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男女雙方如何找到好的對象?


時間:2018/7/1 作者:君合

蔡禮旭:男女雙方如何找到好的對象?

蔡禮旭

組織家庭也是這樣,現在兒子要找好的對象怎麼找?找有錢的好不好?你找個千金小姐娶過門來,她把錢用在哪裡?用在去排隊買一個保養品聽說要幾萬塊,是不是?用在這個身上,她沒有德,她不會用在孩子的教育上。是!你娶個有錢的人來了,她家裡面都不去做,只會請菲傭來,那這樣子家會興旺嗎?所以一定要有德行,才能感來好的對象。你重視錢財,感來的一定是愛財的人,這都是感應。所以孝悌之家的人都會感來好媳婦,很奇怪,但是一點都不奇怪。「方以類聚,物以群分」,「積善之家,必有餘慶」。而且有智慧的人,他要嫁女兒他會看。你看那個孔夫子的外公,要把他女兒嫁出去的時候,是先看看夫子的祖宗都是積德的,這個要,有德,嫁給他,他們家族以後會出聖人。所以諸位朋友,我們對夫子的外公要非常的崇敬,沒有夫子的外公就沒有孔夫子,就沒有促成這一段好的姻緣。所以縱使是組織家庭,也一定是從德為一個重要的根本。

這段話很重要,因為現在年輕人都提早談戀愛有沒有?搞得很亂,學業亂七八糟,怎麼辦?你要把這個道理給他講明白。因為我們曾經到一個學校去,然後這個學校的校長就說:我們現在的中學生很亂,學業都荒廢,都談戀愛,老師你可不可以給他們講不要談戀愛?結果我們的老師去了,這些中學生知道今天的主題是不要談戀愛,所以每個人坐在底下都瞪著我們,都對立。所以要學大禹的精神,不要用防堵的,堵的就跟他的正面衝突,要用疏導的。所以古聖先賢這些教誨很重要,你用防堵的,保證兩敗俱傷。我們看情況,看他們這麼對立的情況,所以就跟校長商量,可不可以我們今天講如何談戀愛?這個校長說:不行,怎麼可以這麼談。然後我們的老師說:你放心,絕對不會出狀況。這個校長有點忐忑不安,不然試試看。

結果我們老師們上台:諸位同學,我們今天來談如何談戀愛。全部本來臉色很難看,突然熱烈的鼓掌,然後就開始跟他們講:「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你看娶一個好的太太可以旺三代,所以娶一個好太太多麼的重要,給他們講了一大堆,這些經句都舉出來,《中庸》:「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兄弟既翕,和樂且耽」。這個家庭很和樂,父母很放心,夫妻相處好。結果談完之後,底下的這些中學生說:旺三代關我什麼事?給他講一堆,他說旺三代不乾我的事,漂亮最重要。你看,現在孩子們短視到什麼程度,有沒有責任心?我們沒教。他從小,你只要書讀好就好了,其它你什麼都不用管。一個人的責任心從家庭教起,他每天回家覺得,這個家我要負責、我要愛護、我要保護,他責任心自然提起來。現在什麼事都不乾他,他責任心去哪裡鍛鍊?所以以前大家庭的孩子,為什麼很懂事?為什麼進退應對都很得體?他在家庭裡面就鍛鍊了。所以「寧娶大家奴,不娶小家女」,寧可娶大戶人家的僕人,也不要去娶那個獨生女。小家庭裡面獨生女她都嬌生慣養;那個大家奴每天都看到很多人情事故,很懂事,為大局著想,能屈能伸,她時時都以家庭為重。所以這些話都很有道理。

一看孩子說旺三代不乾他事,漂亮最重要,怎麼辦?接著老師又引導:你們是要漂亮三個月,還是要漂亮一輩子?再笨也要一輩子。所以一定是有內在美的人才能漂亮一輩子,愈看愈舒服,因為她心地善良。那個只是表面漂亮,看幾天,講話就會讓你昏倒,會讓你吐血。所以不要漂亮三天的,要漂亮一輩子。他們一聽很有道理。你今天要判斷能漂亮一輩子的,你一定要學習。你學習,才有智慧型,才有判斷力,不然你會看錯。他說嗯,那應該來學習。學弟子規就能判斷什麼樣的人才有德行。好,現在你會判斷,找到了一個很有德行的女子,結果她不要你。你判斷她很有德行,可是你沒德行,她不要你。所以你要找到一個好的對象,首先你也要有德行。為了以後能找到一個漂亮一輩子有德行的女子,你現在要增長你的德行,好好學習。所以要談好戀愛就是現在不要談戀愛,現在好好學習。你不講出個道理來,也很難說服他們。所以孩子們聽完比較能夠接受。

感恩老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