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凡受三皈五戒者,要發菩提心


時間:2018/7/2 作者:藎木

凡受三皈五戒者,要發菩提心。什麼叫發菩提心呢?就是發利益眾生的心。你受了三皈了就成為菩薩。菩薩是做什麼的,是利益別人的。梵語菩提薩埵,翻譯呢就是覺有情,讓一切有情都能夠學佛,皈依三寶。這就是你受了三皈五戒,發菩提心所應該做的。

發菩提心,菩提是覺悟,梵語菩提,此雲覺悟,就是覺悟的心。你自己覺悟了,讓一切眾生、一切人都覺悟。你得發這樣一個心,這叫菩提心,利益他人。因此你受了三皈就是菩薩,就是入了佛門了,算佛的弟子。不受三皈,你信佛信了好多年,念了好多經,不能成為佛弟子。必須得受了三皈,才能成為佛弟子。

發菩提心呢,就是覺悟的心,自覺覺他。自己覺悟了,發了菩提心了,受三皈五戒,讓一切眾生都能夠覺悟,都能夠發菩提心,自他都能夠行菩薩道,這叫發菩提心。發了菩提心了,一定能結菩提果,發心了一定能成佛。初發心這個心,跟你成佛這個心,這兩個心哪個最難呢?那我們一般答覆成佛最難,錯了,初發心最難。你只要發了心了一定能成佛。如果發了心了受了戒了,犯了戒你下地獄,地獄滿了你出來,你菩提心沒失掉,還一定能成佛。

不管中間經過多少的磨難,時而沉下去了,時而又上來了,但是你發的菩提心、受的三皈,永遠隨著你直至成佛。因為我們發了心了,不能夠堅持一貫下去,如果堅持一貫下去,生生世世相續,那你成佛就快。如果中間有犯、有墮落,就耽誤了,成佛就慢、時間就長。但是從你受了三皈、發了菩提心,決定成佛。

但這裡有些個問題,我們很多道友皈依佛門了,往往引起了家庭不和,為什麼?如果我們這些女道友,你受了三皈了、受了五戒了,你回家就不殺生了,你去買菜乾什麼就不給家裡吃肉了,那你的先生小孩子他們滿意嗎?那就鬧家庭矛盾了。所以不是這個意思,你自己持戒,你只要不宰殺,買葷的做你不犯戒的。還有你受了三皈五戒了,你是男眾,你太太並沒受,你是女眾,你先生並沒受啊。如果夫妻都受的那很好,如果有一方沒受,你會鬧家庭矛盾。佛弟子就隨順人家,慢慢地化導,使他也能進入佛門。不要生活啊、家庭啊突然就改變了——你要受三皈、你要持五戒——這是不可以的。

首先你要發心度別人、隨順別人,這不算犯戒,一定要懂得。你這樣人家才能信佛。你信了佛了、受了三皈了,別彆扭扭的,那不是佛弟子。那你會起家庭矛盾,那你自己也修行不好,障礙就來了。發菩提心要將就別人、隨順眾生,不是讓眾生都隨順我啊,這辦不到的了。懂了嗎?發了菩提心要使你身邊的人,家庭親友讓人家看到了,佛弟子就是不同,什麼事都讓人、都幫助別人,寧可自己吃虧、寧可受抱怨,絕不傷害人,這點大家一定注意。往往我們受了三皈五戒的道友,回家去馬上家庭就起糾紛了,要隨順別人,懂得這個道理不?

現在我們是佛子,佛子是做什麼的?是幫助別人的。如果你受了三皈五戒了,連你自己家庭都處不好,你還能去化眾生去、還能度別人去?先把家裡人度了,經常隨順別人,慢慢轉化他,不要著急,學佛的人表現跟人家不同。什麼是忍耐?過去愛發脾氣,這一受三皈五戒不發脾氣了,非常柔和。那你太太看了,我先生變了,或者你是女眾,你先生看了,我太太變得這麼好,他就信佛了。咱們受三皈五戒的目的,除了自己修道之外還幫助別人。第一個就要行菩薩道啊,你連你家裡人都處不好,你菩薩道怎麼行啊?諸位道友受了三皈五戒,第一個就是家庭要合好,勸你家裡人都能信佛。因為你受三皈五戒,並不代表你家人都信啊,這個特別要注意。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有道友向我反映,來五台山道心很好、很清淨,但只是一兩天。下了山,一回到北京去,一回到社會裡,沒有幾天就變化了,把五台山的情況就忘了,道心不堅。當你初發心的時候,心力很勇猛,甚至想成佛。社會不是這樣子的,一到社會上去,行不通。你這樣做做不通,你障礙就來了。障礙來了,你道心就退了。第一個要有耐心、要有長遠心,當你受了三皈五戒發了菩提心,(有些人)障緣就來了。這個緣有兩種:一種是你一發心學佛什麼都順利,把所有障礙都沒有了;另一種要考驗考驗你,不如意事也來了、煩惱也多了,那你對三寶對五戒還受不受了?要經得起考驗,懂得這個道理吧?

當你發菩提心的時候,本來沒磨難的,護法就考驗考驗你,磨難就來了。克服一個勝利一個,要有降魔的本事,這得鍛鍊啊。到了五台山道心很好,等回到北京道心漸漸又變了,什麼原因呢?因為你處的環境。要克服這個環境、要轉化環境,別讓環境把你轉了。這個大家要注意,我提醒大家注意就行了。所以受了三皈五戒,幫助眾生斷煩惱,這才是發菩提心的人呢,大家要牢牢記到啊。過去往往受了三皈、受了五戒,到了家庭就鬧矛盾了,那不合咱們受三皈五戒的本意啊,也不是行菩薩道的本意啊。大家記到就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