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不要說父母業障重,那是自己業障重、自己不孝


時間:2018/7/2 作者:小熙1998

印光大師開示怎麼才能往生,他說了十六個字:敦倫盡分,閑邪存誠,深信因果,老實念佛。這十六個字有不同的版本,有的說是「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一個人真想往生,必須做到這十六個字。第一條是「敦倫盡分」,倫就是倫常,分是本分,就是要做一個好人。你是做父母的盡到父母教養兒女的責任,做兒女的盡到孝養父母的責任,這就是落實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閑邪存誠」,就是防止邪念邪行,心地真誠恭敬;「深信因果」。這三條,敦倫盡分、閑邪存誠、深信因果,就是落實三個根。敦倫盡分就是落實《弟子規》,閑邪存誠就是落實《感應篇》,深信因果那就是落實《十善業》,然後你有這個基礎你才能做到「老實念佛」。為什麼我們在念佛中發現自己不老實?就是妄念很多,定不下來,不是不想念佛,不是不想功夫成片,就是成不了片,念著念著就是夾雜、就是間斷,不是昏沉就是掉舉。或者念到出現一些瑞相了,你心又開始動,都是不老實,這個原因還是在前面,三條基礎沒有。所以大家明天要準備回家,我這兩講希望能夠給大家做一個鋪墊,回家的時候這才是真乾的時候,歷事煉心。大家在念佛堂裡面念佛,固然是比較容易清淨得下來,那個不代表你的功夫,回到家裡,你能落實敦倫盡分、閑邪存誠,這就是你的真實修行功夫。《無量壽經.勸諭策進第三十三品》說到:

【世間人民。父子。兄弟。夫婦。親屬。當相敬愛。無相憎嫉。有無相通。無得貪惜。言色常和。莫相違戾。】

這就是教我們怎麼做人,簡單幾句話全說清楚了。佛講『世間人民』,我們活在世間離不開人群,我們不可能獨立生活,即使出了家也離不開人群。現在沒辦法一個人躲到山林裡面去住茅蓬,現在山林都找不到了,那都成了旅遊勝地了。像在香港就找不到這個地方,政府不批准你,你自己找個地方住,那屬於違法行為,所以必須要跟人打交道。在家當然必須處理好五倫關係,古人有說,人無倫外之人,學無倫外之學。人不可能活在五倫之外,你肯定會有父母、兄弟、夫妻、君臣、朋友,這都是會面對的。在這個倫常當中儘自己的本分,就是用一顆愛心,對父母這個愛就是孝,對兒女就是慈,對夫妻就是義,對兄弟就是悌,對朋友就是信,這個五倫落實了就是十義。

五倫十義,這是孟子所提到的,教我們盡分。其實根本上就是這一顆愛心,愛所有的人,從愛父母做起,愛心的原點是父子有親。『父子、兄弟、夫婦、親屬,當相敬愛』,這個愛不是感情的愛,是理智的愛,表現的就是敬。當然敬要通過禮來表示,敬於心,禮就是你的行為,「禮者,敬而已矣」,根本上的修學就是在家裡孝養父母。很多同修學了佛多年都有這樣一個困擾,就是,「家裡人不學佛,甚至障礙我學佛,我父母很討厭我來做義工,不讓我來做義工,不讓我去佛堂,不讓我親近法師」,自己也覺得很苦惱。為什麼父母業障這麼深重?這樣的想法對不對?不對,不是父母業障重,是自己業障重。你為什麼學佛多年連父母都轉變不了?父母都會愛孩子,他對你有這樣的愛就很容易被你帶動,可是我們還沒有把他帶好,這就是我有問題。什麼問題?說一個不客氣的話,就是不孝。

