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放生就是要讓我們學會尊重生命體


時間:2018/7/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學會尊重生命體

放生就是要讓我們學會尊重生命體。

人如果要生存,不殺生是不可能的。比如我們喝水要喝開水,原因是什麼?生水裡有細菌嘛,要殺死細菌再喝水。但是,為了自己的生存殺生與為了自己的欲望及嗔恨去殺生是兩碼事。

一個國家看另一個國家不順眼,就發動戰爭;看到別國有石油就發動戰爭,雖然理由是說這些國家沒有人權,但是實際上是為了搶人家的石油。大規模的戰爭剝奪了多少無辜百姓的生命權和在這個世界的生存權!

我經常感嘆:現在的人們到底是怎么了?人與人之間的不尊重已經到極致了。一個人為了搶一部手機,可以把手機的主人給砍死;為了搶劫別人的幾百塊、幾千塊錢,把一家人都滅口......這些我們在新聞上經常看到。

是什麼造成了有人認為一部手機跟人的生命是同等的?是什麼造成了為了把幾千塊錢搶走而殺人、人命不值幾千塊的概念?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長久以來道德教育的缺失。我們過度偏向人的物質追求,把物質的富足與否看作是成功標準,很多人只要能得到財富,什麼都不顧。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有的人因為貧窮,也有可能在迫於無奈的情況下,放棄了自己的道德底線,採取了極端的行動,因此犯下了嚴重的錯誤。這也是非常悲哀的事情。

很多人問:為什麼要花十多萬塊錢去買魚放生呢?前腳放到水裡,後腳就有可能被撈走,還不如把這筆錢拿來讓人看病。我們現在的目標不是不讓人去捕魚,這個沒有辦法做得到。而放生就是讓人們在這個過程中學會尊重生命。況且大規模的捕撈,也讓很多海洋魚類短缺和滅絕了,現在很多漁民為了讓一些魚類生存,每年都放很多魚苗到海里,為的是維持一個相對平衡的生態環境。

人對生命要尊重,就不僅僅是放生那么簡單了。

生命體從誕生的那一刻起,對於生存下去的渴望度都是相同的,命並沒有貴賤之分。我們共同生存在一個大的環境中,呼吸著同樣的空氣,各自在自己的領地用自己的方式生活著,何必要去互相侵犯呢?和諧共處,才能生生不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