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素質的根本是善心、孝心、愛心


時間:2018/7/1 作者:君合

素質的根本是善心、孝心、愛心

一個孩子、一個學生在哪裡看出他的素質,其實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在面對一切人事物的時候,他的內心是處於什麼樣狀態。他是一分善心、一分孝心、一分仁愛心,這就是有素質。還是他面對人事物,都是貪心、瞋恚的心,脾氣很大,很傲慢,這就是沒有素質。我們應該從心地去看,這才是素質的根本。絕對不是他有多高的學歷,或者是他會了多少的技能、藝術、能力,我們不能只看外在的這些條件上面。昨天提到有個國中的女孩她炒土豆絲,昨天還沒炒完,我們今天接著炒。你看她炒的當下,我們昨天強調的,教育你不能只是形式,好像辦個活動,辦完就沒事了,到底這個活動有沒有真正啟發孩子的善心?我們為人老師的人、為人父母的人要看得很明白,不能好像交代交代,我們都有推展家政課,推展這些素質教育課。

昨天是講到慎於始,我們在引導孩子做家事,是給他什麼樣的這些教誨。包含我們昨天提到的,今天假如我們的晚輩考上大學,比方他考上師範大學,當他要去讀書的時候,要踏入大學殿堂,我們有沒有告訴他,“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一個為人師,應該真正去把做人處世的道理傳給學生,讓他一生受用。假如他要去讀大學以前,就有老師、就有長輩是這樣提醒他,相信他那四年不會空過。說到這裡,我們的內心都有隱隱的痛,你看我們的大學四年有沒有空過?看大家都沒有,像我就是空過了。我們入大學去的時候,大二的學長告訴我們,大學由你玩四年。諸位朋友,你當學長的時候有沒有講過這種話?這要負很大的因果責任。一個大學生當他踏入大學的殿堂,代表他已接受家庭、社會十八年甚至於快二十年的栽培。這正是他好好學習道德、學問、能力、本事的時候到了,可是並沒有人提醒他這樣。反而他覺得考上了,好像以後就不用考試了,好像人生就考上大學以後就沒問題了。然後四年的光陰很多都耗費掉了,相當可惜,黃金四年。假如大一的時候,他就開始學《弟子規》,學中國文化,那四年出來,絕對可以作育英才。

我們在過年前辦“大學生幸福人生講座”,有位大學生上台去,非常感嘆,寫了一行數學式,叫“五大於二十二乘以三百六十五”。這個代表五天的收穫,五天對人生的一些思考、感悟,大過於他二十二年。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二十二乘以三百六十五個日子當中,對人生的一些體會比不上這五天。當我們看到五大於二十二乘以三百六十五,我們有沒有感受到這些莘莘學子,他在摸索人生,他遇到一大堆人際衝突的時候,他不知道答案在哪裡。他內心的那種掙扎,內心的那種彷徨,請問我們為人老師、為人父母者感受到了沒有?二十二年他有多少的迷惘,以至於他的心性已經有多少的偏頗,我們都不知道。直到這個大學生寫出來我們才知道,原來他這么缺乏這些做人處世的道理。那我們老師有沒有失職?我們父母有沒有失職?甚至於像在七月前夕,五、六月份,很多的大學生、研究生為了論文,以至於為了找工作想不開,後來結束寶貴生命的例子,現在是一年比一年還要增加。這些孩子心裡有這么大的障礙,請問父母知道嗎?老師知道嗎?為什麼心裡有這么大障礙,父母、老師卻看不到?

在經典當中有個故事就提到,有個人他到一個大戶人家去偷金子,一群人大白天都在那裡談話。這個人一走進去人家的家裡面,直接找到金子,然後光天化日之下,拿著金子就要走了。當然他的結局一定是當場被人家抓起來,把他送到縣衙門去。衙門裡的官員就問他說“奇怪了,你在偷金子的時候,難道沒看到旁邊有幾十個人盯著你嗎?難道你不知道你鐵定會被人家當場活捉嗎?”這個小偷非常驚訝的說到:“有嗎?有嗎?我只看到金子而已,任何東西我都沒有看到。”你看一個欲望可以讓他看不到任何的東西。所以相同的,當我們為人老師、為人父母,只看到孩子的分數、只注重這種虛榮心的時候,他心靈的成長狀態我們很難體察。

