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現觀莊嚴論》講記五


時間:2018/7/2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講表示基智的九法,即以九個法相來表示三種智慧中的基智。我們要了解基智,就要通過這九種法。

表示基智的九法:

智不住諸有悲不滯涅槃

非方便則遠方便即非遙

(一)智不住生死基智:以證悟三世為平等性之智慧,而不住於或者不受染於諸三有輪迴的基智。

這裡主要講菩薩相續當中的基智。菩薩是有悲心的,以智慧不住三有,「三有」指輪迴。如果不照見補特伽羅為空,不具備證悟無我的智慧,就要在六道中輪迴。

輪迴從業中產生,業從煩惱中產生,煩惱從我執中產生。根是我執,如果不去除我執,就無法超脫輪迴。菩薩已經證悟了無我,智不住三有,不會墮入輪迴。聲聞和緣覺雖然是小乘修行人,但也證悟了一切法上沒有人我的自性,有人無我的智慧,所以不會墮入輪迴。

聲聞、緣覺、菩薩的現觀各不相同,所以此處講的基智也各不一樣。但他們均具人無我的智慧,所以都不會墮入輪迴。

(二)悲不住涅槃基智:因證悟有寂平等性,即輪迴和涅槃平等的境界,而以無緣大悲不滯於涅槃的基智。這是菩薩不共同的基智。

聲聞和緣覺沒有大悲心,所以墮落了寂滅邊,度化不了眾生。大乘菩薩已經證悟了人無我和法無我的真理,也已經了知寂滅平等的真相,所以不會墮入寂滅邊。因為他有大悲心,故而不會捨棄眾生。

(三)遠基智:因尚未如實證達遠離二邊之智慧,而執於有實無實之相,不能成為修持真實遍智佛果之方便。小乘基智是已經證悟了一些空性,但只是將有限的一小部分法證悟空性,還有些法沒有證悟空性,所以會執著於有實無實之相。

小乘的基智不能成為佛果之因。他們墮入寂滅邊,暫時成不了佛,以後入寂滅,等機緣到了,佛會把他們從寂滅中喚醒,再進入大乘妙道修行,最後才能成佛。所以稱為遠基智,距佛果遙遠。

(四)近基智:不分別於有實無實之相的,證達平等性之方便,即為非遙遠之近基智。

菩薩不陷入輪迴,也不耽著涅槃,具有大悲和智慧,對有實無實一切法不起分別,距離佛果已然不遠,故而稱為近基智。

所治能治品加行平等性

聲聞等見道一切智如是

(五)所治基智(唯品基智):也叫耽執基道果諸法之相,即是作為所斷的所治基智。

這裡間接講的是小乘的基智——聲聞和緣覺的境界。他還是有耽執,耽著基道果諸法之相;對大乘修行人來說,這是所斷。按華智仁波切的說法,這是小乘修行人具備的基智。但按麥彭仁波切等論師的觀點,也可以是大乘的基智,鈍根的大乘菩薩在修行中,有時也會有這樣的過患。

(六)能治基智:即與所治基智相反的能治品基智。

這是無耽著基道果諸法之相的無緣基智,大乘菩薩所特有的。前面講的是小乘的基智,菩薩有時候也有相似的境界。那些是所知,也是所斷,應該要斷除的。對大乘修行人來說,是一種過患。

(七)基智加行:通過斷除對差別事色法以及差別法無常等等的耽著,而能間接引發修道聲聞、獨覺加行的基智加行。

差別事和差別法是佛教的術語,比如色法是差別事,無常是差別法。也可理解為一個是本體,一個是特徵。麥彭仁波切在此處直接講的是菩薩的基智,間接引發修道聲聞緣覺加行的基智。色法是無常的、無我的,聲聞、緣覺對此雖有所證悟,然而還有執著。色受想行識五蘊均是如此。

(八)菩薩加行平等性:對於色法之本體、相狀、特性以及有境四者無有貪執的基智,便是(菩薩加行)平等性。這也是菩薩的一種不共的基智,對五蘊的能取所取無有貪執。

(九)基智見道:作為平等性境界以及加行之果法的大乘見道,和間接宣說的聲聞見道。直接講的是遠離三十二種增益的大乘見道,以及直接宣說的聲聞見道。

以上總共講了九個法相,都是用來表示一切智或者基智的,可以通過這九個法相來了解基智。其中主要講的是大乘菩薩的修行、境界,也講了一些小乘的境界。對於大乘菩薩來說,小乘的境界是要斷除、拋棄的。

