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智慧需要實修,從而體味法益


時間:2018/7/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作為佛弟子,要多播種福報,多累積功德,多懺悔自己的罪業,不要再繼續造作未來受苦的因,不要去傷害眾生,多多積德行善,多多播下善的種子,多些善因緣,災難才能離我們遠去,才能遠離苦及苦因,得到樂及樂因。

快樂的因,就是源於積德行善。作為佛弟子,除了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還要儘自己的能力多做功德。哪怕自己能力很小,做不了別的事,那就在家裡給親人做做飯,掃掃地,歡喜無私地去付出,都是好事情。最起碼你出門的時候,不去傷害別人,也算功德一件;自己的衣著,乾淨整潔得體,讓別人看到很歡喜,也是做了好事情。

佛教徒,不要把自己搞得標新立異,與眾不同。我們內地藏傳佛教的信徒,還比較好一點,都很年輕,智商也比較高。三十多年前,有些地區一些所謂的密宗信徒,很多都把自己弄得怪裡怪氣的,披頭散髮,髒兮兮的,包里背著一大堆所謂的法器,那就很奇怪了。

所以,大家在累積福報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多多增長智慧。我們很小的時候昌列寺有七十幾個小喇嘛一起學習佛法,其中有些學僧的記憶力不好,記不住經文的內容,考試考不好,我的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就讓他們修文殊菩薩的法門,哪怕是念文殊菩薩的心咒,念上三個月之後,記憶力就很明顯地開始增長了。如果能長期堅持念,記憶力就會非常好,智慧也會增長。和我一起學佛的一些師兄弟,當時有些笨拙,學什麼都記不住,記憶力太差,曾經被同學們取笑過。後來他們精進修行也常常修文殊菩薩的法門,現在有的成為同學中學問最好的堪布,現在也有身兼佛學院的院長,實在讓人非常隨喜讚嘆他的精進和智慧。

通過學佛,我們都要變得具足智慧。什麼是智慧?就是懂得深思熟慮,懂得控制自心,懂得不盲從。該你努力爭取的,就努力去做;負面的和你不相關的,對身心有損害的,全部都要放下遠離。學習修持智慧的過程,其實就是解脫的過程。智慧是可以經由修行而得到的。如果聽聞、思維之後,對法義沒有任何疑問,就要開始實際修持,經過長期的實修,從而證悟空性,現見心的本來面目,這就是修智慧。真實的證悟,是修行的結果,只靠研究理論或人云亦云,根本無從達到。

不用說證悟究竟實相,就是人身難得、壽命無常等等,大家都覺得自己已經看懂的道理,其實都還不屬於自己,都要通過一而再,再而三的實際修持,才能真正有所體會和感受,否則都只是文字遊戲,內心不可能有任何的感同身受。比如,我講解了般若之後,你們就要思考般若的意義,如此,一天、一個月、一年……長時間一再咀嚼法味,沉浸在佛法中,並不斷運用在自己的身心上,才算是修行。智慧增長了,就會逐漸體味到真正的法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