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供燈之功德


時間:2018/7/1 作者:若可

頂禮釋迦牟尼佛:

釀吉欽布奏旦涅咪揚 大悲攝受具諍濁世剎

宗內門蘭欽波鄂嘉達 爾後發下五百廣大願

巴嘎達鄂燦吐謝莫到 贊如白蓮聞名不退轉

敦巴特吉堅拉夏擦漏 恭敬頂禮本師大悲尊

上師瑜伽速賜加持:

涅慶日俄再愛香克思 自大聖境五台山

加華頭吉新拉意拉悶 文殊加持入心間

晉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禱晉美彭措足

共機多巴破瓦新吉羅 證悟意傳求加持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現在很多出家人和在家人對供燈比較重視,但有些供燈的方法不太如法,需要糾正過來;還有一部分人有供燈的條件和能力,但因為不知道供燈的功德,這方面做得不太圓滿。所以,今天給大家講一下供燈的功德。

這一點,有關佛經中介紹得非常多。前段時間我也想翻譯一些藏地大德們的供燈教言,但因為最近比較忙,只是簡單翻譯了一下阿底峽尊者的《供燈願文》。希望你們不管在哪個地方供燈,都應該儘量念誦,這樣功德一定會增上的。

在《大藏經》中,對供燈的功德介紹得很詳細,有部經叫《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裡面宣講了供燈的十種功德:

一、照世如燈。供燈者生生世世如同世間的明燈,轉生為人也是人中之王,就像上師如意寶一樣,慧燈照亮整個世界。

二、肉眼不壞。供燈者肉眼非常明亮,不會變成盲人,也不會成近視眼。有些人眼睛看不清楚,需要戴度數很高的眼鏡,一層一層的,這說明以前沒有供過燈,這輩子應該好好供。開玩笑!但確實有這個功德。

三、得於天眼。供燈者將來會獲得五眼中的天眼。

四、善惡智慧型。能辨別善法和惡法,懂得一切因果取捨。現在世間上許多人極為盲目,不知善惡取捨,而供燈者的智慧超越其他人。

五、滅除大暗。具有超勝的智慧,能滅除自他相續中的一切愚痴黑暗。

六、得智慧型明。自己的智慧超民眾人,不受外界的各種誘惑,有辨別取捨的能力。

七、不在暗處。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在邪見或者黑暗的地方,住於光明的殊勝之地。

八、具大福報。轉生為具有大福報的眾生。世間人認為大福報就是有錢、有地位、有轎車、有房屋、有人民幣或者有美金。其實我認為真正有福報的人,終生不會造罪業,具有修持善法的機會。沒錢不一定是福報淺薄,一個人即生中遇到佛法,行持佛法的機會圓滿,就是有大福德的人。

九、命終生天。命終後不會墮入惡趣,而會轉生天界。其他經典中也說,長期供燈的人不會生於惡趣,而是上生天趣,即使投生人間,也生於高貴種族的家庭中,不會生在具邪見者的家裡。我們極個別道友生長在具有邪見的家庭中,父親的邪見如山王,母親的邪見也極其嚴重,孩子以微薄的力量很難轉變他們。而供燈的話,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到這種家庭中。

十、速證涅槃。很快的時間中能證得聖者的果位。

此經所介紹的十種功德,大家應該要記住,如果以信心來供燈,功德決定會得到的。上師如意寶在世時,對供燈也極為重視,別人供養他老人家的財產,全部作為普賢雲供的基金,請僧眾們每天供3000盞燈,多年來一直如此,至今法王圓寂接近四年了,從來也沒有間斷過。法王在講《賢愚經》時說,他的根本上師托嘎如意寶,一輩子對兩種善根最重視,一是印觀音經旗,二是供燈。托嘎如意寶每天要供500盞燈,別人對他的供養,基本上不作其他功德,都是用來供燈。同樣,法王老人家一生中除了放生以外,對修寺院、建學校等其他功德也不太重視,最重視的就是供燈。噶當派的三同門也很重視供燈,他們在佛堂上供奉著釋迦牟尼像、經書和佛塔,不間斷地供水、供燈。所以,大家有能力的話,應該儘量供燈。

