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不虛:拆廟引來禍滅九族


時間:2018/7/1 作者:佛前明燈

稍梢通曉義縣歷史的人都知道,1600多年前,鮮卑部落慕容氏族在此建立了燕國,歷史上稱前燕,是遼西地區第一個獨立的國家。雖然後來燕被前秦所滅,但眾多的人口歷經北魏、隋、唐、宋、元,直到明代,慕容氏在義州衛(今義縣)仍然經濟基礎雄厚,家族勢力強大,當時的義州衛有十三萬餘人口,其中慕容姓氏就占一萬餘眾。

1368年,太祖朱元璋始建大明,由於剛剛立國,還沒來得及遠顧義州,擁有地方武裝勢力的慕容氏家族,就號稱接到大明聖喻,推舉當時的首領慕容羌做上了州官,府衙上上下下也清一色儘是慕容姓氏的人。

慕容羌倒是挺有「事業心」,上任不久就在民間拆征磚瓦,大興土木,修建官衙。而當時的奉國寺,尚有「七佛殿九間、後法堂九間、正觀音閣、東三乘閣……計一百二十餘間……但是由於寺僧無力修茸,一任風雨摧殘……」

這天,慕容羌穿著肥大的官袍,帶著幾個衙役踱進奉國寺。寺僧們早就認識這個橫行一方的大財主,但是不知今天他來要做什麼,也沒敢多問,只是戰戰兢兢地尾隨其後。他們在寺里前前後後轉了一圈,慕容羌指著巍峨的後法堂大殿說道:「就是它了!」

衙役們衝着廟外擺了擺手,只見早已列隊在外的一百多個兵勇扛著鍬鎬衝進廟門,來到後法堂前竟乒桌球乓地刨起來。僧人們忙上前阻攔:「大人,你們要幹什麼?」

「幹什麼?我們老爺要建官衙,借這磚瓦木料用一用。」衙役們說。

「大人,這可使不得,萬萬使不得啊!」僧人們求道。

「混仗!有什麼使不得的,是本老爺的官衙重要還是你這破廟重要,再說你們幾個窮和尚要這麼多房子做什麼?」慕容羌吹鬍子瞪眼地喝道。

「大人,這是古人留下來的啊,萬萬不能拆啊!」僧人們幾乎是哭著求情。

「什麼他媽的今人古人,來呀,把這幾個窮和尚給我圈起來!」慕容羌又叫道。衙役們連推帶搡地將七、八個僧人鎖進了一間空屋子。慕容羌又大聲叫道:「都給我賣點力氣拆,本老爺晌午犒勞你們!」

一時間後法堂內外鍬鎬碰撞、煙塵四起、一片狼籍……午後,吃足了白面饅頭燉羊肉的兵勇們拆的興起,拄著鐵鎬站在大雄寶殿中央問慕容羌:「老爺,這個還拆不?」

慕容羌望望9米多高的大佛,心裡有些發怵:這大殿果然是好磚好瓦好木料,但是這七個傢伙怎麼發落?想想後擺了擺手:「罷了罷了。」

數月後,青磚琉瓦、金碧輝煌的官衙建成了。這天,慕容羌在衙內大擺宴席,請來慕容氏家族的近親遠門一百多人,為自己慶賀誇官。酒宴在推杯換盞、猜拳行令、烏煙瘴氣中整整鬧騰了一上午才散去。

第二天早起,慕容羌就覺周身不適,胸悶氣短、高熱不退,到了下午,身上開始出現點點紅斑,而且衙內的許多人都出現如此症狀。這時有人來報:昨天參加酒宴的人十有八九發病,還沒等慕容羌細想原因,他已經開始昏迷,只見他重重喘了幾口粗氣,接著就大聲咳嗽,不一會兒便口鼻噴血、一命嗚呼了。不到一個時辰,慕容家族的人就如此死亡了100多人。

由於慕容氏族平時依仗人多勢眾,經常欺壓外姓人,極不得民心。尤其是拆毀奉國寺大殿建官衙更是讓百姓恨之入骨,敢怒不敢言。見天降災禍,百姓們無不拍手稱快,奔走相告:「慕容家族拆廟得罪了大佛,現在遭到報應啦!」

沒有外人幫忙,慕容家族的人只好自己處理喪事,讓他們始料不及的是,死者還沒有下葬,又有一批人發病,不到一天又死亡了一百多人。第三天、第四天仍然如此,不到五天,慕容家族的人員已經死亡近千……令人不解的是,這種病只在慕容家族人中傳播,外姓人沒有一個患上的。當時的義州百姓編了一段順口溜:「慕容羌、拆法堂、遭報應、死光光!」

慕容家族也感到了問題的嚴重性,他們知道這是一場滅絕種族的災禍,年老一點的立即為年輕人打點行裝外出逃命……不到半年,世代橫行在義州和遼西的慕容氏家族已經不見蹤跡,直到今天,也沒有人能說清這個種族究竟還有沒有後裔在世……

如今,站在奉國寺大雄寶殿斷崖般的甬道上,想到慕容家族的滅絕,更令人感到大佛的神威是不可褻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