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文殊贊》釋


時間:2018/7/2 作者:若可

智敏上師:《文殊贊》釋

文殊贊(亦名吉祥勝妙智德贊)

敬禮孺童相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吉祥智慧功德賢造

觀空法師譯

誰之智慧離二障雲猶如淨日極明朗

所有諸義如實觀故胸間執持般若函

諸有於此生死牢獄無明暗覆苦所逼

眾生海中悲同一子具足六十韻音語

如大雷震煩惱睡起業之鐵索為解脫

無明暗除苦之苗芽盡皆為斷揮寶劍

從本清淨究竟十地功德身圓佛子最勝體

百一十二相好莊嚴除我心暗敬禮妙吉祥

文殊贊釋,選自智敏上師《五字真言講記》

「誰之智慧,離二障雲,猶如淨日極明朗。所有諸義,如實觀故,胸中執持般若函。諸有於此,生死牢獄,無明暗覆苦所逼。眾生海中,悲同一子,具足六十韻音語。如大雷震,煩惱睡起,業之鐵索為解脫。無明暗除,苦之苗芽,盡皆為斷揮寶劍。從本清淨,究竟十地,功德身圓佛子最勝體。百一十二,相好莊嚴,除我心暗敬禮妙吉祥。」

敬禮妙吉祥的讚嘆的話,都是說文殊菩薩的功德。這個讚嘆文過去有個公案,就是有一次,有五百個成就的高僧,他們集合在一起,大家都作一個頌,讚嘆文殊菩薩,結果作好之後一看,都是一模一樣的。都是同樣的,字句也一樣的。那就是這個頌,來歷就是這樣子。這個頌文字極好,但是意義也很深。「誰之智慧,離二障雲。」我們說,修行就是斷障,一個是煩惱障,一個是所知障,煩惱障斷掉之後成阿羅漢,

所知障斷掉之後成佛。要斷障,一定要有智慧。障好比是雲,把我們的太陽蓋住了,離開障之後,智慧把障除掉了,把太陽現出來了,本來的佛性、智慧現出來了。「誰之智慧」,誰有這個智慧,誰就是指文殊菩薩,只有他才有智慧能夠把煩惱所知二障的雲撥開。「猶如淨日極明朗」,

現出我們本來清淨的太陽,遍照十方,這是強調智慧,「所有諸義,如實觀故,胸中執持般若函。」,那麼這個智慧就是觀一切法的道理,如實觀,實實在在的看到,現量地看到,我們對一個事情的了解,依稀恍惚的知道,從人家聽到知道,或者從推理推出來該是怎麼樣子,

這些都是比量,不是真正的現量,現量是當下看到,清清楚楚,是毫無懷疑的,比量有時可以懷疑,到底你比得對不對,現量是不會錯的,「如實觀故」,是現量地看到,如實的,一點也不錯地看到。「胸中執持般若函」,就是表現這個意思。對於一切法全部了解,一點也沒有錯,

而且是現量觀到的。胸中拿著般若的經,文殊菩薩手裡拿著般若經,表法,表示文殊菩薩對他對一切法、法義都可以如實地、以現量智來觀察、一點也沒有錯、當下地看到。「諸有於此,生死牢獄,無明暗覆苦所逼。」那就是說,自己的智慧成就之後,自利的方面有了之後,

就要利他了。那些在三界中流轉生死,生死好像牢獄一樣,是苦的地方。他們為什麼流轉生死?因為無明暗覆,因為我們有無明,十二緣起就是無明緣行,一開始就是無明。有了無明就流轉生死。在生死牢獄中流轉就是有無明暗覆的關係,那麼在這裡邊流轉就受很多苦。這在我們學菩提道次第,或者其他的經都講了很多。在牢獄裡邊是受苦的地方。我們說,過去的監獄裡邊有打鞭、有水牢的,有什麼牢的,

各式各樣的苦都有。地獄裡邊,大家看過地藏經,更知道,在地獄裡邊都在受苦。我們這個生死也像牢獄一樣,各式各樣的苦都在受,人間是八苦,天有天的苦,六道眾生有六道眾生的苦。乃至三界都有苦,苦苦、行苦、壞苦,就跟在牢獄中受苦一樣。在受一切苦所逼迫的時候,「眾生海中,悲同一子」,那麼多的眾生,跟大海一樣,但是文殊菩薩他的悲心都看成是自己獨生子一樣地愛護,