假如你真正拿出孝心來,對父母有敬愛心,父母肯定會被你感化。即使是他宿世沒有善根,或善根稀少,你都能夠給他快速的種善根。再看看自己的行為有沒有這麼做?回到家裡看到父親吃肉就說,你知道嗎?你吃它半斤,將來得還它八兩,吃多了你還下地獄;不許飲酒,飲酒是犯五戒,這是根本重戒;媽媽不能夠看電視,電視都是污染,得跟著我念佛。你看,回家嚴格要求父母,對所有的父子、兄弟、夫婦、親屬嚴厲要求,唯獨有一個人不能嚴厲要求,就是自己。不學佛則已,一學佛,家裡關係鬧得很僵、很不愉快,雞犬不寧,很多家庭都出現這個狀況。所以父母親屬就敵對,這個人學佛的來了,我們不能聽他的。胡小林老師來給我們做分享他怎麼轉變,我們聽得都很感動,他也是給我們做示現。一開始學佛的時候他就是這個心態,一回來,因為他供養父母,父母都得聽他的,怕他幾分,這兒子回來了,趕快把酒瓶子收起來,就像鬼子進村一樣,這是他自己說的,也很形象。後來真正覺悟了,知道學佛不能這麼學,他回家孝養父母,給父親按摩、捶背、洗屎尿,無微不至,讓父親、讓家人看了非常感動,感動了就能學佛。最後他父親走的時候感得劉素雲老師為他父親來念佛,後來他父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所以《無量壽經》裡講「當相敬愛」很重要,我對這點也體會很深,因為我也是以前犯這個毛病。我在剛學佛的時候,母親帶我學佛皈依了,我父親反對,父親是共產黨員,無神論者,他說學什麼佛,沒前途,不讓我學。我當時是偷偷皈依的,瞞著他。皈依之後開始找佛經來讀,後來也接觸到師父上人的經教,聽了之後很歡喜。聽完之後就想跟人講,找不到對象,於是就找我父親,所以就天天跟他講佛法,講得他很煩厭。我那時候在中山大學念書,在廣州,住校,每個禮拜回來一趟,禮拜六、禮拜天在家裡過,沒有別的話題,就是佛法。最後他忍無可忍了,給我寫了一封信說,「兒子,我們能不能夠講話換個別的話題?」我看他已經是痛苦到極處了。我當時也是不讓他喝酒,有時氣憤起來跟他摔酒瓶子,不準他喝酒,他有時候生氣得把我的經書都撕了。所以我自己也是很慚愧、很懺悔,造了不少業,現在想想這因果可怕,因為撕經書就等於是造地獄業。誰讓他造地獄業?我讓他造地獄業,那我首先得下地獄。這就是什麼?學佛學錯了,沒先度自己就想度別人,結果不僅度不了別人,反而自己得下地獄。

後來我父親患了腦瘤,我也感覺到很愧疚,可能這是他的現報。後來明白之後,痛改前非,首先得要盡孝道。所以我出國留學,我就首先想到要供養父母。把自己獎學金省下來,吃得很簡單,很節儉,睡覺連棉被都沒有,只能蓋著毯子、壓點衣服,甚至把書本都壓上來,把錢省下來給父母寄。不要父母給我寄錢,我反而給父母去寄錢,所以父母很高興。我父母離異,父親自己有家庭,我還給我父親寄錢,讓他特別感動。讓我父親的夫人(我稱為王姨)也很感動,因為我對他們像就是對自己的親生父母、親生母親一樣的看待。我是每年寒暑假有一次回國探親,回來之後帶來很多很多禮物,全是自己省吃儉用的錢省下來買機票、買禮物。回到家鄉看望老人,看望爺爺奶奶,然後一有機會就帶他們去旅遊,都是我來承擔費用,帶他們上九華山、東天目山,不能跟他講說我們去學佛,不能這麼講。我帶你去旅遊旅遊,走走名山大川,您辛辛苦苦把我養大,這是我應該報恩的時候。父親很感動,於是歡歡喜喜的一起去旅遊,還有我爺爺奶奶都跟著走。上了九華山,我向佛像頂禮,他們也不好意思不跟著拜,我向功德箱裡投點錢,他們也跟著隨喜一下。然後帶他們到東天目山,我進念佛堂,「咱們一起念念佛」,就拉著進去,一看這麼多人都繞佛,他也就跟著繞。不要用言教,要用身教,特別是度自己親近的人。一定要做出好樣子來讓他們心生感動,他對你的期望你要滿足他,你出國留學你得把學業學好,成績,得拿出優秀成績來。