表示正等加行的十一法:

三種智慧講完了,開始講四加行。表示正等加行的有十一種法相,以十一種法相來了解正等加行。此時會分別介紹,但沒有詳細展開,後面的章節會有具體講述。

行相諸加行德失及性相

順解脫抉擇有學不退眾

(一)加行相:即總攝所修三智之一切相,而進行宣說的一百七十三種相的加行相。正等加行和頂加行都是為了自在、證得這些相而修行的。在正等加行中,把三種智的一百七十三種相,以總攝的方式修行。

正等加行總共分二十種階段,到每一個階段,修行的狀態會到最極點,也叫頂點,這就是頂位加行。加行就是修行的意思,修行到最極點就是頂位修行。頂位加行和正等加行都是一個本體,但是正等加行是以總攝,集中、概括的方式修的。

(二)加行:如果對作為修行內容的加行進行分類,則依照其自身本體,而可分為二十種諸類加行。加行,就是具有方便智慧道的修行。

(三)加行功德:以加行為前行,通過修習上述加行即可獲得的十四種功德。將其解釋為加行之果,較為合適。

(四)加行過失:對加行修持作阻礙的,作為所斷過失的四十六種魔業。修般若波羅蜜多會遇見四十六種魔業,阻礙修行。這些魔業是需要去除的,屬於所斷的過失。

(五)加行性相:表示加行的所知性相,即以智相、勝相、作相以及自性相四相而進行分類的九十一種性相。這些法都是大乘加行中需要了知的。

殊勝加行在相續中,是以如下次序生起的:

(六)大乘順解脫分:在勝解行階段,從加行修持的角度而言,以相續作為所依的順解脫分資糧道。這是屬於資糧道的修行,主要修的是順解脫分。

(七)大乘順抉擇分:即順解脫分徹底成熟的順抉擇分加行道。這是屬於加行道的修行,主要修的是順抉擇分。順解脫分與順抉擇分都是善根。

(八)有學不退轉:即作為加行修習者補特伽羅的有學不退轉諸眾。雖然是有學因地,但是已經修到不退轉的境界。

有寂靜平等無上清淨剎

滿證一切相此具善方便

(九)生死涅槃平等加行(有寂平等加行):從殊勝加行的角度而言,作為獲得能依佛陀法身之因法的三有寂靜平等加行。

這種加行是法身佛的因。「有」是輪迴,「寂」是寂滅,指輪迴和涅槃,也可以說此岸和彼岸。大家開口即談「此岸即是彼岸,彼岸即是此岸」,其實這個境界很高,到十地的時候才會產生,一般凡夫不可能證得這種境界。

(十)清淨剎土加行:發願使不清淨剎土成為清淨,以及為了如願以償而積累資糧,作為獲得圓滿受用身之因法的,使自己將來成佛的所依剎土清淨的無上加行。

「受用身」指報身佛,報身佛只有清淨的人才能見到,不清淨的人見不到報身佛。報身佛有五種決定,其中所化是決定的,八地以上的菩薩才是他的所化,才能見到報身佛。

成佛以後,對自己來說,自己的剎土是清淨的,比如釋迦牟尼的娑婆世界對我們來說是不清淨的,但是對他來說是清淨的。同樣,眾生將來成佛,剎土也要徹底變清淨。心淨則土淨——心徹底清淨了,剎土就清淨了。無論你在哪裡,即使在地獄裡,也不感受地獄的痛苦,因為對你來說都是清淨的剎土。「清淨剎土加行」,加行是要修行的意思,這是需要修煉的。

大家都會說「心淨則土淨」,是心淨則土淨,但是誰的心清淨了?心清淨要經過漫長的修行,釋迦牟尼佛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最後心才清淨了。如果心不清淨,不可能有清淨的剎土。即使你的上師法力再大、再強,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了,你睜開眼睛一看,還是不清淨的。因為你的心不清淨,即使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也感覺不到是清淨剎土。如果心徹底清淨了,土自然就清淨了,即使在地獄裡也感覺不到地獄的不清淨,因為對你來說都是清淨的剎土。

我們現在是不清淨的,想要成為清淨,是要經過修行的。通過積累資糧,相續就變得越來越清淨,最後徹底清淨了,清淨剎土也就現前了。

(十一)方便善巧加行:能表示圓滿證達一切相的(加行),這種圓滿一切相,在謀求其剎土眾生之利方面,能了知時與非時,並以千差萬別、形形色色的方式行持的,為化身之因法的方便善巧加行。

