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不要把自己搞得一身佛氣


時間:2018/7/1 作者:定英蔣德英

01就像我說許多學佛的人,一臉佛相,滿口佛話。有同學講電話,跟對方說要“供養”什麼東西,我在一旁聽了就罵,講什麼“供養”,講把東西給了人就是了嘛,偏要用“供養”,為什麼滿口佛話。學佛久了以後,講起話來就用另外一套術語,這就是學佛不通。

大乘菩薩學通了的,嘴裡沒有這些術語。什麼“般若”、“供養”、“布施”、“因緣”都是術語,你跟不懂的人就不能用這套,要用普通的話來講。很多朋友對我說,來這裡跟你聊聊很好玩,可是你那些學生不正常。我說,對!這些學生不正常,滿口佛話,一身佛氣,非要作個莊嚴的樣子出來不可,多討厭!所以社會常看我們這一群人是瘋子。

學了佛法容易被法困住的,任何一行乾久了就有職業病。像我當老師當久了,就愛罵人了,看人都不對勁。我一出去到外面就隨和得很,像前一次,人家一定要請我吃飯,還請了教育部的次長作陪。吃完了飯,這位次長對我說,“老師啊!我學了個東西,你終席沒有喝過一杯酒,沒有吃過一點東西,沒有說過一句話。”人家敬酒我也要舉杯作個樣子,每一道菜我也沾一點就放下了,人家說什麼我就說“好,好,是啊,是呀,謝謝”。我決不會像你們一樣,擺個道貌岸然的死相,犯職業病。人家恭維我世界聞名,我就說沒這回事。說我學問好,我就說我是跑江湖的。說我懂禪,我就說“我只懂饞,來來來,快吃,快吃”。

我一再說,學佛是學解脫,學道是學逍遙,結果很多學佛的人既不解脫又不逍遙。維摩居士告訴我們要解脫要逍遙,怕你被法困住了,所以他跟著說,“此法想者,亦是顛倒,顛倒者,即是大患,我應離之”,你學佛學得滿嘴佛話,滿臉佛氣,那就是眾生顛倒。本來好好一個人,又油漆上這么多東西。人生已經被很多繩子捆起來了,結果想解脫這些繩子,又到解脫繩店裡買了些繩子,菠菜(般若)啊,金菇(真如)啊,再往自己身上捆。所以說:法想也不對,法想也是顛倒。一念顛倒就是大毛病,還是要丟離。

像有些年輕人一來就要行跪拜禮,你有恭敬心一進門就看出來了,打個招呼就好了嘛!不須要來這個,害我還得跪著還禮。你規規矩矩學佛,好過跟我磕頭。你成了佛我還來拜你。我一輩子不受人跪拜,因為我受八關齋戒,不坐高廣大床,這都是沙彌戒、比丘戒的基本,不坐上位。我講經白衣升座已是不應該了,所以我一定擺個佛像在前面。你們是拜佛不是拜我,這樣一來有人來磕頭我也不在乎了。

《維摩詰經》沒有一點形式主義的味道,真正大乘道不用裝起那個學道的樣子,有的人一臉佛相,滿口佛話,一身佛氣,進了房間把空氣都染污了,我最怕這種人。所以,不要搞這么多形式,反而引人反感。

——《維摩詰和花雨滿天》

南懷瑾:不要把自己搞得一身佛氣

02一個真正學佛的人要很平凡、很平常,不要做怪,不要一臉佛氣、滿口佛話,一身都是佛油子的味道。我叫這種人是“油子”,變成老油條,何苦呢?

所以,和許多同學見面,我說:“不要來這一套”,見面打一聲招呼已經很好了,非要這個樣子乾什麼呢?