在供燈的過程中,發心非常重要,一定要想遣除一切眾生的無明黑暗。《賢愚經·貧女難陀品》中講過這樣一個公案:佛陀在舍衛國時,國中有個女人叫難陀,她生活貧窮,依靠流浪乞討為生。因常常看到波斯匿王等王公貴戚在佛面前供養,她就想:“我前世沒有積累資糧,以致今生貧窮卑賤,現在遇到如此廣大的福田,一定要種下福德。”於是她四處乞討,終於化到一枚錢。拿著這枚錢去買油做燈時,賣油人說根本不夠,但是出於同情,就給了她兩倍的油,剛好夠做一盞燈。

貧女非常高興,把油燈放在佛陀面前的眾燈之中,默默發誓:“我是個很貧窮的人,只能用此小燈供養佛陀。願以此功德,讓我來世得到智慧的明燈,滅除一切眾生的愚昧黑暗。”發誓之後,她便頂禮而去。

第二天,所有供燈全部熄滅,唯獨她這盞燈依然明亮,燈油、燈芯毫無減損,如同新點的一樣。目犍連去收拾燈具時,想把它滅掉,等晚上佛講經時再供,但以各種神通也沒辦法熄滅。(大家都知道,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他的神通並不是像現在的魔術師或能力大一點的人,他用小指來撼動整個三千大千世界,也一點問題都沒有。但這么大的神通都無法熄滅這盞燈。)佛陀告訴他:“你們聲聞弟子的神通,根本不能滅掉發大乘菩提心之人的燈。”並授記貧女未來成佛。這盞燈在印度引起了很大的轟動,舉國上下無論男女老少,爭相做燈供佛,歷時七天七夜。以此因緣,佛陀宣講了自己前世當牟尼王女的整個經歷。所以,供燈時發菩提心是很重要的。

同時,還應像《供燈願文》中所講的那樣,觀想燈器遍於三千大千世界,燈芯猶如須彌山王那么大,油汁如同須彌山周圍的四大海或地球上的七大洋那么多,燈的數目是百千萬佛剎中每尊佛前有一億個燈盞,願這些燈火遣除有頂至無間地獄一切眾生的無明黑暗,而現見諸佛菩薩的清淨剎土。假如你沒有很多資具,只要以菩提心來念誦這個願文,哪怕只供一盞燈,功德也是無法衡量的。

《聞解脫續》中還有伏藏大師所造的供燈願文,麥彭仁波切的著作中有《文殊供燈願文》,(以前在麥彭仁波切圓寂紀念日時,我們學院曾念過,)我們也可以這樣觀想。現在有些人發心不正,我原來遇到一個女眾,她說冬天要多供一點燈,因為實在太冷了。她把供燈作取暖用,這樣不太好。聽說她屋子裡這邊一排、那邊一排,全部是燈。確實,供的燈很多,家裡就很暖和,但這種發心不好,不應該是為了自己取暖。

當然,如果你有任何所求,通過供燈也能得到。供燈有世間、出世間兩種功德,從世間角度講,供燈者生生世世眼目清淨,不會變成盲人,縱然即生中眼睛不太好、身體不健康,通過供燈也能雙目復明、獲得健康,還能發財、長智慧等等。而最主要的是它出世間的功德,供燈能讓我們生生世世獲得智慧的明燈,遣除無量眾生的無明黑暗,親睹諸佛菩薩的尊顏……《佛說施燈功德經》中說:“彼施燈者所得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有如來乃能了知。”這句話大家一定要記住。供燈人所得的福德無量無邊,唯有佛陀才能了知,天、龍、智者、班智達,甚至聲聞、緣覺都沒辦法知道。

佛陀在此經中還說,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乃至沒有受過戒的人所供之燈,即使如閃電般迅速滅了,滅的原因或是燈芯不行,或是燈油不足,或是風太大了,但是這種功德,任何聲聞、緣覺、天龍八部、智者都無法了知,唯有佛陀的智慧才能徹達。

所以從今天開始,希望大家開始供燈。佛陀親口所說的如果你都不信,那你就成法油子了。對於供燈的功德,我是深信不疑,這種信心並不是迷信。研究佛法、修行佛法這么多年,雖然我是很差的,但自己的辨別智慧和分別念比較重,一般來說,不可能隨隨便便相信什麼,然而佛陀所說的這些教言,沒有任何理由說它不了義。所以自己從小到現在,看見別人供燈就非常隨喜,哪怕一個人家裡只供一盞燈,也知道這個功德很大。