「具足六十韻音語」,他說法用最美妙的聲音來向我們說法,拔濟我們出這個生死苦海。六十韻音,是文殊菩薩的語輪功德。他說法的作用「如大雷震,煩惱睡起,業之鐵索為解脫。」好像對我們來說,好像是晴天霹靂一樣,把我們從昏昏懂懂的煩惱大睡中驚醒過來,

不是這麼一樣的大雷,醒不過來。我們就是在煩惱裡邊、無明大睡中昏沉地睡在那裡醒不過來。文殊菩薩這個說法跟大雷震一樣,一下子把我們驚醒過來。醒起來之後呢,那就是可以修行了,「業之鐵索為解脫」,把我們束縛在三界受苦的煩惱業的鐵的繩索解除,就是靠我們修行。「無明暗除,苦之苗芽,盡皆為斷揮寶劍。」我們說一切苦的根子、苗芽就是無明了。無明不除的話,一切苦也除不了,

根本的煩惱我們說是貪瞋,貪瞋從何而來,無明來的,你因為搞不清楚,不能把一切法的實相看到,對歡喜的起貪,對不順的就起瞋,但是主要還是無明,無明是什麼?說得踏實一點,一切法執成是實在有的,我們做夢的時候,山河大地冤家仇人或親家都看得清清楚楚,但是你醒過來,知道都是假的,我們生死的無明中間的,所看到的那些山河大地,實際上也是沒有體性的,但是我們還沒有醒過來,

就看到它是實實在在的,山是山,水是水,等到我們醒過來,一切法都是空,那有什麼山河大地呢?!古代有個禪師,他參禪的時候,他就是說沒有參的時候呢,山是山,水是水,參的功夫加深的時候,他就看到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就看到空性了,但參到最後,破了之後呢,山還是山,水還是水,那就是說空性跟緣起,這兩個都得到了,單是得到空性呢,山不是山,水不是水,但是緣起看到以後,

山仍是山但是不是我們所執著的實實在在的山了,是緣起性空的山,水是緣起性空的水,這個是真正開悟的境界。那麼我們這裡同樣的,真正苦的根子就是無明,無明怎麼斷?文殊菩薩的寶劍把它斷掉,文殊菩薩手裡拿的寶劍就是斷無明的,無明就是一切苦的根子,苗芽,「無明暗除,苦之苗芽,盡皆為斷」,不是斷了一點點,什麼都斷完,全部斷完的,「從本清淨,究竟十地,功德身圓佛子最勝體」,

這個文殊菩薩是不是菩薩?示現的菩薩,早已成佛了,他本來是清淨究竟十地功德都圓滿的,「佛子最勝體」,他也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百一十二,相好莊嚴」,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加起來百一十二了,以這樣子功德具足的,內十地的功德,外相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都具足的,「除我心暗敬禮妙吉祥」。這樣子文殊菩薩呢,希望他把我心裡的無明暗都要除掉,就是靠文殊菩薩的智慧來除自己的無明,這樣子敬禮妙吉祥。

附《五字真言講記》中有關文殊菩薩功德介紹節選:

「上師文殊,為諸眾生,生死解脫轉法輪,諸法自性,生滅俱離,盡世邊際安穩住。三世所積,無邊善業,利生回向菩提因,生生世世,真言戒律,如理守護受得已。母等眾生,輪迴解脫,如妙吉祥我願成。」

上師文殊,我們根本的師,文殊菩薩,他為一切眾生脫離生死就不斷地轉法輪、教化,這是文殊菩薩度眾生的。下邊「諸法自性,生滅俱離,儘世邊界安穩住。」這是從世俗諦上說,文殊菩薩不斷地代眾生,眾生在生死中受苦,文殊菩薩來說法轉法輪度脫,而諸法的自性來說,本來是寂靜,生滅俱離,無生,本來就沒有生,也沒有滅,有生才有滅,沒有生的就沒有滅,生滅俱離。