這個“合掌”就是手印,你真正進了道場就應該這樣。進了佛堂,你說:“喂,菩薩你好呀!”那又不對了,要規規矩矩合個掌。你到了普通的場合,例如正在馬路上或者高速公路上駕車,在很急的時候你還一邊“阿彌陀佛”一邊合掌,砰!撞到了,何必合掌呢?(眾笑)

所以真正學佛先要學做人,人都沒做好,不要談佛了。人是很平凡的,不要奇特 。你們諸位在家學佛的,平時不要裝模做樣,給人家看你是個學佛的樣子,很討厭!你不要那個樣子,真正的佛法是無形無相的!我最怕看到有些學佛的人來,哎喲!老遠就合掌,我很怕,那個一臉佛相,滿嘴佛話,一邊“阿彌陀佛”一邊肩膀駝起來那個樣子。你看我沒有啊!

我很隨便,但是我從十二歲到現在八十歲啦,我沒有一天不學佛,不要注意這個形式,真正修行是無形無相的!不迷信,絕對不要迷信!佛法是破除迷信的!正式修持的時候要按照規矩,到外面做事你就不要做形相了。

——《南懷瑾老師準提法開示》

南懷瑾:不要把自己搞得一身佛氣

03“佛說般若波羅密,即非般若波羅密,是名般若波羅密真。”

真正的佛法沒有定法。你說非要拜佛不可,西藏密宗非要吃葷不可,中國顯教非要吃素不可,非要這樣不可,那樣不可,這都是定法,不是佛法;那些說法只是教育法一時的方便,不是究竟。所以佛在這裡充分地告訴我們,不可執著一法為佛法,那都搞錯了,那都是毀謗佛,因為佛無定法。

這個意思也就是說,不一定這個形式就叫佛教,那個形式也是佛教。所以你們青年們要弘法,能夠一句佛話也不講,一個佛字也不提,就能將這個道理教導別人,就是佛法!何必要加一個“佛”字呢?那只是外衣呀!這個外衣是可以脫掉的。

所以真正的佛法是超越一切宗教、哲學、一切形式之上的。也就是佛說,真正的智慧成就,即非般若波羅密;智慧到了極點啊,沒有智慧的境界,那才是真智慧。這也等於老子說的,大智若愚;智慧真到了極點,就是最平淡的人。世界上最高明的人,往往就是最平凡,相反的,平凡就是偉大。

那悟道的智慧在哪裡呢?我說就在你那裡,“小心啊!”這一句就是“道”;“留意啊!”這一句話就是“道”。因為你的“意”就是留不住,你能留到意就得道了。小心!你就是小不了心,你小到那么小心,就得道了。

不要看到世界上這些都認為通俗,這都是金剛般若波羅密。最平凡的一句話,你能懂得了,就是聖人在說法。留意,誰能把意留得住?小心,誰能把心小得了,做到了,就得道了。般若波羅密,即非般若波羅密。學佛法,不要被佛法困住,這樣才可以學佛。如果搞得一臉佛氣,滿口佛話,一腦子的佛學,你已經完了,那就不是般若波羅密了。

——《金剛經說什麼》

南懷瑾:不要把自己搞得一身佛氣

04假如一定說打坐、學佛、學道,清淨無為就是好的,可是許多年輕人,一天到晚跑寺廟,學佛打坐,而事實上,他們一點也不清淨,一點也不無為,更談不到空。那是自找麻煩,把腿子也搞壞了,不但佛沒有學好,道沒有學好,連做人也沒有做好,學得稀奇古怪。這就是“正復為奇”,學正道學成了神經,就糟了。

“善復為妖”,人相信宗教本來是好事,信得過度了,反而是問題。所以我的老師、禪宗大師鹽亭老人袁煥仙先生就說過,世間任何魔都不可怕,只有一個魔最可怕,就是“佛魔”。有的人看起來一臉的佛樣,一身的佛氣,一開口就是佛言佛語,這最可怕,所以不要輕易去碰這些人。

袁老師說這些話是什麼道理?意思就是“正復為奇,善復為妖”,凡事太過就錯了。過與不及都是毛病。不聰明固然不好,而聰明太過的人,那屬於“善復為妖”,就變成妖怪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