:「不知。」

鬼卒就帶邵彪到一個地方,看見一隻鐵鍋裡面煮的蛤蜊,都喊邵彪的名字。邵彪恐懼,合掌念阿彌陀佛,蛤蜊都變成黃雀飛去。

從此以後,邵彪就不再殺生,官位一直做到安撫使。(見《龍舒淨土文》)

6.帝君示夢

明朝末年,四川讀書人劉道貞,家裡來客,想殺一隻雞,忽然不見了。客人坐等了很長時間。他又想去殺一隻鴨,忽然又不見了。

一搜尋,看見雞鴨一起躲藏在暗處,鴨用頭推雞出,雞用頭推鴨出,相持不下,默不作聲。

劉很受觸動,就寫了一篇「戒殺文」勸世。

辛酉七月,他的朋友夢見到文昌殿,帝君揭開一張紙給他看說:「這是劉生的『戒殺文』,他已考中了。」

醒來後告訴劉,劉不相信。

榜發以後,果然應驗了朋友所說的話。(見《護生篇》)

7.李廣殺降種大禍——著名的歷史典故:李廣難封

李廣是漢代的武將,善於射箭,頗有才氣,與匈奴作戰七十餘次,都獲得大勝,所以匈奴都很畏懼他,不敢再來侵犯,一時武功赫赫,有「飛將軍」的稱號。

漢文帝時,因為討伐匈奴有功,封散騎常侍,武帝時,任北平太守。可是李廣的部屬士卒,先後封侯的很多,他們的地位反而比李廣高起來,李廣僅是做一個北京太守,始終沒有封侯。

有一天,李廣向一位善於面相的王朔請教說:「你看我的相,是不是不應當封侯?我命該如此吧?」

王朔說:「將軍自己想一想,有沒有對不起良心的遺恨事呢?」

李廣說:「我曾經誘騙降羌八百餘人,結果把他們全部殺了,至今還覺得對不起良心,引為莫大的恨事。」

王朔說:「禍莫大乎殺已降,將軍種了殺降的惡因,所以不能封侯。」

後來,李廣行軍時,迷失了道路,自刎而死。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