我們藏地基本上全民信佛,對供燈確確實實比較重視,除了有些年輕人被其他民族同化了,一切惡習全部具足,優良傳統棄之不顧以外,比較純潔的藏族人,家裡沒有不供燈的。記得我在很小的時候,當時生活非常困難,每天從牛奶中取出的酥油,要留著冬天吃,家裡人也比較多,有時候還會來客人,酥油是很緊張的。但家家戶戶都會留一塊酥油,說這是供燈酥油,我們小孩子也知道,自己再怎么餓也不能吃。每天晚上,最少供一盞燈是不會缺的。現在不管你到哪個藏人家裡,佛面前也都會有幾盞燈。比較富裕的家裡,佛堂里的燈非常多。去年開同學會時,我大致了解一下,除了一兩個人以外,大多數人基本上天天供燈,雖然有些是國家幹部,但也有不同的善巧方法。

所以,你們的傳統能不能也改變過來?其實任何事情都需要習慣,習慣了就不難了。比如念咒語,在學院呆十幾年的人,不管走到哪裡,口裡都會念咒語,手裡也拿著念珠,看見一個旁生會念嗡瑪呢巴美吽。但在其他寺院裡面,這樣的行為比較少。很多居士表面上看來很虔誠,遇到一個上師、到一個寺院,偶爾做點功德是有,可是長期性這樣行善,確實比較缺乏。

供一盞燈的功德真的不可思議,《譬喻經》中有一個公案說:惟衛佛涅槃以後,有個盜賊到寺院裡準備偷三寶物,當時看不清要偷什麼,發現佛前的燈快滅了,就用箭去把燈炷挑正,使佛燈恢復光明。燈光非常明亮,直接照到佛像的面容,他看見莊嚴的佛像之後,感到毛骨悚然,心想:“別人都拿財物來這裡供養,我怎么能盜取私用呢?”他當即發願今後不再偷盜,革心向善。以此一念清淨,他91劫的罪障逐漸消除,福德不斷增大,最終當時的發願成熟,於佛陀在世時證得聖果。他就是“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這個公案,我講《入行論》時也引用過,由於各個經典不同,內容上略有差異。)所以我們做一件好事時,應當生起強烈的信心、發下堅定的誓言,這會成為將來證得光明智慧的因緣。

《雜寶藏經》中也有個公案說:有位女子在7月15日佛陀所要經過的街道,點燈供養佛陀。阿闍世王因為被提婆達多的惡言所惑,聽到有人點燈供佛的訊息,十分憤怒,就用利劍把她攔腰斬殺。那女子死後投生在天界,成為非常莊嚴的天女,後來降到人間,在佛陀面前聽法而獲得聖果。

現在沒有佛陀那么殊勝的對境,但在佛像前供也是可以的。放上釋迦牟尼佛的佛像、佛塔和一本經書,在前面供一兩盞燈,並不是很困難的。你們以後能不能將供燈作為日常必做的事情?不是偶爾開心的時候、開法會的時候,或者來了一位大德的時候,才在一起供燈,完了以後就再沒有了。長期性的供燈,跟偶爾的供燈還是有差別。所以任何一個佛教團體中,大家集中時只要因緣具足,就應該一起供燈。若能長期供是最好的,如果實在不行,也應該在每月的初八、初十、十五、二十五、二十九、三十,或者諸佛菩薩的聖誕佳節供燈。

供燈的數目不一定要固定,但七盞燈是比較傳統的。供七盞燈和七杯水的緣起,是因為釋迦牟尼佛降生時在地上走了七步。但如果想修一些法,想獲得一些悉地,那應該供一百盞燈,《勝樂輪續》云:“欲成勝悉地,應供百盞燈。”還有供一萬盞燈的說法,《菩薩藏經》云:“燃十千燈,若酥若油。”十千就是一萬,也可以點一萬盞酥油燈或其他油做的燈供佛。現在有些地方開法會,或者在一些神山中,許多人都供一萬或十萬盞燈。以前上師如意寶朝拜印度金剛座時,我們就在金剛座的佛塔面前,用了好幾個晚上,供了十萬盞燈(當時是用蠟燭供的)。我們學院出去的幾個道友,在五台山也供了十萬盞燈,去年圓滿時讓我去一下,但我實在空不出時間來。

