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金剛經》之依法出生分第八(下)


時間:2018/7/2 作者:妙音居士

品下

依法出生分第八(下)白話文

三、般若是三世諸佛母

經文說:「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如果我們能受持四句偈等,便知了一切諸法的法身、報身、化身,及菩提果之法,都從此般若經而流出。為什麼般若是三世諸佛之母呢?《佛升忉利天為母說法經》說:

如來從智慧度無極生。設人觀察推其本末,過去、當來、現在諸佛,誰為母者?則當了知:智慧度無極是其母也。

為什麼三世諸佛皆由般若出生?因為諸佛由般若智,證真如菩提理。又經所證之理,起般若方便智,為眾生說法。因此,般若能生三世諸佛。我們要覺知般若智,證了菩提果,有三種法門可入,《優婆塞戒經》卷一:

菩提有三種,一種從聞而得,二者從思維得,三者從修而得。聲聞之人,從聞得故,不名為佛。辟支佛人,從思維已,少分覺故,名辟支佛。如來無師,不依聞、思,從修而得,覺悟一切,是故名佛。

聞、思、修入三摩地,菩提雖不從聞思而得,卻可從聞思而入,次第入佛地位。

般若非聲色言詮,就如前分所說:「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般若是三世諸佛母,不可取著又不可言說,那麼我們要如何依止無住、無著的法門?佛陀在《中阿含經》說了一則〈一夜賢者經〉,可做為我們的指引。

不要追悔過去的事,

不要擔憂未來的事,

過去的已被現在遺棄,

而未來還有很多因緣可以創造。

審慎觀察吧!

我們當下的色、受、想、行、識,

不要壓制它,更不要改變它,

只要清楚它的集滅和敗壞。

今日應依眾善修行,

誰也無法把握,

死神的大軍就站在門口!

不要讓過去、現在、未來的妄心迷惑,

審慎觀察啊!

如此,一夜就可以成為賢者,

就像無雲的晴空,

沒有愁惱,沒有動搖。

一夜可成賢者,一念之間也能出魔界而入佛界。四句偈能生三世諸佛,能獲菩提道果。四句偈的無量妙用,我用一段故事來闡明。

有一個商人,經年累月在外地忙碌,到了歲末,趕著回家團圓。在趕路的途中,心裡想著:難得回家一趟,一定得選樣特別的禮物送給太太,讓她開心。走到街口,看見一個老和尚,身旁豎著一面牌子,寫著:我有四句偈,能免難消災。商人十分好奇地趨前探問。

「老和尚,什麼偈子這般神奇,可以讓人免難消災?」

「你要買嗎?」

商人實在按捺不住心頭的疑惑,就決定買下老和尚的四句偈。

「你仔細聽了: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想一想;前後再三要思量,如意吉祥保全康。」

商人聽後,覺得老和尚念誦的偈子也沒什麼特別,但是已開口要買這首偈子,只得向老和尚問:「這偈子要多少錢?」

「十兩黃金!」

商人一聽價錢,悔不當初,氣惱著這老和尚誑騙他,無奈地付了錢,再繼續趕路。回到家,已經是除夕的深夜,他推開太太的房門,床頭擺著兩雙鞋子,仔細看清楚,竟然是一雙女的,一雙男的。不禁怒火中燒,跑到廚房拿了一把菜刀,準備把這對姦夫婬婦殺死。

正當要動手時,一個念頭閃過,那首老和尚的四句偈。於是他照著偈子,向前走三步想一想,向後走三步想一想,走動的聲音,吵醒了睡夢中的太太。商人的太太看著丈夫手裡拿著菜刀,嚇得大叫說:「你這是在做什麼?」商人指著那雙男人的鞋子問:「這又是什麼?」

太太一聽,明白先生的意思,生氣地大罵說:「逢年過節,我為了討個吉利,把你的鞋子擺到床頭陪伴我,象徵人不在物在,夫妻團圓,你卻誤會我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還拿把刀子要來殺我……」

商人一聽,猛然驚醒,自言自語:「值得!值得!這偈子不只值十兩黃金,值一百兩,值一萬兩。」

一首偈子,阻止了一場家庭悲劇的發生,我們能不信四句偈的功德能出生三世一切諸佛嗎?

佛法的真如性海,一與多,大與小是無有差別。就像一顆種子,那麼微小,但是它集合宇宙的煦日和風,涵蓋四季的雨露霜雪,集合如此巨大的力量,使它開花結果,傳播無量的未來花樹。一顆種子開萬千花樹,是一也是多,是微小也是巨大的。

四、揚眉瞬目處處般若

第八分,從七寶布施的福德與般若四句偈福德性的校量福德,我們深刻體會般若的功德,是過去、當來、未來諸佛修行的慧炬,能照見自家寶物。佛陀在《金剛經》破了一法又立一法,立了一法再破一法,無論破或立,都是要吾人不住一法,要明究本心,會歸中道。

經文中說:「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佛法者,指的是什麼?

一、能證的果智與所證的修法,都是了無所得,也無有定法可說,所以說,即非佛法。

二、佛陀以般若無所得智而所證之法,非法界眾生能曉知,所以說,即非佛法。

三、因為法性離言說文字,本不可說,佛為度化眾生,方便說之,所以說,即非佛法。

佛陀所證之果位,能證之妙法,已證之境界,不可取著語言文字,說「即非佛法」,為破眾生執著諸佛有所得有所說法的「法相」。就像周利槃陀伽由念誦「掃帚」而除心垢,終獲羅漢果位。「掃帚」兩字非法義聖諦,為什麼也能令人開悟見智?就如經文所說:「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是佛法,有時候不是佛法;不是佛法,有時候卻是佛法。念誦「掃帚」不是佛法,但是深心思維,不取著法非法相,反而契入大道。白居易的〈僧院花〉寫著:

欲悟色空為佛事,故栽芳樹在僧家;

細看便是華嚴偈,方便風開智慧花。

禪門中,有因茶蓋撲落地,而覷見親娘鼻孔;有因一片瓦石而擊碎虛空,據坐大雄峰。從第一分到第八分,若能會得一法一偈,三世諸佛元在心中坐,骷髏眼中已是一片柳綠花紅。

有一天,清稅對曹山本寂說:「我窮困死了,請你慈悲救濟我吧!」

曹山召喚他:「稅闍黎!」

清稅應諾一聲。

曹山拍手大笑:「餵!最香醇的清原白酒都被你喝了三杯,你怎麼說是滴酒未沾唇?」

我們就像《法華經》的窮子,借貸乞討過日,混蒙瞎忙一場,不知自己衣里有明珠一顆。佛陀談顯密之理,說色空之法,此說彼說,都是引導行者返觀自得!吾人若能不著聲色諸相,不取言說文字,降伏了貪求身外的妄心,自然能飽飲到汨汨不絕的自性芬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