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五倫的根本在家庭


時間:2018/7/1 作者:王習訓

中國古人將倫理教育歸納成五倫,也就是五種正常的人際關係。五倫的根本在家庭。

記得二OO二年,我應澳洲當時移民部兼多元文化部部長菲利普.盧鐸先生邀請,移民到了澳洲,目的是幫助澳洲政府團結族群、團結宗教。於是我和布里斯本的昆士蘭大學和格里菲斯大學的教授們時常交流。那時美國九一一事件剛發生不久,大家都在為如何消弭戰爭、維護和平而出謀劃策。教授們問我的意見,我告訴大家,這就像治療疾病一樣,必須先找出病根,才能對症下藥;同理,要消弭戰爭,必須先找出戰爭的根源在哪裡。我說,事實上,戰爭的根源在家庭。他們聽了都覺得很訝異,為什麼戰爭的根源在家庭?我告訴他們,從一個極不和諧的家庭出來的孩子,你怎么能期望他在踏入社會的時候能夠與別人和睦相處?他們聽了,都覺得有點道理。

因此,健全的五倫關係對社會和諧非常重要。以下就為大家簡單介紹五倫,這個順序是按照講說的方便來排列。

五倫中第一種關係是「父子有親」。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親愛是出於天性的。我們觀察出生三個月以內的嬰兒,他還不會說話,沒人教他,但是從他看父母的眼神,以及父母看他的眼神當中,我們可以看到親子之間這種天然的親愛。這種愛是沒有條件的愛,是真正的愛。倫理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將這種純真無私的愛永遠保持下去,一生不改變,並且要發揚光大,去愛一切人。保持的方式就是五倫,首先是父慈子孝:父母對子女要慈愛,子女對父母要孝順。

中國有一句諺語說,「百善孝為先」。孝道非常重要,是一切善行的根本;能夠孝敬父母,一切的善行才有根,才是真實而能夠長久的。父母應該從小就教導子女如何行孝,《弟子規》裡面有具體的方法。最重要的是,父母必須做出身教的榜樣。

母親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師,教育從母親懷孕的時候就開始,因為胎兒已經在學習。懷孕期間,母親必須謹慎自己的身、口、意,一切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必須端正,合乎倫常道德的要求,尤其必須恪遵孝道。這樣的胎兒秉受了正能量的薰陶,出生之後就有正氣與正念,很容易受教養。

嬰兒出生之後一千天(三年),是教育最關鍵的階段,小孩身邊所有的大人都必須做出正面的好榜樣,言行要符合《弟子規》的規範,所有一切不善的言語和行為,都不能讓小孩接觸到。這樣保護小孩三年之後,小孩就具備了辨別是非善惡的能力,對於善的言語行為他會接受,對於不善的他會遠離。三歲奠定這個基礎,到了八十歲也不會改變,這個人就是一個合格的善人。

現代社會,我們看到一個非常可怕的現象,那就是人們被物質欲望蒙蔽了天性本有的德行,所謂「慾令智昏」!正如古人所說的:「其嗜欲深者,其天機淺」。本來父母對子女具有天性的慈愛,現在竟然有母親沉迷於手機遊戲,棄嬰兒於不顧;甚至當嬰兒大聲啼哭,影響到母親玩手機時,母親竟然將嬰兒掐死,繼續在玩手機。在古代,親子之間互相殘殺的大逆不道的案件是很少發生的,但是在現代,人們的理智受到嚴重的蒙蔽,親子相殘的事件竟然是屢見不鮮,這是連畜生都不如的行為。中國古史《左傳》中說道,「人棄常則妖興」,這竟然成了現代社會的寫照。現代人欠缺倫常道德教育,結果做出悖理逆倫的事情出來,這個社會就變得妖孽猖狂了!現在我們必須努力提倡倫理道德教育,將這種惡劣的風氣扭轉過來,否則倫常道德一旦喪失,社會將陷入黑暗時代,人類將生活在痛苦之中。

五倫中第二種關係是「長幼有序」。兄弟姐妹之間要按照長幼順序來行禮敬,兄姐愛護弟妹,弟妹尊敬兄姐;推而廣之,就是要尊敬一切長輩,愛護一切晚輩。在學校里,就是要尊敬老師,友愛同學。師道非常重要,其重要性僅次於孝道。父母給予我們身命,老師給予我們慧命。能夠尊師重道的人,才能在道德學問上真正有成就。

現在很令人憂心的現象,是許多學校採取了商業化的經營模式,這樣一來,學校變成學店,老師變成員工,一切都是以經濟效益來考慮。甚至老師們不再嚴格要求自己在道德和學問上成為學生們的楷模,於是沒有了師道的尊嚴,這也就很難要求學生們尊師重道了。現在的情況惡化到有些老師泯滅良知,上課時不認真教學,卻要求學生們參加課後補習,老師藉此賺取補習費。有些幼稚園老師為了避免幼兒吵鬧,竟然給幼兒打鎮定針、服鎮定劑,有些地方甚至還出現性侵害、性虐待等令人髮指的變態行為,這些訊息非常令人震驚。此類敗壞社會風氣的行為,讓我們不得不反思問題的所在。我們可以說,一切問題的根源,都是由於缺乏普世教育的緣故。

