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印光大師講述的三樁觀音菩薩治病救人的真實故事


時間:2018/7/2 作者:淨山

『誦持此神咒者,世間八萬四千種病悉皆治之,無不差者』。誦這個神咒,世間八萬四千種病,就是不管什麼病,身體的病、精神的病,疑難雜症什麼病都能治,無不差者,就是沒有治不好的病,誦大悲咒沒有治不好的病。昨天跟大家講了,這個關鍵要有信心,如果你不相信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就幫不忙上,他就幫不上忙。我們現在也不是說不相信觀音菩薩,就是信心還不夠,信心不夠,沒有達到這個標準。但是我們多看看這些感應錄,特別是近代的感應錄,多看看也會增長我們的信心。所以看《觀音菩薩靈感錄》、《觀音感應錄》,古代、近代的多看看,我們對於觀音菩薩信心的增長會有很大的幫助。在《感應頌》裡面,印光祖師他也跟我們講,他自己親自見聞三樁治病的事情。

第一個是附錄:「無錫金昌,妻沈雲藻,頗通文理,產後大病,勢極危險,諸醫束手。有友勸昌禱於觀音大士,昌從之,病即轉機,月余尚難行動。其妻以祈禱有靈,願愈後常奉大士。一夕,昌夢見大士,妙相莊嚴,向己而立,二童侍側,呼昌名,昌即禮拜,忽驚醒。其妻亦醒,各述所夢,俱相同。唯其妻又見一童執楊枝,蘸水灑己身,說偈雲,起死回生甘露水,一點善心感化來,金石堅心登極樂,唯恐塵緣解不開。身心清爽,病遂痊癒。夫婦由是長齋念佛,兼輯因果錄以勸世」。

這個感應的故事是在民國初年印光祖師那個時代,民國初年。在幾十年前,在江蘇無錫,無錫在江蘇省。有一個人他叫金昌,他的妻子叫沈雲藻,她也頗通文理,就是說有讀一些書,他這個妻子也有讀一點書,對文章道理也有一些通達。「產後大病」,婦人生產也是生命交關,有些婦人生產之後身體特別虛弱,有大病。「勢極危險」,這個就非常危險,特別有一些婦女生產血崩,那就很危險了。在那個時候醫院沒有現在這么多,醫學也沒有這么發達,「諸醫束手」,當時的醫生看到這種情況束手無策,醫生也感到非常棘手,沒有辦法來治。「有友勸昌禱於觀音大士」,他有個朋友就勸金昌,你不如去祈禱觀音大士,求觀音菩薩來幫忙。「昌從之,病即轉機」,金昌他就接受了,就去觀音菩薩大士前去求,求菩薩來加持,讓他的妻子身體能恢復健康。他求了之後,他的妻子病情就有轉機了,本來是很危險了,命都快沒有了,現在有轉機。但是經過一個多月還是沒有辦法起來走路,不能行動,尚難行動。他的妻子也很有善根,聽到她的先生金昌祈禱觀音大士有靈驗,本來她就要死的人,現在能夠轉機活過來,雖然還不能下床、不能走路,她就發一個願說,「願愈後常奉大士」,如果她病好了,終生來侍奉觀音大士。

「一夕,昌夢見大士」,他的太太發這個願之後,有一天晚上金昌他就夢見觀音大士,妙相莊嚴,向著自己,站立在自己的面前。看到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旁邊兩個童子,侍側,站在兩旁。「呼昌名」,叫金昌的名字。「昌即禮拜」,金昌夢到這個夢,趕快跪下去拜。「忽驚醒」,忽然就醒過來,原來是一場夢。「其妻亦醒」,他的妻子也同時醒過來。「各述所夢」,他跟妻子講,剛才做了一個夢,她說她也做了一個夢。他問她:你夢到什麼?我夢到觀音菩薩,他說我也夢到觀音菩薩,夢到的夢都一樣,俱相同。但是「唯其妻又見一童執楊枝,蘸水灑己身」,夢境相同,但是他的妻子除了前面的夢境相同,他的妻子又另外見到一個童子拿一枝楊枝,就是我們現在灑淨的楊枝淨水,把水澆在她自己的身上。這個童子一面澆水一面說偈語,說偈,說什麼偈?「起死回生甘露水」,她快要死了,現在起死回生,這是起死回生的甘露水。「一點善心感化來」,起死回生的甘露水怎么來的?是你一點善心感化來的,感應菩薩來救你的。「金石堅心登極樂」,這個心如果堅定像金石一樣,這一生必定可以登極樂世界。「唯恐塵緣解不開」,但是後面一句,恐怕你這個塵緣現在還解不開,解開就登極樂了。所以她夢到這個夢,身心清爽,病遂痊癒,他妻子的病就好了。「夫婦由是長齋念佛」,從那個時候開始就吃長素了,之前沒有吃素,那個時候開始吃長素念佛了。並且「兼輯因果錄以勸世」,蒐集善惡因果的書來勸化世人。這是一個公案。

