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常懺悔,好處多


時間:2018/7/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想讓自己獲得進步,就要真正反省,當然還要靠意志力去持之以恆改善自己,這種棄惡行善的堅持,也是一種定力。

一個曾經屢犯錯誤的人會不會變成一個心靈高貴的人呢?會的。就看他有沒有這樣的恆心和毅力了。如果每次犯錯,說改又改不了,等再犯了幾次之後,就會被別人笑話。這時,一個人就把自己降到一個很低的層次,一點都不高貴了。管不住自己、知錯不改的人和屢教不改的人,是不會讓人感到高貴的。

人的高貴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從我們對自己所犯錯誤的反省和改正約束中誕生的。這種心靈的高貴是靠約束自己顯現出來的。而對自己的錯誤採取的有效約束越多,就越能真正反省錯誤,改善自己。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為了怕被別人說,人們往往想辦法約束自己。在這樣不斷反省的過程中,每次犯錯的間隔就會越來越長,反省就越來越有效,反省時產生的力量也就越來越大。最後成為習慣,會發展到自省——在這件事發生之前,就先想一遍,像水的過濾器一樣,把不好的部分先濾掉。我這樣做到底是對還是錯?錯了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要反覆全方位多角度去思考,這樣犯錯的機率就會越來越小。

懺悔最大的好處,並不是知錯就結束了,而是要從知錯到改錯,從改錯到不犯錯,直到造就錯誤的習氣離你越來越遠。這是修正錯誤最好的方法,而這個過程,“約束”必不可少。

一個人如果知道自己的缺點,即使他是個沒有任何地位的人,哪怕一事無成,隨著他的反省,別人看到他身上的那種自省力,也會覺得他越來越高貴。這種反省的力量,建立在不傷害別人的基礎上,不傷害別人的人,心底的愛很容易就會產生出來。

一個懂得反省,經常能找到自己缺點的人,別人會很願意和他交朋友,相處時也會是真心真意的。如果一個人盲目自大,總覺得自己最好,別人都不如自己,不反省也看不到自己的缺點,不認錯也不改錯,他身邊就沒有真正的朋友。

當一個人能經常反省,身心都坦蕩蕩,他就容易長壽無病,也會聚合一群有這樣力量的人。物以類聚,這樣的氣場就會彼此吸引。所以,有些團體,你接觸了之後,會越來越想接觸,因為它有種正面的力量吸引你。而有些人因為自己充滿了負能量,所以就算接觸到了充滿正能量的團體,他也不願意加入。

如果一個人不能經常懺悔,把很多事都放在心裡,不找自己的缺點毛病,天天埋怨別人,我們就會發現他身邊有一群和他一樣的朋友,見面時每個人都在講自己遇到的困難、痛苦,然後抱怨。你影響我,我影響你,到最後就是一個“怨團”,一個只會埋怨的團體。這樣的“怨團”只會招來對自己不利的負面東西,長久下去會累積很多消極的情緒,自然就會影響到你的生活。

好好去懺悔,會對我們的身心有極大的利益,會產生很多積極的力量,讓我們遇到更多正面的力量,並能夠很好地融合進正面的力量。通過懺悔,產生真心向善的念頭,就會有奇蹟發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