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49、從颶風惡浪中脫險


時間:2018/6/30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 49、從颶風惡浪中脫險

《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49、從颶風惡浪中脫險

49、從颶風惡浪中脫險

戒律清淨、如法修持之人,以其諦實語之力能成辦一切事情。

無等大師釋迦牟尼佛過去世時曾為一商主,非常精於觀察天象。他能無誤判斷東南西北方向、星宿及各方突然出現之徵兆所表吉凶;同時又擅區分時、非時差別;且可依憑魚、水顏色等對大海進行觀測;尤善於以堪輿、飛禽走獸之相了知大海方向。商主非但長於此道,更可貴者乃在於恆時具備正知正念,永無懈怠、睡眠陋習,又能忍耐寒熱之苦,從不放逸並心態穩固。

商主對海上航行事宜,諸如返航、前行亦十分精通,故而每每出航都可順利返回,人們因之而稱其為善度。善度歷來一帆風順,所做事情樣樣圓滿吉祥,因此諸商人對他皆恭恭敬敬,經常祈請他帶領大家前往海中取寶。

一次,有巴得嘎匝地方商人慾往金洲海中取寶,他們便祈求善度能當商主。善度回答說:「我現已年邁體衰,何能率眾取寶?」眾人懇請說:「商主無需太過焦慮,只求你能坐鎮商船,餘事均不需你系掛於心,如此就能令諸事順利、吉祥。」善度聞言不覺心生慈悲,他隨即同意隨船前往大海。眾商人均希望在善度領頭下,此番取寶能滿載而歸。

眾人航行多時後,突見海中大小魚群來回穿梭、行動惶恐。而北方海域,風掀海浪之聲也如雷霆陣陣。珍寶、大地顏色皆動盪變幻,現出種種色彩,有時海浪之色亦絢爛美觀。此乃非天、龍王于海底交戰所致,大海才相應呈現此種變化。

到下午時分,海上開始颳起颶風,天空烏雲密布,整個太陽光芒均被烏雲遮蔽。大海翻起巨浪,咆哮怒吼、聲震如雷鳴。烏雲當中又炸出驚雷滾滾、閃電霹靂,漸漸吞沒日輪,以致黑暗完全降臨。狂風暴雨挾裹滔天巨浪輪番襲來,頓時就使眾商人陷於極為恐怖之狀態。他們害怕異常,便紛紛祈禱各自所崇奉天尊。

猛浪狂奔、大風恕吼,眾人幾日中就身不由己地被吹向遙遠之地。此時,大海中各種形象均已消失難見,唯剩海浪翻滾。大家各個人心惶惶,萬般無奈。此時,善度商主則安慰大家說:「你們再驚恐、怯弱也無濟於事,如能善巧方便,則天大困難亦可輕鬆應對、順利解脫,故而希望大家穩定心情。」

眾人焦急期待能很快就望見大海邊沿,此時一人身樣、穿白色鎧甲動物從商人們眼前飛掠而過。眾人急忙問商主:「此為何物?」善度答言:「如我們人間太陽一般,此乃非人中之太陽,大家不用懼怕。不過,我們如今已離大海兩邊均非常遙遠,現正開始進入大海寶劍嘴,我們應想盡辦法儘快返回。」眾人於是努力駕船試圖回返,但因風大浪急始終無法返回。

商人們後又看見前方出現銀白色大浪,便又向商主詢問,商主回答說:「此乃白乳浪大海,看見它則表明我們現已離開原先航道。最好勿進入此區域,不要將船駛向那裡。」但眾人無論如何努力也無法掉轉船頭,他們驚恐說道:「船行太快,放慢速度都不可能,又談何返回?」

不久,眾人又看見大海翻起金色浪花,海水就如燃起火焰一樣,他們又問商主原因。商主說道:「此為火花大海,萬勿進入。」這次商主只將大海名稱告訴同行者,至於海水為何變化顏色則未向眾人明說。駛過火花大海後,眾人同時看見藍寶石與琥珀色大海,最後又看見吉祥草色大海,於是他們又向商主詢問。商主回答道:「此海名為吉祥草鬘大海,兇猛如未馴服之大象一般,它能輕易摧毀我們,萬勿進入,即刻返航。」但眾人無論怎樣精進努力也無法掉轉方向。

