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凡做不到的事,決不肯說


時間:2018/7/1 作者:淨山

汝書說得很熱鬧好聽,急宜自抑。凡做不到的事,決不肯說。汝把發願之話,當做平日實行之事,那一樣做得到。發願系所期者遠,故無病而有大益。若平日行得到者,則可說。行不到者常說,久則著狂魔。只顧說空話,一毫也不行,若不痛改,定規魔死。

汝與關東一後生,直似一母所生。其人函祈皈依,過二三年來函雲,要遍通佛教各宗,遍通各國語言,要把佛法流布全球。光謂汝所說者,縱古法身大士,也做不到。汝是何人,何不自量。若仍不改,後必魔死。過二三年決欲出家,光抱永不收徒之願,明道師招來出家。人頗老實,絕無勇猛勤學之志。事非己分,任何等需要,亦不肯代人之勞。

汝之話,說了就會做到還好。說了永世也做不到,向無知之人說,尚能令人或信或不信。向有知識之人說,人將看汝不值半文。汝看各書,尚無擇師訪友之識見。而求光開示,是賣汝真實耶,是顯汝狂妄耶。出家事已妥,何問我乎,足見汝完全是虛派。光一向不喜弄虛派,故特直言無隱,以期益汝。肯受與否,一任汝意。出家後,切勿來靈岩。恐汝之性格,與此道場不合,則更為無益。

光老矣,目力不給,以後不得再來信,來決不復。以各經書及文鈔,汝不依從,更何又須一封信乎。

復德誠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