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是和家人不能調伏,是你可能沒有足夠的智慧


時間:2018/7/2 作者:定英蔣德英

知道眾生根性以後,要發心調伏他,發心調伏亦無邊。有些眾生,我們實在沒有辦法調伏他。能夠調伏的,是指我們能力所及的。有很多我們能力所不能及,那不必發那個心,我們在能力所能及的範圍裡頭,都要發心調伏。

我們家裡的這些人,絕對能夠調伏,之所以不能調伏,那你一定有做錯什麼事,你不知道。一定要想辦法溝通。為了你要做功課,叫人家把電視開小聲一點,擺明的是要跟人家吵架,你家裡的人就沒辦法度。他在看電視,不要緊,我到房間裡面去做功課,人家會感動。

一定要做到做人的本分,就不要去把人做二分法,我是學佛,你沒有學佛,不能這樣分,一定要好好的做好,份內事我們要做好。要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去周嚴,考驗你的智慧,這個才行。

從日常生活中去進行,對家人絕對可以調伏,沒有不能調伏的,有不能調伏,就是我們做得不好。只是連這個自己哪裡弄錯,都沒有反省的能力,那就痲煩了。不是眾生不能調伏,是沒有智慧,沒有智慧自己要去訓練。

不但要調伏眾生,還要令其趣向大菩提,大覺悟,菩提是覺悟,趣向大覺悟。引導他,要調伏他,從苦海無邊讓他覺醒,這個叫調伏。調伏以後、覺醒以後,引導他到覺悟的方向去就成。

不是和家人不能調伏,是你可能沒有足夠的智慧。

一切法界鹹觀察,法界就是一切境界,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心念所及的一切狀況都叫法界。要弄得很清楚,我們常常糊裡糊塗就過了。

十方國土皆往詣,十方國土是等於各種境界,各種境界我們都要去參與。我們一直單挑一個,清淨的地方去,那污濁的地方給誰去?我們到污濁的地方,去親近污濁的地方。有機會到達清淨的地方,我們休息一下不要緊,回過頭來還要再繼續,這度眾生到處都要去的,隨時抱著那個心。

我們要記得,有人跟你訴說種種的是非問題。就看我們守得住守不住你的正念。守住正念的人,對是非來,簡單。他講是非,就給他講,跟明心見性有關嗎?跟出三界有關嗎?沒關,就不要講了。幾次以後,人家看到你,不要講了。這是修行者的本色。

當我們每一個人,不管在家還是出家都是把這樣的,一個風範展開的時候,極樂世界的境界很快就會兌現。我們道場沒有是非的,都呆得住。在是非窩裡,你走不出來,平靜心湖被攪翻了。這就是很簡單的一個法門。懂得這要領!

願超越一切的平靜與你同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