過此吉祥草鬘大海後又碰到一藍寶石大海,眾人又問商主。商主因知道大家要遭受痛苦,於是心生不悅,他長嘆息道:「此海名泥浪海,現在要返回已難上加難;若不返回,我們生命即將就此終結。」一聽商主所言,大家全感失望、恐慌至極,人人心慌意亂,各個嘆氣無語。

最終,商人們已隨浪漂過全部大海。此時太陽隱而不現,大海又生變化,所有海水盡皆向下流去,猶如峽谷中湍急水流一樣。巨浪連天與冰雹降下之音聲混合一處,直如竹林著火一般噼啪出令人惶恐之巨響。眾商人內心焦急不安,他們眼含失望望著四方,心情極度慌亂。他們最後全集中在商主面前說道:「我們如今聽到可怕音聲,心中萬分焦灼。而海水也全都向下流注,大海如是令我等恐怖,這到底是何原因?」

大商主也面帶焦慮之色說道:「我亦深感遺憾,現如今無論船行何處都已無計可施,我們已入死海之中,正如落入死主閻魔虎口一樣。」商人們聽罷頓覺自己真正進入死亡大海,再無任何生還希望。想到不可能再返回人間,有人便放聲痛哭;有人則呻吟哀叫不已;還有人則萎縮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只知跪在那裡一動不動;另有些人就拚命祈禱帝釋天、太陽、多果天神(藏文原意不明)、婁宿(二十八星宿之一)、財神、海神等各自所信奉之神明,一直祈禱並皈依不停;有些開始猛念咒語;有些祈請天女;還有一些就乾脆跑到商主面前哭訴:「我們已遇大災難,只能祈禱具大威力的你;我們面臨最危險時刻,請你務必慈悲救助。」

大商主便以慈悲心安慰他們道:「我料想我們大家應該能擺脫此種困境,你等實在可憐,但不必失望至極,大家安定下來後尚有生存可能。」一聽還有生還希望,眾人馬上感覺現在可能尚未處於最後關頭,於是便漸漸安穩下來,全都專注於商主,聽他吩咐。

慈悲善度此刻將法衣掛於右肩,右膝跪在甲板上,以虔敬心祈禱佛陀道:「所有佛陀及天神、海神請諦聽:從出生到現在,我根本憶念不起自己曾殺過任何眾生。以此不殺生之諦實力,祈請加持我們所乘商船勿入漩渦中心,能直接返回。」善度剛剛說完,狂風巨浪立即向相反方向奔去。

親睹此種情景,大家全感興奮、稀奇,於是就全部向商主頂禮感謝,並異口同聲說道:「船返回了!我們所乘之船開始返回了!」大商主讓他們升起風帆,眾人全都樂意聽受商主命令,他們掛起風帆,飛速駛向出發地。

此時雨水頓息,大海又回復平靜狀態,人們心態也徹底安穩下來,大家全都歡喜充滿。至晚上半夜時分,整個天空湛藍一片,烏雲散去、群星璀璨。後半夜時,商主對眾人說:「我們已回至泥浪海,可將此處泥沙石礫帶上船來。如此一來,船就會增重變沉,不容易再返回危險之地。此等泥沙均為吉祥之物,必會令你們獲得順利、圓滿,希求財物之願望亦可得以滿足。」

眾人聽從善度吩咐,諸天人也開始指點商人們如何行事。眾商人心中想到:這是善度大商主與諸天人在為我等指點。他們便將泥沙石礫裝於船上,又將藍寶石等珍寶也裝在船里。至夜晚時分,船行至巴得嘎匝地方。第二日,眾人發現船上已遍滿金銀、藍寶石、琉璃等寶物。當輪船終抵岸邊後,大家皆歡喜讚嘆並恭敬大商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