當一個年輕人在工作當中得了憂鬱症,請問是偶然的嗎?那是必然的。他有太多人生態度、處世的智慧都不足,可是沒有人在提醒他,很少人在引導他,這都是非常缺乏的一個部分。所以我們這個素質教育,是真正為人父母、老師能體察到孩子心性的轉變。我們之前也講過一個經句,其實這個經句很值得我們再來體會,“士先器識而後文藝”,這句話大家應該還有點印象。我們看到“後”都要很敏銳,人生的智慧在輕重緩急、先後順序的取捨,這是智慧。這句話已經告訴我們,一個讀書人他首先最重要的,不是他讀了、背了多少的詞章經句,不是他有多高的這些琴棋書畫的能力。而是先有,“器”是他的心量,“識”是他的見識、智慧,要這個為先。不然我們之前也交流過,請問一個人拿到博士學位,有沒有才華?有沒有?你們不要被我講得都有點不敢回答,可能是我的問題裡面常常都有陷阱,你們素質很好,都知道前面有陷阱,不要踏進來。

之前我們也跟大家提過,有個父親他是個單位的最高主管,他有沒有能力?他很有能力。但是他不一定能把一個孩子教好,教育孩子是要有智慧的,不是能力就辦得到。他的兒子跟他的女兒,兒子成績比較好,女兒比較不會念書,他就全心全意栽培這個兒子念書,女兒就看能念到哪就念到哪就好了,不管了。所以兒子念到留學博士畢業,女兒只有專科畢業,諸位朋友,請問兒子素質好,還是女兒素質好?我們接著看。這個兒子只看到他學歷愈來愈高,卻不知道他的心性是在提升,還是在墮落?學如逆水行舟,他今天拿到了這個學歷,請問他提升了嗎?現在企業界都在那裡批評,高學歷的人都很傲慢,都不謙虛。諸位朋友,他拿到博士,他是素質提高了,還是下降了?他下降,心性下降了。現在真的為人長輩都看不到心性,為什麼?就好像那個偷金子的人,只看到金子,其它都看不到。父母為了面子,只看到博士,其它孩子的心性都看不到。甚至於看到了還視而不見,沒關係,那個以後都會好的!只要學歷高就好了。

後來孩子拿了博士回來,這個父親本來還想帶著孩子,到處親朋好友逛一逛,“這我兒子”,讓大家看一看知名大學博士畢業。還來不及帶出去晃一晃、看一看,他的兒子就對著父親講,“爸爸,我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死,所以你還有那么多房產,這么多房子,你還是早點過戶給我。”諸位朋友,他講的話有沒有錯?每句都沒有錯,“爸爸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這句有沒有錯?沒錯,每句都沒錯,可是可以把人氣死,這才厲害!什麼是素質?是能感同身受別人的需要,這叫素質。他這樣的話會刺傷他父親有多深,他感覺得到嗎?他談何素質?他不只感覺不到父親的痛苦,父親沒有做動作把財產給他,他隔沒多久又從郵局寫了個存證信函,上面寫著跟他父親斷絕父子關係。當下他的父親受不了這一連串的打擊,精神狀況有點快失常了。

這個時候他的女兒出現了,這個本來讓他覺得是素質差的出現了,帶著女婿一起來。這個女兒比較善良,身邊還有些長輩學中國文化,她還懂得去請教,我爸爸現在這樣了,怎么辦?長輩告訴她,用你至誠的孝心,一定要把父親從精神錯亂的邊緣趕快拉回來。後來女兒帶著先生去精神病院就照顧父親,慢慢的正常了,接回來,給父親講“父親,你放心好了,你的後半輩子,我跟女婿會盡心盡力照顧,你的錢我一分錢都不要,而且我們夫妻倆每個月給你五千塊錢奉養你,你安心養老。”後來父親就正常了。

剛剛我們跟大家交流到,不能只看到金子,其它都看不到。現在不能只看到外在的學歷,外在的虛榮,而看不到孩子心性有沒有在啟發?今天講素質教育,我們就一窩蜂的跟人家湊熱鬧,又跳舞、又學書法,到底孩子在學的當中,學習的心有沒有靜下來?這門藝術有沒有真正扎了根?還是在那裡趕熱鬧,趕到最後對這些學習非常的厭惡。有個女孩參加鋼琴比賽得了冠軍,記者就跑過來問,“你今天得了第一名,你現在最希望做的事情是什麼?”那個女孩說,“我最希望做的事,就是把我家那台鋼琴給砸了。”你看她為誰而學?她為了父母的面子而學,她高興嗎?她很痛苦。請問這門藝術真的能給這個孩子得到益處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