這是度化眾生的能力。將來成佛後要度化眾生的,現在就要修。「時與非時」,意思是機緣到了還是沒到?眾生以什麼形式度化?是示現為人、動物還是魔鬼,要看眾生的根基。這些形形色色的方式需要在因地的時候修煉、行持,成佛的時候沒有這些念,是任運自成的,自然就顯現了。

這是化身佛的因。色身佛分兩種:化身佛和報身佛。化身佛是清淨不清淨的人都能見到的,但是見到的相也都不一樣,有清淨的也有不清淨的。

化身佛有五種,其中有清淨化身佛,還有不清淨的種種化身佛。但是化身佛是應機說法度眾生,要看眾生的根基、因緣有沒有到。因緣到了,佛就出現了。比如,額巴拉比丘尼出家前非常絕望,想自殺,這時釋迦牟尼佛出現並度化了她,最後她在佛門出家成就了阿羅漢。

若是眾生的因緣不到,即使是佛也無法度化。有時候需要以人的形象來度化眾生,有時候需要以動物的形象來度眾生,即佛是以各種形象來度眾生的。比如要度化人,就以人的形象度化眾生。

有些人覺得佛肯定是很神秘的。講法的、能吃能睡覺的那個人不可能是佛。這就是誤解了佛的意義。佛度眾生時,如果度人類,就以人的形象來度眾生,這個時候肯定跟人一樣。當時釋迦牟尼佛也和人一樣,有吃喝拉撒。動物里有沒有佛?有。要度化動物世界的眾生,佛不可能顯現人的形象。他要度化一隻老虎,肯定以老虎的形象出現。魔鬼里也有佛,如果要度魔鬼,要以魔鬼的形象來度化,否則無法度化。但是度化眾生的能力,要在因地的時候修行的,等到成佛了才有這個能力。若是因地不修,果地的時候就沒有,也是不圓滿的。

以上所說的十一種主要意義,即是表示正等加行的十一種法相。

表示頂加行的八法:

此相及增長堅穩心遍住

見道修道中各有四分別

四種能對治無間三摩地

並諸邪執著是為頂現觀

共有八種法相,以八種法相來了解頂位加行。

(一)暖頂加行:總攝修習而成就的此等以十二相狀所表示的暖頂加行。這是頂位加行,是屬於大乘暖位。

頂加行的最低界限是從暖位開始,之前沒有。暖位是大乘加行道最低的境界,也是修行的第一個階段。正等加行是從大乘的小資糧道開始有的,頂位加行是暖位開始有的。修持的方法與正等加行是一樣的。

(二)頂頂加行:以十六種福德增長所表示的頂頂加行。這是大乘頂位的頂位加行。

暖位、頂位、忍位以及勝法位是加行道的四個階段,四個不同的境界。頂頂加行也屬於大乘加行位的頂位加行,是大乘加行道的頂位的一個境界。正等加行達到每個階段的極點,都可以為頂位加行。

(三)忍頂加行:即以自利的證悟堅穩以及他利的大悲堅穩所表示的忍頂加行。

慈悲和智慧,也可以說大悲主要是悲心,也包括了慈心。藏傳佛教主要講悲心,不注重講慈心;按漢傳佛教,慈悲是一體的。這也不矛盾。悲心是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慈心是給予眾生安樂,對於大乘修行人來說這都是一體的。慈心也具備悲心,悲心也具備慈心,所以也可以叫慈悲心。

(四)世第一法(勝法位)頂加行:以無量福德的方式所表示的,心遍住於無生之義的禪定,為世第一法頂加行。

這個時候境界很高了,從世間的角度來講沒有比這更高的境界,所以是勝法位。修行到這個境界的時候,就快要見性了。

有些人總是問:「我有沒有見性開悟啊?」連加行道都沒有入,怎麼可能開悟呢?先入資糧道然後再入加行道。資糧道有小資糧道、中資糧道和大資糧道三個不同的境界,然後才入加行道。

加行道有暖位、頂位、忍位還有勝法位四個不同的境界。從世間的角度來講,勝法位是最高的境界。也可以從比量見和現量見來講。從比量見的角度來講,這是最高的境界了,沒有比它再高的了,因為接下來就是見道了。大乘的見道,是現證諸法的究竟實相,已經現量見,不是比量見。