當然,供燈雖然功德大,但把聞思修行全部放下來也不行。外面的學習小組,有些負責人愛供燈的話,就整天不學習,一門心思供燈、供燈……這樣太偏激了;有些負責人特別喜歡聞思,天天強調聞思,把供燈、念咒語統統放下來,這樣也不行。我們上師如意寶對勝義諦和世俗諦的所有善根都同等地重視。

藏文的《聖彌勒經》中還說:“供一千盞燈的人,將於未來世值遇彌勒佛,成為彌勒佛的首批弟子,並聞佛初轉法輪。”有些人若想得天眼,供燈也可以讓你達成所願,佛陀在《布施經》裡面說:“以燃燈施,得天眼清淨。”總之,經常供燈的人,生生世世不會愚笨,也不會墮入三惡趣,轉生為人時,智慧、性格等各方面讓人歡喜。所以我小的時候,父母經常教育我:“你要好好供燈,長大以後會開智慧,變成有教養的人。”

在供燈時,燈器、燈芯是有一定講究的。燈器可以用金、銀、銅、鐵、玻璃等製成。以前藏地的有錢人就用金子、銀子打造燈器,然後供在覺沃佛像前或佛寺裡面。所以把錢存在銀行里沒有用,應該買很多金子、銀子,讓工匠把它做好供在佛寺里,供燈器的功德還是很大的。當然,如果你沒有這個條件,也可以用陶瓷的。我小時候根本沒有金銀,燈器全部是用泥巴燒成的,爐霍一帶這種瓷非常好,即便這個也很難得到。

做燈芯時,中間要放吉祥草或者細竹籤,外面纏有三層棉花,分別表示戒、定、慧。燈芯的根蒂要穩固,表示以清淨戒律為修行基礎;中間端直,表示禪定無偏;上面要尖細,容易點燃,也表示智慧敏銳。燈芯不能做太細了,否則來世會長得特別瘦,全身都是骨架;也不能做太粗了,不然會變成特別胖的人,而應當勻均適度。燈裡面一定要乾淨,不要有渣渣或不乾淨的東西。供燈的材料,不論奶油、酥油、植物油都可以,但做燈的時候,一定要先把手洗乾淨。假如不會做燈芯,也可以用燈漂。

燈器的大小不固定。一般而言,我們藏地有一種長明燈,晝夜不滅,有能力可以這樣供,這個燈的功德是最大的。有些老年人、有福報的人發願:“我臨死之前不滅燈。”把燈在佛像面前一直供著。這種供器要大一點,昨天我弟弟給母親買了一個,我看了一下,是玻璃的,挺好的,裝兩斤油應該沒問題,兩三天添點油就可以了。我說:“你還是比較孝順啊!出去就給母親買佛法方面的東西,比我好。”

其實你們想報答父母恩德的話,也應該讓他多念一點觀音心咒,心咒不念的話,可以讓他供一點燈。在我們藏地,人老了以後每天要么做燈,要么念觀音心咒,要么拿轉經輪,這三樣事是不離開的。但是其他民族的有些人,老了以後特別無聊,天天都在等死。有些子女為了報答父母恩德,就給他買一件羽絨服,或者帶到天安門上去看一看。還有的人說:“今天是母親節,我要好好地孝順您,請您到海鮮館美餐一頓。”這種行為不太如法,應該讓他造一點善業。因為他活的時間並不長,每天最好是供點燈。有佛像是最好的,沒有的話,也可以在一個台上供,這樣的功德非常大,我也非常希望大家多供燈。

在家裡或寺院中供燈時,有些事情一定要注意。首先應該小心火災,注意安全;然後燈器在擦拭的過程中,不要在上面跨來跨去,因為這是諸佛菩薩的用具,我們一定要恭敬,燈器上面也不能踩,應該把它放在乾淨的地方;油燈一旦燃盡,要馬上撤下來,切不可把空燈供於佛前;燈供完以後,要馬上擦拭乾淨,不擦而繼續供是不恭敬的;不能用嘴來吹滅供燈,這有很大的過失,若有特殊原因,則應該用鑷子掐滅 或者扣滅;平時供燈時,口水不要掉進燈油裡面。你們請客時,口水若掉在別人碗裡,別人不一定特別願意。同樣,在諸佛菩薩面前供養時,你的口水會不會幹淨?自己也可以想一想。