下面第二個公案:「鎮海方子重,年十九,忽生腸癰。醫雲非開剖不可,其父母不放心,遂不醫。其母通文理,長齋念佛,乃與其友俞德章女士,拚命念金剛經及彌陀觀音聖號。三日癰破,膿血從大便出,五日痊癒復原矣。」鎮海也是在江蘇,方子重,有一個人叫方子重。年紀才十九歲,忽生腸癰,忽然生了腸癰,中醫叫癰,現在西醫的名稱叫腫瘤,就是癌症,腫瘤。「醫云:非開剖不可」,找西醫,西醫說一定要開刀,沒有開刀他沒辦法治。「其父母不放心,遂不醫」,父母不放心他兒子開刀,怕開刀開得不對,反而送了一條命,就不去找西醫開刀,就不找西醫。「其母通文理,長齋念佛」,他母親也認識字,也明白一些道理,所以發心吃長齋念佛。跟她的朋友俞德章女士,發心拚命的念《金剛經》,很至誠懇切拚命的念,就是為了她兒子這個病,很專心、很認真拚命念《金剛經》,《金剛經》念完就念阿彌陀佛、觀音菩薩聖號。念了三天,她兒子的腸癰破掉了,就是腸的腫瘤破了,破了之後變成膿血,那個血很濃的從大便排出來。五日痊癒復原矣,五天全部就好了。這是念《金剛經》、念彌陀觀音聖號,沒有醫,得到這樣的感應。這是第二個公案。

第三:「江寧孫維捷,妻慕西,夫婦頗好善,熱心公益,每年常縫千餘套棉衣,以施無以禦寒者。其妻壯歲得病,胸間痛如針刺,乃竭誠念觀音聖號求救,久之睡著,夢一老嫗為摩其胸,復遍捏之,拔出寸余長之二針,曰怪得汝痛,以胸有針故。遂覺輕快。自己又捏之,復拔出一針,忽驚醒,了無病苦矣。」這是第三個公案,這個公案是在江寧孫維捷,孫維捷這個人他的太太叫慕西。他們夫妻兩個人頗好善,平常也是樂善好施、熱心公益,每一年常常縫一千多套的棉衣,布施給沒有能力買棉衣過冬禦寒的人。現在大陸上還是有很多窮困的地方,到了冬天沒有保暖的衣服,被凍死的很多。所以古時候到現在都還有。在北方那個冷,我們真的是受不了,真的會被凍死,一點不假。他施棉衣,這是做好事。

「其妻壯歲得病」,他的太太到壯年的時候得了病,得了什麼病?胸間常常刺痛,胸口好像針在刺一樣那么痛。「乃竭誠念觀音聖號求救」,就至誠的念觀音菩薩聖號求菩薩來救拔,因為她也是善心人士,念觀音菩薩聖號感應就特別明顯。「久之睡著」,痛的時候她就念觀音菩薩,念念就睡過去了。這個我也有經驗,以前我生了大病,念觀音,念念念到累了就睡過去了。她念念睡著了,「夢一老嫗為摩其胸」,夢到一個老太太、老阿婆,夢見一個老太婆摸她的胸口,一邊摸她的胸口、一邊捏她的胸口。遍捏,就是在她整個胸口一直給她捏,把她整個胸部摸遍了,一直捏一直捏。捏了之後拔出寸余長之二針,就是從她的胸口捏,幫她拔出一寸多長的兩根針。「曰怪得汝痛」,老太婆就給她講,難怪你會痛,你胸口裡面就兩支針這么長插在你的胸口,難怪你會那么痛。她夢到這個老太婆給她捏胸口,拔出這兩根針,就跟她講,因為你胸口有這個針,所以你才會痛。老太婆把那兩根針拔出來,她就感覺身體很輕快。後來她自己又摸胸口,又捏一捏,又拔出一根針,這根針拔出來之後,她突然驚醒,就醒過來了,原來是一場夢。從那個時候開始,她胸口的病也就消失了,了無病苦,就沒有了,沒有再發作過。

「上三事乃印光親聞」,以上三件事情都發生在民國初年,印光祖師說這三樁事情,他自己親自見到,自己親自聽到的,是真人真事,這個不是假的,是真的,病苦求觀音菩薩加持,得到脫離病苦這樣的一個感應。所以「誦持此神咒者,世間八萬四千種病悉皆治之,無不差者」。誦持神咒,我們世間不管什麼疑難雜症、什麼病都能夠治療,沒有治不好的病。但關鍵要有信心,不能懷疑。所以前面經文佛給我們講得很清楚,不能懷疑,你有一點點懷疑就造成障礙。如果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持咒必定達到這個效果。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感應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