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八種隔夜菜千萬要注意!


時間:2018/6/30 作者:佛前明燈

入夏後,溫度升高,細菌活躍起來,腸道疾病進入高發季,有些菜隔夜後可能引起腹瀉,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隔夜八不吃

首先,咱們要了解隔夜菜的概念,所謂的隔夜菜,只是更直觀的說法,其實只要放置超過8小時以上的菜,都跟隔夜菜是一回事。

到底什麼隔夜菜吃不得?為您整理了一份名單,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請您一定要看一遍,生活中務必要注意。

1.綠葉菜隔夜

通常莖葉類蔬菜硝酸鹽含量最高,瓜類蔬菜稍低,根莖類和花菜類居中。因此,如果同時購買了大量蔬菜,應該先吃葉菜類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如果準備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熱著吃,應儘量少做莖葉類蔬菜,而選擇瓜類蔬菜。

敲黑板提醒!!!時值夏天,如果綠葉菜實在沒吃完,就不要隔夜了,無論多心痛,請倒垃圾桶吧,尤其是菠菜和芹菜,硝酸鹽含量都比較高,再次加熱後很容易轉化為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是一種很危險的致癌物。

2.銀耳蘑菇要當心

不論是野生的還是人工栽培的銀耳、蘑菇等,都容易殘留很多硝酸鹽。如果放的時間實在有點久,就只能忍痛扔掉,否則可能引起腸胃不適。

3.隔夜湯不放金屬器皿

熬湯費時費力,人們往往熬一大鍋,一連吃好幾天。剩湯如果長時間盛在鋁鍋、鐵鍋內,會析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存湯的最好辦法是,湯里不要放鹽之類的調味料,煮好湯用乾淨的勺子盛出當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是用瓦鍋或保鮮盒存放在冰櫃里。

4.隔夜滷味不要吃

預防食物中毒,春夏季節吃滷味不要隔夜。即使放在冰櫃里的食物,也並非絕對“保險”。冰櫃里易滋生黴菌,還有嗜冷菌等。

5.隔夜豆漿不要喝

鮮榨豆漿保質期很短,常溫下2-4小時內必須喝完,否則菌落數量會急劇增加引起變質!

最好是現榨現喝,或是將煮沸的豆漿冷卻後,放在冰櫃里密封保存,以防變質。在冰櫃里冷藏的鮮榨豆漿,也不宜存放過久,超過12小時以上的,最好也不要再喝了。

6.隔夜土豆不要吃

土豆是個好東西,但是也不能隔夜後再加熱使用,這樣不僅會造成土豆營養成分的流失,還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損害。

隔夜菜安全食用法則

除了這些隔夜菜,其他的菜隔夜還是能吃的,怎么處理才最健康最安全呢?

1.涼透後立即放入冰櫃

晾涼再放是因為熱食物突然進入低溫環境,食物的熱氣會引起水蒸氣凝結,促使黴菌生長,從而導致冰櫃里的食物霉變。涼透後,要及時放入冰櫃,即使在冬季,也不要長時間放在外面,因為冰櫃有一定的抑菌作用。

2.不同剩菜,分開儲存

分開存儲可以避免細菌交叉污染。還需要用乾淨的容器密閉儲存,如保鮮盒、保鮮袋,或者把碗盤包裹上一層保鮮膜。

3.隔夜湯存放別加調料

如果湯要隔夜,最好的保存方法是,湯里不要放鹽類調味料,湯煮好後用乾淨的勺子舀出當天要喝的量,餘下的用瓦鍋存放於冰櫃中。剩湯長時間盛在鋁鍋、不鏽鋼鍋內,易發生化學反應,故應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

4.吃前回鍋熱透

除了合理儲存,回鍋加熱也是保障健康的關鍵。剩菜在冰櫃里儲存,吃之前一定要高溫回鍋,把菜整體加熱到100℃,保持沸騰3分鐘以上。因為低溫只能抑制細菌繁殖,不能徹底殺死細菌。

5.兩天內吃完

有研究顯示,剩飯在常溫下超過6小時,亞硝酸鹽含量會直線上升。就是放在冰櫃,冰櫃也只是起到抑菌作用,不能殺菌,細菌仍會慢慢滋生增長,剩飯菜一般2天以內尚可食用,超過3天最好倒掉。通常放在冰凍櫃的剩飯菜2周都不會變質,但也建議一周內食用完。

6.定期清潔冰櫃

不少家庭的冰櫃沒定期清潔,各類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會在濕冷環境中滋生。取出冷藏食物,立即食用,細菌會入侵胃腸,引發“冰櫃性胃腸炎”。因此,三個月左右,冰櫃要做一次“大掃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