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明心見性的境界是怎樣的?你想感受嗎?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


時間:2018/7/1 作者:定英蔣德英

明心見性的境界是怎樣的?你想感受嗎?

外離相即禪 · 內不亂即定

問:見性與見本體有什麼區別?明心見性的境界是怎麼樣的?

答:見性就是見到不生不滅的本體,見性就是見本體,見本體就是見性,只是名相不同,境界都一樣的。見性就是我們的本心。站在體、相、用的角度來講,眾生如果不見性,他就見不到真實的體,也沒有用真心在修行,而是用意識心在修行,就是妄體,妄其實沒有體,那是妄相,執著於虛妄的假相,也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如果我們這顆心來自於無明,那麼,我們就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山河大地相、鳥獸蟲魚相、宇宙萬有萬相,統統是執著,叫做來自一顆無明的心。

從作用方面來說,就是妄用,就是能所不斷,追求五欲六塵,追求男女的感情,而不是追求智慧,看看哪裡有什麼好吃的?哪裡有什麼好玩的?無明所發出來的,就跟五欲六塵的魔的心相應,執著於五欲六塵就會越走越偏,不能了生死的。如果是明心見性,明本心見本性,本心是什麼呢?本心就是佛心,本性是什麼呢?本性就是我們的本體,就是不生不滅的本體。如果用明心見性的這顆心來修行,下手處統統是畢竟空,畢竟空就能夠了悟無念、無相、無住。

第一,無念:大徹大悟的人沒有妄念,沒有執著的念頭,沒有分別的念頭,沒有愚痴的念頭,沒有無明的念頭,內心充滿著智慧。

第二,無相: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人,了悟諸法都是妄相,所以,他們心中無相,不著於相。簡單講,離一切相則萬法皆如,我們之所以萬法不如,是因為心沒有辦法保持如如不動,不取於相,拼了老命也要執著於某一種相,而相在腦子裡面就是一種妄想,叫做影像。就像看電影一樣,看了很激動,有的哭、有的笑、有的讚嘆、有的悲戚,可是,電影演完了,只是一塊螢幕而已。我們就是因為沒有見到這塊無相的螢幕,所以,在螢幕上投射的影像,誤認為是真的,我們現在就是過這種日子。

這些假相投射到我們的清淨本性,我們對這個假相拼了老命起執著、起貪心,或者事情不順遂就起嗔恨心,其實是同一顆心,同一個清淨心。我們的清淨心如果沒有開採出來,那用的統統是妄心,就沒辦法達到無相,二六時中統統有相。

第三,無住:《金剛經》裡面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們應當對一切相不執著,對一切法也不執著,就是我們今天所修的這個法,也沒有東西可以執著,只是方便利用這句佛號來打破無明,來開智慧;利用誦經、持咒來打破無明,來開智慧。所以,任何的法門都必須回歸到本心和本性,這個叫做根本。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意思是說應當對一切相無所執著,而生清淨心,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了解當體即空。希望大家回去以後,好好的看師父的光碟。

助建寺廟 功德無量

期待您的支持與參與

三寶門中福好求,一文付出萬文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