當時我二十四歲,在美國剛開始準備讀博士,我到達拉斯淨宗學會親近師父上人,師父上人跟我講,說年輕人該怎麼把佛學好?第一把書讀好,第二讀《無量壽經》。這是他老人家贈給我的第一次的教誨,就這兩條。他沒有讓我出家,沒有讓我放棄學業,沒有讓我放棄家庭,而是認真的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我本職工作做為學生就是要把學業搞好,有空暇就念《無量壽經》,所以我當時就讀《無量壽經》、聽《無量壽經》,都是課餘時間,自己認真的把學業完成。師父這麼說,我就這麼幹,所以我學習還是挺認真的,每次考試全班第一名,四年完成碩士和博士,讓當時我們學校的這些教授都非常的讚嘆,說那麼短的時期完成這個學業,而且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所以順利的找到工作,找到了大學助理教授的工作。在美國教書工資也比較高,所以一開始工作,我就奉養父母、奉養爺爺奶奶。我工作那麼多年沒剩幾個錢,全拿來供養他們,我常常帶我父親他們,更是經常的帶我母親去各地旅遊、參學。

我記得當時剛剛博士畢業的時候,那時候是最沒有錢,錢都用完了,工資還沒發,最貧寒的時刻,我是借錢帶我的父親、我爺爺奶奶來香港拜見師父老人家。當時我跟師父做過匯報,師父說要把學業完成好,就是把書讀好;讀《無量壽經》,這兩條已經完成任務了,最起碼第一條完成任務了。然後我帶著我爺爺、奶奶、父親他們,還有王姨,還有我姑姑,一起來拜見師父。當時一九九九年師父正在這裡,那時候講《太上感應篇》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時候還沒有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師父是在尖沙咀福利會那裡講經,我就在福利會後台的小房子裡拜見師父。我當時把我的九條孝願第二次給師父老人家做匯報,當著我父親、我爺爺奶奶的面感恩師父上人的教導,我爺爺、奶奶、父親都非常感恩我的師父,說茂森如果沒有你這樣的教導,他不可能有這麼好的成就。結果師父老人家也很高興,對著我父親、對我爺爺說:恭喜你們,你們有一個菩薩的兒孫。

這番話對我父親、對我爺爺奶奶都是非常大的鼓勵。師父勸我父親讓他讀《無量壽經》,回去之後他一天至少三遍《無量壽經》,在腦瘤切除手術之前那一天,他一天讀了十一部《無量壽經》,這早已經讀夠三千遍了;我爺爺奶奶從此也就一心念佛了。所以我是很感恩師父老人家幫助我度化家人,現在我都不用愁他們、憂他們了。我出家的時候,我之前還很躊躇怎麼跟我父親講,我說我要出家他能不能接受?我是獨子,好不容易培養了個博士畢業,當上大學教授,辭了職還要出家,他以前是整天讓我成家,現在變成要我出家,能接受嗎?結果我自己也沒想到,這是求阿彌陀佛加持,在我出家前的幾個月,他有一次給我打電話自己主動說:「茂森,我想通了,你應該出家,你應該為佛法、為眾生去做貢獻。你不用愁我,我現在在興寧念佛堂念得很好,你不用擔心我,你就放心弘法利生去吧。」這是我始料不及的,因為他主動打電話來,我就有點莫名其妙,這是不是韋馱菩薩加持他,怎麼會突然打電話說這番話?我怕他不是真的,我就說,你如果真發了這個願那是功德無量,你現在趕緊在三寶前發願,說把兒子送給三寶,對佛菩薩發了願不能夠反悔了。結果他真的去發了,所以我就順順利利出家。

我母親當然更加同意我出家,我母親她是我學佛的一個領路人,帶我入佛門。我之所以有今天,有兩個人,我這一生兩個人對我的影響最大,一個是我母親,一個就是師父上人。所以在我出家的時候,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這兩位都出席了我的剃度典禮。我母親送給我一首偈子「送子出家偈」,四句話,「吾兒出家三件事,一念彌陀登上品,二證本性明空有,三弘正法度有情」。師父老人家贈給我一句話說,「既然出家,就要擔負使命,要把佛教恢復到教育」。所以師父常講,孝親尊師是學佛的大根大本,這是我們做人的基礎,也是成聖成賢、作佛作菩薩的基礎,是往生西方的基礎。如果沒有這種基礎,其他的修為都成了假的、虛偽的,不是真實的。就像樹木沒有根的話,那樹木好像很繁茂,但是它不會有很長時間就會枯萎。所以學佛要從哪裡學,我們要很清楚,印祖說「敦倫盡分」,這是非常重要的。

無量壽共修念佛法會講話定弘法師主講(第九集)2012/12/6香港大棠度假村檔名:57-106-00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