(五)見道頂加行:即作為見道所斷妄念之不共對治的見道頂加行。

見道的頂位加行,是大乘的見道。見道的時候,修行也達到了最極點,因為要斷見道之所斷——三十二種增益。

(六)修道頂加行:即作為修道所斷妄念之不共對治的修道頂加行。

修道也有修道的所斷。在見道頂加行與修道頂加行的每一階段中,各有著作為遍計部分之見道所斷,與俱生部分之修道所斷的能取所取四種分別。見道主要斷遍計部分,修道主要斷俱生部分。能取所取四種分別,是包括實有與假立的兩種能取分別念,以及染污與清淨的兩種所取分別念。針對四種分別,而分別有四種能對治之法。

(七)無間頂加行:即具備有學道究竟無量功德的無間頂加行三摩地。這個加行是在十地的末尾,最後要斷極其細微的習氣障。

(八)應遣邪行:由無間頂加行所淨除的,顛倒執著二諦之諸種應遣邪行(邪執著)。

大乘佛法里講二諦雙運,空即是有,空有是不二的,但是一般凡夫無法了知這樣的真相,這是超越的境界。按凡夫的思維,空就是空,有就是有,空有是不可能並存的。因為這是超越的境界,不是我們見聞覺知的範疇。

佛說我們的見聞覺知是有限的,以我們的眼識無法照見諸法的究竟實相,諸法的究竟實相就是空即是有,有即是空。正如《心經》所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一切法都不離真相,但這不是言思的範疇,是超越的境界。很多外道,以及世間普通的凡夫,都不理解而生起邪見,有的執著空,有的執著有,有的對這些真相真理產生各種邪見,有很多邪說,這些都是要斷除、遮破、淨除的。這是從所斷的角度來說的。

接下來是次第加行,有十三種法。正等加行和次第加行不同,正等加行是總攝的方式,次第加行是漸次的方式。前面是為了自在、證得這些相,現在是為了穩固、堅定而修行的,是有次第、分開而修行的方式。

表示次第加行的十三法:

漸次現觀中有十三種法

在漸次現觀(次第加行)當中,道之本體以從布施直至智慧的六度加行圓滿而趨入。加行是行為的意思,指行為方面,我們修持六度,布施、持戒、安忍等。並且思想、意念上不離開隨念佛的功德、法的功德、僧的功德、布施、持戒以及天的六種次第加行。隨念天的功德,就是祈禱佛菩薩、天尊遣除違緣,這也是修行中不可缺少的。這些加行令道殊勝的所依意樂圓滿,同時在行為上修六度。

加上令道清淨的諸法無實性智次第加行或漸次加行的修學。這十三種法,是以攝持的方式——即在一者中具備三智一系列諸相,並具有確定的次第而進行修持的。

有的人最初修行時境界就很高:「不能往外求,不要祈禱,修這顆心就行了。」在菩薩的修行當中,憶念佛法僧、供養、布施,戒律和祈禱也是不可缺少的;六度是行為方面的,這兩點是要結合的。

必須要有智慧,無論是修持六度,還是隨念六種法,都不能離開照見五蘊皆空的大智慧,否則不可能成為大乘道,也不可能成為成佛的因。「諸法無實性智」即照見空性之意,如同《心經》裡講的「照見五蘊皆空」。

這是漸次加行的學修。行為方面六個,思想上是六隨念,加上空性見——智慧,共十三個。這十三種法是以攝持的方式——即在一者中具備三智一系列諸相,每一個修法里具足三種智慧、一百七十三種相,並具有確定的次第——而進行修持的。

這十三種法,此處沒有展開講,後面的章節會詳細說明。

表示剎那加行的四法:

剎那證菩提由相分四種

剎那加行和漸次加行是一樣的,漸次加行修行到極點、最後的時候,就是剎那加行,法或相到最後的時候就能圓滿,這時候的功夫已經非常深了。密宗里生起次第觀想、觀壇城的時候,裡面有很多本尊,觀的時候從頭部開始練,最後練得一剎那就能觀出來,而且觀得一清二楚,一點也不模糊。

這是功夫,漸次修行,不斷修,最後達到一剎那當中,其實是瞬間,沒有時間,沒有過程,就是如此不可思議。佛的境界裡,沒有入定和出定的分別。剎那加行也是,照見的方式是不可思議的。

我們表達的時候只能說「剎那」,剎那間觀得清清楚楚。六般若、六種隨念,每一個具足三種智慧的一百七十三相都要具備。剛開始一個一個修,最後達到一定程度,達到極點的時候,於一剎那當中,修行都能圓滿。