親職教育和學校教育是社會教育的基礎,如果這兩個基礎教育沒做好,社會教育就很難成功。所以當務之急,是必須改變學校的經營理念與模式,要符合普世教育的精神;同時要提升老師們的道德涵養,奉行「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準則,才能扭轉這個頹勢。

五倫當中第三種關係是「夫婦有別」。夫婦之間要分工合作,一位負責家庭生計,另外一位負責子女教養。夫婦關係是五倫的起點,有了夫婦關係,然後才有父子關係,然後才有兄弟關係、君臣關係、朋友關係。所以夫婦關係的好壞,對社會安定起到最關鍵的影響。夫妻關係好,其他四種關係也會跟著好;夫婦關係不好,其他四種關係也會因而產生障礙。現在世界各國的離婚率都在攀升,這對於社會安定非常不利!

夫婦關係需要好好經營,彼此要以情義、恩義、道義互相對待。中國古代的婚禮非常隆重,裡面有許多繁瑣的步驟,而每個步驟都有其道理與意義,都是教導新人日後如何經營婚後生活的智慧。這裡面也在教育新人,婚姻絕不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情而已,而是關係到雙方的家庭,也關係到家族未來的延續,所以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對結婚有足夠的重視,日後就比較不會由於遇到種種不如意而輕言離婚。

現在許多媒體上,往往出現渲染色情的內容,這種情況嚴重的染污了大人和小孩的心。這些現象使得社會風氣急劇變壞,同時嚴重的影響家庭里夫婦關係的正常發展。外遇事件是導致離婚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當夫婦之間有一方不能忠於對方時,婚姻就出現危機,家庭生活就受到嚴重的干擾。如何才能維繫正常的夫婦關係以穩定家庭生活,這是現代社會面臨的一大挑戰。對於社會上的各種色情誘惑,最好的辦法就是避免接觸,因為一旦接觸了,就很難不陷溺於其中;一旦陷溺了,就很難自拔,其結果往往是身敗名裂,甚至於家破人亡。

我們常說,有兩種人能拯救世界,也能毀滅世界。第一種是國家領導人,因為他有權。第二種就是媒體人,如果媒體播出的內容是正面的,那就是在救世界;如果播出的內容是教人殺盜淫妄,那就是在毀滅世界。因此,我們希望媒體多報導道德仁義等正面的內容,少報導負面的,當然最好是完全不報導負面的信息。

五倫中第四種關係是「君臣有義」。這是說社會生活當中上下級之間的關係,必須以道義來維繫,要把道義看得比利益更重要。上級應善待下屬,下屬應效忠上級。上級要扮演君親師的角色,在事務上是領導的角色,帶領下屬做好本分工作;在生活上是父母的角色,真心關懷下屬;在道德學問上是老師的角色,教導下屬如何為人處事。上級能在這三方面以身作則,做出好榜樣,上下級的關係就會良好。

在距今二千三百年前,中國周朝的戰國時代,有一天孟子去見梁惠王,梁惠王第一句話就問孟子,是否有辦法給自己的國家帶來利益?孟子的答覆是,大王要講求道義!怎么能只講利益?孟子的一句名言是:「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一個國家,如果從高層到基層都在爭奪利益,那么這個國家就危險了!利益並非不能追求,但是一定要把道義擺在優先的地位,這樣的社會才會安定和諧。

現在社會上,人們追逐名利的情況很嚴重,員工往往一看到有待遇更高的工作機會,馬上就改換工作單位,完全沒有顧念原先的公司花費了多少精神栽培自己的這分恩德。這種見利忘義的作法是極不可取的!人類社會必須注重道義,社會才會井然有序;如果人們普遍背信棄義,損人利己,這個社會就會變成一個互害型的社會,最終甚至於可能造成社會機制瓦解。所以道義的教育非常重要,必須教育人民注重道義,將道義看得比利益更重要。必須讓大家了解,利益大眾才是真正利益自己,損害大眾最終是損害自己。

五倫最後一種關係是「朋友有信」。朋友之間要講究誠信,誠信是立身處世的基本德行,世界上許多國家都非常注重誠信。一個人,如果被人發現不誠實,就很難在社會上立足;同理,一個公司如果失去信譽,也很難再蓬勃發展。

我們有這樣的實踐案例,就是將中國古代大家庭的模式在企業中落實,稱為「幸福企業」。公司老闆就是大家長,員工們都是兄弟姐妹,大家相親相愛。在企業當中落實倫理道德教育,做得很成功,新加坡有不少企業也學習了這樣的經營模式,結果都成效顯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