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即得往生(一)


時間:2018/7/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即得往生(一)

下午我們繼續來探討《念佛的勝妙》。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四段文,底下我們來看第五段文。

第五段文是在講念佛即得往生的道理,念佛當下就能決定往生。千萬不要誤會即得往生的意思,往生是我們的心與阿彌陀佛的心感應道交,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從事相上來說是我們的神識從娑婆人間到淨土世界,不是我們肉體去的,是我們的內心去的。我們內心就是我們自性,神識去的,不是肉體去的。那這樣往生這一件事情,何必等待臨終才能確定往生,平生就可以。念佛人比較少人知道平生業成的道理,平生業成就是平生就透過念佛聞法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與阿彌陀佛的名號相契,你人雖然在娑婆世間,心與阿彌陀佛相應。就是印光大師所說的:「雖在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雖未往生,已經是極樂的嘉賓。」這就是平生就決定往生的身分資格。

那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現在好好的聽經聞法,了解淨土即得往生、平生業成的道理,往生這一件事情,你不必千等萬等到臨終才知道才決定。如果你要平生一直念佛,到了臨終才知道你能往生,那你念佛三十年,你就會擔心三十年。如果你還有壽命可以活三十年,你現在就知道,對於往生這一件事情已經決定了。那你這三十年的念佛,就會是快樂的念佛,就會是解脫的念佛,就會是自在的念佛,就會是法喜的念佛,對不對?對。

所以念佛人聽經聞法就很重要,聽經聞法就是要了解阿彌陀佛如何救度我。如果你對阿彌陀佛救度你這一件事情不了解,你的心怎麼能夠安心?往生這一件事情究竟是怎麼的道理你都不知道,那你當然念佛心中會念的忐忑不安了。所以《無量壽經》第十八願的成就文世尊告訴我們: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即得往生,住不退轉,是聞其名號信心歡喜所產生的。所以聞其名號,信心歡喜是因,即得往生,住不退轉是果。所以當你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本願道理,能夠幫助你破疑生信往生決定,第五段經文在講這樣的道理。

第五段經文也仍然是出自於《觀經》,是下品下生的經文。下品下生的經文在彰顯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精神。這一段經文如果要仔細的宣講,那要費不少的時間。因為我們時間有限,只能夠把大意點了出來。照例信願把這一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二頁第五段文:

《觀無量壽佛經》云:

「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這一段經文告訴我們:往生是可以即得的,也就是當下念佛,當下往生決定。

有人誤解了這一段經文,以為佛號在平時念千念萬都不算,要在臨終快死的時候,念了十句佛號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是這樣的理解,大大的誤解了《觀經》這一段經文的意思。

想一想,佛是一位大慈大悲的聖者,用果地名號要度化我們回歸淨土,平生三年五載甚至十年二十年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往生都不算,一定非得臨命終快要死了,念出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往生才算。天底下有這樣的歪理嗎?有沒有?絕對沒有。

我們南宣寺地處偏遠地區,環境非常的幽雅,可說標準的依山傍水。後面旁邊有山前面有湖,雖然最近很少下雨,湖水快乾枯了,不過還是一樣依山傍水。那你要到南宣寺來修行,我們南宣寺的住持正盛老和尚有沒有要求你很多,你一定要吃素,一定要念佛,一定要孝順父母,一定要受三皈五戒,一定要遵守國法,身心健康也沒有病,然後念佛不會打妄想,我才歡迎你來。如果我們住持老和尚訂這樣的規矩,那我們南宣寺沒有人有資格可以來,大概剩老和尚自己一個人了。

人間的寺院歡迎十方眾生來修學,也沒有條件。阿彌陀佛要度眾生也是一樣,條件訂的很低,你念佛,我救你。如果第十八願的因願文,阿彌陀佛的發願我們可以看出:阿彌陀佛是無盡的大慈、無限的大悲。

因為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是這樣發願的: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我們從第十八願因願文九句話的其中一句話「乃至十念」,來理解阿彌陀佛救度的條件,「乃至」這兩個字是不定之詞,也就是當你佛號念的多或念的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救度你,所以才會用「乃至十念」。對不對?對。

乃至包括多念,乃至包括少念,如果說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條件是非常高,每天要念佛十萬聲而且要念滿三十年這樣高標準,那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的第十八願因願文就會這樣發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每天念佛十萬聲,念滿三十年,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可是法藏菩薩有這樣發願嗎?沒有。法藏菩薩沒有訂這麼嚴苛的高標準,法藏菩薩發願是乃至十念,底下就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乃至十念是我們十方眾生要做的修行,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絕對的救度是阿彌陀佛要做的事情。一人做一半,我們做乃至十念的念佛;阿彌陀佛做救度的事情。一人做一半,感情不會散。講一遍,我聽你們在講話實在很難過。來跟著我講一遍:一人做一半,感情不會散。你要做的那一半是什麼事?念佛,這是你要做的,你總不能要做的事情不做;那阿彌陀佛要做救度的事情,怎麼救你?

你每天都是睡覺吃飯看電視,昨天也是吃飯睡覺看電視,今天也是吃飯睡覺看電視,明天又是吃飯睡覺看電視,從來不念佛。你要做的那一半你不做,阿彌陀佛怎麼救你,對不對?你總是要有阿彌陀佛救你的理由,你沒有。你不念佛,在家修電視法門修到一心不亂,不念佛,念佛又打瞌睡、打妄想,阿彌陀佛也沒有嫌棄你念佛打瞌睡,念佛打妄想。阿彌陀佛沒有發願說,十方眾生,乃至十念,念我的佛號,不可以打妄想,不可以打瞌睡,如果打妄想、打瞌睡,我就不接引。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阿彌陀佛沒有這樣發願,所以阿彌陀佛很慈悲,乃至平生的念佛,乃至臨終的念佛,阿彌陀佛都救度,所以才會用「乃至」這兩個字。

所以《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是因為這一類眾生平生做不善業,不善業就是惡業。而且造作了什麼罪業?底下經文講出來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具諸就是具足,諸不善就是五逆十惡的惡法。十方眾生當中煩惱最重的就是這樣的人。五逆罪都造作了,十惡罪也都造作了,這一種人就是煩惱最重的人。

五逆就是:第一、殺父;第二、殺母;第三、殺阿羅漢;第四、出佛身血;第五、破和合僧。

我們光講第一殺父、第二殺母就好。在台灣因為電視、報紙、雜誌、媒體非常發達,全世界只要一發生一點小事,透過電視媒體的報導,我們很快就知道。電視、媒體、報紙、雜誌,經常在報導子女不孝殺害父母,這在以前是很不得了的大事,現在卻是非常的普遍。現代人普遍不孝。子不子,父不父,君不君,臣不臣,自己個人人倫綱常都沒有做好。當父親的不像一個父親,當母親的不像一個母親,當兒女的不像一個兒女,所以倫理綱常失序了,人心不古道德淪亡。所以社會很多幹壞事的人,讓人家感覺到社會動盪不安,所以科技雖然越來越進步,可是人心越來越下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