有的人愁容滿面,因為觀不出來金剛薩埵佛,只觀這一尊佛都很難。觀想的時候從頭部開始觀,觀到腰間的時候,上半身就沒有了;又觀下半身,觀出來的是沒有頭的佛像;然後又開始觀頭部、面部,但下半身又消失了——你才修持幾年?連一個小時都坐不住,怎麼能觀出來呢?如果有那麼容易,輪迴早就空了,眾生都成佛了,閻羅獄卒,包括佛菩薩也下崗了,因為沒有事做了嘛!這不是輕而易舉就能觀出來的,要下功夫的。

「剎那證菩提,由相分四種。」本體是一個,反體有四個,反體以分別念可以分,本體是不能分的,是一剎那的境界、智慧。

加行徹底圓滿的最邊際圓滿智慧,達到最極點,到了輪迴的邊、涅槃的邊,已至邊界了,再邁一步就到其他國家了,再進一層就到彼岸、佛果了。

這裡的剎那是指成事剎那。「成事剎那」有的時間很長,有的時間很短,不固定。一個事做完,也就是一個作用完畢,這個過程是成事剎那。一般來說,成事剎那有過程的,但是他觀這些相、修這些相是沒有次第的。

圓滿證悟所知諸法現而平等的菩提。雖然就本體而言無有差異,但由反體法相而分,則可分為四種:非異熟剎那加行,異熟剎那加行,無相剎那加行以及無二剎那加行。

第一個是從福德資糧圓滿的角度講的,第二個是從智慧資糧圓滿的角度講的。無相剎那和無二剎那。無相剎那主要是有寂不二,輪涅不二,是一體、平等的,從這個角度講的。「無二」指沒有能取所取,一切分別念都消失了。這是從反體的角度分類的。

漸次加行修到最極點是剎那加行。剎那加行是界限十地的末端,然後就要成佛了。

修持四種加行的最終結果即為表示法身的四法,八事當中最後是法身,也就是佛的果位。法身用四種法相來表示。

自性圓滿報如是余化身

法身並事業四相正宣說

具體包括:

(一)自性身:擁有現空雙運、具二清淨法性功德的自性身。

(二)報身:具備五種決定的相好圓滿受用報身,相續清淨的眾生才能看見。報身佛有五種決定:住處決定——密嚴法界宮;本師決定——五部如來;法決定——大乘佛法;所化決定——八地菩薩;時間決定——本來常有的相續論。密宗里講五種圓滿,與此所差無幾。

(三)化身:同前二者一樣,其餘在各個所化諸眾生前隨緣而現的具相好化身。是從報身佛當中產生的,無論眾生是否清淨都能看見。化身佛一般具足相好,但是心不清淨眾生看到的是不清淨的,心清淨的眾生看到的都是清淨、相好的佛身。

(四)法身:即擁有二十一種無漏法的智慧法身。二十一種無漏法,後面都會講的,都是我們需要掌握的。我們要對無漏的功德產生信心,才會追求解脫、追求佛果。否則就是盲目追求。有的人聽說:「成佛了就好了,有無邊的神通,可以玩神通,可以掌握一切,別人都可以聽我的……這太好了,我要學佛,我要成佛……」如此發心不正確。神通也不算什麼。我們對法身佛的二十一種無漏的功德產生信心,然後要成佛,這樣發心才如法。

用自性身、報身、化身、法身(含事業)這四身來表示法身。獅子賢等藏漢很多論師贊同這個觀點,法身及法身的事業都表示法身。但也有很多印藏論師持印度聖解脫部論師的觀點,他們認為應該用自性身、報身、化身,加上事業,這四種法相來表示法身,用法身來做表示不合理,而事業可以用來表示法身。眾生的因緣到了,佛就顯現了;眾生的因緣不到,佛就不顯現。佛的事業是任運自成的,不用特意去做什麼。這兩種觀點不矛盾,都是可以的。

《現觀莊嚴論》偈頌有不同的解釋方法,其實都不矛盾。這個地方存在很多辯論,雖有辯論,但實際上意義都是一致的。

本部分中,三種智慧、八事、七十義都概括性地、簡單地講了,是略講,也可以叫總講,後文會詳細展開,分別解釋。這次我們主要依麥彭仁波切的注釋講解,所以比較細,也非常殊勝。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8年6月4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