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人生六字秘訣,供你受用一生


時間:2018/6/30 作者:佛前明燈

一個年輕人準備出遠門。他動身前拜訪了族長,請求指點。老族長正在練字,就寫了三個字:“不要怕。”又說:“孩子,人生的秘訣有六個字,今天先告訴你三個,供你半生受用。”

30年後,當年的遊子有了一些成就,也添了很多傷心事。回到家鄉,他又去拜訪那位族長,不料老人家已在幾年前去世。

族長家屬取出一個封密信說:“這是他生前留給你的,他說有一天你會再來。”還鄉的遊子拆開信封,又看到三個字:“不要悔”。

佛教說,苦是人生的實相,人之所以會有痛苦,是因為害怕的事情太多,怕被偷、被搶、被傷害,乃至怕沒有錢、沒有工作、沒有兒女老婆……

因為所怕的事情很多,多數人活在不安的恐懼之中。

其實,人生也有很多“不怕”的時候。

耳聾不怕人家罵

耳聰的人,可以聽世間的音聲固然很好;假如聾了,也不必沮喪,耳不聽心不煩,即使別人對你有所批評辱罵,因為聽不到,也就樂得自在。

死時不怕人家嫌

人活著的時候,怕別人藐視的眼光,怕他人批評的語言;人一旦死了,無論你怎么嫌他,他都不予理會。

因此,人到了死的時候真是萬般放下,即使最心愛的東西被拿走,他也一概不管。

理直不怕輿論偏

人要講道理,但有時“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當你遇到一些有偏見、不講理的人,即使講再多的道理也沒有用。

所以,只要自己問心無愧,只要自覺公正、公平,哪怕一些偏激的人曲解我們,我們只要想“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也就不必為此牽掛太多。

心慈不怕世道險

世間上最可怕的東西不是毒蛇猛獸,也不是洪水地震,而是世道人心。

所謂人心險惡,有時候朋友之間,甚至父母同胞之間,遇有利害衝突的時候,也會不惜一切相互殘殺,就算英明如唐太宗也有玄武門的兄弟相殘之舉。

儘管如此,做人也要心存慈悲。所謂“舉手不打笑臉人”,慈悲的人沒有敵人,也就不怕世道的艱難險惡了。

膽大不怕妖魔擾

人,有的天生膽大如天,有的生來膽小如鼠。人在世間生存,倒不一定要膽子大。

膽大的後面要有道德、良知、智慧支撐,那么即使外境上有大自然的風霜雨雪、社會上有恩怨情仇、政治上有各種迫害,因為我們有膽量面對現實,理直則氣壯,又何足懼哉?

勤學不怕天資愚

有的人常慨嘆自己沒有智慧,天生愚鈍,因為沒有才華,無法為人所重視。

其實,世間無常,一切都不是定型的。如果自覺智慧不夠,只要有勤奮好學的精神,“人以一之,我十之”,又有什麼不能成的呢?

歷代有不少人四五十歲才考取進士的人,哪怕是現在的大學也有一些五六十歲的老學生,所以只要勤學,天資也不能斷定人的一生。

智高不怕難事臨

人一生當中所面對的事情,有的輕而易舉就能解決,有的則會遇到艱難困苦,不容易通過。人的前途就如登山,只要鍥而不捨,運用智慧,就沒有登不上的。

志堅不怕境界考

人生的考驗很多,貧窮是考驗、事業不順是考驗、愛情受挫是考驗、受人傷害失去尊嚴更是考驗。而一個人只要立志發願,任何逆境則沒有通不過的。

人生與其畏縮退後,何不挺起胸膛,勇敢一戰呢?

佛光菜根譚:“心中有事世間小,心中無事一床寬。”

經常保持一顆無事的心,必能享受沒有夢魘的清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