以清淨心攝持的供燈功德非常大。你們方便的時候,應該多看一下《佛說施燈功德經》,這裡面講了很多功德,供一盞燈的功德都難以描述,不要說供十盞燈或者百千萬盞燈了。所以希望你們應該發心,儘量在自己的佛堂上供燈。假如實在很懶惰,也應該供一些蓮花燈等,這樣也會有功德。但不如供酥油燈的功德大。

值得注意的是,人死了以後,務必要在屍體旁 放一盞燈或七盞燈,這樣亡者會獲得解脫。噶瑪朗巴、繞那朗巴等伏藏大師在中陰解脫教言,以及《西藏度亡經》中說,人離開世間的時候,始終有一種黑暗的感覺,那個時候如果有一盞燈,對亡者非常有利益。《施燈功德經》中也說,臨終時如果有燈,將得到四種光明,一是太陽的光明,二是月亮的光明,三是天人的光明,四是佛的光明。人死後會趨入可怕的黑暗境地,此時有一盞燈的話,真的是一種引路明燈。

我們藏地有種說法,假如這家人太窮了,死後連一盞燈的酥油都沒有,大家會特別驚訝。我們學院有些道友去世的話,我會讓其他道友給他準備燈,國外或者漢族沒有這個習慣,但是藏族人的話,提前已經準備好了七盞燈或十盞燈。因此,人死的時候,最好在他頭頂上擺著阿彌陀佛像或上師像,還有一些佛經,然後再供幾盞燈,這樣亡者就不會痛苦畏懼。

《聞解脫》中說:嗔恨心重的人,死後會在油鍋里煎炸等,倘若生前供過燈,就不會受這些痛苦;如果貪心比較重,就會見到惡人、惡鬼等境象,而供燈的功德會讓他遠離惡業而轉生淨土;如果痴心比較重,身體會往下沉,處於一片黑暗中,點燈的力量就像有人拿著電筒帶路一樣,使他遠離危險不會墮落;驕慢之人會聽到妖魔鬼怪的恐怖之聲而生氣墮落,點燈會保護他無法聽到這些不善之音;疑心重的人會遭受兵器的傷害,卻看不到這些利器在何處,生前供燈的利益會使他身在光明之中,避開這些兵刃的加害。

對亡者來講,即使不能為他做超度儀軌,49天供燈也是不能間斷的,供燈越多,對亡者的利益越大。人死了沒有什麼好哭的,應該為他做有利益的事情,念一些佛號,頭頂上放轉經輪,做一些這方面的功德。諸佛菩薩的加持不可思議,一定會對他有很大的利益。作為一個修行人,不管對死人還是活人,都應該為他積功累德,制止過失最大的惡行。

供燈功德是佛陀的金剛語,並不是我們信口開河。供一盞燈、七盞燈,我根本看不出來它的功德,只有佛陀才知道其中微妙。因此,你再怎么貧窮,也應該要供一盞燈。以前我在學生時代,當時政策還沒有開放,在教室里、宿舍里不敢供燈,就星期天悄悄到山裡供幾盞,供完以後馬上回來。但現在你們不需要這樣,每個人應該是有條件的。

你們進寺院、朝神山時,應該發心供個燈,有機會的話,往燈里加一點酥油。有些人可能去過拉薩,拉薩那一帶的傳統很好,每逢初一、十五,寺院裡面人山人海,藏民們都拿著酥油在佛前供燈,看後真的讓人很羨慕、很敬仰。有些人穿得破破爛爛的,但內心很純潔、很淳樸,這種行為並不是假裝的,也不是以好奇心引發的,而是成了他們的生活習慣。現在藏地有極個別的偏僻地方,仍保留著非常純潔的傳統,行善行為一直不間斷,這些大家都應該學習。

任何一個民族有好的地方,我們都值得借鑑、效仿。當然,我並不是說藏族的一切都是好的,藏族也有不好的習俗。比如說,有些人喜歡打架,或者不讓孩子讀書,跟漢族人相比,很多地方還是跟不上。然而使用轉經輪、念觀音心咒,尤其是供燈這方面,家家戶戶做得非常不錯,許多人都供著長明燈。希望你們也能發心供這種燈,尤其是年紀大的道友,沒有能力聞思修行的話,至少每天都要供燈,這個應該不難做到。我小時候隔壁有個老太太,她就發願供長明燈,燈器是用銅做的,比較大。我們一群小孩總趁她不在時,偷看燈器里的酥油,她就經常把它蓋著。(當然,我們並不是偷酥油,只是好奇想看一下。)前幾年據我了解,她還是一直在供。看大家能不能也發這個心?

