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菩薩的美:生命之美的最高境界


時間:2018/7/1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菩薩的美:生命之美的最高境界

佛菩薩的美:生命之美的最高境界

很多人喜歡到寺院禮佛敬香。當我們仰望佛像時,內心往往會感受到一種異乎尋常的安寧與祥和。當然,不是所有造像都能將佛菩薩應有的意境表現出來,這不僅需要高超的技藝,更需要對佛菩薩的內涵有所領悟。

那麼,真正的佛菩薩應該是一種什麼神情?

他是無限的安靜。這種安靜不是無聲的安靜,而是內在的安靜。仿佛靜靜的大山,靜到極致,卻像通天徹地的聲音,有著某種難以表述的震懾力。

這就是三法印所說的涅槃寂靜,它來自所有躁動平息後的內心,來自宇宙人生的最高真實。這種寂靜不僅為佛菩薩自身受用,也會使周圍的人,甚至周圍環境得到淨化。

他是無限的空曠。凡夫心的最大特點,就是浮躁而動盪,在各種變幻的妄想中不停搖擺。想靜,靜不下來;想睡,睡不踏實;想思考,無法集中精力。為什麼?因為內心的垃圾太多,且從未清理。

這使我們根本看不清生命的真正需要,只好用不停忙碌,用表面充實來掩蓋這種茫然。忙碌的結果,不過是繼續製造妄想,製造心靈垃圾。

而佛菩薩因為體證空性,故能照見五蘊皆空,就像烏雲散盡的虛空,澄澈明淨,纖塵不染。

佛菩薩的美:生命之美的最高境界

他是無限的喜悅。這種喜悅並非通常所說的快樂。因為快樂只是對痛苦的緩解,是建立在某種條件之上。

當我們嘗到某種快樂並產生執著後,一旦條件改變,對快樂形成的依賴就會落空,轉而成為痛苦。所以,世間快樂都是短暫且有副作用的。

而佛菩薩的喜悅是來自生命內在,是從全身瀰漫而出,這也就是佛經所說的「舉身微笑」。只有徹見無我的證悟者,才能使每個毛孔都洋溢著微笑,散發著喜悅。

所以說,生命美容的最高境界就是佛菩薩。學佛,就是以佛菩薩為榜樣,不斷去除現有的不良心行,開發潛在的高尚品質。

當生命不再有任何瑕疵,我們也能像佛菩薩那樣,成為至純至真的人,成為至善至美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