「盡世邊際安穩住」,三世來說,這是不好想像的,真正諸法實際,離三世的,也離空間的,我們現在世間上一切都離不開空間和時間,時間總有過去未來現在,空間總有東南西北上下,真正的一個法界是超脫這些範疇的,空間時間的概念全部都打破了,所以「一多大小平,行假無三世」,真正的真如體性裡邊,都沒有過去未來現在,也沒有東南西北上下,生滅也沒有,那是八不中道。

這個講中觀了,比較深的,我們只能夠得到一個普通的概念,真正的道理學中觀的時候就會知道。「盡世邊界安穩住」,它也不動不搖的。「三世所積」,這是從真俗二諦來看問題了。那麽,在龍樹菩薩的中觀見不著於空,也不著於有,在空的裡邊並不是死,這個寂滅的空,什麼都沒有了,它的空只是空它的一些執著,而緣起卻是有的,如幻的緣起、沒有自性的緣起在空裡邊各式各樣的都在現起,淨的,淨的緣起,染污的就染污的緣起。這兩方面都不能執一邊。「三世所積,無邊善業」,那就是從?

世俗諦來說了。我們修行的人,過去未來現在所積的一切善法都要回向成佛,不為自己的人天安樂,這是前面講過的。「生生世世真言戒律•••」,那麽你要成佛度眾生,生生世世都要如法地依戒修行。真言戒律,就是修密法,要受一切戒,從別解脫戒、菩薩戒乃至三昧耶戒都要守護。如理的守護,這些戒都要如理的受,還要如理地守護它。為什麽要這樣做呢?

「母等眾生,輪迴解脫,如妙吉祥我願成。」我的目的也和文殊菩薩一樣,要把一切父母眾生從輪迴苦難之中救拔出來,使他們解脫,跟文殊菩薩同樣,文殊菩薩是為生死解脫轉法輪,我也要這麽轉法輪,要解脫父母的生死。這是法供養。就是以如法修行,將來成佛度眾生來供養三寶,這是最大的供養。

「無垢大智湧泉妙吉祥」,表十方佛的智慧的。無垢大智,沒有垢的,就是沒有煩惱的智慧,我們眾生的(智慧)都是雜煩惱的。無垢的根本的大智,跟水晶一樣,一點雜穢都沒有,湧泉,跟泉水湧出來一樣,沒有完的,妙吉祥,表十方一切諸佛的智慧。

補充資料:誦文殊贊的功德

於諸家注釋中有述:凡以清淨心每日虔誦此希有禮讚文一、七、廿一、一百遍乃至一千遍者,能獲淨障及諸種智慧功德。

很多人只知文殊大士為菩薩,並不知其為佛陀。依《文殊佛剎功德莊嚴經》述:「此至尊妙音(註:即文殊大士)...實則早已成佛,但在所調伏眾生前示現菩薩相...及在極多佛土現佛子相為眾生宣說緣起等其深妙法...」由此可知,文殊大士實已證最上佛境,只是應因緣而化現為菩薩相而已。

因為宗喀巴大師的教法與文殊菩薩有特別關聯,有不共意義,所以會特別提倡《文殊贊》。文殊淨土較西方極樂淨土更為超勝,如《大寶積經卷文殊師利授記會》云:

爾時眾中有諸菩薩。作如是念。文殊師利所得佛剎功德莊嚴。與阿彌陀佛剎。為等不耶。爾時世尊。知彼菩薩心之所念。即告師子勇猛言。善男子。譬如有人析一毛為百分。以一分毛於大海中取一滴水。此一滴水喻阿彌陀佛剎莊嚴。彼大海水喻普見如來佛剎莊嚴。復過於此。何以故。普見如來佛剎莊嚴不思議故。

文殊師利。又白佛言。我復有願。如我所見無量無數百千億那由他諸佛世尊。而彼諸佛所有佛剎功德莊嚴。如是一切皆令置我一佛剎中。唯除二乘及五濁等。

《金剛頂瑜伽文殊師利菩薩經》誦文殊心咒的主要功德為:罪障消滅,獲無盡辯才,所求世間、出世間事悉得成就,離諸苦惱,五無間等一切罪障永盡無餘,證悟一切諸三昧門,獲大聞持,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等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