這樣的供燈,真正有智慧、對大乘有信心的人看起來,還是很生歡喜的,而邪見比較重的愚痴者,看了以後不一定有興趣。所以《佛說施燈功德經》的後面說:“難見難思佛境界,智者聞即生欣喜,無信心者聞不樂。”這樣的功德難以見到、難以思維,全部是佛的境界,但前世積累過資糧、具有甚深智慧的人看了聽了,就會心生歡喜,馬上下決心要供燈,等會兒下完課後到處去找燈器。

昨前天我講了觀音心咒的功德,很多人都生歡喜心,發願念10萬遍以上。我覺得念10萬遍是最低的,有能力的話,應該念1億,你們不要太害怕了!當然,有些人以前有過發願,比如要念文殊心咒1億,那就不敢說了,沒有發過願的人一定要儘量多念。尤其是老年人,如果發願念1億遍觀音心咒,臨死之前念多少就算多少吧,這是上師如意寶也講過的。有些人說:“我現在63歲了,1億遍肯定念不完。”不能這么想,你臨死之前發了這個願的話,也能得到這種功德。同樣,供燈也是如此,智者聽後會生起歡喜心,而無有信心的愚者,則會不樂不喜。

總而言之,供燈的功德不可思議,完全是一種佛的境界,我們佛教徒應該深信不疑。正如剛才所說,不管四眾弟子還是沒受過戒的人,短暫時間中供燈的功德尚且難以言喻,更何況是長期供燈的利益了。當然,最重要的燈是智慧明燈,因地時如果經常供燈,未來就能獲得佛陀的大智慧燈,《大集經》中說:“為令眾生燃慧燈故。”《華嚴經》也說:“慧燈破諸暗,是彼之境界。”佛陀的慧燈能破除世間一切黑暗,這就是佛陀的真實境界。我們在因地時以種種因緣這樣學修的話,最終也會得到這種功德。

今天因為時間關係,我也不囉嗦了。希望大家以後把供燈作為重要的事情,尤其是應該勸親朋好友一起供燈,一起積累這樣的功德。以後如果你有能力,成了寺院的住持,或者自己有道場,應該要求下面的人每天供燈。上師如意寶有些行為,現在看來真的不可思議,當時讓學院每天供3000盞燈,這么多年來一直不間斷,一盞燈的功德都不可思議,這么多的燈更是無法言說了。在座的各位法師中,以後肯定有非常了不起的高僧大德,每個人下面有成千上萬個人,大家共同這樣做善事的話,整個世界也會遍滿光明。願佛法的慧燈遣除世間的一切黑暗,每個眾生都能獲得智慧的明燈!

供 燈 願 文

阿底峽尊者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嗡啊吽!

願燈器等同三千大千世界,

願燈芯巨如須彌山王,

願油汁多如周邊大海,

願燈數於一一佛前各亮一億,

願燈光碟機除有頂直至無間地獄一切有情的無明黑暗,而現見十方諸佛菩薩剎土。

嗡班則達瑪阿羅給阿吽

誒瑪吙!

稀奇稀有光明燈,賢劫千尊佛陀等,

浩瀚十方無餘剎,師尊 空行及護法,

壇城尊眾前供養。父母為主諸有情,

願今生及世世中,親睹圓滿佛淨土,

無別怙主無量光。依於三寶三根本,

尊眾諦實之威力,發願速成祈加持。

達雅塔,班贊哲亞阿瓦波達呢耶索哈

阿底峽尊者所造供燈願文終

阿底峽尊者於衛藏諸供殿供燈時,十八位阿闍黎異口同聲宣說:

願吉祥!

一切如海如來前,供上無數如海燈,

如海有情得成佛,輪迴大海皆乾涸。

——秋揚讓珠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