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佛教修行者入涅槃之後的境界是什麼樣的?


時間:2018/7/2 作者:妙音居士

「涅槃」是學佛者所希求的一個美好圓滿的境界,是人生理想的歸宿。但是由於一般人不了解涅槃的意義,而對涅槃產生種種誤解。例如,我們常看到輓聯上寫著「得大涅槃」,或者說:「氣得一佛出世,二佛涅槃。」把涅槃當作是死亡的意思。如果涅槃是死亡的話,那麼我們辛苦學道,求證涅槃,只不過為了追求死亡,豈不是太荒謬可笑了嗎?事實上涅槃不是死亡,而是與死亡截然不同的超脫境界。

有些小乘外道把消滅、消失、虛無當作涅槃。例如,六師外道的苦行論師說:「身盡福德盡,名為涅槃。」小乘外道論師說:「諸受陰盡,如燈火滅,種壞風止,名為涅槃。」毘世師論師說:「無和合者即是離散,離散者即是涅槃。」認為五陰幻滅、形骸壞異就是涅槃。其實把涅槃當做死亡、消滅、消失、虛無,都是錯誤的見解,不但不了解涅槃的真諦,也曲解了佛教精深的教義。

當初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證悟宇宙人生真理,成正等正覺,這種正等正覺就是涅槃,也就是泯除人我關係的對立,超越時空的障礙,而證悟生命永恆無限的境界。為什麼要追尋涅槃呢?因為人的生命在時間上只不過短短几十年歲月,白雲蒼狗,無非夢境,在空間上也不過是七尺肉身之軀,「大廈千間,夜眠不過八尺;良田萬頃,日食不過幾斛」,面對著這樣有限的生命,如果我們能證悟涅槃,就等於突破時空的藩籬,將生命遍布於一切空間,「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充滿於一切時間,「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這樣的生命無所不在、無處不有,可以超越死亡和無常的恐懼,在無限遼闊的時空中生生不息。

在涅槃的境界裡,「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物我相應,人我一如,無須嫉妒計較,更沒有瞋恨分別的存在。簡單的說:涅槃是泯除人我關係、時空障礙和物量對待的光明境界;涅槃是清淨的本性,真實的自我。

.....

1.無生的境界:涅槃已沒有生死、變異,是個不生不滅的境界,不生有漏雜染的煩惱,也不起無漏清淨的涅槃想,是個染淨俱捐、境我皆泯、無生法忍的絕對世界。

有一位拉車的車夫,拉著沉重的貨物,日夜兼程趕路,一急之下,車子掉進路坑裡。正在心急如焚的時候,來了兩位過路人,合力把車子抬了上來,其中一位路人對車夫說:

「車子拉上來了,你要拿什麼東西來謝我們?」

「沒有東西可以感謝兩位……」

「你把『沒有東西』給我們好了!」

「『沒有東西』怎麼給你們呢?」車夫為難的說。

「總有一個『沒有東西』可以給吧!」這位行人仍然執意索取「沒有東西」的東西。這時站在一旁的另一位行人開口說:

「他說『沒有東西』,就已經給我們一個『沒有東西』了,怎麼還要一個『沒有東西』呢?」

涅槃的境界就是泯除各種無意義的分別、對待、有無、生滅,不生一法而融攝一切法,不起一念而涵蓋三千的「沒有東西」的境界。

2.無住的境界:涅槃既已不生不滅,還住在哪裡里?涅槃之後無處不在,在清淨心裡,在法性之中,在真如佛性內,在萬里虛空裡。證得涅槃後,這個法身如如不動,住在蕩蕩涅槃城。涅槃城在哪裡里?「無邊風月眼中眼,不盡乾坤燈外燈;柳暗花明十萬戶,敲門處處有人應」的氣象,便是涅槃城。

3.無我的境界:真正的涅槃,是打破我執,到達無我的大自在,再從無我中建立真我,所以涅槃後的我才是真正的我。經上記載,有一個外道向佛陀抱怨:

「世尊,你的教法什麼都好,只有一個『無我』太可怕了,我無法信受。」

佛陀告訴他:「我亦說『有我』啊!」

佛陀的「有我」,是剝去層層我執外衣的「真我」,也就是我們的真如佛性。涅槃之後的境界裡,已經去我執之我,存真如之我,好比黃金去了雜質,發出燦爛的大乘光芒,發出慈悲、平等的光輝,普照世間眾生。

4.無缺的境界:涅槃的境界是心靈永恆的樂土,那裡面充滿法樂:有完全的平靜,有至高的妙樂,有持續的幸福,有福慧的完成,有究竟的解脫,有永恆的自我,有真實的世界……這些涅槃的芬芳至樂,是人人可以證得,時時可以體悟的。好比有位比丘獨自禪坐修行時,一位外道見到了,問他:

「你在修來生的安樂嗎?」

比丘回答說:「不!我修的是現生樂。」

涅槃之樂是息去一切熱惱,當下就可體證的。一般人不懂涅槃的意義,以為涅槃是死後的世界,其實涅槃不是死亡,涅槃是不生不死,滅除我執、法執種種煩惱的解脫自在。對涅槃有正確的認識,才能得到真實究竟的常樂我淨,也才能體會諸佛千古無我的涅槃妙諦,這才是人生最究竟圓滿的歸宿。

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四日講於台北國父紀念館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